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首都机场24小时惊魂----如此国航, 如何办奥运?(图)

(2007-07-31 10:13:56) 下一个




原定于北京时间7月30日下午4点从北京起飞前往旧金山的CA985航班,因“天气原因”延误了24个小时,导致数百名乘客在首都机场滞留。

乘客们在7月30日当天中午去机场check-in时被告知飞机延误,并被要求在登机口等候消息。从下午2点到半夜12点,飞机一直没有来。国航的工作人员对正在焦急等待的乘客不但一问三不知,而且态度恶劣。一直等到31日凌晨一点多,才在乘客们的拼死要求下,不得以把数百名乘客安排到一家机场附近的住宿条件极差的农场招待所。等乘客们办好再入境手续,拿上行李包裹来到招待所,才发现条件之差令人难以想象――被子是脏的,洗手间的自来水是黄的,有硫磺味。很多乘客不敢刷牙洗澡。等大多数乘客睡下时,已经凌晨2点半了。

等睡了三个半小时后,在第二天早上6点,国航又把几百位旅客叫起,通知飞机已经来了。等疲惫不堪的乘客们打包到机场再次入关后,又被告知通知错了,飞机要等到11点多才来。等到10点时,又说是要到下午1点。在首都机场等待期间,连中午的盒饭都没有,理由是因飞机延误首都机场只提供一餐盒饭。乘客中有不少老人和孩子。很多人已经奔波超过24小时。有的人因疲劳曾一度虚脱。

等到7月31日下午1点乘客们才好不容易盼来了飞机并登上了飞机。虽然当天华北地区天气晴好,但国航的机长还是说因“天气原因”飞机不能起飞。让乘客们在没什么冷气的机舱里又等候了3个多小时。一直等到下午4点45分才起飞。

乘客中大部分是旅美华人华侨,其中不乏硅谷的高科技精英及工商界成功人士。据这些乘客愤称,国航把近24小时的延误说成是“天气原因”完全是脱辞。真实原因是“飞机调配”,俗称“卖猪仔”。当国航的一架飞机的载客人数不超过30%时,乘坐该飞机的乘客就可能会被告知“因飞机调配原因”或“天气原因”飞机不能到达,强迫所有乘客顺延到下一班飞机。这样调来调去,加上国航自身的飞机储备不足,再加上一些天气因素的影响,就会出现象这次这种24小时延误的情况。

另外据乘客中了解内情的人透露,飞机在第二天的31日一直拖到下午4点45分才起飞的真正原因,是因为CA985在到达旧金山后,下午2:50还要飞回北京(CA986)。如果飞机31日一早就从北京起飞,在到达旧金山机场后就需要多停留几个小时。航空公司需要因此多交一千多美元的停机费。

据经常往返中美之间的老乘客称,国航的国际和国内航线最近一年里经常出现飞机延误的情况。有时一延误就是几个小时已是家常便饭。象这次这种24小时没有飞机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国内的人戏称,坐国航如果不晚点那就真新鲜了。

最令人发指的是国航的工作人员及管理人员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及工作态度。这些工作人员及管理人员没有半点的同情心和同胞情谊。这一点相信等这些乘客们回到美国后会有更详细深刻的披露。

很多乘客感叹,坐国航本来是想为祖国的经济做贡献,不想钱进美国人的腰包。没想到国航是这样的服务!如此服务怎么办奥运会呀?真为国航感到悲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6)
评论
seanp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好! CA985 的乘客创建了一个网站, 专门讨论国航长期以来的航班延误问题和地勤恶劣的服务问题. 请访问:

http://www.ca985.org/

请注册, 谈谈您关于国航的看法. 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希望我们能够有效的转达乘客的呼声,促使国航的及早改善. 目前只有舆论的压力可以引起他们的重视.
seanp 回复 悄悄话 Hello everyone,

CA985 passengers have created a web site to dedicate to Air China's long delay and bad services. Please visit:

http://www.ca985.org/

Please register and provide your input re Air China complaint. Together, we will make it heard, and hopefully make a difference.

号令全臣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楼下的说的对啊,国航并不代表中国啊。鄙视他们的服务。以后再也不做国航了,万一碰上了这种情况是一辈子的恶心。也感谢楼下的朋友让我们一起分享你的幸福的经历。再次强烈谴责国航的无耻行径,为他们感到悲哀!!
ewsyd 回复 悄悄话 再看看外航是怎么处理同类问题的吧

