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线空间

吾生也有牙,而雉也无牙,以有牙碎无牙,耶~!但是要记得刷牙,否则会有蛀牙,蛀牙导致无牙,无牙则置身碎于有牙之险境。。。
个人资料
正文

草莓图腾∶请不要对我负责任〈加长版〉

(2009-02-12 10:50:14) 下一个
Apr 28 Sat 2007 03:37
来源∶http://madamed.pixnet.net/blog/post/6915296


A女跟交往三年的男朋友〈为了方便,以下我们简称B男〉分手。

事件是,B男在毫无预警的状况下,自己坦白告知A女,他的初恋情人回来找他希望再续前缘,他需要一点时间冷静一下好好思考,考虑了数星期之後,B男决定投入另外那个女孩怀抱。

A女不用说当然是柔肠寸断伤心欲绝,李清照朱淑真立刻成为知己,日日抱著本唐宋词选泫然欲泣,所有悲剧哀歌哭调子都成了她的主题曲,漂亮的眼睛恒常是泪汪汪的,小手绢没有,但是也哭湿不少枕头套和面纸。

她的众闺中密友则是群情激昂义愤填膺,咬牙切齿的臭骂B男没良心没品味没福气,一字以敝之叫做「烂」,两字形容词是「贱格」、「卑鄙」、「无耻」,每次聚会茶叙酒叙,还没有喝完第一杯饮料,就有人开炮,通常是A女的妹妹登高一呼,挥舞大旗,然後众女盲人瞎马一样跟著前面的人大喊冲啊杀啊,痛斥变心的男人不会有好下场,咒骂B男会生儿子没屁眼云云,七嘴八舌,你一言我一语的开始公干B男当下酒菜,好好的下午茶或是Happy Hour当场变成批斗大会。

在这种场合,我一直维持缄默,闷声不响的喝茶饮酒,没有加上任何意见,也没有贡献我那些针针见血拳拳到肉的刻薄话共襄盛举,终於有人发现,质问我何以毫无反应。

我很客气。「我不知道应该说什麽。」

这是真心话,被分手的A女本人都不吭气,要我多什麽嘴?

A妹∶「你难道一点都不会替A女觉得不值得?那个婊子养的浪费了她三年青春,三年ㄝ!」

讨厌,人家妈妈招谁惹谁,无端白事的被卖到娼寮。我∶「有没有跟那个人交往,青春都是会过的,A女的三年也是B男的三年,不要说谁浪费谁的时间,在一起或是分开,都是他们两个人的决定,他们觉得值得就好,我们不相干的外人不必鸡婆。而且,说话客气一点,伯母又没有得罪你。」

A妹自知理亏,闭嘴五秒钟,然後又开始∶「我就是看不过去,那个臭男人什麽玩意儿,他怎麽可以这样对我姐?」

「为什麽不可以?他已经这麽做了不是吗,还浪费时间研究他的动机跟权限干什麽,你管得也太多了吧。」我听得烦躁起来,很想帮这位红卫兵小妹妹戴上红臂章,「因为是你姐姐就有分手豁免权?你算老几?」

「ㄟ你到底是站谁那边的啊?一直在帮那个男人讲话!他跟我姐交往在先,劈腿已经够过份了,後来还分手,简直太不负责任了!而且你真的很冷血ㄝ,连你朋友被欺负成这样都不生气,啧啧啧。」A妹对我劈完炮,把头摇得像博浪鼓一样。

冷血个屁,我立刻觉得血管里咕噜咕噜的冒泡,热血像火山熔岩一样沸腾,跟这种智力有问题的人对答,真正浪费生命,我放下手里那杯冰冻玛格丽特,「大家成年人,在一起欢喜甘愿,谁也不欠谁什麽,他应该对A女负什麽责任?你倒是说给我听听看。」

「他怎麽可以脚踏两条船?!」红小兵大声讨伐清算男人的罪状,「已经有女朋友还去跟别人好,下流!而且他应该负起责任来,叫外面那个野女人滚蛋,跟我姐结婚才对,怎麽可以跟我姐分手?抛弃原配跑去跟狐狸精在一起,太不负责任了。」

