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禅宗故事】能进能退

(2010-07-02 06:37:24) 下一个
禅宗故事】能进能退
→↑释迦↓←
24位粉丝
1楼

隐峰禅师是马祖道一的弟。一日隐峰禅师用车搬运经文。路过庭院小径,马祖道一正坐在竹椅上乘凉。如此窄的小道,由于马祖禅师伸直了腿坐着,隐峰禅师的小推车便不能通过了。隐峰禅师于是开口说:“师父,请您把脚缩一下,给弟子让个道。”

不料马祖道一说:“我从来只伸不缩。”

隐峰禅师说:“我从来只进不退。”说罢推车而过,压了马祖道一的脚。马祖道一疼得直咬牙。

马祖道一从椅子上起来后,立即召集僧众,手里还拎着一把劈柴时用的大斧头。众人一见,立时心里慌了,恐怕有不好的事情会发生。

马祖道一登上讲经台,大声地说:“刚才是谁碾了我的脚,我要砍了他!”

众人听后议论纷纷。

隐峰禅师疾步上前,想马祖道一伸出了自己的脖子,面上丝毫不见惧怕之色。

马祖道一见此,放下斧头,心平气和地说:“你对自己的未来毫无畏惧,看来这大千世界是可以任你行走了!”

隐峰禅师向马祖道一顶礼一拜,躬身退回自己的位置上。

马祖道一又欣然赞道:“你能进能退,是真正的法器啊。”


2010-6-6 11:52 回复

我大放光明咯
19位粉丝
2楼

隐峰禅师一日推车,遇马祖舒展其脚,坐于路上。师云:‘请师收足。’马祖云:‘已展不缩。’师云:‘已进不退。’乃推车碾损师脚。祖归法堂,执斧云:‘适来碾损老僧脚底,出来!’师便出,于祖前伸长颈子,祖乃放下斧头。
后面马祖的两句赞语有画蛇添足之嫌。应该是后人赘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