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吃在烟台

(2007-08-16 08:59:04) 下一个
昨天打电话给老娘,老娘说她们过小年吃的鲅鱼饺子。老娘还一边描述做法,一边唏嘘回味那美味。哼,气我!来美国这么多年,唯一没吃过的东西就是这个。我因为小时候在内陆长大,我爹娘虽沿海人士,但那些年头我们那里买不到新鲜鲅鱼,所以我在家的那些年,不记得家里曾吃过鲅鱼饺子。以前听老娘叨叨过做鱼饺子的材料与流程,其中有一项印象深刻,那就是挑鱼刺的过程,是用一削掉皮的茄子狂拍下好了的鱼肉,最后小刺全都扎在了茄子上,就可以放心大胆的吃了。那时候不怎么会做饭,很崇拜,现在想想,切,鲅鱼身上的刺生得其实很标准,中间一根大梁,两边各两排小刺,完鸟,用得着那么兴师动众的吗?想来可能因为那时候因为吃的金贵,过年过节吃一次,虚张声势制造气氛吧?可以理解!

第一次吃鲅鱼饺子是到了烟台之后在饭店里头吃的,好吃,但想象流程,仍然下不了决心自己古捣。我这人有时候就是好命,结婚之后分到房子,对门邻居家的拿手好菜竟然就是鲅鱼饺子,天赐的良机不敢怠慢啊!极尽阿谀奉承之后,包鲅鱼饺子的重任就移交给我的恩人邻居了。他们家包的大馅鲅鱼饺子,材料一样不能少也不能多:五花肉、鲅鱼、韭菜、啤酒,盐。常年累月就是这么个千古不变的方子,竟然让我多少年百吃不厌烦。

屈指算来,离开烟台的日子快赶上在烟台生活过的日子了。昨天晚上,从鲅鱼饺子延伸,我的谗虫一发不可收拾,想起了在烟台时候种种吃食,梦里竟鲜得口水四溢。在烟台的日子,饭店也吃了不老少,可是总感觉越大的酒店越扼杀风味,最终下来,魂牵梦绕的,还是那些物美价廉家常便饭。

说到烟台的食品一定离不开海货(山东话“海鲜”的意思)。烟台地处黄渤海交接处,当地的人比较更青睐渤海湾的产品。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个道理对鱼虾也适用,可以说“一方海水养一方鱼”。渤海湾的小带鱼,小黄花儿,就一个字:香!怎么做都香。现在我常在韩国店买来带鱼,都是当年烟台人说的远洋鱼,样子很可观,就是没味道,肉也是柴柴的,我需要油煎了再加五香佐料红烧才能勉强加入味道,但已经不是鲜香的小带鱼味道了。儿子最喜欢吃带鱼,就这种鱼也吃得津津有味,看得我好不伤心。受了罪的孩子,没见过好东西。

烟台气候宜人物产丰富,地上海里的作物都异常甜美。与青岛相比,烟台民风更加淳朴,老辈子烟台人认为烟台天下第一,不怎么接受外来事物,所以思想较保守,经济意识也不很强,所以烟台虽然开放之初被列为十四大沿海开放城市,其发展速度比起大连、青岛、广州来,差了不是一个档次。烟台人的保守也表现在吃上,向来觉得海鱼是天下第一大美味,没开放前排斥一切“海外”的鱼虾。开放以后有一度吃淡水鱼虾成了时尚,罗非鱼、黑鱼、桂鱼、大闸蟹的价格被炒得找不着道儿,但仅仅几年下来,人们还是吃回了海鲜,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啊!其实就吃饭的保守度来说,烟台人不应该算天下第一,就如吃惯了汉堡比萨饼的老美吃不惯地道的中餐,在国内,吃惯了淡水鱼的人会嫌海鱼腥;而海边长大的人一辈子受不了河鱼的淤泥味。我曾见过我娘的浴缸里养过13条大鲤鱼,那是小辈拿去孝敬他们的,本来个个身材魁梧的鲤鱼们被养得瘦骨伶丁,几近透明,老娘就是下不了决心吃它们,一因为不会做,二就是做好了也不想吃。