这里我要小小解释一下,B男的另外一个对象是他的初恋情人,女孩子家里甚有钱,剧烈反对她尚在求学阶段就跟家无恒产的穷小子恋爱,强制把她送出国留学兼坐移民监,虽然两个人从来没有真正「分手」,但是也渐行渐远渐无书,B男终於放弃之後,第一个碰到的对象就是A女,他也很坦白承认前面那一段给他伤害不小〈第一刀伤痕最深〉,A女像大部分母性本能强的女人一样,或是现在流行的「疗伤系女人」,很愿意照顾伤患,帮助他复健,於是两个人开始交往。

女孩捱到大学毕业,宁愿跟家庭决裂也要回台湾找B男,虽然B男已经有A女在身旁,他其实始终对初恋情人未能完全忘情,人家又跨出那麽大一步,他一时犹豫不决,一边是心之所系,另外一个陪伴他渡过最低潮,爱的是初恋情人,但是对A女也有责任,矛盾而且彷徨,他也很坦白诚恳,直接就告知现任女友发生何事,A女虽然伤心难过,但是明白她也无计可施,最後B男做出选择,勇敢的承担负心薄幸的罪名,跟A女分手,才回到初恋情人身边。

A妹还在发表谬论,大放厥辞,我很想破口大骂,也很想刮A妹两巴好教她清醒一下,可是我什麽都没有做,只是看了满脸悲哀求恳神情的A女一眼,把玛格丽特跟已经溜到舌尖的满口脏话一起灌到肚子里,癌症跟爱滋有药医,蠢没有。

还在约会阶段,连原配跟「外面的女人」都骂出来,简直莫名其妙,什麽狗屎理论,以A妹自己的角度看,别人都理亏,都是狐狸精,就也不想想,自己是用什麽名义去责备「姐姐男朋友」〈注1.〉的另外一个选择,而且,真的要论「原配」,B男的确是回到最初的伴侣身边啊。

不要说我不站在自己朋友那边,在交往之前,A女已经很清楚,男朋友心里有别人的影子,考虑过风险之後,还愿意把感情投资在他身上,自己做的选择,後果如何,苦乐自负。做为她的朋友,我只能够信任她有能力自行思考做出判断,在她感情投资失败的时候陪她喝闷酒,借出我的双耳任她倾倒苦水,还有,无限量供应面纸。如果她徵询意见,我才会开口,虽然大家都知道,这个关卡只能自己挺过去,旁人再关切,正确到可以著书立论,除了自己,别人也很难帮得上什麽忙。

平心而论,我没办法说B男不对,事实上,我稍稍有些尊敬他的勇气,敢承担抛弃女友的罪名的男人并不多,而且他并没有劈腿,而是把话说清楚了,对前一段有完整的交代,才进行下一段,不拖不欠,也算是有担当有肩胛的好汉一条了。

所以A女跟B男恋爱结束,无奈的分道扬镳,但是B男对A女还会心怀歉意,A女对B男尚馀一丝温柔,以後就算不能做朋友,回味起来也只有惆怅,没有恨毒,比起分手分到发黑函泼硫酸捅小刀子撕破脸,这样的落幕,已经算是理想结局,没有谁是坏人,没有谁故意要伤害谁,更加没有谁错,需要负什麽鸟责任,只是谈恋爱的两个人做出选择,分手甚至於不关那个初恋情人的事,A女也没有责备另外一个女孩,唯一讨厌的,是以A妹为首的应援军团,在那里喳喳呼呼说谁不负责任,他马的,别人喝汤他们喊烫,真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监。

你知道我最讨厌听到男人说什麽?

不是「我其实已经有2个老婆5个小孩」,也不是「我们找你的室友/姊妹来玩3P」,更不是「我其实是国际毒枭正被8个国家通缉中」,而是「我一定会对你负起责任来」。

对不起,我牵了你的手,「我一定会对你负起责任来」。

对不起,我吻了你的唇,「我一定会对你负起责任来」。

对不起,我弄脏你的衬衫,「我一定会对你负起责任来」。

第一个一起迎接黎明的清晨,「我一定会对你负起责任来」。

拜托,难道不能说「你想吃美而美还是麦当劳早餐」吗?

