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宽容的心,认知世界,感受生活!

用感恩的心,看待世界,面对生活。
正文

冬天季节看电影《色戒》感想

(2008-02-05 05:57:10) 下一个
冬天季节看电影《色戒》感想

戒共看了三遍。第一遍,说实话,是看究竟删了没有,看色的镜头究竟大胆到哪一步。看了第二遍。心境就冷静平和得多,真正在看电影了。第三便,看的汤唯那大胆和如醉如痴的表演。

三遍看下来,汤唯演得很不错,是个前途的演员。因为她会演戏,麻将桌上那举眉投眼,初试云雨情床上那惶惑惊慌,都表现得很到位。这人眼睛嘴角会说话,这是演员能否成功的重要一点。不少演员不会用眼睛表达感情,只会大喉咙叫喊,大幅度动作,没有力量和深度。汤唯将来有前途,还因为她大胆,敢为人先。作为一个女性演员,她的胴体说不上美。但她作出了牺牲。在当代,女演员敢不敢脱,看来是一道坎,尤其对华裔演员。好莱坞也好,英法德日也好,大明星当脱就脱,好像没什么了不起。如果一定死守那脱的底线,很多片子人家就不找你拍。中国的女演员冷眉就放言,只要需要,她可以裸体上镜。但那时没有一个中国导演敢触这一禁区。然而色戒看后,我却替汤唯担心,担心她以后也就这样了。因为很多演员,一戏成名后,很快就落入卖名的陷阱。忙于上舞台,上宴会,上广告,上封面,沉醉在时装,绯闻,和私人轶事的喧闹中,而忘了深造和提高。他们出名太容易,而沉醉在这名誉中却太急切匆忙。章子怡现在看来,真也就这样了。她演得最好的电影,我看还是《我的父亲母亲》,虽然在《藏龙卧虎》中出了名,但随后那些片子如《夜宴》,《英雄》,《十面埋伏》等,一个个都浮浅苍白。愿汤唯不要走这条路。别把功名看得太重,她固然有才,但也有运,碰上李安这样的导演。路正长,要下得功夫,耐得寂寞,好自为之。

至于李安,看完电影,我感到他的苦心和奋斗。一个华裔导演,在西方电影界打天下,谈何容易。李安在奋斗,在狭缝中奋斗。他也大胆。敢于处理那些敏感的题材,敢于去拍同性恋的片子,拍大胆暴露色情的镜头,因为他想成名,成大名。然而我感到他的艰难。拍华语片,成不了大名,在香港台湾拿奖,出出风头,也就到顶了。拍西语片吧,他也许还斗不过好莱坞的那些巨头,不一定是才华不够,因为当竞争到了激烈的白刃阶段,种种排挤,歧视,有意无意的压制都会被召唤出来,成为拦路虎,叫你有苦说不出。李安无疑已几次尝过这滋味。李安是一个很中国化的谦谦君子。我衷心愿李安成功,但也为他担心。

色戒总的来说,是部好片子。叫人看得不觉其长,倒感到收得有点仓促。我说他仓促,因为我感到,王佳芝最后放易先生,好像还没有表现到可信的地步,还差火候。究竟是什么使她这样做的?是那昂贵的六克拉的钻石?还是那酣畅的性的欢乐?先生在整个戏里,都是那么阴骘和冷漠。那第一次对王佳芝的占有,完全是赤裸裸的强奸。人们想看到他对这位年轻女子的魅力,我没有看出来。写到这儿,我想起沈醉,这位戴笠手下的干将,中美合作所的魔鬼。他有感人的一面。他的老婆原是他的雇员。只因一次他顺道陪她去看望她病危的老母,老人将他看成女儿未来的夫婿,临终将女儿托给他。他不愿让将死的老人伤心,就应允了。而且就真和这雇员结了婚。婚后一直很好。解放后被共产党抓住,他以为必死无疑,写了几首七律,诗里有:“红颜未老怜妻寡,白骨抛荒叹我孤” “死若有灵常祐汝,生无一刻不思家”这样富有人性的句子。我想,如果电影中能有类似这样的情节,也许王佳芝放先生就更可信一点。

感觉是李安不简单,比时下大陆哪一个导演都强。对每一个细节,都拿捏的准确,到位。他有艺术修养,知道如何把握火候,如何讓戏有深度,感动人。他非常认真,拍藏龙卧虎让章子怡哭了,现在拍《色戒》汤唯也哭了。他不因女演员哭就心软,非要演得到位不可。在他的电影里,小处都不马虎。比如那金饰店的老板和店员,出场不多,但你却忘不了他们,因为形象生动。再比如电影里的场景,衣著,一看就是老上海的风貌。

 

对天气和季节的选择恰到好处。天气大部分选择了下雨天,表象的一个旧的时代,和白色恐怖。男人比较喜欢阴雨天。只有在这种天气男人喜欢做那种事,更是一种情调。房间的布置大致让人感觉,进了这个房间,一定会“激情燃烧”言语的对白,语言不多,更是让人“及不可待”。

 

人性及内心的刻画,积极准确。就拿“床戏”来说;有过性体验的,都做过这样的姿势和动作,甚至更过激情。导演,能把这一情节,把人类最本能的东西,上升成艺术,难能可贵。轻轻的呻吟,高潮的快感,肌体抚摸的强吻和亲昵,这些都是性交中不可缺少的动作,完全来自于生理的本能。

 

(未完待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