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阿弥陀佛◥ “若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不要误解了

(2010-06-08 10:20:03) 下一个
◣阿弥陀佛◥ “若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不要误解了
cnorg
37位粉丝
1楼

问:请问如何做到“不见别人过失,所有原因都在自身修性不够”?

答:如果真的是不见别人过,那你就有严重的问题了,什么问题?白痴!怎么一般人好坏善恶你都不知道。这个“不见别人过”意思很深,不要把别人的过失放在自己心上,不能把别人的过失放在自己嘴上,是这个意思。如果真的都见不到,你不是白痴是什么?所以要懂得这个意思。真正修行人,看到别人过失,不去计较他的,所谓回光返照,看看自己有没有?他在那里示现,我已经看到了。如果自己有他同样的过失,甚至于自己有过失跟他虽然不同,你要认真改过自新。常常反省我自己有没有过失?跟他同一类的、不同一类的,只要知道过失就要改过,这就对了。这个示现过失的人,对我们来说那是我们的善知识。因为我们没有看到他,就没有想到自己有过失,看到他立刻就想到自己,回光返照。这个示现过失的人,对我自己来讲他对我有恩德,他提醒我,这叫善学、会学。会学的人,到处都是老师,到处都是善知识;不会学的人没法子,他不懂,不知道回光返照。(净空法师·答香港参学同修之七十 2007/6/22)


2010-5-22 13:13 回复

cnorg
37位粉丝
2楼

问:《弟子规》中“亲有过,谏使更”、“过不规,道两亏”等经文,与“真正修道人,不见世间过”,两者之间如何理解。

答:一个是从事上说的,一个是从理上说的;一个是在初学阶段说的,一个是功夫成就时说的,不一样。功夫成就的时候,我们不要说大乘教,就说小乘教,阿罗汉的成就,执着没有了。诸位想想,执着没有了,你还见别人过吗?见别人过是执着,所以阿罗汉不见世间过。菩萨也不见,菩萨没有分别,你见别人过,你一定有分别。佛不见,为什么?见别人过一定有妄想,佛没有妄想。所以你就晓得,佛、菩萨、阿罗汉不见世间过。那你就懂得,《弟子规》里面都是凡夫,我们妄想分别执着一样也没断。父母也没断,我也没断,所以见到他的过失要劝导他,要规劝他,这是应该的,照《弟子规》上去做。《坛经》上的太高了,等到你证到阿罗汉之后,自然就是这样子。可是阿罗汉、菩萨要到人间来,看到人有过他还是规劝的,他那是劝而无劝,无劝而劝,事上有劝,心里面干干净净,一尘不染。(净空法师·答香港参学同修之五十七 2006/12/8)


2010-5-22 13:17 回复

cnorg
37位粉丝
3楼

  不见世间过要怎样学法

出自净空法师《华严经讲记》

伦理虽然简单,它有程序,这五条怎样学习?也告诉我们五个纲目,“博学,审问,慎思,明辨”。这八个字是探讨理论,五伦有理论的依据,这就是道;我们能遵循,那就是德。所以末后一个“笃行”,笃行就是落实,要把伦常大道落实到日常生活。笃行里面有三纲,第一个是修身,第二个是处事,第三个是待人接物,你看生活!

修身里面有两句话,它每一条都是两句话,那么简单,“言忠信,行笃敬”。修身不外乎言行,言语要忠要信。忠是什么?你看中国这个字,这是智慧的符号,心上面有个中字,就是说你的心不偏,偏就不忠,你的心不邪,你的心不虚伪,忠的意思。它这个字就是我们今天讲的菩提心,真诚,虚伪就不忠;清净,染污就不忠;平等,高下就不忠;正觉,迷惑就不忠;慈悲,自私自利就不忠。中国古人讲的,忠信就包括我们的菩提心。笃是笃实,就是诚诚恳恳,恭恭敬敬,行为;我们的行为要诚诚恳恳,恭恭敬敬。

后面又说了八个字要我们落实。第一个就是佛法讲的不瞋恚,佛家讲“一念瞋心起,百万障门开”,所以你看儒家头一个戒的,就是不瞋恚;第二条不贪。不瞋不贪,把不瞋摆在第一,后面迁善改过是不痴,佛家讲的三善根,修身在三善根。儒跟佛真的有共同点,所以修身,忠信笃敬是要远离贪瞋痴,你才能真正做得到。有贪瞋痴,就不忠不信,不诚不敬。