十次有十一次,只要男人一说出这句话,我就厌恶得情难自已,非把他除之而後快不可〈注2.〉。

有没有搞错,我是一个成年女人,尚未脑死或失去行动能力,心理生理一切自主,需要谁来对我负什麽鸟责任?

而且,男人能为我负什麽责任?

结婚吗?

他愿意娶,我还不见得肯嫁咧。

负经济上的责任〈包括给家用零用买车买屋买珠宝┅〉吗?

呃,我离15岁很遥远,早就不适合搞援交了。

万一不幸衰到极点,春风一度以後珠胎暗结,做足防备措施还意外怀孕,这里也没有男人负责任的馀地,因为∶

1.我知道妇产科医院在哪里。
2.不必他负责接送,有种很方便的东西叫「计程车」,付钱就有服务。
3.付手术费以示负起基本道义责任,谢谢,我自己付得起,不劳他费心。
4.更加不必他在床边握著我的小手,麻醉药效未过人如死亡般沉睡,不会有知觉,一脸病容苍白憔悴貌还是收藏起来,给人看要干吗?争取同情分乎?呸。

男人嘴巴再怎麽说爱你会负责,躺在手术台接受切割承担风险的还是女人自己,纵使诚意可感,但是,他能负什麽实质上的责任?

也受不了有人把结婚当成是「对感情负责任」的做法,像日剧里的男生说的那句台词「让我们以结婚为前提交往」大概会让我立刻落跑,不,谢谢,我感谢阁下的认真,可是我比较希望藉由交往多认识了解一个人,才能判断我是否愿意与之携手终生,不愿意一上来就订立目的地,笔直的朝结婚之路奔去,预设立场的结果往往会模糊焦点,看不清楚真相。我不是日本女生,不会为此台词觉得感动,反而会有些反感,如果男人因为使用了女人的青春/时间/肉体或是任何东西,为表示负责而结婚,那样的动机,事实上颇贬低女性,为什麽要由男人来对女人负责任,好像在说女人的思考能力不够格为自己负责任似的。

我一直搞不懂,为什麽女人老是想要男人「负起责任来」?我真的还没有听过哪个男人哭哭啼啼怨声载道说女人不肯对他负责任的。尤其是有过肌肤之亲以後,如果男人居然胆敢觉得双方有不合适之处,没有单膝下跪献上知更鸟蓝色丝绒小盒子内装三克拉梨形完美钻戒一只,很多女人真的会立刻有被始乱终弃感,责备男人不负责任。可是,如果可以认同「男人跟女人交往〈乃至於发生性关系〉,男人要『负起责任来』把女方娶回家」这种观念,等於承认女人是次於男人的第二性,铜板没有两个不会响,一张床上两个人,两厢情愿一起进行的活动,为什麽女人就不需要为男人负责任呢?

一段感情里,男女双方应该站在平等地位,各自决定自己愿意付出什麽、感情要释出多少,发生任何关系,应该是在双方都同意的状况下,既然两造均认可,就无所谓谁对谁负责的道理,拜托,连一岁幼儿都知道,去玩电脑上的按钮随便关机等於被他妈痛打手心,如果他坚持要玩,他也知道是自己在讨皮痛,将来就不必去躺在长椅子上跟心理医生靠夭说童年不幸福,自己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的咩。

尤其甚者,很多女孩搞不清楚状况,一旦约会事实成立〈比方说,有单独去吃饭看电影拉小手接小吻什麽的〉,脑海里很自动的就开始播放「Here comes the bride」,约会就一定是为了结婚,若是男人觉得事业未成何以家为,请女友稍候,吓,很多人就开始在心里梗著条刺,焦灼忧虑坐立不安,症状直到他带她去拍完婚纱照才能够缓解。

男人求婚等於负责?真是开玩笑,事实的真相是∶结婚是一个女人为了爱情作出最大的牺牲和奉献,在絶大部分的例子里,嫁人都是要尽忠报国的,主妇的工作不但是重复又重复的厌恶性工作,永远做不完,我就很常想自己改名叫薛西佛斯〈注3.〉,而且还常是做得好无人称赞,做得稍不如人意要受千夫所指万人唾弃的。

