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与神相交 - 11/30

(2007-11-26 22:03:27) 下一个
但以理书注释链接: 点击进入
约翰一书注释链接: 点击进入
诗篇注释链接: 点击进入
箴言注释链接: 点击进入
《荒漠甘泉》11月30日
  “你为自己图谋大事么?不要图谋。我必使灾祸临到凡有血气的。但你无论往那里去,我必使你以自己的命为掠物。这是耶和华说的”。(耶45:5)

  在极大的灾祸中,耶和华给耶利米一个安全的应许,就是“以自己的命为掠物”。在这末世时代,这应许在我们身上,也是非常适用的。

  “以自己的命为掠物”到底是什么意思呢?意思就是说:我们能从毁灭者的爪牙中间抢出我们自己的命来,好象大卫从狮子口中抢出羊羔来一般。这并不是挪去战争,挪去仇敌;这乃是在敌人面前摆设筵席,在风雨中建立避难所,在灾祸中间存留性命。保罗的刺虽然没有离开他,但是基督的恩典够他用的,基督的能力覆庇了他。主啊,求你使我以自己的命为掠物,在最危险的环境中得获胜利!——译自地上的天上生活

  我们常求脱离灾祸,却不求在灾祸中间得胜;我们应当活在灾祸中间,深信我们被保守在神的庇护之下,决不能受到丝毫伤损。我们的主在旷野,受魔鬼的试探四十昼夜,虽然又饿又倦,魔鬼并不能伤害他。火窑虽然比寻常烧热七倍,叁个希伯来人却在火中游行。但以理虽然被扔在狮子坑中,当他从坑里被系上来的时候,“身上毫无伤损,因为信靠他的神”(但6:23)。——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凡凡-的评论:

凡凡,祝贺你!!11月的学完了!!佩服你的毅力!!
使劲抱抱!想你~~~~
-凡凡- 回复 悄悄话 但以理书7:1-7:28
但以理的异梦预示了将来末世的审判。

约翰一书1:1-1:10
谢谢江江有心转来的简介,对我们的学习很有帮助!

1)神就是光,在他毫无黑暗。。。我们若说是与神相交,却仍在黑暗里行,就是说谎话,不行真理了。---- 我们基督徒要成为光明之子,脱离黑暗,行在真理的大光中。

2)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 --- 这是给我们这些罪人的美好福音,福音就是神的大能,他一定能赦免我们一切认罪悔改之人的过犯,他的慈爱和公义一定能带我们进入永恒美好的国度。

诗篇119:153-119:176
你话的总纲是真实。你一切公义的典章是永远长存。
谎话是我所恨恶所憎嫌的。惟你的律法,是我所爱的。
--- 愿我每时每刻都遵行神的真理!愿我一生一世都赞美耶和华!阿门!

箴言28:23-28:24
彼此勉励而绝不要彼此谄媚,用爱心说诚实的话才能造就人。
28:24, 如果加以引申,那么我们也一定要警醒,即使在父母或其他家里亲人之间有小偷小摸的行为,都是偷盗。

《荒漠甘泉》11月30日
我们能从毁灭者的爪牙中间抢出我们自己的命来,好象大卫从狮子口中抢出羊羔来一般。这并不是挪去战争,挪去仇敌;这乃是在敌人面前摆设筵席,在风雨中建立避难所,在灾祸中间存留性命。保罗的刺虽然没有离开他,但是基督的恩典够他用的,基督的能力覆庇了他。主啊,求你使我以自己的命为掠物,在最危险的环境中得获胜利!-- 无论遭遇如何,我都要靠着耶稣得胜!求神给我属天的信心和智慧!阿门!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但以理书7:1-7:28
=========借着梦或异象对但以理预告历史的演变,以及地上强权
的兴衰更迭。比如:四兽代表四个国家。它们出现在神的救
恩历史中,是与神的百姓有密切的关系;以色列人因悖逆而受管教,
被神交给外邦人,使他们在苦难中体验神的公义。

约翰一书1:1-1:10
=========神就是光!他的道是真正的生命之道。他赐给我们永生!
1:7 我们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儿子耶稣的血也洗净我们一切的罪。
1:8 我们若说自己无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们心里了。
1:9 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
==========脱离罪的捆绑的前提是承认有罪。因为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

诗篇119:153-119:176
119:174 耶和华阿,我切慕你的救恩。你的律法也是我所喜爱的。
119:175 愿我的性命存活,得以赞美你。愿你的典章帮助我。
119:176 我如亡羊走迷了路。求你寻梢仆人。因我不忘记你的命令。
=============好感动人的诗篇啊!!切慕救恩想万物生长需要阳光,想迷途的羔羊盼望牧者的来临。。。哈里路亚!!

