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另眼观巴基斯坦 ZT

(2008-08-23 21:26:12) 下一个

其实巴基斯坦的情况,我觉得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无论谁上台都不是什么大问题。关键还是谁能真正团结起巴基斯坦的大多数人民,稳定政局,发展经济。否则巴基斯坦就始终走不出内部纷争,为外人(美国和伊斯兰极端主义者)所乘的局面。
大部份网友可能对穆萨拉夫有好感;而我个人来讲,80年代就开始读到布托的很多事迹而有不少好感,而对99年政变中冒出来的老穆并没有什么特别好感,倒是对他上台后很多亲美的做法不是太看好。


但我仔细想想,巴基斯坦几十年来的领导人,即使从叶海亚。汗,和阿里。布托算起,直到现在的老穆和弹劾老穆的各方政治人物,都存在着同样的问题:始终不能打破和跳出传统穆斯林家族/部落这样一个基本社会政治经济军事单元构成,这就导致巴基斯坦作为一个国家的团结总是很脆弱,而外在的表现就会是大量的问题,狼外婆就很乐意帮忙了。


不妨按我提供的人,时间,事件作些研究,当然还要多换个角度思考。


比如巴核武之父卡迪尔汗,你去找他资料,包括我们的官方新闻,表面上他是被当作国际核武扩散的罪人来报道的。但你多找找,换个角度思考一下,你就会发觉,他是在70年代开始从某国学习核武,而同时,一个包括巴基斯坦,北朝鲜,叙利亚还有伊朗在内的国际核协作行动逐渐成型,他的确是其中的一个重要角色;而整个行动的背后是谁,那是不言而喻的。


而99年以后这几个国家受到什么样的压力?卡迪尔汗受到了什么样的对待?这些都可以查的,可以思考的。


又比如,大家听说过99年以前中国人在巴基斯坦被袭击过吗?这几年呢?


我不是说老穆反中,但他的亲美做法让美国这几年借机进去掺了很多沙子。

终于告以段落,虽然老穆没有像个斗士一样的坚持下去,但坚持下去的确会导致巴基斯坦更大更持久的内部纷争.辞职应该是个各方都欢迎的结局,最后的小插曲就看老穆的个人结局了,留在巴基斯坦养老?去土耳其?去沙特?就像他在电视讲话里说得那样,他自己绝不承认所有的指控,但是他接受所有的盟友和法律专家的意见.

大家静下心来读一些中巴关系的历史书籍,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奥运开幕的时候来的是贝布托的儿子,陪同他的是巴情报机构负责人雷曼和布托家族的一批长者。
77年贝布托的父亲阿里布托被政变的军方监禁(后来被处以绞刑,大家因该都知道),中国当时是公开积极活动,为阿里布托说情;中国大使多次直接上齐亚哈克的官邸陈情,搞到最后齐亚哈克要托病不出。当时的美国呢,基辛格告诉阿里布托:你搞核武,我们就搞垮你,搞臭你。


现在呢?积极为穆萨拉夫游说的是美国大使,以色列特使,欧盟使团,但你能找出一条中国为穆萨拉夫说话或者活动的报道吗?但我看到布托家族的人来参加奥运开幕式时我就想,老穆有点困难了。当然或许我们派了好多特种兵去救老穆,这我就没法知道了。

好好研究一下中巴的历史,看看巴到底什么时候亲中,什么时候亲美?为什么布托在的时候美国制裁巴基斯坦,中国送导弹和核武技术?为什么穆萨拉夫在的时候美国取消制裁还加送军援?穆萨拉夫2005年亲自出席全球犹太青年大会,他在巴国内能受欢迎吗?


巴基斯坦30天内重选总统,之前由议会主席苏穆尔代理总统职位。


一个月前我本以为就能大摊牌了,谁知执政联盟还是顶不住美国的压力,退缩了。兼听则明,的确很重要。还有一点,很多事情真的不是非黑即白,比如老穆我认为他很亲美,但我并不认为他反中。