不但要为丈夫及其一家人做牛做马鞠躬尽瘁,生了小孩更是火上加油雪上加霜,一日工作时数从十五个小时变成二十四小时,全年无休,比7-11还狠,终身不会加薪升职,没有年假没有红利抽佣业绩奖金也没有退休年限,除了恋爱中的女人,还有哪一个笨蛋会乖乖的把自由自尊自我〈有些人还加上事业〉盛在银盘里双手奉上,奇怪的是还有人把这种终身劳役当成是对女人至大的尊重,更奇怪的是这样想的女人更多,拜托,清醒过来好不好?

终於有一次我跟A女单独见面,好吧,是我告诉她,如果她那一大群背後灵姐妹淘也在的话,那就恕我懒得出来奉陪了。我们坐下来灌了几杯啤酒以後,她自己提起B男,跟他们分手的始末。

「我不是不想争取,可是,听到他难以取舍的理由时,忽然觉得心都凉了半截,」

「此话怎讲?」

「他自己也许没有察觉到他说了什麽,他说他『一直无法忘记她,但是对我也有责任』,心向著谁,很明白了吧?那就算他选了我,没有意思啊。」

我不出声,默默的帮她把柠檬角推进可乐娜啤酒瓶里。

「我妹她们也是爱护我,才会打抱不平,可是,我每次听到她们这样骂B男,心里就难过,又不能替他讲话,又不能叫她们不要再骂人,真的好烦,」

A女对著瓶口大灌一口,喝得太猛呛住了,趴在吧台上用力咳嗽起来,好半晌,她才抬起头来,眼里泪光莹然。「他如果留在我身边是为了责任感使然,不是真的喜欢我,那我情愿不要,」说著,眼泪轻轻滑落眼角,「我也有自尊啊┅┅」

我拍拍她的肩膀,默默的递上一包打开的面纸。

说实话,我肯结婚的唯一理由,是为了深爱一个人,愿意执他之手与他偕老,贫富祸福与共,我也要求我的丈夫跟我想法相同,如果这个人不是为了爱我爱到非我不娶,除了我没有别人可以坐那个位置,而光是为了负起什麽狗屁责任跟我结婚,我情愿不要嫁,狗眼看人低。

人对自己有责任,对生自己的人跟自己生的人有责任,对工作有责任,对婚姻感情伴侣当然也都有责任,没有责任感,世界会陷入一片混乱矛盾,可是,感情这件事不能够只有责任维系,如果两个人的关系纯粹架构在义务上,那麽漫漫人生路,身旁的伴侣心投注远方,不在自己身上,未免有些荒凉寂寥,一个人的寂寞是常情,两个人的寂寞,是地狱。

人贵自立,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负责,你可以开银行帐户投票选总统,就应该也可以为自己的一切举止负责,超过21岁,还希冀他人为你的经济感情言论行为作出保障,诚属莫名其妙。

所以拜托,请不要为我负责任,我自己为自己负责任足够。






latte时间
1.你千万不要天才告诉我小姨子骂姐夫天经地义,不,除了谈恋爱的当事人,其他都是不相干的外人。而且他们又没结婚,自己这样乱认亲戚没有法律效力。
2.除之而後快只是跟他散拖,不是真的把男人除籍,别误会。
3.希腊神话里 露宙斯秘密的倒楣鬼,被罚在地狱里推大石头上山,每次快推到了,石头又滚落山脚,又得重新再来过。做家事也一样道理,每次我觉得终於要全部做完了,只要老法带著在公园沙坑玩过泥浆摔角的小法回家,马上又多出无数工作,一个脏小孩能够造成的环境污染真是够瞧的,一身脏兮兮衣裤要洗,两苹泥巴脚往沙发上一扑,刚才洗好的沙发套立刻完蛋,满地泥沙脚印又得拿出吸尘器,我刚刚抹乾净的地板正在印证「凡走过必留下痕迹」,三小时的清洁工作只要三秒钟就报销,又得重新再来过,不是薛西佛斯是啥?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