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菊东篱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个人资料
正文

伦敦小调

(2008-02-04 14:27:54) 下一个

一首令人梦萦魂牵的爱尔兰古老歌谣

作者:天是鹤家乡/采菊东篱

每一个人的一生总会有几首让他(她)感动整个人生的歌。不管是身处故乡,还是到了天涯海角;不管是青春少女,还是到了人老珠黄。 每当听到这些自己熟悉又热爱的歌,就会往事历历,似乎重新回到了从前,心中的感动无可名状 ......

很小的时候,常常听到老一辈的亲人用风琴伴奏,唱一首旋律优美、舒展、又有一点淡淡哀愁的歌曲,觉得很动人。后来我一个做神职的叔叔告诉我,说这是一个爱尔兰的神父用爱尔兰民谣改编的一首圣歌,于是我也经常跟着唱,歌词是这样的:

基督啊,我的心灵离不开你,我被你的圣容吸引住了,
你潜移默化我思想与生命,如把通常的水变成美酒。
我哪敢追求世俗花天酒地?我被你爱情之链束缚住了,
像飞鸟归巢我一心飞向你,我要永远栖息在你怀里。


长大了,在同学家的音乐会上,我听一个中年的男士,用很磁性的声线,向他的女友献唱这首歌,歌词大意如下:

我心中怀着美好的愿望,像苹果花在树枝上摇荡
它飘落在你温柔的胸膛,和你那胸膛亲密做伴
我愿像苹果花鲜艳芬芳,让你无意中把我摘攀
你的萝衣上树荫影似的斑斑,你那金发在闪闪发亮。

我愿在玫瑰花丛中生长,向你亲吻,当你独自来往,
低垂的枝头上小花开放,那小花儿开放惹你喜欢,
你若不爱我我不如在花园里,做幸福的雏菊开在小路上,
你轻轻漫步踏在我的身上,让我就在你的脚下埋葬。


那位男士深情款款,唱得轻柔、动听,听得那位女友泪湿衣襟,我们观者也不禁动容。少女时代的我,常常想起歌中那个一往情深的青年,为了爱、愿意变成一朵苹果花和女孩嬉戏;变成雏菊、期待钟情的女子轻踏在自己身上...... 。多梦的岁月总是从歌声中憧憬着美丽的爱情。当时的我们,被这首《伦敦德里小调》中毒至深。

多年后,我第一次到香港的音乐市场寻找喜爱的唱片,其中就有《伦敦德里小调》。服务员初始不知,等我轻轻地唱给他听后,才塞给我一张碟片。我拿回家迫不及待地试听,发现歌词又变了,歌名叫《 Danny Boy 》,歌词如下:

http://blog.xuite.net/annice0819/music/14619587

歌词如下: 
                             哦,丹尼
       那风笛在声声召唤
       笛声回荡在高山深谷里
       夏天过去,黄叶纷纷落地
       你要离去,我只能留这里
       回来找我,当夏天来到草地
       寂静山谷被白雪封闭
       阳光灿烂或阴雨,我都在这里
       哦,丹尼,哦,丹尼,
       我非常挂念你!

       你回来时,花儿或许枯寂
       那时我也许已死去,
       你会找到我的墓地
       跪下为我祈祷
       我会听见你轻声步履
       我的墓寝将变得甜蜜
       因为你会曲身说,你爱我
       我会安睡,直到你来这里!


歌词很美,歌者用醇厚的声音绵绵地诉说,很伤感、很凄凉,是一种生死相隔的无奈。那思念者,如一朵孤独的百合枯萎在弥漫着薄雾的幽谷 ....... 。 一首歌,多么像人生,几番风雨,历尽沧桑,最后面目全非了。只是说,如果它的本质是美的,再怎么改变,还是一样历久弥新、动人心弦。

下面请分享这首带着一屡美丽哀愁的爱尔兰民歌《伦敦德里小调》( Londonderry Air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aBHtfMLhs8


《伦敦德里小调》《Danny Boy (丹尼少年) 》被人演唱、演奏了四百多年,它至今依然激动着无数的心灵。除了以上上载的曲子,还有一个版本是我最想推荐给大家的,这是长笛和竖琴的演奏。音乐舒缓、幽怨、动人心弦,美不胜收。不听,真的是一种损失啊!

http://www.qyule.com/content.php?partner=&msgpid=zZ4LvLIs

大约九百多年前,中国宋代伟大的文人苏东坡,一次和朋友月夜泛舟于赤壁之下,饮酒作诗,击舷而歌,同游的一位朋友在月光下吹起了洞箫,苏东坡用很感性的语言形容萧声“如怨如慕,如泣如诉,余音袅袅,不绝如缕。午幽壑之潜蛟,泣孤舟之嫠妇。”我拿这一段描写萧声的文字去理解这段《伦敦德里小调》,有天作地和之感。旋律轻柔、优雅,情感是那么地哀伤、凄迷,那是一种望眼欲穿的无望的等待和绵绵的思念!......

听到音乐未句的竖琴声,我依稀看到那枝圣洁的白色花朵,如一屡轻魂,悄悄地在冷月下的墓地飘然而去........ 。



  “情圣”李敖有一个《Danny boy》译本,很美,上载于此,作为介绍此曲的结束:
 
哦,Danny Boy,
当风笛呼唤,幽谷成排,
当夏日已尽,玫瑰难怀。
你,你天涯远引,
而我,我在此长埋。
当草原尽夏,当雪地全白。
任晴空万里,任四处阴霾。
        
哦,Danny Boy,
我如此爱你,等你徘徊。
哦,说你爱我,你将前来,
纵逝者如斯,
死者初裁。
谢皇天后土,
在荒坟冢上,
请把我找到,找到,
寻我遗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