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小兔

妈妈不在家,小兔不开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5回国游记】(5) : 苏坝中学 (下)

(2015-07-26 15:19:25) 下一个


中午吃完饭是午休时间,有机会见到了OCEF资助的初中生,一水儿的女孩子。大多数是彝族的小姑娘。协调员张老师说,这里很多的彝族姑娘父母不是很重视女孩子的教育,可能家里并没有穷困到不能上学,但是,有些家庭也会选择把姑娘早早许配给人家。张老师说,这样的家长有些无法理喻,小姑娘们都是很乖,很爱念书,也很努力的。有的时候,可能这一点助学金就足够是个很好的理由让女孩子的父母可以继续同意让孩子读书。

张老师本身是汉族人,家在乐山,大学毕业以后主动要求支教,跑到这个山沟里来。一待就有了5,6年。看得出来,张老师非常关心这里的女孩子,在和这些女孩子们聊天的时候,我就说了一些美国初中和这里的不同,我没有想很多,张老师却及时的补充了一下,说:你们听到了,山外面有很多有趣的东西,要好好念书,将来走出去,不要眼光就在面前的一点点。

张老师说,原本她非常想能建一个女童班,不只是女生念书的问题,更多的是希望能有一些心理上的建设和引导,让女孩子们不要太自卑,要自信,要懂得为自己的将来努力。确实是,这次刚走了两个学校,听到的,都是现在国家对贫困县的资助加大了力度,真的可以看到学生受益。也听到了更多的希望学生们能够得到更多的人文的关怀。贫困县随着脱贫的力度加大,更多的留守儿童的问题也不断出现。为了脱贫,更多的孩子的父母会选择出去打工,孩子的条件都有改善,可是,家庭的关怀却也越来越少了。

可惜,张老师自己随着孩子的出生,也越来越忙,精力越来越少,而且很可能不久的将来就会离开苏坝,回到乐山女儿的身边。这次走访,感慨最多的,就是,真正决定OCEF这样的基金会的成功与否,这些一线的老师才真正是最重要的。毕竟很多事,还不是钱就能解决的。何况这些老师们,自己并没有拿到钱,却要解决事情。



快到下午上课时间,我被这几个小姑娘们拉着去看他们的教室。这个班是学校班级布置评比得奖的班级,确实布置的很漂亮,也很有创意。



这几个接受资助的孩子有好几个是同一个班级的,我到她们教室看到墙上贴的是同学们的绘画。这个画是钢铁妹妹的画,她是第一张合影里面个子最高的那个小姑娘,名字很硬朗,看上去却是个甜甜的,略有点儿羞涩的小姑娘。我夸她画得好,拍照的时候,她还不好意思的说,她画得不好,有画非常好的呢。

小姑娘在我回北京以后还给我QQ,说阿姨你回美国了吗?我跟他聊天说,还没有呢,我在北京。不过,今天是星期天,美国的这个星期天是父亲节哦,你要记得像你爸爸问好。

小姑娘幽幽的说,我怕是做不到,我父亲前两年过世了。。。。

说实话,见到这些小姑娘的时候,我并没有感觉到她们小小的人生有多少特别的不同,看着爱笑,爱热闹,高高兴兴的孩子们,真的很容易忘了她们的家庭也都有各自的困难。我才发现我其实并没有这样的心理准备面对,我真的不知道该如何安慰这孩子,只有鼓励。。。



这幅画的作者牛牛也是个彝族姑娘,也是OCEF资助的姑娘之一。是个个性比较直率的小姑娘。她的画没有很特殊,但是比较独特的是用画纸叠了个立体的星星,而且加了附注“来自星星的你”。我好好夸赞了一下,而且,夸的时候并不知道这个是牛牛的画。她听了好高兴啊,让我也高兴起来了。

牛牛很直爽。在张老师的宿舍里的时候,因为OCEF前两年给苏坝配了一些图书,我看到在张老师的书架上,瞄了一眼,除了十万个为什么以外,主要都是一些名著,感觉给初中生会有些枯燥。问孩子们张老师这里的书有没有看?孩子们非常懂事的回答:有看!再问:喜欢看吗?回答:喜欢!于是我又问:最喜欢看哪一本?于是大家都卡壳儿了。我心里想,果然哈,大概是看不下去的。这个时候,张老师进来,给孩子们分了几本杂志,跟我说,这些是学校的,她会给孩子们留着看。于是这个牛牛小姑娘非常直率的跟我说,“跟那些书比起来,我们更喜欢看这些杂志”,说完还挤挤眼,好可爱的。我看看,杂志是青年文摘。确实,对初中生来说,这样的杂志可能还真的更适合孩子们。