闲话少说,说说现在我做梦都想吃的烟台海鲜们吧。

辣炒小蛤儿

烟台话里,蛤儿发作ga’r,三声。这是我最为钟情的海鲜,价格便宜,味道鲜美。尤其是那种小小的花蛤,壳面的图案像国画竹图,令人感叹大自然的造化。

蛤儿在有淤泥的海域比较多见。我的单位紧邻海边,但那里没有多少蛤儿,倒是跟着LG的单位组织的赶海去赶过小蛤儿。通常大潮一过,就能见到赶海的人。赶海是个累人的活儿,如果仅在海边捡拾冲到岸上的海物还好,去有海水的地方就比较辛苦了,因为不能蹲下,只能站在水里弯着腰,一刻也歇不了。那些海滩蛤儿真是多啊,光脚走在沙滩上像踩在鹅卵石路上,脚下全是蛤儿。我们通常拿一个塑料罗筐,手下去抓几捧上来,然后把罗筐放在海水里逛,这样泥沙漏下去了,蛤儿留在罗筐里。不出半小时就能收获一桶。通常一桶就足够我们吃了,我们会提些海水,这样蛤儿们可以吐一吐泥,以便届时被吃。

回家把蛤儿们冲几个遍,首先要把泥蛤儿挑出,控干水,炒锅油烧熱,下小红辣椒和葱姜丝,出香味后入蛤儿翻炒,加少量酱油提味,盖盖子闷,蛤儿在里面一会就全张口了,等全部都张开了(可以揭锅检查),就说明熟了,装盆(注意不是盘),开吃吧!美呀!

休闲的日子男人们有盆炒蛤儿,切上一盘猪头肉,拍一个蒜黄瓜,炒一盘花生米,就着味道纯正甘甜的烟台啤酒,可以聊一个下午。

这里我要说一下烟台啤酒。烟台啤酒的口味很淡,有点类似青啤里的女士啤酒。在烟台人们通常喝烟台啤酒,因为口味不比青啤差,又新鲜,价格便宜。其实后来的青啤血统已经不纯正了,在文登设了分厂,大部分酒都是用文登水而非久负盛名的崂山水了。因为工作关系我接触过不少来烟台做生意的日本人和欧洲人,他们没有不喜欢烟台啤酒的。许是生意头脑不足的原因,也可能被青啤的大牌子压的,烟台啤酒一直只能在当地称王,这是一个遗憾。

海瓜子

这是女孩子喜欢的东西。其实就是一种海螺,但是因为生成锥型,大小如瓜子,故得名。海边散步的时候,经常见到有人守在街边,旁边放着热气腾腾的大锅,里面盛满了刚出锅的海瓜子。吃海瓜子需要技巧,这也是为什么男人都不热衷它。我们当时是手里拿一把小学生削铅笔的小刀,用上面的小圆孔先把尖尖的底部掰掉,然后用刀尖把上面那个类似鱼鳞的硬片挑出,这样一来上下就通气了。用力一吸,所有的内容就都到嘴里了。

海瓜子的做法其实非常简单。就是加水没过,稍微放一点盐和小辣椒,煮至熟。检查生熟,可以用一根针将里面的肉挑一下,如果能利索地挑出来,就好了。煮过了不好吃,会硬。

海蟹

每年中秋过后,是螃蟹最肥的时候。大号的螃蟹,烟台人大多是做清蒸,蒸熟了之后,沾姜末醋汁吃。非常好吃。主要就是一个鲜。我的口味比较重,再说家常吃,也不能总买大螃蟹吃,我喜欢那种沉颠颠的中小号螃蟹。一剁两半,用葱姜辣椒加山东面酱炒来吃。这么一来就顾不得吃相了,最好在家偷偷吃。

对虾

烟台人做海鲜,要的是原味。所以调料用的很少。我很喜欢一种烟台农家风味的大虾白菜汤。葱姜爆锅,入带头虾煸炒,过程中把虾头用铲使劲压一压,让红汁出来,加白菜略炒,加水,盐,煮开。同样做法可以换成萝卜丝。什么味素都不加,喝上一口,鲜掉眉毛!

