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若尘人生

亲情,爱情,友情,乡情,师生情
个人资料
正文

煤工孩子的胡闹与美国火箭上天

(2010-07-02 13:04:53) 下一个

        《十月的天空》( October Sky )根据火箭专家候默( Homer Hickham )的真实经历拍摄而成,讲述了少年时代的候默出于兴趣和梦想而把火箭发射上天的故事。
        候默出生长大在一个传统而又严厉的煤矿家庭,在他们那个地方那个年代,除了极其个别孩子因为橄榄球成绩优秀而得到奖学金进入大学外,其余的就是子承父业成为挖煤工人,几无例外。 1957 年十月,苏联发射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当看到卫星划过天空的那一刻,候默决定要发射火箭上天,拿到奖学金,进入大学,改变自己未来挖煤的命运,虽然有同学戏言那种概率只有百万分之一。
       除了火箭研究本身的困难,候默首先要克服的是来自父亲的阻力。父亲是挖煤队长,在厂里是舍命救人又粗话连篇训人的大哥大,在家里是面带威严说一不二的家长。在父亲的眼里,橄榄球成绩优秀的大儿子是他的骄傲,大儿子的每一场球他都会去,而二儿子候默几乎撑不起他的眼皮,那个火箭研究在他的眼里根本就是一种恶作剧,那是在毁灭他在煤矿事业的光明前程。他把候默的工具和材料从地下室扔到了雨里,他规定候默不许在矿井的地界上研发火箭。他说火箭这东西根本就是一钱不值。什么才是最重要的?煤!没有煤就没有钢铁,没有钢铁就没有这个国家。因此,挖煤工人才是这个国家的脊梁。他希望候默好好的干,将来能接他的班当个队长。因为父子俩的意见分歧和紧张关系,候默跟父亲说:“我和你不是不一样,而是太一样。”是的,他们不一样的是选择,而共同拥有的是倔强。
        虽然阻力重重,可动力更大,候默的第一大动力就是内在的兴趣。虽然对火箭一窍不通,材料动力等都是从零起步,因为兴趣他在图书馆里查阅不倦;第一次实验炸毁了自家的栅栏,第二次实验火箭直接飞到了煤矿办公室门口,因为兴趣他步行八个英里把研究中心从地下室移到了一个小山上;当机械师傅告诉他焊接技术很难时,因为兴趣他回答“我可以学”;当老师告诉他那本高级数学她自己都不会时,因为兴趣他回答“我可以学” …… 他的第二大动力就是来自老师同学的支持。候默和他的火箭研究四人组被同学大标语誉为“火箭小子”,每次的火箭试飞都吸引来老师和同学的观注与喝彩。
        因为一次森林失火与火箭试飞时间地点上的吻合,他们的火箭研究被迫中止。父亲受伤,候默辍学下井挖煤。老师病危,候默前去探视,老师深情告诉他:“是你们的成就让我的事业变得有意义。”为了老师的心愿,他决定把研究继续下去。他用老师都几乎听不懂的数学公式推算出火箭的着陆地点,找到了火箭,从而证明那次火灾与自己的实验无关,火箭小子重返校园,最终火箭发射成功,在最后一次试飞中他老爸第一次亲临现场,并按下了候默交给的引爆器,孩子的成功把父亲彻底征服了。候默得到了 1960 年的 National Science Fair 金奖,进入了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毕业后在 NASA 航天中心工作。
        如果没有卫星划过天空的那一刻,就不会点燃他内心对火箭的兴趣和理想;如果没有对兴趣的坚持和执着,就不会有实验次次失败后的重新振作;如果没有老师所寄予的厚望与期待,就不会有中断后的卷土重来。作为父母或者老师,我们要总是能够发现和激发孩子们的兴趣,并提供支持的环境就好了。可这何其难呀!






  [URL=http://s03.flagcounter.com/more/IHC][IMG]http://s03.flagcounter.com/map/IHC/size=s/txt=000000/border=CCCCCC/pageviews=0/viewers=0/[/IMG][/UR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故意的评论:
社会在用成功与否来衡量我们,我们自己却更要注重过程,而不仅仅是结果.这样心态会更平和些.
故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尘liu的评论:

嗯~~~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这个意思~~~ 我只是觉得有时候社会人们好像往往用结果来衡量过程中的努力~~~ 似乎往往只有“成功”才能够让人们社会回来重视与敬重那人的努力~~~ 其实很多时候,最终“失败”的人付出的努力往往不比“成功”的人少的,可是他们就因为没有所谓的“成功”而让人们忽略了其中的努力~~~~