教室前面的墙上还有很多舞蹈的照片,这几个女孩子们说,是他们学校汇演的时候,班级里的女生们跳的。是他们自己编排演出的。我问服装也是你们自己的么?回答是自己的。排了两个舞蹈,班级里的女生们全部上场了。



这个时候打上课铃了,我赶紧从教室里出来,撞上了吃完饭就无影无踪的兔子,原来她被另外几个小姑娘拉到他们宿舍去玩了。这会儿赶着跟一个小姑娘去检查各班唱班歌。

于是各个教室都传出歌声,不由的引起我们当年军训饿着肚子在食堂外面唱歌的痛苦回忆,哈哈。好在现在孩子们在上课前唱唱也还不错。仔细听了一下,并不是以前咱们红五月唱的那种慷慨激昂的歌曲,从小苹果到其他流行歌曲都有,也挺有趣的。



张老师要去上课了,原本我想走了,却让那几个女孩子又留住,说她们下一堂课是体育课,让我们先不要走。可以看他们上体育课。于是我在台阶上坐下来看着。





这里的体育课连体育老师都没有,基本上就是自由活动时间。男生们凑一起打打篮球,女生们基本就凑一起聊天。兔子也跟着他们扎堆了一个小时,搞不清楚聊啥。



终于到了该离开的时候,兔子不知道什么时候混熟了不少人,站在操场上跟趴在栏杆上的小朋友们挥手,小朋友们也高兴的跟她“bye-bye", 兔子得意的跟我说,”yeah!I'm popular now, I'm like a celebrity." 我说,你不会真的这样认为吧?兔子鄙视的瞪了我一眼,大步走了,我只好灰溜溜的在后面跟着。

回县城的路上,兔子跟我说了一些她觉得有点儿想不通的事情,让我觉得很有趣。兔子说,这里的孩子们有的时候非常有礼貌,有的时候却没有,让她觉得不适应。她说,我们这次回去之前,我们在美国买了一些糖带着,兔子到了孩子们的宿舍就把糖拿出来给孩子们分。她说,那些孩子们非常客气,说不用啦,不用给糖吃,你太客气了什么什么的。让兔子觉得初中的孩子们太 有礼貌了。可是,当她坚持说糖是给他们的,并且把糖的口袋撕开以后,孩子们就一哄而上,分抢了。这让兔子比较吃惊,因为她们既不按顺序,也不客气看着多少人分。按兔子的话说是,她们也不知道这糖好吃不好吃,就抢?为什么不先试试,好吃了再多拿呢?要是拿多了,又不喜欢吃怎么办?另外,兔子还有一点想不通的,是她们拿到以后,都很快的就都吃掉了,没有剩,为什么不留一点儿过会儿再吃呢?什么糖连着也不会那么好吃啊。

我心里笑她小美国佬的典型思维,以自己的习惯当作普世的标准,所以见到不同的处事方式就非常奇怪。同时又觉得孩子们从另外的角度看事情也确实有趣。仔细一想又觉得,这些小美国佬的危机意识确实跟国内的孩子们是不同的,对他们来说,习惯性的是一次取一人份,有剩了,再去拿第二轮,然后才是第三轮的按需分配。

我说,如果你有5颗糖,是不是挺多的,可以留着慢慢吃?兔子说是。我说如果你有5颗糖,可是有20个小朋友会想跟你分,你会怎么样?兔子说,那我会把糖赶紧都吃掉。嗯,我剩下不用说什么了,兔子明白了,在资源没有那么丰富的情况下,其实很多的行为是可以理解的。她只说了句,”that make sense."

我本来想跟她讲,很多她们take for granted的事情,不是所有人都能享受到。不过,有鉴于兔子对我的说教的态度,我把这半截儿话咽下了。因为,有些事情,我自己也不知道是否是正确的观点,比方吃糖这个事情,我只能做到的就是给兔子另外一个说法,让她看到另外的一面,至于哪一面是正确的,她可能会有她自己的观点,我说的她也未必会听。

说到这个吃糖,过了两天又碰上了类似的事情,让兔子非常感慨 (以后我会提到)。我庆幸我没有叨咕太多。我只能对兔子说,这就是culture difference. 其实人的本性不会差太多的,很多就是这些小地方的不同,而这些小地方的不同,也有很大程度上是人的不同。

兔子知道我非常的反对sterotyping, 但是她懒得和我理论,可能也有很多时候,她并没有想那么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