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若尘人生

亲情,爱情,友情,乡情,师生情
个人资料
正文

祝福妈妈

(2009-11-23 11:55:45) 下一个

    在我的记忆里,妈妈就从来没有年轻过。

当我初谙世事的时候,爸爸已经躺在炕上,一躺就是三年,我那根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就这样被抽空了。爸爸去世后,许多邻居劝我妈妈说:找个人家吧,你看这个庄户地里,一个人拉扯着两个孩子,耕种推抬,哪一样儿容易!然而妈妈没有,硬是咬咬牙,负担起了养家糊口,供应孩子上学的重担。当着妈妈又当起爸爸的她心中当然知道,以后踏上的将是怎样的路。
   
天已经过晌,其他人家的妇女已经回家做饭了,可妈妈仍然在田地里默默的干着。地里的活已经干完,还要割上一捆青草回家,因为今年秋天指望能够换几个钱的牲畜还等着要吃的呢。一开门,草还没有来得及放下,鸡羊兔子一拥而上,把妈妈围在中间。妈妈刚把草放下,拿起毛巾抹一把脸,又急急的把猪食和好,走向猪圈。一切都喂好了,然后自己才草草的吃点儿饭,拿起镰刀和绳子上坡了。前年夏天,妈妈由于操劳过度,背着一捆草突然摔倒,并把脚扭伤了,可是肿还没有消,就又一瘸一拐的下地干活了。

   
高二那一年,八月十五放假。当我骑车顶着月光回家的时候,妈妈还在地里出花生没有回来。开饭的时候,桌上没有月饼,没有酒菜,有的只是煎饼和咸菜。在这个万家欢乐,家家团圆的日子里,我们一家三口人只有默默的坐在桌旁,和着泪水,慢慢咀嚼。月沉西山了,我躺在炕上难以入眠,心中的思绪翻涌着。我知道,如果考不上大学,将意味着什么。
 
   
高三报考前,学样通知不交一千元钱的押金便不能报考委培。一千元,这个数目对我来说只是一种奢望。回家时只是跟六姨提及过此事。两天后,妈妈步行二十里路来学校了,她从布兜里掏出了一千元钱。钱点到最后尽是五元的和两元的。我心中清楚,妈妈是如何费尽口舌从邻居那里东挪西凑来的。我看着妈妈那露脚趾的布鞋,破旧的衣服,皲裂的双手,一脸的皱纹,满头的花发,我心如刀绞,泪水夺眶而出,说了一句我的妈妈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妈妈。在场的同学流泪了,在场的老师流泪了,在场交钱的父母也流泪了。我的那个级主任把这个作为例子在校学生大会上讲了一年又一年。

如今我已经大学毕业了,小妹也长大成人,家中的生活不再贫寒,可是对妈妈的牵挂和担心并没有稍减。我甚至常常担心妈妈一个人在家会突然发生什么事情,而成为我一生永久的悔。妈妈头痛感冒的时候能舍得花两块钱去买药吗?万一与人生气就呆在那儿不吃饭吗?心中烦的时候能去找大娘或者我姨说说话吗?。。。。。。。带着一份忧虑和不安,一封封家书飞回家中,也许每封信的内容都类似:我在这儿很好,不要惦念;年纪大了,别不服老,一些重活就找人帮忙;手里有点儿钱就割点儿肉吃,鸡蛋也不要卖了;煤气没有了,赶紧找人换,免得吃饭不方便。。。。儿女在外母担忧。我写这一些信也许是对妈妈最好的报答。上次小妹来信说妈妈比以前胖了,我心中感到非常的高兴。如果说儿子胖了是对妈妈的一份孝顺的话,妈妈胖了也是对儿子的最好的安慰。

有道是:人年轻时受罪不算受罪,年老了受罪才叫受罪,妈妈这一辈子干了别人两辈子的活,在我们兄妹身上花了太多的心血,我只希望妈妈到了老年不要如同许多的妈妈一样,空有一群儿女没人管,我只希望做儿女的能够常常陪伴身边,老人家的心情能够天天畅快也就够了。这便是我 ---- 一个远离妈妈的儿子对妈妈最大的祝愿。 
                               -----本文发表于1998年12月12日的《徐州信息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