2007年7月29日,我从香港搭乘澳大利亚航空公司QANTAS的QF68号班机飞西澳珀斯。晚9点30分到机场,10:30顺利登机。约10分钟后,机长广播说飞机侧翼的制动有一点小问题,需要机场工程师检测一下,约20分钟后,机长再次通知乘客,请乘客关闭手机,因为在等待检测期间,飞机在一直给舱内乘客打冷气,造成飞机燃油下降,所以要补油。关闭手机是为避免加油时失火。
在乘客等待期间,机上提供了饮料及点心。
又过了20分钟,机长通知如下:“女士们先生们,我在此遗憾的通知大家,我已将此次航班取消。原因是我飞行前的最后检测时,发现侧翼制动有点问题。我和第一及第二幅机长商量后,对此状况均表不满,虽然香港机场机械工程师们表示这一点小问题不至影响飞行。但我还是要将此次航班取消;请大家理解,QANTAS将飞行安全放在首位。我们轻易不会取消班机,因为这样做的代价太昂贵;再次请大家谅解”。
我们乘客都明白,其实此种情况下取消航班对航空公司来讲损失巨大。光在香港机场多停留一夜,机位费就是个庞大的数字。我旁边就座的是香港机场一员工,他带家属去澳洲旅游的,据他与机场内部员工联系后称,机长的决定可有可无,因为机场工程师检测后称侧翼制动不形成问题;飞不飞在机长自己决定。
机长的通告刚过,乘务长就广播称所有207位乘客均被当晚安排到九龙香格里拉饭店住宿。我和朋友与所有乘客刚下机出机场,就已有香格里拉酒店的大巴等待了。到了酒店,QANTAS委托酒店通知所有乘客等待酒店进一步通知何时赶下一班航班。另我想不到的是,很多乘客当晚和我一样,都入住到单人大床间。
一夜很快过去了,30日凌晨我起床去卫生间时,就发现门下有一封QANTAS委托酒店给我的信,上面通知我下一班航班在30日当晚9:30。同时我房间的电话里还多了同一条留言。
更令我想不到的是,在门下的那封信里,还夹着早,中,晚三张香格里拉酒店的餐券,及一张当日酒店到机场的出租车兑换券。值得一提的是,香格里拉的早餐自助可真不错呀,品种繁多。
30日晚我和朋友到机场,遇到了许多昨晚见到的乘客;登机后,我没有看到任何人有什么抱怨或难堪的脸色;所有乘客都表示出对QANTAS延误班机的理解,而QANTAS此时的乘务组已换了新人,但他们还是一再表示抱歉,并发给每位乘客小礼品。。。我算了一下,从29日到30日,航班延误一共没超过22小时。
说真的,我很爱国,但是这次的外航经历,不得不让我称赞外航,因为去年同一时间我做东航有过一段痛苦的经历;至今天我还记得大夏天的飞机在浦东机场无任何解释的延误6个小时,乘客被要求不准下飞机,可为了省油,东航机组不顾机上老少,竟关掉空调。。。
我是爱国,但是这两次不同的飞行经历,中国,你让我怎么爱得起你来呢???
6868 回复 悄悄话 thanx for sharing your experience with us. I had worst experience with air china, that was the worst exerience ever, i would never take air china anymore
风云指远 回复 悄悄话 大家为什么不用《蒙特利尔条约》来告“国航”呢??

