白云深处

侨居海外,比从前看得多了,想得多了,当然要写下来与人分享,于是有了我的百草园。
个人资料
最新文章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老公戒烟

(2007-08-19 02:07:06) 下一个

                                                                    老公戒煙

        當年,老公還是一個十多歲的少年,就碰上了上山下鄉的時代。   
       在農村,他學會了種菜、擔水、做飯…..。當然了,也學會了抽煙。他的第一支煙,就是貧下中農給的,手把手教會的。 就這樣,廣闊天地結煙緣,纏纏綿綿二十年。
       嫁做老公妻之前,我對他唯一的要求就是戒煙。老公還真下了工夫,雖沒有全戒,卻也戒了大半。可惜時間一長,等於沒戒,又抽回去了。
       結婚的時候,他又一次戒煙。新郎倌嘴里嚼著戒煙糖,當著新娘的面是不抽煙的,背著就是另一回事兒了。我全知道。看他可憐不說他,裝傻罷了。
       懷了寶寶,我又告誡他,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長,還要繼續戒煙。老公通情達理,為了兒子,再次戒煙。戒煙茶、戒煙糖、戒煙膏……就 差沒用上戒菸煙了。
      很遺憾,在偉大的香煙面前,七呎男兒屢戰屢敗。常敗將軍,當之無愧。
      一天,老公突然決定參加出國留學考試。只有一周復習時間,白天工作,晚上學習。我見他十分辛苦,怕他勞而無獲,主動買了几包煙給他提神,獻上體貼的微笑。告訴他,留學事大,戒煙其次,先大事,后小事。孰輕孰重,你老婆我拎得清爽。
      考試結果公佈,整個考區,老公以0.1分之差屈居第二名。我為他驕傲。
      留學生活十分艱苦,要上學,要打工。囊中羞澀,可還是沒忘記要當個癮君子。理由多多,寂寞、苦悶、孤獨、勞累、想家、想老婆、想兒子……。真是斬不斷,戒還亂。 後來,我帶上兒子,萬里迢迢,與老公團聚,過上了海外華人的生活。
       無論走到哪裡,我始終不改初衷,希望老公把煙戒了。我實實在在討厭那股子煙味兒。一看到老公那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抽煙相,心裡就直冒火。我常常揶揄他“小小香煙兩寸長,雲裡霧裡勝嬌娘。一會兒不摸心裡癢,一天不見眼淚淌。” 他不理我。裝聽不見。 我知道,二十年的煙史,要戒,還真的不容易。任何說教、爭吵、開導、軟硬皆施,都是白搭。唯一有效的辦法,就是讓他心甘情願自己主動戒。
       我家三口人,兒子和我絕對是同一條戰線上的,他已經十歲,有勇有謀,有兒子配合,還有什麼事辦不到呢?
     于是,每天老公下班回家一進門,抱怨聲如雷灌耳:“媽媽,什麼味兒呀?怎麼那麼臭啊?”   
   “是啊!噯,老公,看看鞋底,有沒有踩到貓狗屎?”
   “媽媽,怎麼爸爸一回來,我們家就臭啊?”
    “真奇怪,你爸爸簡直是一股臭旋風,他周圍的空氣都是臭臭的。”
   “爸爸,你不會拉屎在褲子上吧?”
   “老公,是不是腸胃不好?到醫院檢察檢察,看看直腸有沒有毛病。”
   “老公,你現在最好不要去換工作。憑你這气味兒,面試肯定沒指望。”
      …… 几天下來,老公惶惶不安。他弄不清自己到底是怎麼啦?老是疑惑地問:“真的嗎?我真的那麼臭嗎?我怎麼沒聞見?”
    “當然了,不信問兒子。你自己聞不見,那是因為久聞不知其臭!”
    “不會吧,從前沒聽你們說過呀!”
    “沒錯兒,從前你不臭,現在是怎麼啦?”
    “也沒有聽別人說什麼呀?”
    “別人怎麼會說呢?難道你會當面說別人臭嗎?”
     老公開始緊張了。
     事有湊巧,我的朋友林艿戒煙了。她告訴我她用的是德國生產的一種戒煙藥膏,只須貼在身体上半部的任何部位,很快就會見效。並且給了我產品的盒子,供我依樣買藥。我如獲至寶,馬上向老公推薦。 老公毫不猶豫:“這麼靈?!戒!這個週末就開始!” 兒子緊接著說:“你要是說話不算話,我就不叫你爸爸了!” 我們馬不停蹄,到藥店買了兩盒戒煙藥。每盒大約四十紐幣,內有七塊膠布似的東西,看上去與普通的傷濕止痛膏沒什麼不同。
      星期六清早,還沒有起床,我便提醒老公:“噯!該開始行動了吧。” 只見老公一臉嚴肅,像面臨一場嚴峻的考試,又像是面臨人生的重大抉擇,不成功,則成仁似的。他取出藥盒子,撕下一塊膠布,猶豫了好一陣,不知貼在哪里才是最佳部位,最後終於決定貼在左臂上。老公神情莊嚴,像是貼上一枚偉大的勛章,然後不苟言笑,開始等待奇蹟的發生。
      我一直斜睨著他,裝做若無其事,東拉西扯尋找話題,分散他的注意力。 我們起床、吃早餐、洗衣服。洗完了,一起拿出去晒。總之,沒讓他停過。 晒衣服時,老公開始打哈欠,一個接著一個。 我提醒他:“老公,打哈欠是正常的生理現象,說明你體內有二氧化碳,打出來就是了。千萬不要以為打哈欠就是該抽煙了。人人都會打哈欠,我也打哈欠,可我從來就沒覺得我應該抽煙。”
      老公一臉的失望與無奈:“唉!這滋味兒和硬戒是一樣的嘛!”
    “再等等,可能過一會兒就好了。” 老公無精打采,熬到中午出去辦事。兩小時后回來,他神采奕奕,精神煥發,興奮地告訴我:“這藥顯靈了!今天下午,我精神特別好,渾身都是勁兒!一點兒都不想抽煙了!”
      我馬上湊近他,使勁地聞聞:“真的哎!味兒少了一半兒了!” 就這樣,每天換一塊。一周以後,兩天一塊。最後藥沒用完,便大功告成了。 那几天,老公每天下班回家,我都要首先聞聞他,接著就向他報告一個又一個振奮他心的好消息:“哇!好老公,味兒又少了!” “太好了!我老公身上沒味兒。從前我怎麼不知道呢?” “別的男人身上都有臭味兒,我老公是個沒有味兒的男人哎!”
      老公不說話,心裡美滋滋的,滿臉得意。不久前的惶恐不安,一掃而光。
     事情就是這樣簡單。兩三個星期,八十圓紐幣,了斷二十年煙緣。 簡直是難以置信。
     從此,老公不再吸煙。 在同學聚會派對上,男同學人手一支煙,只有老公非但不抽,還堅定地拒絕了癮君子們遞過來的誘惑。我若表示懷疑,老公就驕傲地說:“不信?過來聞聞,有沒有味兒!?” 他還總結了戒煙的三大好處:第一,體重稍有增加;第二,皮膚光潔了;第三,嗅覺靈敏了。
      這些年,我沒有中斷過對老公的表揚和鼓勵。 當然了,也沒有中斷過和老公一起憶臭甜。   
     至今,老公戒煙十年整。
     以此,特留作文字紀念。
 
    又記:後來有人托我買同樣的戒煙藥。我到了若干藥店去詢問,都回答說他們不曾賣過,也不曾聽說過此藥。噯!只可惜,我沒有保留當年用過的藥盒子。

                                                                                                                        2002.6.26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