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若尘人生

亲情,爱情,友情,乡情,师生情
个人资料
正文

生于七十年代的山村-生活篇

(2010-02-06 12:32:37) 下一个
        我生于七十年代的山村,长于七十年代的山村,在那儿留下了我诸多的回忆,我努力的用欢快的笔触写下儿时的欢乐(《玩乐篇》),求学的艰辛(《教育篇》),进城的苦涩(《进城篇》),可当我写到对村民生活的沉重记忆,无论如何也做不到象前面一样的轻松欢快了。
        我们村的名字叫阿涧,阿字里有山,涧字里有水,可是山太大太多,三面环绕,水太少太小,经常断流。地是梯田(参见我博客图片),路是蜿蜒而上的羊肠小路,路面崎岖不平,到处是乱滚的碎石头。高跟鞋在这儿是走不通的,城市人到我们那儿在半山腰吓得走不下来绝对不是笑话。村民种地基本没有机械化。耕地是牛拉着犁,太窄太小的地没有办法就手拿着镢头刨;打小麦打豆子是用牲口拉着石头磙子碾压;运输是用肩膀挑,用脊梁背,在路宽的地方可以用独轮车推。我妈妈因为挑东西时扁担在两个肩膀间换来换去,脖子后面都拧起一个肉疙瘩来,我相信没有那个健美运动员能在那儿锻炼起一块肌肉来。虽然我是个不达标的干活相对很少的农民,现在扁担压在肩上也只感觉到压力而觉不到痛疼了。
        种地的苦累都可以受,可要是天不下雨就没有办法了。因为是梯田,除了小河两岸的菜园地外,高一些种庄稼的地基本没有办法浇上水。碰上大旱的季节,种庄稼就有困难,一旦错过了播种的季节就等于半年没有收成。如果旱的再厉害些,饮用水都成问题。池水干了,村民就在池边排队接水,有时半天才能轮到接一担水,那些强壮的人会买很大的水桶专门用来接水。有时大人没有时间就把水桶放在池边,小孩子等着排队。要是再忙不过来就在半夜三更人少的时候去接一担。有些条件好些的还会到邻近的村子用车推水。我小的时候村里还有烧纸敬天乞雨的习俗,这种迷信就是人在大自然面前的无奈呀。   
       生活在大山里,干活很累但收成不高。村民的生活条件很艰苦。那时衣服基本是哥哥姐姐穿了弟弟妹妹再穿,大了裁一下,小了接一下,破了补一下,就是所谓的“新三年,旧三年,补补连连又三年”。做件新衣服属于家里大的核算,基本要到春节时才有可能。一个时髦的邻居买了双人造革皮鞋,只有过春节时才会拿出来穿一下,所以每当他吹牛那双鞋已经穿了几年还没有破时充其量就是只穿了几个月而已。在我读完初中之前,家里吃的基本以玉米地瓜为主,只有伺候亲戚或者农活特别累的时候才会吃上纯白面。白糖也是稀罕物,那是用来看望病人或者老年人的。记得一个小朋友的奶奶给他做了个煎饼卷白糖,我在边上站着馋得口水直往肚子里咽,可最可怜的是人家连让都没有让一下,我当时那个馋呀。菜基本是自给自足,自已家的菜园里种什么就吃什么,当然炒的菜里基本是少油无肉。只有逢年过节时才会割点儿肉及买点儿木耳银耳等贵重货。那时候小孩子特别喜欢春节走亲戚,因为可以有好吃的呀。在我们老家描述事情随愿时会说:“想吃海味来了卖虾皮的。”想象中的海味才是个虾皮,现实生活中的海味最多就是碎鱼烂虾做成的虾酱了。
        日子这么艰苦,生活中的村民是比较节俭的,家里用的东西是能修就修,该扔的还舍不得扔。袜子破了剪下袜筒来缝在破损的棉衣袖子上,鞋子破了把鞋底剪下来钉在另外鞋的后路上当掌子。很小的时候没有电,家里点个煤油灯,除了点着灯吃个饭或者铺一下炕外,晚上舍不得点灯熬油。不管是不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肯定的。其实最大的节俭莫过于委屈自己的身体。头痛感冒拉肚子不算是病,就是硬抗着。要不就用农村的小偏方治疗,诸如用烧的发烫的砖头包个布放在肚子上治肚子疼,吃个烧糊的蒜头治拉肚子,实在不行了才去看医生。全村就那么一个医生,从人到牲畜全治着。医生给药也是根据你的家庭情况,给得起钱就给点儿好药,给不起钱就给点儿便宜的药。不是大病是不会去医院的,有的时候把病危的老病人拉去医院也不是去治病的,只是显示一下儿女的孝顺而已。
        因为生活的艰苦和日子的贫穷,我们那儿娶个媳妇是一生中最大的问题,找小三的事情估计想都没有想过。儿子结婚了父母才会感觉到任务完成了。能嫁到我们村的或者敢嫁到我们村的肯定也是来自条件差不多的地方。有本事的大龄青年会到南方一些更山的地方领个媳妇,实在不行还会用姐姐或者妹妹换个媳妇,而这个用来换媳妇的姐姐或者妹妹就是家里的大功臣了。记得我爸爸在生病很重的时候留下话说,如果实在娶不到媳妇就让妹妹给我换一个。当我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妹妹高兴的说:“这下好了,再也不用想着给哥哥换媳妇了。”我邻居家的大嫂就是我三姐给大哥换媳妇换来的。大嫂长得又高又漂亮,刚结婚时烫了波浪头,穿个高跟鞋,在我小时候的心里真是宛若天人下凡一般。大嫂来自比较平原的地方,家里有四个哥哥,她自小没有干过重活,刚到我们那儿根本吃不了那个苦,本该背着的黄豆秧她拖拉着回家了,豆角都在路上拖拉炸了,这成为我们村里的一景。几年过去了,大嫂已经完全适应了我们那儿的生活,现在她再也不是那个拖拉黄豆秧的人了,而是那个在路上捡黄豆粒的人了。这也许就是命运吧。
        确切的说,我在读大学前就是在那种环境中生活长大,曾经被肩膀上挑着的水压哭过,曾经推着一独轮车小麦翻到路边的沟里过,曾经累的手都拿不住碗面条扣在了地上过……那就是我少年时的生活,那是我生命的起点,也是我生命的支点,曾经的苦日子让我的生命更富有弹性和韧性。我没有任何理由抱怨,因为我是幸运儿,我最终过上的是另外一种生活,看到的是另外一个世界。常常梦想着为家乡人做点儿什么,可让自己汗颜的是至少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做过什么。
