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星云大师关于素食的十个精彩问答

(2010-09-02 05:42:01) 下一个
zt星云大师关于素食的十个精彩问答
恭敬心的提炼 肉食之害
台湾佛光山星云大师在「人间卫视」,接受知名主播李晶玉访问,分享饮食的习惯与观念。相信以下的自由心灵对话,会激起蛰伏于您心中的那份智慧灵性。
李:请问大师,您吃素几年了?
大师:我自己从出生下来到现在都是素食者。我从小生长在乱世里,家乡经济非常落后,在粮食极为短缺的当时,我吃过麦渣餬粥,我以地瓜当饭,每天三顿,吃得都怕了起来。十二岁出家后,寺里仍是以稀饭代替干饭,经常一个月吃不到一块豆腐,或一些素菜。有些豆腐渣我们拿到锅里去炒炒,如果没有柴火,就放在外面晒晒,连麻雀也来吃,甚至留下大小便,所以吃到里面常常有虫蛆,不过总好歹也有点咸味。
很多年都是这样过去的,也没生多大的病。我在想,大概是我们每天吃饭前都要念供养咒,有佛祖的加持保佑吧。
李:现在素食似乎已经慢慢变成一种流行文化,其涵盖范围除了中华文化圈,也延伸到欧美国家。能不能请大师谈一下素食文化。
大师:现在举世流行素食文化,很多人藉助素食来保健、美容。根据医学研究,素食有益身体健康,而且可以培养耐力,养成温和的性格。一些吃素食的老和尚,他们每天早起到晚,整天莫不精神奕奕,究竟原因何在?素食最主要的是长养慈悲心,从心灵的净化来减少瞋怒,达到内心的安然、祥和。
对于西方素食文化,据我所知,在美国有一个市区只准卖素的不准卖荤的,他们也不是佛教信徒,全然是基于健康的立场而推广吃素。


佛教虽然是最早倡导素食,但是最初佛陀时代并非素食,因为当时是靠「沿途托钵」的方式乞食,信徒给甚么就吃甚么。中国佛教之所以提倡吃素的原因有二:

儒家所谓「见其生,不忍见其死;闻其声,不忍食其肉」。

佛教经典中提到,要不断大悲种,慈悲而不杀害动物生命。

另外有人说,植物也有生命,也有感情,若说不杀生,应该既不杀动物,也不杀植物才对。其实植物的生命是「生机」,生长的机能的意思,跟生命不同。生命是「有心」,你看**,马、牛、羊要被宰杀的时候,会产生恐惧;而植物是「无心」,虽有生死的反应,但没有苦乐的感觉。所以杀生的界定,在于是否「有心」与「无心」。

吃素,除了出自慈悲心之外,最重要就是尊重生命。

吃素令人慈悲幸福

李:吃素,除了帮助身体健康外,还有甚么好处?

大师:你看现在目前一些人吃荤吃肉,吃出很多的花样来,甚么活鱼三十吃、海鲜十吃等等变态的吃法,就会让人养成变态的心。

有时父母带小孩子出去玩的时候,都会弄些小螃蟹小鱼给孩子玩,有的会把鱼倒掉起来,有的将螃蟹壳剥开,一直虐待到死。这会让孩子从小就不尊重生命,不知生命可贵,将来长大以后对人也会不尊重,甚至杀人之类的恶行都会引发出来。

佛教并不鼓励人一定要吃素,但却主张不要杀生,可以买现成的来吃,但自己不要去杀生。父母教导孩子,从小就要养成其尊重生命的可贵,爱惜小生命、小动物的习惯。

所以我是觉得,今天的家庭教育首先要孩子尊重生命,让儿童爱惜生命,对未来的社会风气才会改善。

李:在一篇杂志的研究报告甚至指出:如果世界上每个人吃素的话,世界就不会再闹饥荒了。大师您的看法如何?

大师:我吃素几十年来,深刻觉得吃素的人比吃荤的好。吃素的人会慢慢减轻杀业,现今台湾的杀业好重,我都觉得很忧心。现在的社会,猴脑蛇胆生吃活烧,如此杀生造业,社会风气怎么会善良美好呢?

