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给你们贴个偶今天写的

(2007-07-19 21:06:36) 下一个
情不自禁 (1)


若问苏梦醒自小有过什么愿望,她会歪过头去沉思一下,然后笑笑说:“没别的,就是很小的时候希望有个哥哥。我是不是胸无大志啊?”

她只有一个弟弟,志醒。每次被同院的小男孩欺负,而志醒只能怯怯地拉着她衣角的时候,她心底就会泛起这个愿望。

后来上学了,开始读书识字,电视里总是放着铁娘子撒切尔夫人的新闻,那种羡慕是无法形容的。然后她有了第二个愿望:将来一定要成为中国的第一个女总理,象铁娘子一样叱咤风云。

不久她就把第一个愿望忘记了,只记得要成为中国的撒切尔夫人。

不是她变得强壮了,而是她也知道这个愿望是绝无可能实现的。梦醒自小就不认为自己是个聪明的孩子,但是她认为自己很有智慧。她自小就知道去放弃不可能的,去争取可能的。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对门搬来了郑伯伯和李阿姨,还有他们的儿子郑义成。郑义成比梦醒大三岁,因为两家的家长颇谈得来,又是门对门的住着,所以梦醒姐弟跟郑义成自然而然地玩在了一起。郑义成便成了这姐弟俩的保护神。

谁家的父母回来晚了,小孩子们都会到对门去吃吃喝喝。每次李阿姨都望着梦醒深深地叹一口气,然后蹲下来笑着问:“梦梦,阿姨真是太喜欢你了。你给阿姨做女儿好不好?”

梦醒就问:“那是不是我做了阿姨的女儿,成成哥哥就是我亲哥哥了?”

李阿姨慈祥地回答:“是啊。”

梦醒又问:“那我还是跟我爸爸妈妈住在一起吗?”

李阿姨笑:“小小年纪倒是很有心眼儿。当然你还是跟你爸爸妈妈住在一起。”

这个条件是非常有诱惑力的。不需要跟爸爸妈妈分开就白赚一个哥哥。梦醒虽然心动,但是还不敢自己做主:“我要问问我爸爸妈妈。”

李阿姨笑笑,这事就这么告一段落。

说话的那时候,苏梦醒跟父母住在军区大院里。院里同龄的孩子成群结队,有的上幼儿园,有的不上,就跟乡下的野鸭子一样放养着。至醒那时候上幼儿园,梦醒因为还有半年就要上小学,就成为院里的野鸭子之一。

梦醒恍恍惚惚听父母隐约谈起,郑伯伯原来在上海地方乐团工作,因为是保皇党遭到批斗,靠边站,所以就跑到部队里来做文艺兵。李阿姨原来跟郑伯伯两地分居,住在全国最乱的一个城市之一。小女儿生病,因为医院闹革命,业务全部瘫痪,那个小姑娘就没能活下来。过几年,郑伯伯够了资格,李阿姨才随军过来,一家人算是 团聚。

后来一日,郑伯伯李阿姨请苏家一家吃饭。席间郑伯伯郑重其事要求收梦醒做干女儿。梦醒妈妈就要梦醒给干爹干妈磕头。李阿姨连忙说:“现在哪里还兴这一套?”

最后以梦醒给郑伯伯和李阿姨鞠躬算数。李阿姨连忙起身从卧室里拿出一套新衣裙算做认亲礼。

晚上回家,梦醒妈妈才发现新衣服的口袋里放着一个自制的红包,红包里包着50块钱。

自此梦醒改口叫郑伯伯和李阿姨郑爸爸,李妈妈;改成成哥哥叫哥。志醒也在后面跟着叫,一直叫到成年,改不了口了。

义成和梦醒喜欢读书。只要是有字的,就会拿到手里津津有味地从头看到尾。可那个时代真的没有什么书可读。梦醒做完自己的作业,就会把义成从前的课本翻出来, 对着汉语拼音,一字一字地读:“走资派,还在走;革命派,在战斗。”

梦醒的识字量总是高于同龄小朋友的水平。

学校发下两期简化字表。第一次的,爸爸看着说好。第二次的,爸爸对郑爸爸说:“老郑,你说说,这么简化下去,会不会大家学日本字?”

没多久,第二期简化字被停止使用。

志醒贪玩调皮,被爸爸交给郑爸爸学钢琴。琴凳上一坐一个小时,如同受刑。

渐渐的,社会秩序开始正常化。因为在部队文艺部门工作,两家每年都有很多免费的名著发下来。巴尔扎克,萨克雷,司汤达,乔治桑,红楼梦,三国,把梦醒跟义成看得不亦乐乎。

看完在一起窃窃私语。义成说:“我将来也要做作家,写这种大部头的书。”

梦醒只对故事感兴趣,对成为写故事的人没有兴趣:“哥,为什么我欣赏的是王熙凤,而你喜欢林黛玉?《名利场》里那个爱米利亚最没用了,我喜欢利倍加。”

小说里的利倍加,从社会的底层一直奋勇地向上爬,不管那个社会是如何鄙视她。

说这话的时候,梦醒已经立志做中国的撒切尔夫人。她连续若干年一直是班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