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夫园

一夫的家园,古典诗词,小说连载,生活印象,还有其它很多很多......
正文

秦腔记事 楔子 2

(2007-08-03 16:32:05) 下一个
秦腔记事  楔子 2
 
   大约在所有的有关陈母退仇敌的传说中,只有这个使我感到满意,也最富有传奇色彩。所以我宁愿相信这是真的。当梭标向自己扎来时,坐在太师椅上的陈母身形一侧,左手一抓刺来的枪杆,右手食指中指随即伸出,一记鹰勾爪先废了仇人的两个招子,然后再空手夺枪,手刃仇人,为丈夫报仇,又慷慨退敌。这太有点象武打小说了。对于一个小脚的家庭妇女,在三个杀人已经红了眼的仇人面前能这样从容不迫,妙手制敌,有点太不可思议了,不但不可思议,而且还不合情理,即有此等身手,何必又要让海子逾墙而逃呢?
  我曾带着这个谜走访了许多当年的人,包括我在世的叔父,只可惜八娃子九娃子兄弟俩早在解放前就已经死于非命,陈母也早已过世。对于民国十五年发生在小陈庄的事也只能是这样了。因为任何别的解释都难于自园其说,而且唯有这一个更具有传奇色彩,更能使人对陈母人大义凛然,临危不惧,替夫报仇,手刃强敌的侠女风范而顿生恭敬之情。且令人大快朵颐。
  然而却有另一个疑点差点为人所忽视,海子父和唱戏的三兄弟到底是因何结冤,以至于最后以性命相见?
  这大概是事件中的焦点所在。解决了这个问题,别的或许一切都迎刃而解。
  然而关于此事的前因后果却比上一个更扑朔迷离。或许是年代太久远的原因,当年的知情人早已作古,就连当年在玉米地里疯狂逃跑的海子,也早已长眼在故乡的那片黄土之下,象他的父亲,他的母亲和他的仇家八娃子,九娃子,十娃子一样,早已经长眼在那片黄土高原之下了。
  甚至当我问起家父的时候,边他自己也说不清楚,他说那时他还小,那天正好祖父带他出去玩,那是在井房前,通常吃饭时有许多人都在那里聊天,说闲话。玉海父亲刚吃完午饭从家中走了出来,一手还提着个大蒲扇,另一只手还在剔着牙花子。不知何事和八娃子口角起来,没有过多久就见十娃子提了一根梭标走了上去,二话不说,照着海子爹就是一下子,可吓死人了,海子爹的血和肠子流了一地。连胃里中午吃的面条都流了出来。十娃子当时有点象疯了一样,谁也不敢上去拦,九娃子也拉不住他,随后三人就向海子家去了,那时早已有人把这事通知给了海子娘。海子娘那人明白,先送海子逃了,凡正自己是女流之辈,就在家里挺着。至于为了啥,谁也说不清,也可能是海子爹的问题,或者是言语不合,你不知道,咱们这里上古年间人的性子爆,仇杀的事多得很。你爷爷整天就是端着烟盘,给人东家说是,西家了非,是有名的爱管闲事的忙人,不过象八娃子兄弟那样脾气火爆的倒还是真的少见,不过那弟兄三人三条光棍,又都是唱戏的,仗着手底下利落,打架从来不吃亏的。那天能动起真家伙,肯定事情不是一般的。多半是与个人名誉或者别的什么。这里的人,爱护自己的名誉就象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再说象八娃子兄弟仨这种光棍汉,最好别惹,他收拾了你,拍拍屁股吃粮1去了,谁也把他不能怎么样,可是你有家有业的,你反得处处顾忌,总不能撇下老婆孩子土地庄稼牲畜房子乱跑吧,这一吃官司,可不是啥都没有了。  那海子娘真的会武功吗?十娃子真的是她杀了的吗?
   这难说,反正十娃子是被八娃子和九娃子架出来的,那血象泉水一样往出冒,流了一地,后来有人招急了,拿了一碗面糊到伤口中,但还是堵不住。眼巴巴地看着十娃子蹬腿了。
  人死还要蹬腿吗?我好奇的问道;
  咋不呢,我亲眼看见的,十娃子在八娃子的怀里,背往后一仰,腿往后蹬了两下,就听见八娃子喊到,“十娃子,你走好!”
   是不是十娃子的眼睛被海子娘给废了呢?
  那不知道,都是人们事后传的,当时十娃子象个血人似的,脸上,身上都是血,谁还能分得清呢。  这么说确实是海子娘杀了十娃子,看来她真的是有武功的了。
  可能会吧,反正她是张化龙的女儿,他爹会,女儿可能也会。不过也很纳闷儿,她是小脚啊!  许多年过去了,父亲当时说的话我并没有在意,直到八十年代初,一件偶然的事使我相信这是真的。  八十年代初,我在西安上学,有一次参观西安碑林,我找到了张化龙的石碑,其实这个石碑是文化大革命中才从张的故乡,离我家约十多里的一个村子里运到西安的。因为张化龙在老家一带可是一个响当当的人物。按照当时的说法,是一个反抗封建的农民起义的英雄。既然海子娘是张化龙的女儿,那这事就更有来头了。
 
1:吃粮:过去老家人把投军叫“吃粮”。这里的意思是指杀了人以后,就去参军,然后就没有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