李:对于不同的宗教背景、不同地域的人,就会产生不同的饮食文化。比如说回教徒不吃**肉、印度教不吃牛肉等等,对于素食在不同宗教文化之间的差异性,在此请教大师的看法。

大师:素食与宗教之间,本来就很难统一。不过我觉得,基本上各宗教要能做到尊重生命、爱惜生命进而保护生命。

李:有很多人本来学佛很精进,也吃素,最后听说密宗可以吃肉,于是就学密去了。问他为甚么去学密宗,他说学密宗很好,可以吃肉,可以即身成佛!

大师:以前青藏高原不能种植蔬菜,对外交通封闭,在这种不得已的情况下,只好以肉类为食。不过现在台湾素食文化普遍发达,应该可以改为吃素。不要借口说修密宗,就可以吃肉。我觉得那是不当的。

吃素首重心清净

李:如果不是真的很习惯吃素,是不是有循序渐进的一种方法,像是有些人就吃肉边菜或是吃三净肉之类的,这两种饮食方式能不能请大师讲解?

大师:妳讲得很对。为了以渐进的方法来吃素,可以选择初一、十五日,或六斋日吃素,或平日只吃肉边菜、三净肉也可以。

肉边菜: 像禅宗六祖惠能大师顿悟之后,为了避开四处争夺衣钵的人,在猎人队中藏身了十五年之久。逢到猎人们把打来的野兽升火煮食的时候,惠能大师就到荒山野谷找些可以吃的树叶、野菜回来,放在锅里煮;人家笑他有肉不吃,他就说:「我只吃肉边菜!」因此,惠能大师才是真正懂得吃素的意义,真正懂得修行的人。所谓真正的慈悲,不一定是在形式上吃甚么,不能吃甚么,素食的意义是不断大悲种,因此,学佛不只是吃素而已。

三净肉: 没有见到杀生、没有听到被杀声音、不是特地为我而杀,这就叫做「三净肉」。 李:我有些朋友,开始吃素之后,只要闻到肉味的时候,他们的头就会觉得发臭发昏,怎么会这样子?

大师:因为他不习惯了。例如,我有一次到日本,信徒煮一碗面给我吃,一吃,哎呀!腥味难闻,怎么会有如此腥味?不过由于是信徒特别辛苦招待的宴客,于是我就闭住气把面硬是吞进肚子。后来我才知道,日本人有个习惯,会把小鱼熬成的酱油和在面里调味。我这样有罪过吗?我相信我不是吃荤,我还是吃素。

有些人吃素,一定讲究所使用的锅盘都没煮过肉类,这是不对的想法,吃素不是作怪。我觉得心中清净才是最重要。所以我们吃素的人,千万不要造成别人的麻烦与负担。

李:许多加工素食食品都做成像鸡鸭鱼等样子,对于这样的吃素方式,大师有没有甚么意见?

大师:对于一些人把素菜制作成荤菜的样子,我也曾一度觉非常反感,总认为吃素是为了长养慈悲心,如果以吃荤的心理来吃素,并不究竟,所以我每次看到餐桌上有素鸡、素鸭、素鳗、素肉、素火腿、素乌鱼子等,都一概拒吃,但有一天,我看到信徒爱吃不已的样子,突然想到:初入佛门的人一时之间无法革除宿习,所以有这种需要,只要我自己心里面没有鸡鸭鱼肉就好了,何必要厌恶呢?

所以这样的呈现方式可以不用管他,不过有些素菜过分把菜做成像荤的味道,这个就没有必要了。

念佛三大利益


一句佛号,能灭八十亿劫生死重罪。(这是过去的)
一句佛号,能熄除人生烦恼,消灾延寿得福慧。(这是现在的)
一句佛号,能跳出六道轮回,往生极乐世界,永远长生不灭。(这是将来的)——摘自《在家学佛法要》

【略注】

1、一句佛号,能灭八十亿劫生死重罪。

第一句来自《佛说观无量寿佛经》,至心念佛一声,能灭八十亿劫生死重罪。从灭过去所造罪业谈念佛的利益。

2、一句佛号,能熄除人生烦恼,消灾延寿得福慧。

第二句讲念佛的现实利益。南无阿弥陀佛圣号称为阿伽陀药,万病总治。一般的修行方法侧重对治某一种烦恼,而念佛可以总治一切烦恼。阿弥陀佛为无量光、无量寿,常念佛常受佛之香光庄严熏陶,可以消灾延寿,增长福报和智慧。印光大师曾说念佛的现世利益:“须知念佛法门,以信愿行三法为宗。念佛之要,在于都摄六根,净念相继。欲都摄六根,净念相继,无论行住坐卧,常念佛号,或声或默,皆须听己念佛之声。倘能如是,则业消智朗,障尽福崇,凡所作为,皆悉顺遂。士农工商之职业,不但了无妨碍,且能启发心灵,精于本业。以心不散乱,作事有主,如理乱丝,神凝则易,心躁则难。所以古之建大功,立大业,功勋遍四海,言行垂千秋者,皆由学佛得力而来也。”

