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忠告”一文,谈谈回国写论文的问题

(2009-11-01 18:32:27) 下一个
刚刚读了“归国一年多,对海外留学生的忠告 ”这篇文章,谈点感想。

从我的亲身经历看,这篇文章中很多内容都是真实的。不过,该文确实悲观了一点,
讲了事情的一面,没讲另一面。就我的几个海龟朋友而言,他们开始几年发展的比
较艰苦,现在的情况已经很好了。即是有出色的学士成就,又是单位里的骨干,生
活条件也很好。

国内的几个土鳖同学,发展也很不错。有位同学刚带我参观了他现在的办公室和将
要搬入的办公室。现办公室又破又烂,还不如20年前的平均水平。新办公室比国外
的还漂亮。

文中提到写论文方面的困难,我的感觉也很相似。原以为给国内杂志投稿应该比较
容易,后来才发现不是这样。一方面投稿要交钱,另一方面竞争特别激烈。有时自
己觉得还不错的稿子投出去之后不是很快退回就是石沉大海。

所以,我现在对原创程度比较高的稿件依然投国外杂志,这样做既不花钱,录取后
声望高,而且录取难度似乎比进国内好杂志要低。

另外,我也找到了几个国内有名望单位办的杂志,这几份杂志不需投稿费,论文录
取速度比较快,但它们似乎没进SCI。我把一些最新科技技术方面的介绍性文章和阶
段性研究成果投给它们,很快就录取了。

所以,我现在的做法是,当希望发表重要的成熟的研究成果,增加自己的SCI论文数
时,就投国外杂志;当希望快速发表研究成果,证明自己在某项研究上领先,或为
了增加自己的普通论文数时,就投上述这些国内杂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