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戒除我慢,一心念佛,心佛感应,可成真修

(2010-06-08 10:25:36) 下一个
戒除我慢,一心念佛,心佛感应,可成真修
楞严心母
6位粉丝
1楼

根据【佛经中的做人道理】整理,希望能对有缘同修起到些许帮助的作用,渐渐消除我慢之心,有则改之,无则加免,也是一件喜庆的事情!阿弥陀佛!


能低头的人最尊贵



我慢者,谓倨傲恃所执我。令心高举。

------【成唯识论】

佛说众生因久往以来的习气熏染,形成了五毒恶习,即贪,嗔,痴,慢,疑。其中“慢”指对他人心存高傲与自满。【大乘五蕴论】有七慢之说,即慢,过慢,我慢,增上慢,卑慢,邪慢。

修行之人当禁戒我慢之心,能如实修习,方能与佛心,与菩萨心,心心相应,不然,虽勤修佛法,但因我慢贡高,易生嗔恨,容易堕入是非恶海,将来所接之果不过是修罗,成为邪神。这不是个好的结果,所以作为修行之人,我们应时时刻刻反观自己,与人为善,与人谦卑,这样才可身心柔软。道果感应。

有句禅语说:“所有的病患,医生最难治;所有的众生,自以为是的人最难度。”

难隐禅师不仅德行高,而且机智幽默。一天,有位学者【应是教授】来向他问禅,而他自己却辞藻华丽的表达自己的成见和看法。老禅师没有正面回答,只是以茶相待。他将茶杯放在来者面前,提壶便往杯里倒水,杯水已满,他却不管不顾,继续倒水。学者眼睁睁看着茶水溢出杯来,在一旁忍不住说道:“师傅,您不要再倒了,水已经溢出了。”

见时机成熟,难隐禅师这才不紧不慢的回答说:“您就像这茶杯一样,里面装满了自己的成见和看法。你不先把自己的杯子空掉,叫我如何对你说禅!”学者惭愧,恍然大悟。

佛法讲,有一份恭敬心,就能消除一份业障,当感觉到自己心生傲慢,就赶快忏悔。禅宗有一件事情,宋朝的时候,高峰妙禅师为了对治自己的昏沉,于是在峭壁上的妙高台打坐,妙高台很小,只有一个人的位置那么大,如果打瞌睡就会从峭壁上摔下来。起初很有效,日子久了,他又开始昏沉。有一天他打坐时竟然睡着了,一不留神栽了下去。掉到半山腰时,忽然他感觉有双手托着他,又把他送回妙高台。禅师问:“是谁?”空中有声音说:“我是护法韦陀菩萨!”

禅师一听,连护法韦陀菩萨都来护持我,不觉有一丝丝我慢之心升了起来。于是又问,世间像1哦这样用功修行的人有多少?韦陀尊天护法菩萨说:“像你这样的人比恒河沙还要多,你现在起来我慢之心,消弭了至纯的佛心,如此傲慢,你未来二十世遭劫,我都不再来护持你!”说完,菩萨就走了。

禅师听了很惭愧,立刻至诚忏悔,心想,如今韦陀菩萨不管我了,但是我了能了脱生死,固然摔死,我也要坚持!于是就又开始用功。不久,又不自觉的昏沉,落了下去,他在半空中惊醒过来,心想这下必死无疑。在他快落到地面时,他又被一双手接住,捧送回座位。

禅师又问:“你是谁?”空中回答:“护法韦陀!”禅师说,“菩萨呀,您不是二十世都不管我了吗?怎么还救我呢?”菩萨回答说,“因为你虽犯了贡高我慢的罪业,但你却能及时发现,并努力忏悔,你这一念忏悔,早就超过二十世的长度了!”

真可谓“弥天大罪,一忏便消;盖世功德,一骄便无!人生有了成就,修行有了功夫,能不傲慢的又能有几个呢?在傲慢中迷失自我,能心生惭愧的又有几人呢?我们的人生,我们的修行不在那妙高台上,而是在我们的心上,我们又时时刻刻的坐在那个妙高台上,不断的打着瞌睡,只是还没摔下去,不自知罢了!

龙虎禅寺的无德禅师给予过弟子教导,我们从中能够领悟到很多,做人要有自尊的一面,紧迫的时候要能顶天立地,犹如龙抬头,虎相扑;但是无论你多么强大,都要以自谦为美德,犹如龙退缩,虎低头。这正说明了当高则高,当低则低。龙为兽中之灵,虎为兽中之王,禅者,修行之人,应是人中之贤,以退为进,以谦为尚,这才是大智慧!

再大的成绩,也抵不过一念骄傲之心。即使我们确实有些成绩,也要隐藏几分,不可锋芒毕露,这个叫做涵养。作为佛弟子,更应小心谨慎,念兹在兹的,不敢放肆一点半点,如果这样,才会有真修行。

阿弥陀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