        后记1:经过最近十几年的发展,村民已经把村外的水引到了村里,排队接水的日子结束了;村里修了围山转的路,很多地里的东西可以用农用手扶车拉回家,背东西和挑东西的日子也基本结束了;农民也开始有医疗保险,看病拿药比以前大有改善;村民也更想得开,女孩往外嫁,男孩子也往外(倒)嫁或者在城里打工不回来,在村里种地的人越来越少,换亲的现象也已经没有了;村里有了电,通了有线电视,而且家家有电话,很多人都有手机;电冰箱也开始进了农家;邻村通了公交车,每天可以有四班车到乡镇及县城......村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后记2:我在2005年去贵阳时见到了比我儿时还穷困的生活。我与两个朋友本想打出租车去看一下书里读到的少数民族生活,而我所看到是:孩子穿的比我儿时还破衣褴褛,住的是真正的家徒四壁,家里一无所有。后来得知这还算是好的,他们是为了迎接领导视察才搬到山下的,至少他们的孩子可以上学。要想看到真正的少数民族只有越野吉普才行。至于他们真正的生活到底是什么样子,我已经不想去看了。生活呀,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随着风儿飘的评论:
久病床前无孝子,没有几个孝顺的,有的是因为经济条件,有的是因为互相比着不孝,有的是因为根本就不孝,有的是以前就关系不好......在养儿防老的环境里,到头来儿子不孝是一种很大的悲哀,可这种悲哀在农村是很普遍的.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llyjolly的评论:
谢谢夸奖,从那个环境中走到今天是不容易,可感觉已经到头了,背景,身分,语言......受到了太多的限制,感觉还有内在的能量,就是找不到合适的出口.
随着风儿飘 回复 悄悄话 很是感慨这一句。
有的时候把病危的老病人拉去医院也不是去治病的,只是显示一下儿女的孝顺而已。
很多时候农村对老人并不孝,更贪不上顺。一个朋友曾经遗憾的说起她的爷爷生病了之后,医生大概的意思是活不久了。当地的规矩老人如果死在床上,这个床就不能用了。因为是死过人的床。结果老人被带回家躺在一个草垫子上等死。老人在半年后离开了人世。一直躺在那个草垫子上。还有一个朋友的奶奶因为腿脚不方便,家里人不让她多吃,减少上厕所的次数。朋友回国看了,也只有掉眼泪的能力。照顾老人几天。
为什么?
jellyjolly 回复 悄悄话 您从这样艰苦的环境能走出来,上大学出国,作伟人的料啊,我是同龄人,非常的佩
服!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文明08的评论:
就我们村的情况而言,大学生多了,虽然也不是多名牌的大学,主要是因为大家生活条件比以前好些,父母也更加重视,还有政府的扩招揽钱.
可如你所言,工作肯定是大不如我们那个时候,我们当时只要读完大学,找到工作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包分配呀.可现在没有那么简单了.我有两个表弟去年同时毕业,老大到了个私人企业,钱也就是一个月1200左右吧,但他在他们班里是特别优秀得到老师照顾那种,二表弟直接读了研,这样也是个缓冲吧.
文明08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山村苦孩子,还走得出来吗?
当年,大学就是金饭碗,如今山里的孩子,上得起学么?上得起,读完了,有工作吗?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omashua的评论:
谢谢评论.有空来坐坐.
你写的和那句名言"故乡就是祖先漂泊的最后一站"一模一样.我觉得儿时快乐无忧的年代在那里度过的,就对那里有些特殊的情感.
thomashua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一样的经历。但是我曾经写过

爸妈住的地方就是我的家。很多时候爸妈会埋怨我没有一点眷恋家乡的情结。
可确实,在我的理解当中,没有什么地方可以被称作我的故乡。只有喜欢与否。对于亲人,往往是心中的一个酸楚。每当想起,总会有很多的内疚和勇气。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razhi的评论:
得令,什么事情呀?说的这么严肃.
Larazh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尘liu的评论: 有一些变故,我博客会停写一阵,你暂时不用常去了,我再写时会告诉你。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razhi的评论:
不容易,看来今天就我在家带孩子写博客,你们都在加班呀.我好幸福,你们好辛苦!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承诺的评论:
走过了苦,更珍惜幸福.走到今天不容易呀.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生活越过越甜蜜,苦中有乐,苦中有乐,在哪都一样,生活无限美好!
larazhi 回复 悄悄话 我加班呢。心情很不轻松。生活在哪都不容易的,但难的程度和形式不一样。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若尘,我得先占位置,刚下班,饭还没放下去煮呢,一会Larazhi 又来了,还没看呢,一会看!哈哈,larazhi ,又不好意思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