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今夜,在中国叫洞房花烛夜,我是新娘。我的初夜啊!

(2007-09-15 19:42:27) 下一个
李国参先生 << 祝祷>>读后感
<< 祝祷>>描述了大陆女记者 何家乙为了绿卡而嫁给了一位大她23岁的双腿在越战中断了的美国残疾人阿当斯 , 在新婚后有了肉体和心灵的沟通,而最终爱上了他的故事 .

李先生的文字是相当的细腻且优美的 , 对女性的内心世界的描绘也相当的富有想象力 , 在描述 何家乙对新婚的恐惧时这样写到 : ” 今夜,在中国叫洞房花烛夜,我是新娘。我的初夜啊!这纔是人生最大的秘密。 … 早已消逝的青春,连甚麽滋味也不敢回味。我非残花败柳。一朵盛开之花我私藏,已随花枝慢慢枯萎。惟独叁十叁年的处女之身,乍地奉献给一个长二十叁岁的洋鬼子,而且是双腿齐断了的老兵,也祗有交给命运默认了。 … 下半世从今夜开始。人生如戏如梦吗?我要在今夜变成美国男人的女人! … 她真怕踏进今夜的洞房,心情会萎缩下去,躲进觅不见看不著的心坎深处。”

我们大家都知道在没有绿卡时她就象一位美丽动人的姑娘 , 让我们为之魂莹梦绕 , 日思夜想 , 而一旦得到了 , 发现绿卡也就不过如此 , 对我们的生活并不会有很大的改变 , 只是少了一份忧虑 . 何家乙为了绿卡牺牲了自己的婚姻和对白马王子的幻想而嫁给了老外阿当斯 , 我不知道是喜还是悲 ? 一个三十三岁的处女 ? 于我也很难理解 , 为什么在生活中一直没有男人呢 ? 继续读下去 , 原来何小姐三岁时,那场越战夺去了她的父亲 , 对她的人生造成了很大的阴影 , 并有了心理障碍. 我想她的潜意识里也许是有恋父情节的 .

在新婚后的第一天,何家乙发现五十六岁的阿当斯虽然是残疾人 , 却可以自理一切 , 行为一点也没有残疾人的不便 , 这也让她突然发现比想象中的一切要好许多 , 残疾人并不是那么的可怕 . 由于开始想的很恐怖 , 期望值极低 , 结果感到阿当斯并不是那么差的 , 让何家乙有了突然爱上五十六岁阿当斯的可能 .

这个故事本身其实应该是悲情的 , 但是读来竟然感到丝丝的温暖 , 这位早年丧父的姑娘最终找到了归属 , 获得了合法身份 , 也获得了爱情 , 并医治好了丧父多年的心理病痛 , 从结局看确实该为何家乙高兴 , 人生不要希望太多 , 也许就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 何家乙在那时开心 , 在那时幸福 , 也就足够了 , 也许有人会说以后何家乙要后悔的 , 可是至于以后 , 谁 CARE 那么多 , 谁又知道谁的明天呢…… .

注: 此文是为了美华文学漫步人生的活动而写,我所仰慕的罢了先生的留言,则更让我深思,他的话让我感到适度的随命而不强求,作和命运结伴而行的人,作命运的朋友,也许会更加幸福.......

ZT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