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走出围城"你在离婚的第几个阶段?

(2007-09-12 21:53:20) 下一个

本着从小就爱读书,喜欢学习的习惯, 我对于离婚话题做了很久的研究,而且经过亲身实验,痛定思痛,终于在30 岁时为我20出头犯的错误总结了经验和教训.

一, 不可置信的阶段
是离婚的第一期,觉得难以置信的离婚终于降临的自己身上, 虽然经过犹豫和折磨,下定的决心后,当离婚发生时还真的一时难以接受呢.此时感觉当头棒吓的震惊和不适应.

二, GUILTY的阶段
不太好找到合适的中文词, 是觉得后悔, 有的是为了离婚本身, 有的是为了当初没有做的更好, 有的是因为觉得失去更多的沟通的机会.
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一定也是因为两人之间不协调和冲突的地方太多了, 一定也是对对方太失望了,否则也没有离婚这一说了,对吧?
此时因为对于婚姻的依赖性,一定是悔自己,想方设法看能否修补并希望对方改变, 能沟通当然好,离婚只是一场虚惊; 但是很多的结果是-继续离婚,进入第三个阶段.

三, 愤怒的阶段
是因为觉得自己受到伤害了, 对对方愤怒,觉得都是对方的错; 表达方式很不一样, 有的是迁怒于人, 身边人或有接触的人, 有的是迁怒于己, 恨自己.
整个的状态就是不是一个好脾气的人了, 敏感易怒,觉得不公平; 应该找到适当的渠道去发泄, 在心理学上是要将这愤怒释放的.

四, 接受,原谅和平静的阶段
到了这一阶段, 离婚接近尾声,觉得最好离婚不能离成仇, 无论对方如何,原谅他/她吧,真正离开这一段经历了, 同时也开始渴望新的开始. 心情是平静的, 有点大病初愈的感觉, 想要重新去品味生活了.


虽然我是个信守婚姻的人, 但是我不得不离婚了; 前三个阶段都是很痛苦的, 有时各种感觉交织在一起, 会有一段混乱的阶段,好在我都经历了, 也蜕变和成熟了.

有了以上四个阶段的认识, 坚持自我表现的治疗,相信能够很快脱离痛楚, 把痛变成宝贵的人生经验和财富.

最后想说的是:
1)有相同经历和正在经历的朋友,才有真正的发言权.
2)对于离婚,大家都宽容一些吧,没结婚的朋友或正在婚姻中的朋友,有时会有幼稚的歧视离婚者的想法, 但是你能保证你永远不会离婚吗?
3)有些离婚的朋友会让人觉得言行过分和失控, 那是因为还在伤害中, 并没有得到适当的心理和生活治疗.

谢谢观看,欢迎大家来讨论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