明说吧,我认为我和一些网友对巴基斯坦问题的分歧的根源在于,我认为有些人的战略分析是建立在对穆萨拉夫的一见钟情之上的,而我对他从来都不感冒。


我已经提供了一些我的各种观察资料,我的观点应该说早已经很清楚了。


最后再从另一个角度串一下中巴的关系演变:
1947年-1963年,中巴建交,但关系较远。
1963年,阿里布托说服巴基斯坦政界,开始大力发展与中国的关系, 包括为军方所不满的将部份克什米尔土地划归中国等做法。
1969年,阿里布托成立巴基斯坦人民党,律师出身的布托替代军人阿尤布汗担任巴总统
1971年,军人叶海亚汗废除阿里布托,认为他疏远了美国(CIA打了不少小报告),过于亲近中国,将其入狱。
1972年,在印巴战争中失败的叶海亚汗(他认为中国没为他出兵)很快不得不释放阿里布托,收拾残局。
1973-1977,阿里布托作为巴基斯坦总理,舌战英迪拉甘地,保全了现在的巴基斯坦。同时他开始进行土改,工业国有化和反贪,试图打破巴基斯坦的传统部族式社会政治经济结构。他的“土改要坚持到布托家族最后一块土地被分完”的讲话征服了大多数巴基斯坦平民的心,也最终激化了他与各大家族的矛盾。尽管他主动采取全民投票以验证他的政策支持度,但他绝对优势的获胜导致的是,
1977年军人齐亚哈克政变,并逮捕了阿里布托。
1979年阿里布托被施以绞刑。临行前他留下遗言暗示美国才是幕后黑手。中国多方努力救援不果。贝布托在狱中向父亲发誓要复仇。
1978-1988,军人齐亚哈克执政期间,巴美关系热络,诸如F16等军援案相继通过。巴中关系恢复。
1988年齐亚哈克与美国大使,以及数十位将官一起坠机身亡。贝布托当选巴总理
1989年贝布托出访中国,邓小平多次赞扬和鼓励贝布托,不要搞报复政治。
1991年美国认为中国的核试爆中夹杂了巴基斯坦的核武装置,开始全面制裁巴基斯坦.
1993年美国认为中国又转让了全套中程弹道导弹技术和30式套实弹给布托政府,于是再度制裁巴基斯坦.
1996年中巴关系进入新阶段,江泽民出访巴基斯坦时与巴人民党签署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文件.
1999年,谢里府执政的巴基斯坦跟随印度进行核试爆,中国立即与巴签署核技术合作项目,同时变相公开承认巴基斯坦的核武国家地位.
1999年军人穆萨拉夫政变上台,中国的伙伴们全面入狱或流亡.
2001年穆萨拉夫政府传出中国对其态度冷淡,而美国则许诺取消制裁,20亿美元金援等等,最后穆萨拉夫全面加入美国反恐大军.(中国给阿里布托仅武器一项就值70年的美元15亿)
2003-2005年,美国说服印度开始商谈核技术应用条约,印度被说服的首要事项就是巴基斯坦核武已全面处于美国监控下.
同年,巴基斯坦核武之父卡迪尔汗被软禁,罪名是长期从事牵涉巴基斯坦,北朝鲜,利比亚,叙利亚和伊朗的国际核扩散活动.穆萨拉夫宣布,国际核扩散机制已被摧毁;以色列总统称穆萨拉夫是他最亲密的朋友;某些组织试图推荐穆成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


我虽然不是很爱探讨阴谋论,但我不能不注意到巴基斯坦的军人与文人政府,亲中与亲美等现象上的一些惊人的规律性东西. 或许是偶然吧.再次声明,这只是事物的某些方面,兼听则明.收集的资料越广泛,越全面,判断才能越接近真相,尤其是对我们没密可言的小民来说,其实要理解巴基斯坦的政局和人物,最佳的办法是把自己放到巴基斯坦人的立场上,好多问题就都不难理解了。


其实巴基斯坦的政治人物,包括老穆,我们首先应该承认的是,他们要维护的是巴基斯坦的利益,当然还有个人利益。承认这点,就不难理解他们决不会完全的倒向任何一方,即使是被西方认为完全亲中的阿里布托也一样;他们也不会听任外部势力的摆布。


但是他们很愿意拉外部势力对付内部势力,这就有点麻烦了。而碰上美国这种把大部份国家当工具用的,麻烦就大了。所以,巴基斯坦混不混乱并不是老美的第一考虑,关键是老美自己想干什么。这就是老美的霸道所在。不过以老美现在的样子,恐怕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老美的一位将军最近登上尼米兹号后感叹,这一条航母上就有6000人,比整个国务院(外交部)人还多,看来是有点问题啊


