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可怜天下婆婆心 ZT

(2007-07-19 21:06:36) 下一个
可怜天下婆婆心


送交者: maojjmm


我婆婆有几个媳妇,不同媳妇对婆婆的看法自然有不同。比方说,在我看来,婆婆是个好婆婆,在大嫂眼里(原来), 婆婆可是十足的恶婆婆。

婆婆是个善良,爱子女的家庭妇女。大嫂也是个好人,属于那种下得了厨房,进的了厅堂的人。可惜两个人就过不到一块。 举例说吧,家里买菜烧饭等都是婆婆做的。大哥工作忙, 往往不能准点回去吃饭。婆婆每餐饭前,必定将好菜留些起来给大哥。剩下的,等大家一上桌,她必定分给公公,其他儿子(如果在)和孙辈。媳妇呢,只好和她一起吃些剩菜,酱菜之类。大嫂可不愿意了。这不是不把媳妇当人看么? 有时大嫂一上桌, 就把爱吃的菜快快夹走。 有时,自个买些爱吃的做给自己吃。婆婆见了,也不高兴了,说大嫂自私,不知道疼老公和孩子。(要说呢,婆婆自己吃的穿的确实是家里最差的,她舍不得给自己花钱。可她不知道,时代变了,媳妇们都得工作,不能这么要求我们。)这不光反映在吃饭上,每回婆婆买了吃的回来,水果什么的, 必定先把大的留起来给儿孙们。嘿嘿, 媳妇受虐待呵。

婆婆和大多数农村人一样, 认为家里的活是女人干的。公公是油瓶倒了也不扶的。这可就苦了媳妇们,我们可不像婆婆,她是专职在家的啊。大嫂有时忙不过来,难免喊大哥帮忙,婆婆就满脸不乐意,还得叨叨半天, 什么我这么多个孩子都带过来了, 你就一个还得喊男人帮忙之类的。 虽然结果往往是婆婆搭手给帮忙,大嫂自然并不乐意。把气撒在大哥和孩子身上也常有。

再有了,大哥不管多晚回来, 婆婆必定候着门,和大哥说会话才肯放心去睡。 在婆婆,这是疼爱儿子。在媳妇看来,这是霸着儿子。长年累月,这婆婆和大嫂的矛盾就不可调和了。闹得大哥大嫂快离婚了。

婆婆就是在那种情况下来和我同住,我们本意是让她和大嫂隔离隔离。赫赫,挑战哪!

婆婆一来,这也看不惯, 那也挑毛病, 而且自然地夺过厨房重阵。我倒是乐得轻松, 从主厨变帮工。婆婆想给老公另外留菜,我也让她留。不过,我每次都央婆婆多做些,我这么说的,妈, 您辛苦了一辈子,自己也得吃些好的,再说您做这么好吃,不多做些,不得馋死我?婆婆喜欢我夸她做的菜好,不过还是心疼菜钱。总是嫌我买的菜太多。我和婆婆说,我们要是管不了让她吃好穿好,那我们不是太窝囊了?只是我说还不够的,老公也这么和婆婆说, 我妈妈呢,每回打电话都先谢谢婆婆照顾我,说我夸婆婆菜做的好,最后,妈妈还总和婆婆说别给我们省钱,一定要吃好玩好。很快,婆婆也不再专门给老公留菜了。大家一块吃。当然,婆婆自己还是舍不得吃好的,总要我们“逼着”。

我要上街,也必带着婆婆。一般呢,给婆婆买东西,我是一眼看满意了,就买。给老公和儿子呢,稍加考虑(男装店少, 一般也打折不多),给我自己的呢,或者家用的,常常是比来比去买不下。婆婆每每看我挑挑拣拣,货比三家的,也知道我不是败家子,也不是舍不得给她花钱的人。而且,她了解各种价格后,也体会到我这个当家的不容易。

婆婆还是舍不得老公做家务。没啥,这家里的小活,我也不用老公出手。至于,草坪,hedge之类的,老公自然主动请缨。一般呢,我在旁边给他搭手,修修边, 扶梯子什么的。加上我也常出差开会,老公呢就会帮婆婆打打下手。慢慢的婆婆也习惯了。

至于婆婆晚上爱和老公唠嗑,我说过了,我一般都陪着。也会聊些单位里的人和事。婆婆白天一个人在家,就盼着晚上这段时间。如果我得回得晚,她也会候着我。每次回来,看见客厅的灯亮着,心里就暖暖的。如果很迟了,常常是婆婆一个人在客厅里,(老公被她赶去先睡了)见我回来,欢喜得很,总要看我吃过宵夜,唠两句,她才肯去睡。和我妈妈简直是一样的。

婆婆总觉得我这个媳妇工作太忙不合她的意,现在她总说我太辛苦,里里外外的, 看着她都心疼。婆婆告诉大哥,原来她很怕到我这来,怕相处不好,怕我给她脸色,怕我嫌她没文化,怕我嫌她累赘,怕做的饭菜不合我意,怕语言不通(婆婆只会说方言,不能和这里的其他人交流), 怕儿子不好做人,怕孙子和她不亲等等等等。才知道原来当婆婆也不容易的, 原来不管婆婆怎样说我,怎样挑我的毛病,其实也还是惴惴不安的,希望媳妇能容她。婆婆对我的评价是这个媳妇好伺候。可怜婆婆,竟然一心想着是伺候媳妇!

婆婆走时,我是真的不舍。虽然那么多年,自己操持着个家,也快快乐乐地过来了,可是,有婆婆在,确实轻松不少。可以理解为什么姐妹们要婆婆来帮忙。可惜,婆婆不管和大嫂怎样闹矛盾,终归还是放心不下那一头,又怕别人说大哥不孝,仍然回大哥家去了。婆婆回去时红着眼说,很对不起,不能帮我太多, 希望我不要觉得她偏心。当婆婆真的也难。好在婆婆和大嫂经过那一次,大约都体会到对方的好,又在我叨叨下,关系好了许多。

我同情遇到恶婆婆的姐妹们,但是我真的觉得, 姐妹们要更多些宽容,多体会一些婆婆的难处, 苦心和出发点。而且对婆婆好,老公会感动一辈子,会更珍惜你的。儿女们将来也会学你,待你好的。 退一步海阔天空,不只是用在同事之间, 朋友之间,也可以用在亲戚家人之间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