办事,第二讲办事,办事是“正其谊,不谋其利”。换句话说,问这个事情该不该做,应该做的就要去做,不问对自己有没有好处,不问对自己有没有利益,所考量的是对社会,对大众;对社会有没有好处,对大众有没有好处。这个事情《了凡四训》里头讲得多,讲得透彻。第二句说“明其道,不计其功”。你办事合不合乎道理?如果合乎道,绝不计较个人的功过,绝不邀功,绝不诿过,你做的有理,你做的是应该的,不为自己,这是你处事应该有的心态。

待人接物也有两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自己不喜欢的,我不能够对待别人。我不喜欢人毁谤我,我绝不毁谤别人;我不希望别人压迫我,我绝不压迫别人,这是待人的原则。我欢喜别人尊重我,我要先尊重别人;我欢喜别人赞叹我,我要先赞叹别人。第二句“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到你遇到处事待人接物,遇到困难行不通,不能把过失推给别人,要回头来反省,改过迁善。

菩萨法里面,一切众生没有过失,《坛经》里面讲得好,“若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过在哪里?过是自己,我自己修养不够,为什么这六根接触六尘境界,还会起心动念,还会分别执著?那就是我的过。为什么诸佛菩萨六根接触六尘境界,他能做到不起心、不动念,不分别、不执著?他没有过失。所以菩萨应化住九法界,随缘而不攀缘。我们要想学佛成佛,要想学菩萨作菩萨,那你就真学。学什么?学不见世间过。

不见世间过要怎样学法?把自己内心里面的对立消除,绝对不跟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对立。对立是过恶的根源,这不是自然的法则,宇宙是和谐的,自然是和睦的,这一对立就违背了自性,违背了性德,那就叫造业。所以真正修行人,不是修别的,把自心里面的对立、矛盾,把它修改过来,修正过来,把它消灭掉;不在外头,在自己内心。所以“行有不得,反求诸己”这句话,在佛门里面讲,这是真实忏悔的功夫,普贤行愿第四条忏悔业障。

所有一切过失都推到别人上,这是最大的过失,实在讲,没有比这个过失更大的。功是自己的,好事是自己的,过是别人的,一切不好都是别人的,这个人不能成佛,不能成菩萨。纵然行善,那个善是伪善,不是真善,为什么?他因地不真,佛说果招纡曲。最明显的,从果报上你就能看到。果报是最明显的,我常常讲你修行有没有功夫,功夫得不得力,都在你面孔上,都在你体质上,都在你一举一动上,你怎么能骗人?你怎么能伪装?从前李老师常常教导我们,伪装只能骗愚人、凡夫,在世间贤君子,你就骗不了他,他一眼就把你看穿了。蒙蔽时间都很短,你不知不觉会败露,到败露的时候,一文不值。所以最重要的是修养自己的德行,这个德行就这五条,五伦。这个地方讲的败坏,就是把伦常道德败坏了,你做了败坏的因,你要受苦报,三途六道的苦报。

人生第一大事,佛家常讲生死事大。生,你已经来了,称为大事,这是陪衬的。生死这两个字,生是陪衬的,主要的?主要是“死”,这在一生当中是第一大事。为什么?好死就好生,这个死是个转捩点。我们学佛的人都知道确实有六道轮回,现在得人身,人身死了,你到哪一道去,这个事大。如果你要真正懂得这个事实真相,我相信你会跟我一样,确定我这一生目标。我这一生努力的方向跟目标,是要提升自己的灵性,其他的事情都叫鸡毛蒜皮小事,决定不值得计较,这就是谚语里面所讲的,“不修今生,修来生”。我是为来生来修行,希望来生比这一生更殊胜。

——摘自《大方广佛华严经》(第1127卷)【诸佛子。所言苦集圣谛者。彼饶益世界中。或名败坏。或名浑浊。或名退失。或名无力。或名丧失。或名乖违。或名不和合。或名所作。或名取。或名意欲。】


2010-5-22 13:19 回复

cnorg
37位粉丝
4楼

这位香港柳居士他问的问题,若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这句话如何落实在我们待人处事中的一切时、一切处?

答:你问得很好,一定要落实。怎样才真正落实?你去读《华严经》五十三参,你就明白了。为什么善财童子不见世间过?为什么我们天天看到别人过失?天天看到别人过失就是自己的过失,别人有没有过失?没有过失!宇宙之间决定没有过失。这正是蕅益大师在《灵峰宗论》里面所讲的,“境缘无好丑”,境是物质环境,缘是人事环境,一切人、一切物;无好丑,就是没有善恶,没有好坏,它是平等的。“好丑起于心”,所有一切差别是我自己的心,我觉得这个人好,喜欢他,贪心起来了;我觉得那个人讨厌,瞋恚起来了。本来都没有的,所以好丑起于心!真正修道人,他心清净,他心平等,他怎么会看到这个过、那个没过?