“国航”并不能代表中国,非常反感他们侮辱“中国”这个称号。
也就是“民航北京管理局”而已。
号令全臣 回复 悄悄话 哎,真可悲,下面替国航说话的那些人,作者的意思就是希望国航端正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你们怎么就只看皮毛呢。国航的这些做法不正是我们国家现在各个服务领域存在的问题吗,真的是有错不认,而且很不拿自己的同胞当会事,这是自己在侮辱自己的同胞啊。
pp的浆糊脑袋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奥运的问题。去年家里有点事情,回国8个月,其中2个月是在北京。环境,交通,服务,都是很大的问题。到奥运会前,硬件方面我不担心,这个可以赶工。软件方面差的太远。只希望别让别人看笑话就好。我知道很多人会说哪个国家又怎么怎么样,奥运不是一样办的好。但是,客观的看,西方国家是也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可是范围比北京小的多。都是中国人,我们自然是希望北京能够把这次奥运会办的出色完满。可是如果你真的在北京多待一阵,你就会有和我们一样的担心了。
pp的浆糊脑袋 回复 悄悄话 国航便宜?别逗了。其他地方的情况不知道怎么样。反正从英国走,国航一点一不便宜。以前做过两次。因为有同学在国航的坐控中心工作,如果需要改期,比较方便。但是两次全部晚点。行李没有一次是随机到的。第二次更恶劣。由于起飞晚了,一上飞机我们那些需要在伦敦转机的乘客就问空乘如果衔接不到怎么办。空乘说国航已经安排人在伦敦机场帮我们改晚些的可以衔接到的航班。我们一下飞机就会看到他们工作人员的。结果,根本就是胡说八道。没有任何人在机场等我们。而且,国航在伦敦机场根本没有自己的值班柜台。我问了机场的工作人员,才知道要去找北欧航空公司的办公室,他们帮国航处理这些问题。于是我带着十几个不懂英文的人又去北欧航空公司的办公室交涉。最后才被告知,所有的人今天都不可能走了,要住一晚上,第二天才能走。这就是国航的服务。很多人就是因为语言不好才做国航的航班。我不知道如果不懂英文的人遇到这样的情况怎么办?国航的工作人员一个都没有出现。所有的交涉都要用英文。从此以后我再也不坐国航了。甚至回国在国内的航班我也不乘坐国航。太恶劣了。
parttime 回复 悄悄话 china air always cancelling (CAAC)
abareshin 回复 悄悄话 要想便宜,就坐国航了。要想舒服,就不要做国航了
vorteileins 回复 悄悄话 有兴趣的可以核实2006年11月1日,北京飞慕尼黑国航航班晚点情况,最不可思议的是没有告知,行李没有随机托运。到慕尼黑,近300旅客在机场打号,填写联系地址,邮寄行李(免费),但等结束时间到来时,3个小时已经过去了。
AirChinaSucks 回复 悄悄话 CA985 北京的乘客还算幸运. 虽然等了一天, 但还是走了. 同一航班从上海出发的70多位乘客就更惨了. 第一天给送去了大连. 第二天, 国航工作人员磨蹭了半天, 直到下午才把他们送到首都机场, 然后告诉他们, 他们该坐的延误24小时的航班已经准备起飞了. 他们必须再等24小时或飞纽约, 华盛顿. 真是太可恶了!
potomi 回复 悄悄话 北京不仅仅是航空的问题,看看北京火车站的情况吧,出租车拒载,公交车的服务态度差,车站广场的卫生差,哪一项能够上国际大都市的称号?关键是领导,上海以前出租车也不行,但在前朱总理的管理下不是很快就好了吗?
钱南征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乘客感叹,坐国航本来是想为祖国的经济做贡献,不想钱进美国人的腰包。]
这举话假,其实是因为语言通,价格便宜,不是只为了做贡献.

国航,南航,东航的国际航班都有这样的问题.我们没有那麽多时间去跟他们纠缠服务质量的投宿.关键是,跨洲的交通工具只有飞机最简便了,所以他很牛,要不你改做轮船或者自渡回去,给交通市场增加个竞争对手就好了.
truelove123 回复 悄悄话 从前天到昨晚的连续两场大雨,造成首都机场数百余架航班被迫取消或延误,近万名乘客滞留首都机场。截至昨晚11点,雷雨天气仍在继续,首都机场方面对进出港的航班流量进行控制,拉大航班起飞的间隔时间,以确保航班飞行的安全。

  乘客不满强行登机

  南方航空公司由北京飞往大连的CZ6122次航班原定前天下午3点45分起飞。前天下午2点,王女士一行人抵达机场,被告知“因天气原因,飞机尚未从大连飞过来”后,登机时间便被多次后延。晚上9点,该航班的200多名乘客被送往宾馆休息。

 昨天上午10点左右,乘客们回到机场时,没有得到任何改签航班的安排。中午12点多,在原航班被延误了20个小时后,李女士一行十几人强行登上南航 CZ614Z次航班。“除了一再拖延外,航空公司既不告诉我们具体的起飞时间,也没对延误的航班表示歉意。不这么做的话,根本不会有人理会我们”。在南航领导和公安人员的解释与劝说下,半小时后,李女士等人走下飞机。

  南航工作人员表示,前天下午华北部分地区普降大雨,持续到昨天凌晨3 点左右才结束,导致进出京的几十架航班被延误或临时取消,但从昨晨开始都陆续进行了补飞。因滞留旅客过多,飞机调配不开,所以不能照顾所有被延误的乘客,对此,该工作人员向乘客表示歉意。该工作人员表示,强行登机是危害公共秩序的行为,建议乘客遇到航班延误或取消的情况时保持冷静,听从工作人员安排。

  昨天下午4点50分,李女士等人在接受了南航付给每人的100元后,登机前往大连。

  乘客连遇大雨滞留机场

  昨晚11点,记者赶到首都机场时,大批旅客换好了登机牌滞留在机场的登机口。国航和海航值班台聚集了大批旅客,争吵声不断。

  清华大学学生张帆等10名准备去新疆乌鲁木齐市一个边远县城进行为期8天的支教。因为连续两天的大雨,他们的行程被一推再推。张帆说,他们是前天下午3 点到达的机场,因前天晚上开始下大雨,航班被改签到昨天晚上。结果昨晚大雨再次降临。晚11点40分,国航值班经理谢先生通知,今天凌晨4点30分才有可能出发。在此期间30多个小时,国航只提供了两顿饭。