3、一句佛号,能跳出六道轮回,往生极乐世界,永远长生不灭。

第三句讲未来的利益。即往生净土的利益。平日信愿念佛,临终则与阿弥陀佛感应道交,蒙佛接引往生净土。因佛有大愿说: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所以念佛人,只要愿意去净土,都会被佛接引往生。一旦往生净土,脱离恶缘,与佛同在,亲聆教诲,很容易证悟不生不灭的法性。与阿弥陀佛一样无量寿。

回复 | 引用 作者: 紫罗兰的花语 发消息 加为好友 等级:5级 发帖时间:2010-05-21 09:27
紫罗兰的花语
2010-05-21 09:27
【1楼】回复:星云大师关于素食的十个精彩问答
美国饮食协会(ADA)认为,适当调配的素食有益于健康,有足够的营养,而且有益于预防和治疗某些疾病。素食与减少某些慢性病的危险性及其症状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这些慢性病是:肥胖症、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和某些癌症。素食之所以预防疾病,是因为素食中的饱和脂肪、胆固醇和动物蛋白含量比较低,而叶酸(能够降低血清中的高半胱氨酸水平)、维生素C和E等抗氧化剂、类胡萝卜素和植物化学成分的浓度比较高。不仅素食者冠状动脉疾病的发病率比非素食者低,而且素食在控制冠心病方面也是成功的。素食者的总血清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通常较低。   素食者的高血压症发病率往往比非素食者低。素食者与非素食者相比,Ⅱ型糖尿病致死的概率要低得多,原因可能是素食者复合碳水化合物摄入量较高。素食者的肺癌和结肠、直肠癌的发病率比非素食者低。减少患结肠、直肠癌的危险跟增加纤维、蔬菜和水果的消费有关。在西方素食者中,没有发现乳腺癌发病率比其他群体低的情况,但跨文化比较研究的数据表明,在以素食为主的人群中乳腺癌的发病率较低。素食妇女较低的雌激素水平可以对乳腺癌起到预防作用。适当调配的素食有助于预防肾病。
回复 | 引用 作者: 紫罗兰的花语 发消息 加为好友 等级:5级 发帖时间:2010-05-21 09:28
紫罗兰的花语
2010-05-21 09:28
【2楼】回复:星云大师关于素食的十个精彩问答
我们为了维持这个百年寿命的身体,每天都在大屠杀,有多少生命,多少鱼、虾、鸡、猪、牛必须因此而牺牲?如果我们选择吃素就不会有可怕的禽流感与“非典”对人类的肆虐,1997年一次亚洲局部的禽流感,就有150万只鸡三天内被屠杀;近几年根据非正式统计,有一亿五千万只以上的鸡鸭鸟类惨遭屠杀,许多还是活活被烧死的,如果我们有烫伤的经验,应该知道他们死得是多麽凄惨。如果没有战争、没有灾难、没有疾病,如何化解这些能量?我们所做的每件事都记录在天地间,没有一件会被漏掉,它们只能由不同的能量来化解它,由不同的行动取代,而不会消失。例如,水蒸气经由水的形态而成为冰,如果您想让冰消失,您必须用太阳光照射,藉由灯光、火光或是加热,才能让它再变成气体。如果我们不停地杀生、大量屠杀,所有那些受苦的动物们也有意识、念力和憎恨的力量,他们所发出的憎恨及恐惧的气氛,将会凝聚成很大的能量,散布在大气层中,一旦这种能量累计太多时,就会造成大灾难。
人类之所以杀生、吃动物,那是因为人类比动物强大,实际上人类只不过玩的是弱肉强食的游戏,但是宇宙的因果法律并没有因此而放过我们,不管人类愿不愿意,一个个灾难落在人类的头上,不论科技多麽发达,不论医疗手段多麽先进,总有攻不破的可怕的疾病,今天把这个病根治了,明天又会出现新的疾病,像癌症、非典、禽流感、艾滋病等等。其它的灾难如海啸、地震、干旱、洪水等等。我国今年一月份的南方暴雪、刚发生的7.9级强地震、缅甸的热风暴袭击、美国三个州的飓风袭击以及土耳其等国家的地震都是在警示我们人类。人类必须过道德的生活,与其他众生平等共享这个星球,才会给我们的未来带来希望,才会让我们的子子孙孙比我们这一代生活的更好。
回复 | 引用 作者: 紫罗兰的花语 发消息 加为好友 等级:5级 发帖时间:2010-05-21 09:30
紫罗兰的花语
2010-05-21 09:30
【3楼】回复:星云大师关于素食的十个精彩问答
人和动物的关系,现在已经到了必须完全彻底改变的时候了。狮子、老虎这类动物能伤人吃人,人感到恐怖害怕。试想人的躯体陷在狮子、老虎的利爪坚齿之下是什么感觉?但是人为什么有权利把自己的“利牙坚齿”施于动物,咀嚼他们的肉,而且一定要他们接受如此痛苦悲惨的命运?我们需要实时醒悟。耶稣说:“所以无论何事,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因为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马太福音》第7章第12节)孔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他们的意思类似。所谓“将心比心”,是不是应该推及动物?

