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怎样才是无我相,无人相(转帖)慈航大士

(2010-06-16 08:44:38) 下一个
怎样才是无我相,无人相(转帖)慈航大士
fnszqiyi
71位粉丝
1楼

善男子,云何我相?谓诸众生心所证者。善男子,譬如有人百骸调适,忽忘我身,四支弦缓,摄养乖方,微加针艾,则知有我,是故证取方现我体。善男子,其心乃至证于如来,毕竟了知清净涅盘,皆是我相。
“善男子,云何人相?谓诸众生心悟证者。善男子,悟有我者,不复认我,所悟非我,悟亦如是。悟已超过一切证者,悉为人相。善男子,其心乃至圆悟涅盘,俱是我者,心存少悟,备殚证理,皆名人相。
“善男子,云何众生相?谓诸众生心,自证悟所不及者。善男子,譬如有人作如是言:我是众生。则知彼人说众生者,非我非彼。云何非我?我是众生,则非是我。云何非彼?我是众生,非彼我故。善男子,但诸众生了证了悟,皆为我人,而我人相所不及者,存有所了,名众生相。
“善男子,云何寿命相?谓诸众生心照清净觉所了者,一切业智所不自见,犹如命根。善男子,若心照见一切觉者,皆为尘垢,觉所觉者,不离尘故。如汤销冰,无别有冰。知冰销者,存我觉我,亦复如是。


知五蕴皆空,知我身是幻,知诸法唯识现,因而不执为实,但以利益众生为念,复不以利益众生者是“我”想,亦无有一众生为“我”所利益者想。如是即为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即离四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