  昨天下午,在国航国内客服部,两名来自杭州的老师告诉记者,她们带着20名平均年龄不足10岁的小学生在机场滞留时间已近30小时,因航空公司食宿安排不到位,已出现发烧、拉肚子等症状,说到伤心处,2位老师忍不住哭了起来:“我们的孩子穿的都是短袖衣裤,就坐躺在冰凉的地上,别说毯子了,连椅子都没有。”

  国航地面服务部的值班经理狄浩称,航班延误是天气原因造成,非航空公司责任,所以国航方面不会对滞留旅客进行经济赔偿,食宿问题也要由旅客自行解决。
AirChinaS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好想发言的评论:
国航可没把我们当成自家人看待, 让你忍饥挨饿7, 8个小时, 好象下一分钟就能登机, 然后告诉你飞机不来了. 把你扔在一肮脏的招待所. 你心里就很难"和谐"了.
飞翔的菜鸟 回复 悄悄话 本来年底回国想订国航的机票,但看过这篇文章,我和家人今后再也不会乘坐国航,这种服务是中国航空业的耻辱,是败坏国家的名声!
ahuei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曼谷做導遊8年,接待國航北京--曼谷的航班不下50次,印象中沒有準點到的,最遲的延誤有12小時,並且 機場根本不知道中國國際航空確定的起飛時間,我到中國出差,感受最大的就是嘈雜的聲音裡面一直有廣播:"我們抱歉的通知....."可笑的還有"由於對方飛機晚到...你乘坐的航班不能準時起飛..." 明顯責任推給對方,說因為對方飛機晚到,哈哈哈,中國的航空業服務質量,真的非常糟糕,坦承說,為何有錯改正,為何作為服務行業,沒有一點為別人考慮的,尊重別人的態度呢...
好想发言 回复 悄悄话 蓝色狐狸 评论于:2007-07-31 18:12:47 [回复评论]

不要遇到什么事情都上纲上线...国航这样一下就办不了奥运? 澳洲Quantas每年顶着25%以上的顾客不满意率号称澳洲第二差航空公司不是照样把那些比赛办的好好的~~显然没见过世面,就不要装自己好像很懂~~


这个说得很好啊。如果你只搭过国航的话,这么说也没办法了。其实很多航空公司都这样的啊,UA也实在很不怎么样,空姐服务少、不热情。
诶,虽然说不照顾食宿,我也觉得不该,可是用不着因为是自家人就骂成这样吧?哎,只能受外人的委屈?
希望国航能改善服务,把善后事情做好;也希望自己人不要老是看自家人不顺眼。盼祖国和谐!
normal_man 回复 悄悄话 Qantas的服务业够呛的。而且价格贵。除了座位宽敞一些,没有任何好的地方。还是cathy, singapore, JAL的好多了。气是价格比国航,东航贵不了多少。特别是JAL基本上差不多。飞机上的mm,nice多了。溺爱对国航没有任何好处,正是国家对于企业过多的扶持,才会导致有些公司的效率低下,服务恶劣。

作为消费者,让这些公司充分的参与竞争,才对。
不飞国航,是帮国航。
AirChinaSucks 回复 悄悄话 7月30日CA985从上海飞旧金山的70多位乘客仍在北京机场煎熬.都快48 小时了! 国航做的太过份了. 这绝对不是天气原因!
springjeremy 回复 悄悄话 国航的工作人员都是关系户,后者家族内部人员,本人称之为“寡妇乘务“ 因问你根本看不到乘务人员的笑脸,每次称他们的飞机,看到的只 是寡妇一样的脸孔。
sweetpie111 回复 悄悄话 那些帮国航说话的多半是自己没碰到类似情形,不知道真的是很糟糕!航班延误有各种原因,情有可原;但是国航处理问题的态度及其恶劣之至,真是难以想象,只有亲身经历了才能体会。我去年碰到过类似情况,从此发誓不再坐国航。
中国之翼 回复 悄悄话 2007-08-01 09:43:54 新浪网友 IP:218.25.70.*(辽宁省沈阳市)
顶,真是让人忧心啊。
[原帖]  黑龙江手机用户
首都机场在奥运倒数—周年的时刻交了一份恶劣的完全不合格的答卷。明年此时完全有可能出现相同的气候条件, 机场方面也如此应对吗? [全部回贴]
queensman 回复 悄悄话 Take Cathey, JAL, at least AA, Continental.
Never take Air China.
American airlines pilots are much more experienced. Their planes are new.
中国之翼 回复 悄悄话 2007-08-01 08:31:58 新浪网友 IP:123.5.162.*
请大家不要乘座国航的航班,因为国航是中国最差的航空公司,我深有体会.建议把国航机身上的国旗拿下来,国 航不配挂国旗!!!!
chuntianZ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老板定了新航从墨尔本到北京的往返机票,1640澳币,国航的便宜为什么不定呢?
yiyiyiyime 回复 悄悄话 CA986 on July30 was changed to the second day. Air China staff checked in passengers' names but didn't take in luggage. They gave customers a 1-800--number, asking customers to call to find the newest flight informmation after 5:00pm of July30. When calling that number after 5:00pm, no "live" voice but voice message. So bad service. The filght was changed to July31, 9:30am.
bottomFisher97 回复 悄悄话 I took CO88 and delayed only two hours!
yiyiyiyime 回复 悄悄话 Air China is really bad in their service. I saw at the SFO on July30 that they didn't take care of the problems and difficulties brought to their passengers by this delay. CA986 was changed to the 2nd day. They didn't arrnge hotel, food, nor did they give notice. They asked th epasengers themselves to check the newest flight information. They don't consider at all the expenses and inconveniences of passengers staying in the hotel, finding repalcement transpostation, etc.
夯老倌 回复 悄悄话 一丘之貉,东航也是这个鸟样,真为他们感到悲哀!
中国之翼 回复 悄悄话 2007-08-01 09:37:31 新浪网友 IP:58.52.234.*(湖北省恩施州)

