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今天突然想到一句话“讲道理的方式,比讲道理本身,更重要!”

(2012-02-05 19:16:56) 下一个

今天突然想到一句话“讲道理的方式,比讲道理本身,更重要!”上网查到这样一段话,很有启发:


讲道理的语气很重要(评论: 隐蔽的秩序)


隐蔽的秩序的评论 :我很喜欢吴思在隐蔽的秩序里的讲道理的语气,他很谦逊,很平和,他不是一副真理已经在手的那种自信和高高在上,他在和你商量,探讨,我很喜欢这种方式.可能我不太喜欢孔老夫子那种"不耻下问"的方式把.不就是问个问题,何必把自己放的那么低呢? 有道理,大家好商量嘛



2008-07-31 22:02:34 Pegasus


你说的很有道理,
关键是: 你的语气我更喜欢


2009-08-05 23:20:21 望月沉沦


讲道理的语气和做人的态度一样,都是容易被人忽略的


2011-08-31 11:54:59 bookup!


确实是这样的,有的时候方式比内容更重要。


 


 


 


今天我们如何讲道理


刘(刘晓丽)2000年您在《读书》 上的一篇文章《哲学是什么》,说“哲学是讲道理的科学,是讲道理学”,您的文章和讲座等,读者和听众都有同感——真有道理,道理讲得真好。我想说哲学家是讲道理的人,哲学是讲道理的艺术。

 

陈(陈嘉映):道理从来都是哲学的主题,比逻辑等等都更是哲学的主题。就我自己而言,虽然我与实质性争论双方的关注点不大相同,我关心的是,人们的这些争论有没有意义这些争论有没有解决的可能?这些问题把我引去思考说理、道理、理论等。

 

刘:您关注的是更根本的问题,或者说是更深层的道理。

 

刘:关心道理,要以讲道理的方式来关心。但并不是每个关心道理的人都会讲道理。讲道理是一种特殊的能力,也是一种专门的说话方式,这与吵架、斗嘴、开玩笑、大学生辩论赛等是同一种说话方式吗?

 

陈:这些说话方式和说理能力,特别是系统说理能力,基本上是不相干的,这些都是特别典型的嵌入到特定语言游戏中的活动。

 

刘:说理是一种艺术,需要训练,听道理也同样需要训练。这种训练有迹可循吗?我们这个时代好像对“讲道理”特别着迷。任何事情,都朝着“事出有因,事后有理”的方向走。甚至没有道理的事,说着说着也好像有了“道理”似的。这是个需要真正讲道理的哲学家的时代。哲学家在什么意义上可以帮助我们辨明道理呢?

 

陈:理知时代以来,说理、有道理、明确地说出道理,成为生活的一种要求。大家承认道理、承认讲道理,说理就成为权力的一个来源。人们自然地要把自己的行为描述成有道理的行为,或真诚或不真诚地给出自己行动的理由。那么,区分哪些是真的有道理,哪些是伪装成有道理,就成了一项重要工作。但 这不只是哲学家的工作,人们可以从各种各样的角度来辨别真道理和假道理,比如说揭发某些说法是不符合事实的。哲学家一般地研究论理,就会指出哪些类型的说法是不能被接受的.

 

刘: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有被道理说服的经验。但是我们很少有这样的经验,听了一次布道,原本信伊斯兰教的人改信了基督教;看了一本新左派的论理书,原来坚持自由主义的导向了新左派的立场。二战时,日本知识分子倒是有一种左转右的潮流,但似乎与道理无关,时事如此。那种复杂的说理系统与说服还有关系吗?

 

陈:日常生活中的说理是为了说服人,当然首先是为了说服自己,这些都是比较短的说理,道理的负担没那么重,事境在那儿,有时就是点拨一下。

 

至于我们的根本主张,当然不会被轻易说服,被轻易说服,这些主张就太不值钱了。我们不可梦想用一套道理来说服天下人,这不仅是不可能的,而且是不可欲的。但我不放弃我的根本主张,仍可能在对话中修正自己的主张。

===============

读了上面的文章,对论坛里的纷争,也有了自己的处理方式。我一直以为,谁停止论战,谁就败下阵来。但是现在想想,也许先停下来,让大家冷静一下,可以免得每个人都被卷进来,被迫选阵营开战,象文革一样,那真是事与愿违了。



我坚持的,是在这个论坛支持一种价值观而不被人围攻和笑话,但随着加入的人愈来愈多,已经改变了我来的初衷,没灭火,火更大了。为了不殃及池鱼,我先不贴了。各位也可以休息一下了。"单刀赴会"要变成"群英汇"了。不好玩儿了,再玩儿就成打群架了。无聊,有理也没理了.有事没事我还会来看看,有不平的事,我还是会讲理的,但用更委婉的方式。:)明里暗里帮我or骂我的,谢了。

Here is a song I like very much, I'd like to share it with everyone her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