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的博客

Z.A的博客。由Z.A的Friend and Fans建立。小Z.A太懒了。。。
正文

旅途散记 (香港)

(2008-01-24 05:45:07) 下一个
旅途散记 (香港)
by:z.a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na&MsgID=780927

一个人在路上,反而不觉得孤单了。

我很喜欢旅行。 除了能够逃离每天不变的工作环境,见识新的地方/尝试新的东西以外,我更喜欢的是看不同地方的人。有时我坐在酒吧,饭馆,甚至街边的大排挡,只是为了看形形色色的人从身边经过,猜测体会他(她)此时的心情/感觉,想象他(她)的日子是什么样子的。希望他们不会怪我偷了他们的生活八。

香港给我的感觉是个新旧时代交接,中西风格混杂,品味高下并存的地方。

当年第一次来的时候,我一下子喜欢上了街上高大但窄瘦的双层有轨公共汽车。以前我只在电影里见过英国的街道上有这种东西。几乎每天晚上我都抽一点时间跳上一辆爬到二层,晃晃当当的从繁华现代的高楼大厦之间穿过。有些低矮的车棚强迫我低着头,但我还是喜欢站在车上,让带着潮乎乎腥味的风吹着有些汗湿的胸膛。看着街道两旁银光闪闪形状怪异的购物中心,恍惚有时光旅行的感觉。

在很多南方的城市尤其是广东,我走在街上时都有骆驼进羊群的感觉,放眼望去都是黑黑的脑袋顶。在香港没有了这样的优势----如果这算是一个优势的话。走在街上,第一分钟身边走的是个穿着一丝不苟三件套西装的精致小男人,下一分钟就可能是个可以和我对目平视的高大女孩儿。不管是男是女,鲜有身材臃肿的。在家乡北京常见的挺胸凸肚的形象,在这里是稀罕了。以前我总觉得北方人身大力不亏,体力上比南方身材精巧的朋友们多些储备。但随着结识的南方朋友越来越多,这种概念早已被动摇了。很多时候我被amazed by这些秀气的身体里迸发出来的能量,尤其是有些玲珑细小的女孩子。

香港人的穿戴让我觉得很时髦,不论男女。当然我总觉得男人打扮得太入时了给人怪异和雌性的印象,尤其是街上一些小伙子头发剪得怪怪的再染成五彩缤纷的颜色。因为很多香港女孩子身材也比较平缓,有时真要仔细打量几秒钟才能断定面前这个年轻人是男是女。

前几天一直在香港,每天除了吃饭和睡觉的时间以外几乎都在工作。好在会见的对象都是熟人,我就拒绝了饭局自己上街吃饭,只为了让这次旅行多少有些趣味。
当年第一次在大排挡似的地方吃饭,我颇有些不习惯----很久没有和别人拼桌的经历了。在中环的一个茶餐厅,已经换成便装的我,和三个互不认识的西装上班族挤在一张小小四方桌子边吃午饭。我好像点的是印度咖喱的什么东西,小心翼翼的不想把汤汁滴到桌上。那三位倒是很自然,习惯的样子,只是看到我的装束多少有些惊奇。我可能是当时餐厅里唯一穿短裤的人。我已经忘记了饭的味道,只留下了香港人谋生不易的印象。

最觉得惬意的,还是晚上独自上街找个街边的酒吧坐坐。殷勤的服务员端上啤酒,我伸手伸脚的把自己摊在椅子上,看着身边依然匆忙的人群。这时在街上的年轻人们已经换下了职业装,但步履还是很快。也可以看到不少大陆来血拼的,手里拎着无数大小纸袋。有时风里会夹着一点隐隐的发霉味道,提醒着我这个北方人,你是身在异乡的客人。

这次访港,因为新添的爱好,我多看了两眼街上的摩托车。原来香港的摩托车是可以在两道线中间走的,看着吓人但在交通繁忙的城市里着实方便很多。我印象最深的是两个骑士:一个是位锡克人,头上一丝不苟的为着白色缠头,身穿一尘不染的白色大袍,端端正正地坐在一辆超大的scooter上。另一位是个西服笔挺的绅士,打着领带戴着头盔骑一辆英国的Triumph。绿灯变后扬长而去,领带飘在项后。

我喜欢香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ohn.Z 回复 悄悄话 往事如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