[原帖]  新浪网友 IP:222.66.13.*(上海市)
国航地面服务部的值班经理狄浩称,航班延误是天气原因造成,非航空公司责任,所以国航方面不会对滞留旅客进 行经济赔偿,食宿问题也要由旅客自行解决。
==========简直是畜生说的话。一点服务意识都没有,
悲哀。按照他的逻辑,如果因为天气原因,飞机掉下来也不是他们责任了? 真是人渣。
国内飞机延误,绝 大多数都是天气原因啊,不都是要安排旅客食宿么???????????????? [全部回贴]
chichigir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ywalker的评论:
I agree with you, you make a good point.
书童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说的很客观,很中恳。这跟爱不爱国,骂不骂娘扯不上边儿!
厌恶有些人拉大旗作虎皮,拿什么都是中国人、吃中国饭、说中国话、写中国字来遮羞、遮丑。这些与国家和民族的进步百害无利!
自己做错了或者做的不好,要敢于承担。男人就要像个男人,忸忸捏捏的就能逃的了责任?
音乐快递-书童
小嫩豆儿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体育报2004-08-05: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成为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总裁李家祥表示,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将全力以赴,凭借国航以北京为枢纽的国内、国际航线网络优势,配合北京奥组委弘扬“新北京、新奥运”主题,以“放心、顺心、舒心、动心”的一流服务,不断完善北京2008年奥运会航空客运服务计划,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小嫩豆儿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说的不错. 楼下那些说风凉话的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要是这事儿发生在他/她身上, 或他的另一半身上, 或发生在他父母身上, 或发生在他的小孩子身上, 我相信他们早就开始骂爹骂娘了. 我女儿去年回国过夏令营, 也遇到国航delay十多个小时. 后来发誓再也不坐国航.
frindle2006 回复 悄悄话 去年,我全家从北京回美国也是乘坐国航飞机,现在回想起来,心里还是隐隐感觉不是很舒服.的确,国航的服务有待提高,国航个别工作人员的素质也有待提高....
tknicole_onionhead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您的文章我也想起了10年前我的一次同样的经历.但是我觉得您说的这个毛病并不只是国航才有,我做美联航什么的也都遇到过.而且更恶劣的是住处都没有给安排.您说的7/30不只是国航的飞机出了问题,我知道的人座日航最后因为天气不好在大连住了一夜.国航的确需要改进.可是我不太明白您说的"乘客中大部分是旅美华人华侨,其中不乏硅谷的高科技精英及工商界成功人士".旅美的成功人士就比其他乘客高贵吗?就不能经历飞机延误的事故么?我觉得不是国航不把您当人看,而是您瞧不起国航.如果换了是美航给您受了类似的待遇您就不会写这篇文章了吧?我觉得您小题大做了.
六喜 回复 悄悄话 其实都有这样的情况的.最近乘美联航也发生延误事件.到了北京赶不上下班飞机.航空公司也不管住宿,来了一句,你投诉吧.谁有那么多时间,还不赶快自己找一酒店眯了,犯不上跟自己过不去.
一声声叹息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网友的关心!此次航班已于美西时间7月31日下午1点抵达旧金山国际机场。连续奔波了40多个小时的乘客们大都已陆续返家休息。一位长者因心脏不适及腿部严重水肿被送医治疗。美西世界日报、湾区无线26台(KTSF)等旧金山当地的各大媒体都在现场做了报道。关于此次事件的后续报道,请湾区的朋友留意当晚的电视节目。
Tinache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支持楼主,国航真的很烂!!!从没有见过这么烂的,西北不完美,至少把乘客当人看,国航把人当狗看的。。什么东西嘛!!!这样是怎么迎接奥运??!!!说得对,绝对支持。。。我看有些人爱国爱乌龙。。。。差的也说好,好的也说好。。。
曲萌 回复 悄悄话 一声叹息!国航的服务...
我因公务的原因在2005年和2006年1月份往返北京和休斯顿,两年的行程时间是一模一样. 国航的这班飞机是经停上海,然后飞旧金山. 北京起飞时间不晚的话,上海起飞晚2个小时很正常. 路上赶回一个小时,到旧金山每次都晚点一小时. 这一个小时很关键.正点的话我们有2小时的时间入关和转飞机. 晚一个小时就意味着错过接程的航班,下一航班是12小时以后.

