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若尘人生

亲情,爱情,友情,乡情,师生情
个人资料
正文

走近美国之简单生活

(2010-02-25 14:42:10) 下一个
        我已经谈到过“海归”不易,但我不认为“归海”就是一种错。中美的葡萄各有酸甜,就看你更看重那一种并且能得到那一种。
        海归可以多陪陪生养我们的父母以尽孝心,比打电话寄钱要来的实在;海归可以让很多人口称教授以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比在这儿做个连正常工作都算不上的博士后强;海归可以容易过上“小米饭,王八烫,孩子一个老婆一帮”找小三的生活,比在这儿年收入十万还顾不起个保姆强。中国的这些葡萄是甜,但象我这种实力不超群国内没靠山的人吃上的可能性很小,那么我只能退而求其次,把我能吃到的美国的甜葡萄和中国的酸葡萄对比一下进行自我安慰。在这儿我能吃到的甜葡萄不仅是穿耐克和阿迪达斯,开丰田和本田,二十四小时空调和热水的舒适生活,而更是那种少了很多(我不是说没有)欺骗,求人送礼,相互攀比及为孩子奔波的简单生活。 
         欺骗: 曾经的生活,经常是不自觉的活在一种被欺骗之中。你尝到的核桃皮薄仁大,你买到的核桃皮厚无仁;你挑选的排骨肉多骨小,你买回家的排骨肉少骨大;称东西时你分明看到人家多给了二两,回家时发现一斤还是只有八两;别人找你的钱你连搓带看仔细辨认,再花时人家还是告诉你有一张是假的;有人说他买车票只差一块钱,你给一块钱后发现他又转回来时还是说只差一块钱;有人说孩子冻的可怜住店少十元钱,你给了十元钱后发现他又在问别人要十元钱;拉你上车时他说车上有座,你上车时发现可能连个小板凳都没有;打出租花了半天时间才到你觉得离得好远,后来得知那人拉着你围着城转了一圈 …… 这些事情不一定带来多大的经济损失,但它让你感到不爽,你会感觉到自己那自以为聪明的脑子根本就是一团浆子,被人卖了还高兴的替人数钱,你会感觉到你的善良只是被人利用的工具而已。在美国买东西时没有热情的服务和推销,即使买的不好也不会感觉受骗;把钱捐给癌症协会至少可以收到一封致谢信;花高一些的价钱给儿子买个校服,我知道那钱也是到了学校,孩子读书不交学费这点儿钱花得很值。
        求人: 曾经的生活,经常活在一种不得不甚至习惯性的求人送礼之中。在国内无论有什么麻烦,首先想到的概念是“找人”。我们需要找人的时候太多,因为一个事情是否需要找人完全是一句话的事情,他们可以随变找个理由就把你的合理要求说成是不合理,你不找人怎么办?有权者首先要把他应该做的事情做成那是他对你的恩惠,你请了客,送了礼,事情终于做成,最后你还得欠人家个人情;其次是有权者还需要你的臣服来成就他自己的权威。你不请客送礼就是眼里没有他,那么他的权威如何得以体现?这种情况下每当逢年过节你都得到他那儿烧香求佛,东西不在多,虽然说是越多越好,因为这样做才能体现出他在你眼里是个人物。本来请客送礼是为了活的舒服些,可天天自危想着这个又如何一个累字了得。对我们平头百姓而言,在美国这边很多的事情基本是有章可循,多可自己解决。很多情况下,即使你不能证明自己正确,但能指出对方也不能证明自己正确时,你就有可能化险为夷。再说了,一般情况下找人你也解决不了问题,警察给你开个罚单你能找人给你免了?现在绿卡排期这么长你能找到人给你特批? 
         攀比: 曾经的生活让你天天感觉活在一种攀比和内心不平衡之中。上面讲到求人重要,那么有人就好办事,他的鸡毛可以当令箭。人的力量如此之大很容易造成生活的对比和落差,有权有钱有势之人随时可以投你以鄙视的眼光并指手画脚。攀比之风衍生而来,渗透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从老公,孩子,房子,车子,位子 …… 一个当秘书的大专生也可以看不起当老师的博士生,这不能怨你的学位学识不够,只能怪你不能和他一样与可以方便给领导打小报告;领导为了给别人评优秀而挑剔你的工作做的不好,不能怨你工作不努力,只能怪你不是系主任的研究生;领导没有给你上职称,也不能怨你的工龄不够长,只能怪你的老公不是其它单位领导而没有利用价值;你的孩子无法进入重点高中不能怨你的孩子一点儿也不聪明,只能怪你没有熟人认识那个学校的领导 …… 这种环境下你时刻感觉到不公平,你感觉你拼了老命的提高自身能力并没有质的改变,因为你没有人。在美国这边我感觉大家少了些攀比,活得更自己一些,而且就我接触到的大多数人而言吃喝玩乐穿基本相似,因为没有灰色收入的情况下想活出点儿差别来不容易,君不见要饭的也开着汽车穿着耐克。 
        上学 : 曾经的我们天天背个大书包,眼前满是作业本,早晨六点起床不算早,晚上十点睡觉不算晚,为了走过千军万马的独木桥,眼睛近视头发花白,一句话,累!好在幸运的我们成功了。其实这只是当学生的累,现在这个年代更累的是家长,天天忙着把孩子送钢琴奥数培训班,天天忙着既要教育孩子为人要正派还得教育孩子会打架别吃亏,天天忙着给老师送礼把你孩子的座位从后面排到中间好看得清楚,让孩子年终得个奖状以增加自信,或者轮流着当个班长以培养领导才能。孩子争气终于考上了大学,毕业找工作时还是得继续奔波,否则很多情况下没有上岗就下岗。在美国孩子上了二年级基本还在学二十以内的加减法,课外书看个不停,关于肯尼迪,梵高,贝多芬,马丁路德金的名人轶事讲的头头是道。还动不动教育你要保护动物,别乱仍垃圾,给残疾人捐款。孩子要上个好学校基本上搬家到那个校区就够了,感恩节送个二三十元钱的卡就把老师高兴的不行。
        我这个在美国贫民百姓基本人人都能吃到的甜葡萄已经描述的差不多了,请专家签定。