海肠

海肠是近来才在烟台海域出现的一种海生腔肠动物。老辈子渔民没有见过。处理比较麻烦,要先剪开一端,用一根筷子把内部外翻,洗净内脏,只吃外皮。这是一种至鲜的海产品,配韭菜炒是最流行的做法。我自己从来没有做过,但到饭店是我必点的菜。

天鹅蛋

其实就是很大号的蛤儿(我知道我土),不同品种而已。被列为烟台有名特产之一。据说里面有个故事:烟台的厨师以福山厨子功力最深。据说他们的功夫在最后一下。比如别人炒好了菜,快出锅之前,福山厨子进来,把别人都赶走,自己古捣一两分钟,装盘上菜,味道就是不一样。后来人们发现了,福山厨子腰里头别着一个小布袋,最后一下是从袋里哆哆嗦嗦取出一小勺粉末放在锅里一拌。那年头没有味精,布袋里装的其实是天鹅蛋晒干后研成的粉,可见它的鲜美程度了。可惜我吃过一次,没觉得有啥特色。

鱼头炖饼子

这个菜的来历是这样的。本来这两样东西应该分开做,但是老辈子烟台人家里一般只有一口大锅。为避免麻烦,所以在锅底炖鱼头,锅边上贴(烟台人叫“呼”)饼子(通常是玉米面,加上豆面则更香)。有时侯很难掌握火候,饼子熟了就顺锅边掉到下面炖着的鱼里面,但是家里人却都抢着吃在鱼汤里炖过的饼子。后来有一个叫“大红灯笼”的鱼家风味饭店就推出了这道菜,一时间很火。

海菜包子

海里面有一种海菜,当地人称“马咀菜”。比海带要薄嫩,有船的渔民会从海中央打捞一些上来,回家剁碎,加带肥猪肉,葱姜盐包饺子或包子。海菜是非常喜肥肉的。那是我偏爱的包子之一。

北岛小笼包

我们单位当时就在芝罘岛,当地人称北岛,因为位于烟台北部。北岛有一家小饭店卖小笼包,包子到没什么特别,但是经过人家的蒸屉就变得异常好吃。那家人用竹笼屉,上面铺一层松针。一来防沾,二来有一股特殊的清香味。我来美国后看到到处是松针,就划了一些回家,又泡又蒸又煮,可还是一股松油子味,呛人。如果哪位知道怎么处理,请给指点一二。

海鲜的品种太多了,我有些写累了,比如海虹、蛏子、八梢等等等等,都能吃得外地人流连忘返。我就不浪费您的时间了。

烟台除了海鲜之外,还有一个我喜欢的传统小吃:焖子

焖子其实是凉粉做的。把凉粉切成小方块,入抹了油的平底鏊子煎至几面黄,小盘盛出,淋蒜泥麻酱虾油调好的汁,用一铁丝拧成的二齿小叉扎着吃。这是一种SNACK,这么多年,没在饭店见过,如果现在有了,也只能算作APPETIZER 或 SIDE DISH来上。

蚕蛹: 去过烟台的人可能都知道当地人吃蚕蛹。蚕蛹有小的,有大的。小的可以下酒,像花生米一样。大的也可以下酒,但需要有点勇气才能吃。当时周围的人都吃,我也跟着吃,现在离了那个环境,恐怕给我也吃不下了。

当然烟台还有上好的苹果、梨、樱桃、草梅、葡萄。。。。反正这么说吧,不管什么种子,只要从烟台的土壤里长出来,从味道到组织,通通一流,连黄瓜、萝卜都可以当水果吃。

今天我就想到这么多,如果有烟台来的朋友, 请补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chinaibc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在烟台, 读了好亲切。 谢谢。
rerre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好!
陈中浅 回复 悄悄话 俺也是烟台银,看到俺滩儿有人在这里,亲切得很。老乡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