问题是, 对于不了解情况的旅客,国航不会自动提供信息, 告诉你可以安排食宿. 晚点后, 从入境大厅出口旁边的国航临时柜台办理就可以了, 然后拿着国航开的支付凭证, 自己坐免费的大巴到指定的旅馆住下.在旅馆服务台打听好回机场大巴的时间, 就可以安心休息了. 但一定要早些到国航柜台办手续, 因为是临时柜台, 航班到达后2小时左右, 工作人员就离开了, 再想找人就麻烦了!

第一次我们没经验, 少不了在国际国内候机楼跑来跑去好几次. 第二年就不着急了, 知道赶不上, 径直到大陆航空公司办了转机手续, 然后回到国航服务台办食宿, 只来回走了一趟.

相比回程时的经历, 晚点误飞机就算不了什么了.
2005年1月底回国的时候, 开始一切都顺利, 大家已经坐到侯机室. 还有30分钟起飞, 有广播通知我们这批转机的旅客重新办理国航的登记牌. 这时候出问题了, 我的一个同事因为前一段飞机, 大陆航空在办票的时候撕错了票联, 把她往返票的第四联撕走, 留下了第三联. 这下国航不干了, 拒绝让她登机, 要求她去在国内候机楼的大陆航空柜台换张票. 交涉失败后, 我抱着陪着一起滞留的决心, 带着她掉头就往国内候机楼跑 (好在误飞机的时候两栋候机楼的路我都跑熟了, 我不留谁留?). 这时候, 国航的姐姐不忘提醒, “你们要是不能在起飞前回来, 我们就要检行李, 把你们的行李丟出来了!” 天知道我们能不能在30分钟内回来, 还有好几道安检呢!

我那几天体力不太好, 实在跑不动了, 就叫同事快点跑在前面, 她比我急, 动力大. 远远看去, 同事和大陆航空的服务人员都在迷惘着, 赶快紧赶几步跑过去. 在说明情况后, 大陆航空的大婶用极快速度给我们手写了一张票, 说声谢谢我们就往回跑.

刚跑回国际二楼就见另一个女同事从安检口冲出来, 举着票. 天哪! 她的票也错了. 我对换好票的同事说声”快跑, 还赶得上登机!”, 就掉头带着另一位姐姐往国内候机楼跑. 见我带着不同的人在大厅来回狂奔, 服务台的黑人兄弟放下手中的工作跑来问我要不要帮助, 要找什么地方? 我上气不接下气得喊: “又一个错票的, 飞机要起飞了!” 这回, 大陆航空的大婶有些生气了, 对她的同事说: “国航是怎么回事! 让乘客登机, 我们可以回头再解决票的问题!” 我心理真是感激她, 但只有苦笑. 唉! 这是我的同胞呀! 这就是我的国门如何欢迎我们回家的!