论坛评论选萃:
        1. 中美拉关系的共同点是都为了获取更多的社会利益。主要区别是在美国人身尊严不依附于关系,没有社会关系生命,财产,言论等基本权力都能受到法律有效保护;在中国是有了社会关系才谈得上尊严,没有社会关系就没有社会资源,所以基本上没有做人的尊严。-引自洗洗睡了
        2. 美国,骗你的不是杂货店老板,而是政客和各种投资。求人,你在美国不求人,但是也没人帮你。攀比,在美国有钱住一起,没钱的住一起,根本没有攀比的可能性。如果真没攀比,美国也没有卖好车大房子的了。上学,美国的上学是比中国更累的,因为很多人根本没钱上学。-引自炖牛肉
        3. 美国就如一个女人受过高等教育,也漂亮,也有风度,可就是不妩猸,冷冰冰的,难讨男人欢心.中国呢,这女人也许没什么教育,也没风度,也不整齐,可就是有办法讨男人的欢心,时间长了,男人还是喜欢她.就看你要哪种了.大部份中国人都知道美国的简单生活是高文明程度的生活,可就是爱不起来,有本事的,还是想回去腐败.这是人的本性造成的.大部份人都知道应该对婚姻忠实,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找小三呢?-引自haveniceday-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anen的评论:
哈哈,没有关系,多发几次我仍然喜欢.其实我们那次聊天,我一句"你们谁是真正的相信上帝"就让多数人哑火了.可以想象,如果你在那儿,你也会象我那个朋友一样真诚虔诚的说一句:"我是真心相信的"
ganen 回复 悄悄话 发错地方了
ganen 回复 悄悄话 虔诚的基督徒必定是在灵里对神有经历的。
我觉得关于你文章中所说的情形,有些教会确实存在,但不都是那样的,如果你真想认识神,我建议你到主恢复中的召会去看一看,我相信你绝不会失望的。
下面这个网站很好,是我很宝贝的,里面有很多免费的属灵书籍和信息,特别是网上读经和网上生命读经(从旧约到新约的解经),我相信你的问题都可以在那里找到答案。愿神在基督里祝福你和你全家!!愿神的恩与你们同在!!
http://www.lsmchinese.org/index_gb.htm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生~若只如初见的评论:
哈哈,四个也是赶着,五个也是放着,来吧.如果机票也需要报销得话提前打个招呼我好做预算.
人生~若只如初见 回复 悄悄话 唉, 偶是那第五个人,泪奔~
故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尘liu的评论:

机票也可以报销吗~~~ 从小妹这儿到刘大哥那儿,得横跨半个美国呢~~~ 呵呵~~~ :))))))
蔚蓝的海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尘liu的评论:得,这下你欠我2顿饭了。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故意的评论:
天呀,被抓住小辫子了,向你郑重道歉.那天把你们四个人一起请吃饭得了.
故意 回复 悄悄话 第一, 先谢谢刘大哥给了个满分! :))))
第二, 刘大哥~~~ 小妹不叫“如意”! :((((( 严重抗议, 特此声明! :((((((