箴言28:23-28:24
28:23 责备人的,后来蒙人喜悦,多于那用舌头谄媚人的。
========哇!老听牧师说MP不建立人,让人家砸砖,闹了半天,答案在这里呀:))) 的确,能够善意的指出别人的不足或错误,是一种真诚的表现,是爱护对方的爱心啊!!切记!!!

今天太困了,脑子已经不转个了,明天接着学哈:))))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又揭开了进得一章啦!!!

《约翰一书简介》

【写作背景】

约翰一、二、三书本身皆未指明作者与受书人,但教会历来认为这三卷书都是使徒约翰写的。由於书信的内容、措辞、观念与约翰福音极为相似,学者多同意这三卷书信与约翰福音是由同一位作者写成(参约翰福音「写作背景」简介)。

反对约翰福音与约翰书信出自同一作者的亦不乏其人,他们指出约翰壹书与约翰福音的末世观有所不同:约翰壹书论到的末世是将来的事,但约翰福音所描绘的永生是信徒现今已享有的福气,而主再来的道理则不见强调。不过,这种截然的区分是武断的。其实约翰福音也有「未来」的成分(参约5:28-29; 6:39-40, 44; 12:48),同样约翰壹书亦有「现在」的成分(参2:18)。由此可见这二书的末世观是一致的。

本书流露长辈对晚辈说话的语气,可知是使徒约翰晚年的作品。按早期教会的传说,使徒约翰年老时曾在以弗所居住一段很长的时间,本书可能就是在该处写成的。成书日期大约是主後八十至九十年代。

当时小亚细亚的教会正受著雏型诺斯底主义的异端影响(参「歌罗西书简介」、「教牧书信总论」),约翰所针对的异端便是这主义的一些型态──克林妥主义或是幻影说,这些异端也认为知识是得救的条件,比信心、行为重要,物质是邪恶的,灵界才是善的。不仅如此,

他们更认为:肉身既属於物质,则神绝不能成为肉身,基督的肉身是灵界的投影(幻影说),或者基督的灵是在耶稣这人受洗时临到他身上,到他死前则离开了他(克林妥主义)。使徒约翰为要针对这些错谬,於是写了约翰壹书,教导信徒辨明真道。

【主题特色】

约翰福音为耶稣作见证,表明 是神的儿子,使人因信耶稣得永生(约20:31);约翰一书则阐明「与神相交」之道 (1:3), 与人分享在基督里丰盛的生命,使已相信耶稣的人确知自己有永生(5:13), 并勉励他们持守真道,不受异端分子的迷惑(2:24-27)。因此约翰福音有如本书的前奏,而本书如同约翰福音的应用。

本书与约翰福音在用词上和手法上十分相似,常再三重覆一些重要的课题,如光、生命、真理、爱等、帮助那些已经认识神的信徒进入更深的属灵经历。作者往往从正、反两面来讨论同一论题,如光明与黑暗,爱神与爱世界,神的儿女与魔鬼的儿女,爱与恨,真理的灵与谬妄的灵等。

全书三番四次论到真信徒的三种标志:
 1 持守真理,不随异端;
 2 行为正直,不行不义;
 3 爱主爱人,不仇恨、不空谈。
~梦梦~ 回复 悄悄话 教授爷爷正准备带我出去shopping呢,等下回来揭晓谜底哦~~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梦梦~的评论:
哇!好奇中。。。:)))
~梦梦~ 回复 悄悄话 嘻嘻,先过来分享一下江江读经的快乐,再悄悄告诉你一个秘密:

教授爷爷刚才用脑探测仪去检查了一下你一周的学习成果,笑眯眯地对我说:“江雪同学悟性极高,在常规学习计划陷入被动的状况下,及时而果断地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灵活机动地调整了学习策略,变被动为主动,化压力为快乐,获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可喜可贺,值得嘉奖!”

不知道爷爷周末会买什么东东回来奖励你,好奇中。。。^o^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有时间把11/24-27的章节读了一遍,爱不释手!!但以理书和彼得前书后书都非常吸引人!特别是但以理书,有故事情节,引人入胜。。。寓神的教诲之精髓于生动的故事情节中了!也喜欢彼得的书信,和罗马书有类似之处。。。是提纲挈领似的经文。。。

集中读经的感觉很好,和朋友们分享一下!!就是我得抽时间写点我的感想与同学们分享!

加油呀!我的同伴:))))))))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同学们好:)) 相信大家度过的是一个愉快的节日和周末!!!

报告大家一个好消息!我利用这个长假期,读完了11月7日到11月23日的全部章节,集中阅读的感觉很好!!由于我这些天有特殊任务,白天没有computer用。我没有办法post online的评论。只是把要点写在圣经上,容我抽时间整理出来分享!

祝朋友们新的一周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