我只是觉得我们应该更去注重一种精神,而不是用结果再去define那一种精神~~~~

我说不大好这种感觉,希望大哥看得懂我的语无伦次~~~ 呵呵~~~ :))))))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故意的评论:
还以为有什么事情不来了呢,正准备下通缉令呢.哈哈.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故意的评论:
不知道你是不在说成者为王,败者为寇.
没有成功的HOMER肯定很多,
努力不一定成为成功的HOMER;但不努力一定成为不成功的HOMER.
其实他的胡闹只是与爸爸的期待相去很远而已,可他还是等到了很多老师同学邻居的支持.
故意 回复 悄悄话 想到一个笑话~~~ 具体怎么说的,忘了~~~ 大致上是说: 革命成功了,就成国父了~~ 革命没成功,就成反贼了~~~呵呵~~~ 有时候,一样的努力,一样的付出,就因为结果的不同,说法就不同了~~~

我在想,如果 Homer 最后没有成功, 但是却付出了同样的努力,或者更多,现在又有没有会有这个电影呢? 人们又会对他怎样的评价呢~~~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国有梦吗的评论:
上学上到感觉是上了ZEI船.出国时带了一纸箱我最喜欢的书来,可我已经很少读书.来美国后开始的日子里,因为心情不是很好,我重读了平凡的世界.前些日子打开围城就读了几页.其它的就是那种小文小报,没有多少底蕴的文章,随变看看.
多日不见,过得可好?谢谢来访.
美国有梦吗 回复 悄悄话 你也是爱看书的人。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razhi的评论:
对于专业自己几乎是一窍不通,考学报志愿时老师帮忙,说读师范省钱,而教数学物理太累,就报生物或者化学,而我当时的生物特别好就选择了生物第一志愿,化学第二志愿,就在我考取的那一年取消了生物高考......不过后来留校了也还不错,现在还走在生物的路上.
larazh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尘liu的评论: 读书考学是大多数人的唯一选择,不过怎么读书,学什么专业,还是有选择的。
“只有他主动要学习时我再让他学”--很赞同。要我学和我要学,效果天差地别。小孩子天性好奇,兴趣多了去,也不难发现,我们提供机会和鼓励就好了。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razhi的评论:
和你不同,我从小走的路几乎没有别的选择,只有读书考学.至于后来的考博出国已经对天赋相去太远.
对于我儿子的选择,我做的并不好,很多情况下操之过急.两年前的汉语班与画画班都给他和我带来了痛苦,因此我提前中止了.从那时起我决定只有他主动要学习时我再让他学.
他已经学会野路子的游泳了,而且水性很好,去年我说你要不要参加培训班学一些专业点的动作,他说不要,我也没有强求,今年他主动说要学,因此给他报了名,他乐意学,动作掌握得也很快.
目前这小子对音乐或者乐器的感觉不错,那天他主动了再进一步培养吧,我可不想提前扼杀其天性了.当爹真是不容易.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蔚蓝的海面的评论:
实在是不好意思,这个是无法挽救了,下一次发帖争取提前通知一下,把长椅沙发小板凳电视电脑之类一就俱全的补上.哈哈哈.不好意思again.
larazhi 回复 悄悄话 I haven't seen this movie. I will check it out later when I have a bit free time. Lately I have many work related books to read.

"当孩子的选择与父母的期待相异时,我们很难做到平和." We, as parents, need to know what expectation is reasonable, and what is not; where is the boundary, and what is up to our kids. In general, I feel many Chinese parents have given their kids less choices and flexibility. Instead, they often design one path, and the only path for their kids, and then get very frustrated/upset if their kids don't follow the "chosen" path.

I have always cherished my own will in choosing my life path. I would try to give my son the most freedom in living his life, as long as he lives it in a responsible way.
蔚蓝的海面 回复 悄悄话 赔我沙发和长椅!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当孩子的选择与父母的期待相异时,我们很难做到平和.
我曾经带过的一个博士学生,她在读了近三年后突然宣布放弃科研,而从头来过要学习艺术.我很佩服她.她自己还得意的告诉我:你的儿子们是幸运的,将来他们也可以选择做自己想做的东西.在美国压力确实是小很多,很多情况下不要为活着而奋斗,如此以来,选择就更自由.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有家长、老师的引领、培养,这样成才的孩子应该能多些!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承诺的评论:
老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有时一句话会改变学生的一生。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
说的正确,这个孩子的恒心和毅力可不一般。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真感人,候默的聪明和毅力也不是普通人都有的,作为父母和老师在他们成长的岁月其实一点鼓励都是那样的重要,谢谢分享!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心欲专,凿可穿。
做每件事情都要有恒心,否则就没有希望成功的。
谢谢介绍!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致蔚蓝的海面和Larazhi:
为了增加点击,我把名字改后让网管重新置顶,可是出了些差错.重贴后原来的点击和回贴都没有了.实在对不起.请你们再来把回贴重输入一次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