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茅的天空

不论何时何地, 小茅的天空永远是透明的湛蓝。
正文

我的父亲

(2005-01-31 13:48:43) 下一个
我的父亲 很多年前就想写这篇文章了。 提起笔,到后来拿出电脑,脑子里有只言片语,却又无法理顺清楚,只好作罢。昨夜与父亲通电话,那种表达的愿望突然瞬间变得如此强烈。 于是顺势拿出电脑,将多年的点点滴滴整理成章,也算完成一个小小的心愿。 记忆里的父亲好像是在年轻的时候有点严肃有余,慈祥不足。小时候, 别的孩子都有“小名”或“妮称”,我好像是没有的。父母都直呼我学名。父亲很少打我, 我犯了点小错,就去跪搓板。不过那时候,并没觉得跪搓板是种惩罚,到父亲叫我起来吃饭的时候,还假装没听见,不肯起。 上学之后,我一直很听话,很用功,成绩也好,父亲却很少当面夸我。那时候,每星期老师要家长交“小报告”,告述老师我本周在家的所作所为。 父亲几乎每次都写“XXX 本周学习认真刻苦”,“XXX学习上还是刻苦用功的“,等等。每次看到父亲给我写的评语,都有受宠如惊的感觉,这样的评价是绝少亲耳从父亲那儿听到的。 有意思的是, 父亲年纪大了,反而变得好玩起来。我在高中的时候,家里人都称呼我“茅小姐”,大概是因为我只读书,不做家务吧。这个外号始创于父亲。 弟弟从小伶俐可爱,大家都叫他“毛豆”。这个外号是我的发明,父亲也跟着起哄。再后来,我结识的每一个男孩子,父亲都私下里给他们取了外号。 比如,有个男孩单名一个“垒”字,便有了“石头堆子”的雅称;有的男孩姓“钱”,父亲便戏称他“孔方兄”;有的男孩学建筑,他便成了“包工头”。妈妈有时在外面受了气,心情不好,父亲总能一两句巧言妙语化解气氛,逗大家开心。家里的氛围也变得乐融融的。 父亲是国内一流大学的教授,极有师德。他写的论文,都是自己打字,或付费叫人打字,或叫弟弟帮他打字, 从未想到利用学生,赚取学生的廉价劳动力。学生如有困难,他都是有求必应,尽力帮助。 父亲的一位学生毕业后在上海找到了工作,却付不起去上海的火车票。父亲叫妈妈主动送500 元到那个学生的寝室。 那个学生自然感激不尽,许下诺言说,到了上海,第一武装自己,第二接济家里,第三要感谢师恩。那个学生到了上海,跳槽去了月薪万元的大公司,5 年期间多次返回母校,却好像忘了当年的诺言,既不到家里来坐坐,也绝口不提钱的事。我和弟弟都很气愤,但父亲却不允许我们在背后议论人家,也禁止我们去找那个学生论理。父亲认为,500 元钱,如果那个学生想到了,要还钱,当然好;想不到,不还,也没什么。父亲没后悔所作的事,也不计较是否吃亏上当。结果是,那个学生 遇到了人生中的重大转折点,需要听取父亲的意见。 父亲给他提供了宝贵的建议,那个学生还了钱,还请父母吃了顿饭,师生情谊仍在。 从小到大,听多了妈妈,亲戚,邻居,父母的同事和朋友对父亲的赞扬, 开始还小,不甚体会,渐渐大了,方才真心领悟到父亲的“好处”。父亲是大学教授,在家里却从不摆架子,工资基本全部上缴, 只留极少的零花钱交党费。父亲一生只藏过一次“小金库”。那是父亲在交了党费后, 将自己余下的零花钱存入银行积攒了三十年的两万元存款。父亲偷偷立下字据,将这辛辛苦苦攒了三十年的两万元留给妈妈,以备急用。那张字据和存折,被妈妈在一次打扫卫生中无意发现,妈妈感动得热泪盈眶。自那以后,父亲仍然往那张存折中存钱,妈妈从未动过折子上的一文一厘。那张字据和存折, 被作为父亲爱妈妈的见证而被保存下来。 父亲是标准“好丈夫”。他是浙江人, 勤快能干,家里什么东西坏了都会修,会做家务,会烧一手精致的好菜。 每天一下班就赶回家,一回家就直奔厨房, 系上围裙就开始做饭。等全家人回家的时候,热喷喷的饭菜已经放在桌上。父亲每天做两顿饭, 一直坚持了三十多年, 已经习以为常。 每年逢年过节,家里更是高朋满座,亲戚盈门。大家都来品尝父亲的手艺。父亲从刀工,下料, 到烹饪, 全部亲自上阵。 做的冷盘,热炒,煲汤及点心,活色生香,色味俱佳,让亲朋好友赞不绝口。这样的家宴能 摆上 五、六桌,父亲每年要花上半个多月时间精心准备,十多年来,年年如此。平日里,父亲的家常菜也烧得让人馋涎欲滴。他还会做包子,水饺,香肠。从最初的发面,和面,擀面,做馅, 到最后的调佐料,父亲做起来样样精通,得心应手。 父亲还有一个优点让妈妈赞不绝口的是:脾气好。记忆里,父亲好像从来没有暴跳如雷过。 如果不高心,父亲最厉害的“杀手钳”也不过是置之不理,视你为透明人。更难能可贵的是,妈妈一有不顺心的事,父亲是妈妈最忠实的倾听者。 他总能耐着性子听妈妈讲完那些其实鸡毛蒜皮的小事。 虽然没提什么建设性的意见,但总能给妈妈一些心理的安慰。有时我和弟弟说话不小心冒犯了妈妈,父亲总能说话制止我们,然后温言细语地劝慰妈妈,让她又高心起来。 父亲还是一个极为俊秀文雅的美男子, 极显年轻。这也是妈妈极为引为自豪的地方。妈妈曾告诉我,我9岁的时候,还有不知情的人主动给父亲介绍朋友。 有一次父亲回家忘带钥匙,站在楼栋门口等,被居委会的老太太误以为来拜访的大学生而被查问了一番。但优秀的父亲却无任何不良嗜好,就是少量饮酒也被妈妈因对血压不好而被禁止。平时陪妈妈看看电视,和弟弟一起打游戏。 周末就在家打扫卫生,洗抽油烟机,或修修电器。我上中学的时候,还与我和弟弟下围棋,研究棋谱。有时周末包饺子,做混沌,换换大家的口味。出差的时候,一到旅馆, 第一件事就是给妈妈打电话,保平安。每到一处,会给弟弟带当地的地方特产。 写了这么多,父亲的优点说也说不完,无怪乎亲戚,邻居,父母的同事和朋友都羡慕妈妈找了个好丈夫,妈妈也说找了父亲是她这生最得意的选择。我也深为有这样一个充满爱心,富有责任感,善良朴实 的好父亲而充满感激和自豪。 但愿父亲在遥远的中国能身体健康,事事顺心,他日女儿再报答父亲的养育之恩!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lways3 回复 悄悄话 admire you
too good to be real

miss my fathe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