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若尘人生

亲情,爱情,友情,乡情,师生情
个人资料
正文

大娘一家亲

(2009-12-11 14:58:58) 下一个

        人们常说“远亲不如近邻”,在这儿我要讲的就是一个比远亲甚至比近亲还亲的邻居家的大娘。

        从我记事起,大娘就一直是现在的样子:曾经裹过但没有裹的很小的脚,和善的脸庞,花白的头发,因为年龄大的缘故,头不停的左右轻轻摆动着。从那饱经岁月满是皱纹的脸上依稀可以辨出大娘年轻时没有赶上时代的漂亮,因为大娘说她们那个年代漂亮不漂亮都是看脚,只要脚小就好,那怕脸上一脸麻子也是好看,可她的脚太大了。

        大娘家就在我家的后面,我们两家的亲密交往不知道起于何时,但我听妈妈跟我讲,我的乳名就是大娘给我取的,而且在我咿呀学语吐字不清时,叫大娘叫就直接叫娘。小时候惹妈妈生气看情况不妙要挨打的时候,大娘家就是我的避风港。等妈妈气消些去找我的时候,我可能已经成了大娘家饭桌上的“座上宾”。自我外出上学工作后,放假回家时大娘总是第一个赶到我家来看看又长高长胖没有,问问路上累不累,走了几天?其实在我到家以前她已经到我家看了几次,或者隔着墙问“孩子回来了没有?”几遍了。每次要返校离家了,大娘又总是怀揣着姐姐们看望她时带来的鸡蛋给我送来,因为老人总是希望这“滚运”鸡蛋能够给我带来好的运气,在外面平安无事。自小在大娘的关怀和呵护下长大,对大娘的亲是那种发自内心的只有感性不需要理性的亲。妈妈的生病让我在心理上长大了,我觉得我的心已经有足够的承受力。送妈妈回家时遇到很多的亲人朋友我都算坚强不曾流泪,可我一见到大娘,立即抱紧了她,喊了一声大娘后,便泪如泉涌。那是一种儿女在最无助的时候见了最亲最可依赖的父母时才会释放的情感。

        同样是中年时就失去了丈夫,同样是独自拉扯两三个未成年的孩子,两个有着相同际遇的人在内心的精神世界里相互安慰相互依赖。在家的时候我经常和妈妈到大娘家去聊天儿,听她们聊自己的兄弟姐妹,聊自己的儿女外甥,聊自己的衣食住行 …… 因为离开的时间太长了,我对家里的事情知道的很少,多是她们在说,我只是象小时候一样静坐在边上听着。在妈妈病重的时候,大娘每天都到我家好几趟,一是看看妈妈给妈妈以精神上慰藉,二也是担心我们这些没有经历过生死大事的年轻人遇到妈妈有事的时候手足无措。最后妈妈就是在大娘,妹妹,妹夫,六姨和刘美德家大嫂的看护下离开了这个世界。妈妈的离去让大娘伤心不已,,一见到妹妹甚至她和妈妈合影就泪流不止,因为她失去了一个能说心里话的人。

        因为大人间的这种亲密交往,大娘家哥哥姐姐甚至再下代跟我们家的关系也显得格外亲。我小时候就是大娘家三姐的跟屁虫,每每见到都要跟着,吓得三姐从我家屋后走时蹑手蹑脚不敢出声不说,还得用个筐戴在头上,唯恐被我看到。姐姐们出嫁以后只要回娘家是肯定会来看望妈妈的。哥哥们就更不用说了,因为就在身边,一有什么需要帮忙的耕种推抬等事情首先想到的肯定是大哥二哥。只要开口了,哥哥们从来没有说过没有空或者不行。记得我考取大学的那一年,临走时大哥跟我说:“走吧,放心的走吧,家里有我呢。只要有我吃的,你妈妈就饿不着。” 等村里人问及亲大娘家的哥哥为什么不帮忙时,他说:“有志清志强哥儿俩干着,轮不到咱。” 这次妈妈病重我回国陪伴妈妈二十多天,可我无法等到妈妈走完最后一步, 丧事是赶不上了 。 到那时我不在家,族里的有些哥哥又不能指望,妹妹一个人能支撑起来吗?二哥知道我的难处,他说:“你不用担心,你妈妈的丧事我就当成是我亲妈妈的一样操办,保证让老人入土为安。”后来妈妈去世了,二哥真的把自己当成了亲儿子使,出谋划策跑头跑后,唯一差的可能就是他没有穿那个孝服,没有在送葬的队伍里。可亲与不亲,孝与不孝与那个白大褂子又有什么关系呢。

        大爷的早逝也让大娘一生中遭遇了很多的坎坷,不过哥哥姐姐们都孝顺,大娘老有所养,间隔而来的四个孙子孙女儿也让大娘看大了这个,再哄那个,时刻不得闲,真正过着那种“忙,并且快乐着”的天伦之乐的日子。大娘,祝您晚年幸福,我只要有机会就回家看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其实有些话是无法给孩子讲的.
Larazhi 回复 悄悄话 "两个有着相同际遇的人在内心的精神世界里相互安慰相互依赖...妈妈的离去让大娘伤心不已,,一见到妹妹甚至她和妈妈合影就泪流不止,因为她失去了一个能说心里话的人。" 朋友遍天下不如有一个这样的知己。虽然你母亲和大娘没有太多文化,但她们友谊的境界让人向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