" 军人政府有亲美的规律"这个规律只是我自己总结的,实际上我自己都不信。因为说穿了,其实就是巴基斯坦各政治势力不断借外力打击对手的规律,偏偏巴文人政府一直是由与中国私人关系相当好的布托家族支持的,所以容易第一感觉我就认为是不是冲着中国来的。其实不是,应该算是偶然。无论是文人还是军人,巴基斯坦建国初期几十年的政坛人物都是欧美体系培养出来的。即使是阿里布托的亲中也是发源于对当时地缘政治的高明判断。巴军队内老人也有很多认同发展与中国的地缘关系的,这是中巴友好的现实利益基础。


但我必须承认,阿里布托后来的言行是很对得起中国的,他个人在巴基斯坦平民百姓中的崇高声望极大的影响了巴基斯坦建国后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对中国的正面态度。如果说老一辈的巴基斯坦人对中国的好感来自于现实利益,那么对大多数巴基斯坦年轻人来说,对中国的支持已经是先天的了。而这些人已经开始进入巴军队的各个阶层了。所以,虽然我觉得我们最近几年在巴表现得不是太出色,但是应该看到我们长期默默培育的中巴关系基础是越来越厚的,未来只要我们自己不犯傻,中巴的实质关系肯定是向上走的,就算是台面上的几位都玩完了。

另外,穆萨拉夫自己辞,而人民党如果能放过他,不搞报复政治,那巴的政局有走出死循环的可能。这是个小小的好机会。就怕布托家族的忠实卫士,巴基斯坦情报机构大佬雷曼马立克和老穆提拔但最后倒戈的陆军参谋长奇亚尼有想法了。

老穆走到今天,我们也有原因。但他也不应该有什么好怪我们的;真要算帐,谁欠谁恐怕还挺清楚的。对穆萨拉夫有意见的观点一直有,尤其是99年.不过在这里这种观点存活难度超高.因为很多人认为我们在巴有绝对优势,老穆那是绝对铁哥们,绝对替中国着想,根本完全忽视穆萨拉夫是如何被美国,以色列和欧洲力挺的等等一大堆现象,也就更不要谈背后的前因后果了.这样的看法本身无所谓.但要命的是一种风气,谁要敢说老穆在数美金,那肯定是大逆不道;谁要敢说巴基斯坦军方里有人对中国手里的克什米尔有看法,那绝对是网特.我要是说我们和印度合作对付.....,算了我肯定会给活埋的,说实在,有好多话我现在都不好说,面子上过不去.

漏斗子这两篇文章的观点我没什么大的意见,不信可以看看我来本坛几个月的发言.而漏斗子以前对巴基斯坦的观点,不好意思我还没时间看.(找到他的网址了.)所以我不好具体评论.
但我发这么多巴基斯坦的贴,一来是有兴趣,二来是想提供一些不同的观察.当然我说的这些都是很容易找到的历史,漏斗子肯定是知道的。但是我觉得有些网友可能没考虑到,


比如
穆萨拉夫执政9年下来巴基斯坦的局势已经稳定到几乎每天都炸弹爆炸的历史
穆萨拉夫早已私自答应美国进入巴基斯坦活动的历史
穆萨拉夫软禁巴基斯坦核武之父,几乎换来诺贝尔和平奖的历史
穆萨拉夫先手培植塔利班,反手就把名单交给以色列的贴心朋友的历史
。。。
当然了,像布托家族和中国的历史都是老皇历了,哪里能看得出布托家族来出席奥运的关联和机遇呢?


老穆的这种稳定真的是我们想看到的稳定?老穆上台以来,巴基斯坦的局,从外部势力的角度看是属于老美的,我们是处于台面上的劣势的,但到底是谁把老美引进去的,应该值得考虑吧?就算局面乱点,乱的也不是我们的局,怕什么。我没指望我们能有什么大行动,但是巴人民党弹劾前在奥运期间的来访,小布托向中央致以最高敬意的表态,总理吉拉尼大力推动中国资金投资巴基斯坦的言辞,都代表了机会。20亿美元可以打动穆萨拉夫,我们拿不拿得出?当然关键是有没有心行动,我以前就说过了,西边要是有变局,甚至是送上门来的时候,我们有没有决心行动?没有就算了,继续闷声发财,或者继续准备一步将死对方老帅的大棋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