在这物质宇宙中,我们所做的每件事都必须付出代价,因此佛菩萨才都强调要素食。动物有生命,植物也有生命,但植物代价较小,就像您只赚一百元却想花二百元,那当然会负债,会有麻烦。如果您尽量买便宜的东西,而且用最小的花费来满足自己的生活,那您就不用担心负债。因此我们要选择吃素,吃蔬菜、水果、豆类制品、坚果等,吃这些东西比较没有业障,因为它们里面的意识较小。如果您从牛身上取出牛奶,牛会死吗?如果您从树上采几个坚果,树上仍然有好多坚果,可以再长出成千棵树,它们不会死掉。如果您摘一朵花或一把蔬菜,从摘掉的地方会长出更多花果蔬菜出来,从这一点我们知道素食较少伤害,代价较少。
回复 | 引用 作者: 紫罗兰的花语 发消息 加为好友 等级:5级 发帖时间:2010-05-21 09:30
紫罗兰的花语
2010-05-21 09:30
【4楼】回复:星云大师关于素食的十个精彩问答
也许您会说,我没有杀生,是别人杀了我买来吃的,可是您想过吗?如果我们都不吃肉,还有谁杀动物呢?如果我们都不吃肉,屠夫就得失业,改作别的工作;屠夫之所以杀生是因为有人吃肉。所以佛祖才说:“间接杀生(吃肉)与直接杀生(屠夫)业障一样大。”也许您也会说我一个人改吃素,不吃肉没用,我不吃别人还吃,可是您想过吗?假如别人做坏事,您会跟着做吗?您要做一个好人,对吗?即使您一个人吃素,时间长了,您的慈悲心、您善良的磁场自然会吸引别人也会跟随您的,别人也会向您学习的,您就是一盏指路的明灯。
我们都知道,北极的冰层在2012年夏天前将完全融化,之后海底的四千亿吨天然气就会冒出来,这个毒气足以毒死每个人。不仅如此,科学家还说:“随着天然气的溢出,海底的山体就会滑动,导致海底山崩,进而引起海啸。”现在我们已经过了关键的转折点,如果行动缓慢就来不及了。联合国在2006年就得出结论,吃肉是导致气候变迁的最大元凶,可以说拯救地球就两年的时间,就像一个癌症晚期患者,到晚期的时候再怎麽治疗都是无力回天的,我们的地球也是一样,这两年内如果我们及时醒悟,弃荤茹素,那麽我们的地球还有救。我相信,这相继而来的灾难已经让我们觉醒了,大多数人已经意识到必须改变饮食习惯了,已经感觉到必须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了,少吃肉不吃肉,多吃蔬菜水果,与万物共享这个世界。不仅救地球更救我们自己避灾难,因为吃素避免造新的业障与坏的果报,这样我们才能得到天堂的恩典,得到上帝与佛菩萨的救助。
灾难让我们觉醒,灾难不仅提升了我们的灵性,更提高了人类的高贵品质!让我们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