再次经过安检(跟警察叔叔说飞机要起飞了, 走了个捷径. 他也看着我在走道上窜来窜去, 一头雾水), 回到候机室的时候见屋子已经空了. 这时迎面是一张兄弟关切的脸, 我就象见到了亲人, 跑马拉松见到了终点线! 这回, 国航小姐一声不吭, 放我们进去了. 我那阵子老没锻炼了, 这半个小时的运动让我的腿疼了好几天. 那天我觉得自己象个英雄似的, 救回了两个姐妹. 没几天就过年了, 人人思家心切, 谁愿意在机场游荡呢!
以上经历让我远离国航. 我的同事们在2007年1月访美的时候, 改选了联航, 三年来第一次按预期时间到达. 我自己这些年因私往返中美之间, 只用联航的服务. 买票的时候选得是准时和旅行时间最短. 不想为省钱折腾自己. 尤其是父母访美或自己带着孩子的时候, 旅程更要方便舒适为重了. 另外请各位网友注意, 美联航北京—旧金山段是跟国航代码共享, 也有中文服务的. 老人不懂英文没关系, 飞机上的中国人很多. 另外, 只要你事先写个英文说明让父母带在身上, 在机场或入关的时候寻求帮助, 是没有问题的.
jesoo 回复 悄悄话 深航,也不怎么样啊?本人就经历过啊, 为了 3000 快的换票的费用, 就是一个劲儿的拖。 看来我们的经营管理有待改善啊,是不是把顾客的利益放在首位? 我们都是有目共睹的。
deven 回复 悄悄话 我早就不坐国航了。就连国内花公费出国的政府官员都不坐国航,咱们老百姓为什么要乘国航。便宜几十美金还不够一顿饭的钱。爱国的途径多了,乘了国航就是爱国了吗?乘国航完全是浪费钱,时间,精力。我朋友的父母来美国时乘国航经洛杉矶到休士顿,买的是往返机票。可是回国时被国航告之,从休士顿到洛杉矶的航程因没有跟联航的公司谈妥航班取消两个月。损失费用客人自己承担。最后老两口只能多花了600多块美金自己重新买休士顿到洛杉矶的机票。
青绿色 回复 悄悄话 国航确实很差,飞机也很老,服务也一般,那个首都机场的国航招待所我也住过,确实是陈旧不堪,像60,70 年代的招待所。国航作为中国的知名度比较大的航空公司,应该注意其国际形象。
不知道大家有无在国内坐过海航, 那简直是灾难。发誓永远不坐海航。
whateverwxc 回复 悄悄话 "一声声叹息":很感谢您花时间把亲身经历写下来并让大家看到.我也有类似的经历,可是因为各种原因,我保持了沉默,现在想想简直是罪过.就象里日本鬼子占领下的北平人--没有声音,只有忍耐,麻木,甚至忘却.所以特别感谢您的声音.我真希望大家的声音能汇成怒吼,让那些漠视他人利益的人听到.无论我们花的钱是多是少,我们都应当受到尊重 -- 人对人的尊重是文明的基本,尊重他人才能得到他人的尊重.
HUBUZI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这是对国航的善意批评。相信不是诽谤。
国航的简写是:CAAC ,已近半个世纪戏称其含义是:
“Chinese Airline Always Cancel”的缩写。
国航早需要整顿了,不改进会倒闭的!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楼主!
妲妲 回复 悄悄话 何必呢,楼主只是提一些意见,虽然我觉得他只是觉得国航便宜点,就买国航的机票,但是我觉得现在的愤青也太多了,每次中国有个什么事被别人说了,总是义愤填膺的,其实这国航的确是经常延误啊,服务也不好,这个又不是什么,为什么不能提?
outlier 回复 悄悄话 说一些个人经历吧。首先楼主描述的应该是把几乎所有的坏经历都撞到了一起了,很令人同情,但是并不是每个人的经历都会那么坏吧。

我在多年前乘坐国航感觉还不错,没有经历过晚点,服务还不错,而且用餐比加航的好吃 :) 还有一次飞机为了我们夫妇两人而延迟了十分钟起飞(由于我们多伦多到北京的飞机晚点了),我们很感动。晚点的问题似乎是近几年愈演愈烈。我夫人最近这两年两次回国做国航每次都晚了一天,好在在北京那次旅馆是很好的,在温哥华这次还赔偿了200美元,算是中和了一下。我们就不自欺欺人了,国内做事还没有达到以人至上这样一个高度,不知道这种很明显的以编造的原因而制造晚点和“两机合一”的行为是不是可以公开曝光一下?