“你的离开对我的损失更大,因为我这儿只有larazhi, 风中承诺,如意和你能常来看
贴并留言”
蔚蓝的海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尘liu的评论:所以,得好好酝酿酝酿......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蔚蓝的海面的评论:
明白了,这饭是绝对不能轻易请的了,它的意义非凡呀.
蔚蓝的海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尘liu的评论:
我们学校我的专业也是有一批人负责盖红布擦灰的,那样的位置还是有人抢着上前的。我就是因为不擅长(不是不愿意)做盖红布的人,所以游离在核心层以外。但恰恰如此,到让我过上了轻松自在的生活。要是俺晚出生10年,估计也是你现在的生活。几个月以后我可能还会再过来。我的邮箱:lenaa@sina.com.cn希望保持联系。我也姓刘,呵呵。不会忘记你的,你还欠我一顿饭呢。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蔚蓝的海面的评论:
你的离开对我的损失更大,因为我这儿只有larazhi, 风中承诺,如意和你能常来看贴并留言.
如果愿意可以把email留给我,我把写的文章都发给你就是.我的email: ynliu2000@msn.com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蔚蓝的海面的评论:
我就是写得娇情,在那儿过得好都挺好的.我们在那儿那么多年不是也很好吗.其实如果象你这样能够有自己的位置,而且位置能够满足自己的心态,那么还是在国内好.我在大学里过了三年,就是那个天天给仪器擦灰盖红布的人.那时年轻心气较高,在违约赔钱的情况下考研提前三年离开了那里.
蔚蓝的海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尘liu的评论:所以生活在国内,那种酸葡萄其实也是蛮有营养的,可以防止血管硬化?前面好像没说清楚,我现在在伊利诺伊州做访问学者,几天之后回国,继续一如既往的生活。
蔚蓝的海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尘liu的评论:不过,几天之后就回去了,估计到时候文学城就上不成了,楼主的文章就读不成了。这应该是不呆在美国的一份损失?
蔚蓝的海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尘liu的评论:你说的基本都是现实,比如求人啥的,俺都深有感触。可是,如果你谁都不求,自己过自己的日子,应该还是有同样宁静致远的感觉。目前俺还在国内呆着呢,也没有移居美国的打算。好多人都认为我的受挤的经历,应该早就逃出那个学校了。但我教我的课,申报我的项目,做我的科研(不需要大型仪器的那种),过得很自在。一个聘期3-4年,2篇学科级文章,1项省部级项目,每周4课时的课,就是我全部的任务了。高兴,我就多干点,还有额外的奖金,不高兴,我就看电影、唱卡拉OK,爬山,跟朋友聊天、逛街,过得很自在。
蔚蓝的海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尘liu的评论:但是你说的啥“孩子一个老婆一帮”对知识分子阶层,好像也不是普遍现象。顶多是出个轨啥的吧,嘿嘿。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蔚蓝的海面的评论:
我写的那句就是因为和你有一模一样的经历,我给了她一块钱后,她转了一圈后又跟我说那句:"到济南差一块钱"不过我当时没有想法子把钱要回来,
蔚蓝的海面 回复 悄悄话 好玩的是:25年前到济南去,在火车站候车室等车,有个人过来说买票只差一块钱。虽然对一个大学生来说,一个月只有20几块钱的生活费,但我还是怀着同情给了他一块钱。但后来居然发现,他到处在要他的一块钱,我伤心不已。跟他说,我的钱上有个电话号码需要看下,乖乖地把钱又骗了回来。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故意的评论:
妹妹回答正确,满分!
故意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酸葡萄,甜葡萄,各有所爱了。 适合自个儿的生活便好~~~ :)))))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razhi的评论:
严肃的说我已经严肃不起来了,因为已经胸无大志,但基本可以做到淡泊宁静,这种日子才是"人"过得日子,就是我们亲爱的温总理讲到的活得有尊严.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razhi的评论:
其实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有的人过那种请客送礼之事乐在其中而且是利益的受益者那就不一样了.因为那是一个牺牲多数人利益的基础上积累的个别人的荣华.于我而言,也做过,但来了后觉得曾经的那种日子累.
Larazhi 回复 悄悄话 往严肃了说,就是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Larazhi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把简单的生活等同为平淡乏味的生活,以为灯红酒绿,繁华喧闹的日子才叫有滋有味。有人喜欢萝卜,那就让他喜欢吧,咱自管啃排骨,再捎带点青菜。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是的,这是对我最大的诱惑,就是说关系你也能搞,来了才知道还有一种更清静的生活.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若尘:我也喜欢这种生活,尽管没有国内的色彩斑斓,简单的让人觉得舒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