所以还是看到外面有好、有不好的时候,你不是修行人,你是凡夫,你是轮回心,你在造轮回业,不是真修行人,这个一定要懂。这个现在被科学证明了,一切众生,实在讲就跟一切植物、矿物是一样的,动物、植物、矿物是一不是二,全体皆是法性,唯心所现,唯识所变,他统统是法性。法性哪有好丑?法性是平等的。但是为什么他有好、有不好?那是人的意念,你善的意念对他,他的反应是善的,是美的。恶的意念对他,他反应是恶的,是不好的,这个我们在江本胜的实验当中可以看得很清楚、很明白。矿物如是,植物也如是,动物也不例外。你说那个人不好,恶人,你以善心对待他,他回报你很好;你说那个是好人,你以恶心对待他,他对待你不好。哪有一定的?

所以到不见世间过,这句话要懂得,不是不知道世间过,世间的善恶是非,他清楚得很、明白得很,但是他的心里头从来不起一个念头,道理在这里。他的心就像一面镜子一样,照到外面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镜子有没有动?没动,如如不动,这是真正修行人。如果你心随着外面境界动,外面境界好,你就好,外面境界不好,你就恶,随着外面境界波动的时候,你是凡夫,你不是修行人。修行人就是修这个东西,在境界里头不随外面境界转,不被境转,不被外面境界影响。所以你生活在这个世间,人家说这个世间是世界大乱,你生活在这个世界上,这个世界是极乐世界。你心清净,这个境界清净,你心有法乐,这个世界跟极乐没有两样,所以是境随心转,这是修行人。

凡夫是心随境转,这个很可怜,无量无边的烦恼,无量无边的苦痛,他自己找来的,于人无干。所以要落实,你就学《金刚经》上这一句话,“不取于相,如如不动”,这两句就落实了。知道外面的境界,与我自己没有关系,我要了解、要明了,明了是智慧,我决定不能随它动摇。随它动摇,我就错了。所以,智是明了,功夫是禅定,永远在甚深禅定当中,就是学如如不动。你才能真正见到事实真相。(净空法师·2004年春节开示-学佛答问 2004/2/5)


2010-5-22 13:23 回复

cnorg
37位粉丝
5楼

问:“古大德要求我们不见他人过,在日常见到同修有毛病,是否应当给予提醒?”

答:这是道义,应当要提醒他、要帮助他,但是要有智慧、要有善巧。提醒人的时候,最好没有第三者在场。为什么?我们要顾及人的面子。如果有别人在场,我们提起,有时候他感觉得难为情,他有时候觉得你伤他的自尊心,他也知道你是对的,但是他不能够接受。必须在没有第三者在的时候规劝他,这是正确的。(净空法师《学佛问答》21-90-18)


2010-5-22 13:25 回复

cnorg
37位粉丝
6楼

问:“如果弟子发现出家众,像是恒生”,这出家人是你的老朋友,“他的习气孤僻,是否可以提醒?”

答:你们交情深厚,出家人跟在家人也都是同学,同参道友,有义务帮助他改过、帮助他回头。但是我们劝导别人,一定要观机——他能不能接受。我们劝人要观察机缘,什么时候劝导他最好,有时节因缘。在什么样的场所、什么时候最为恰当,这个要多想想。劝导他的时候,最好没有第三者在旁边。为什么?如果有第三者在旁边,你要是劝导他、说他的过失,他难为情,不但不感激,反而结了冤仇。这些地方就是佛家讲的,要有高度智慧,要有善巧方便。在过去,帮我们纠正错误、纠正过失,是我们的父母、是我们的老师,父母跟老师是有义务的,同学跟同学之间要懂得规劝的道理。

下面他说:“如果不提醒他,是否犯菩萨戒?”

答:确实,这是犯菩萨戒。如果你知道提醒他他不能接受,而且结成冤仇,在这种状况之下可以不提醒,这没有过失。如果知道提醒他他能接受、他能回头,我们不提醒他,我们就有过失。所以要了解他、要认识他。

第三,他说:“如果弟子不能忍耐,回避相处是否上策?”

答:这个方法可以。他不能接受规劝,我们回避,这个作法可以。(净空法师《学佛问答》 21-90-55)

问:“同修之间确实有不如理、不如法,而且会使大多数人产生烦恼心的。这种情形之下,可不可以单独找他,帮他指出来?”

答:这个可以的。单独规劝,规过劝善,这是很好的、很如法的一个作法。(净空法师《学佛问答》 21-90-5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