关于国航服务人员的态度,我个人的经验是,如果我们很友善很有礼貌,那么得到的同样也是好的态度。我经常看到乘客本身,也许是烦躁,非常粗鲁。有很多很有一种我是大爷的态度,那么也就很难要求工作人员的配合了。
大陆糊涂人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联航的金卡会员.买票方便,服务全方位.每年回国四次,数年来,无一晚点.我地逻辑是:服务优质第一.无论国籍. 适者生存.再说了,国航也看不上你那几张,"爱国"经济舱票.
cbs2008 回复 悄悄话 国航的服务真是很差.去年,我在从北京飞洛杉矶的机上遇到一对老夫妇,他们要从洛杉矶转机去休斯敦,因为不懂英文,有些担心中间的手续不好办理,我答应帮助他们,但是办出关手续时我们是在不同的出口办理的,我出来的时候,他们还没出来,在我走出海关还没到最后出口的途中,我看到一个20来岁的女孩子举着个用英文写的"AIR CHINA"的小牌子,就走过去,问她转机是不是可以在那里直接跟她走,她说是,我就站在那里等那对夫妇,结果那个女孩问我往哪里转,我就跟她讲了那对夫妇的情况,那个女孩就跟我说,那你不要站在这里等了,我会处理的,这里不允许停留,我还想再等一会儿,那个女孩却再三要求我离开,我只好把那对夫妇的特征跟她反复形容了一下(因为在那个位置看不到那对夫妇).等到我在机场外面等到了来接我的车,刚要上车的时候,突然看到那对夫妇推着大堆的行李也从机场门口出来了,我急忙跑过去问他们有没有看到那个国航的女孩子,他们说没有.我当时气的不知说什么好,但是从那里已经无法再进去找那个女孩子了,他们只好把那一大堆行李弄上楼,重办安检等各种手续.那对夫妇的年纪可以当那个女孩的爷爷奶奶了,要是她自己的爷爷奶奶在国外举目无亲,又言语不通的环境中遭遇到同样的待遇不知她做何感想.我也搭乘过日航,韩航的飞机,我也不懂日语,韩文,但是我的转机从来没遇到过麻烦,他们的航空公司的指示非常清楚,不仅有英文和他们的本国语言,也有中文.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自己的航空公司真能把我们中国人当成他们热心服务的对象,而不是只对外国人好.
尾崎丰 回复 悄悄话 我就做过一次国航的。我宁愿从维也纳转机(我从巴黎走)。
chinabox 回复 悄悄话 我经历了两次,以后都不再坐了,国航,太差了!我想是服务的问题,为什么这么多问题他们都不正视呢,还说奥运,真的让人汗!!!!你没有见过北京的海关的人,连简单的英文都不会说,只会说GO GO GO ,哈哈!真的好汗呀!
洪都拉斯 回复 悄悄话 我想無論誰買票都是哪便宜買哪的,特反感一声叹息的这句话:很多乘客感叹,坐国航本来是想为祖国的经济做贡献,不想钱进美国人的腰包。没想到国航是这样的服务!如此服务怎么办奥运会呀?真为国航感到悲哀。
过来之人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国航的票价就是便宜一些,如果和美航的一个价,肯定没什么人乘。
continetal 回复 悄悄话 06/22 JFK to Beijing 在机场等了12个小时;07/10 Beijing to JFK 在首都机场飞机上闷了3小时,到JFK晚了3个多小时。如此国航,实在让人寒心。。。
JazzFan2 回复 悄悄话 Wow!!!! You were put in a "hourly room", mostly used by prostitutes and their "customers"!!!!!!!!!!!....
""在早上6点被叫起来, 通知飞机来了." 这是个骗局."
whateverwxc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国航的宗旨:"便宜无好货!"
bxz2000 回复 悄悄话 惹不起, 我还躲得起good
999朵玫瑰 回复 悄悄话 坐了多次联合,都是早到3,40分钟,所以我觉得国航晚点是有猫腻,一般国际航班极少晚点.
涩郎 回复 悄悄话 boycott Air China!
tony1954 回复 悄悄话 到旧金山机场后集体不下飞机, 要求赔偿! 在国外他们没办法.
999朵玫瑰 回复 悄悄话 我很想坐国航,但坐了几次,生了几次气后,就放弃了.我现在回国只坐联合.很多人说中国已和国际接了轨了,是吗? 更重要的是软件,中国差得远了.
学习学习 回复 悄悄话 惊魂!? 文不对题吧?乍看题目,以为飞机失事。用此题目是为了赢得点击率?还是您的中文水平不够?
tony1954 回复 悄悄话 "在早上6点被叫起来, 通知飞机来了." 这是个骗局.以前我有一次经历, 就是在早上6点被叫起. 其实在订旅馆时,他们就谈好了.你早上6点不走旅馆又要收费.只有说飞机来了,你肯定走.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有过类似经历。同情+气愤。
WhatID? 回复 悄悄话 不仅是国航,懂东航来美国的飞机也是几个小时几小时地晚点。我父母原来总是乘东航来,六次来美只有一次是晚点在两小时之内,其它几次都是至少三小时。有一次晚得长了,把旅客送到上海市区的好旅馆休息,刚躺下,有通知出发。虽是好旅馆,但路上这个折腾,还不如就近住在机场的旅馆方便。最近他们又来美,这次坐国航,原来以为会好点,结果在他们来的前几天的航班都晚点,有一天的又晚了6个小时。幸好他们这次的还算准点。每次我去机场接他们,看到显示屏上别国的航班都准点到达,唯有那东航总是几小时几小时的晚,真有“恨铁不成钢”的感觉。我也是觉得钱要送给中国的航空公司,但他们为什么总做不好?
wxc1971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都别坐国航, 我就能买着国航的票了.
无话可说II 回复 悄悄话 我每次坐国航都有不好的经历。除了晚点还是晚点。而且晚点一点也不解释说明,每个员工态度极其恶劣。我从旧金山飞北京竟然晚了8个小时,从北京飞成都也晚4个小时。国内晚点, 国际也晚点。不知道国航还怎么树立中国人的形象。
反正自从受了不少罪之后, 我是坚决不坐国航了。一句话,惹不起, 我还躲得起。
wxc1971 回复 悄悄话 旅美华人华侨, 同胞?
airbus 回复 悄悄话 日前国航巴西-西班牙-北京航班晚点15小时,不过事情发生在国外,比较好一点,至少在马德里的乘客在办理好登记手续后,全部安排到远郊的一个宾馆安顿下来。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