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念佛持咒应该具有什么样的心态----一段新闻引发的思考

(2010-01-04 08:42:46) 下一个
念佛持咒应该具有什么样的心态----一段新闻引发的思考
http://learning.sohu.com/20090914/n266716168.shtml

.............直到有一天,施乐公司组织员工参加“外企杯乒乓球赛”,因为我过去很喜欢打乒乓球,我接受过专业的训练,虽然有十几年没打球了,但是我拿起拍子,居然还能打下“外企杯乒乓球赛”冠军。这件事情给我很深的启示,我就想到什么叫专业选手,我们提起专业选手,比如你说你会不会唱歌?你说你会唱,在卡拉OK里可能有一千个人都唱得好,可是我们把舞台放大到春晚的舞台,最后可能只有宋祖英一个人唱得好,你说你会打球、会游泳,我们自己普通人游了几十年抵不过我把孩子送去专业训练十天游得好。我们可以看到任何一个专业运动员,你只要曾经在专业队里待过一年,比如打乒乓球也好、打羽毛球也好,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打了一辈子打了几十年,不管我们怎么打我们也很刻苦,很多人都很刻苦,私底下不断的天天的练习,可是只要有从专业队里出来,哪怕他只待过一年很短的时间,他就能走到普通人当中打遍天下无敌手。

  什么道理呢?把一个人送去游泳队,他哪怕是一个残疾人,没有手、没有脚都能游得很好,是什么样的方法能导致一个人在极短的时间内成为顶尖的高手,而普通人练的一辈子都练不好,后来我发现原来是训练的方法不一样。比如普通人唱首歌怎么唱?我们今天听了周杰伦《千里之外》,觉得很好听,就把这首歌录在我们电脑里,就一遍一遍跟着哼,哼完之后就跟着唱,唱完之后就记下歌词,等唱熟了之后就开始有感情的放进去唱,然后我们终于学会唱了这首歌。结果我们普通人用这样的学习方法,一辈子会唱几百几千首歌,但是没有一首歌能够拿得出来,就是说今天我们说唱卡拉OK可能一屋子人都要举手,说明天搜狐选一个人代表搜狐去参加全市的歌咏比赛,可能很多人举的手就放下了。

  专业选手怎么学唱歌呢?实际上不是这样学习的,今天去到老师那,老师说唱吧,你一开口唱歌,老师眉头一皱说不行不行,你重新开始练习吧,哆来米发索拉希哆,练到发音标准为止,结果你可能就唱这几个音就要唱上半年,半年之后音乐老师说,不错了,你还是没机会唱歌,就把啊啊啊放进音符里,一唱又是半年。结果你可能一年之后根本就唱的不好,被老师淘汰了,你在老师那真的没唱过一首歌。但是从此以后你走进普通人当中,可能再也没有人敢说你唱不好,因为你就是顶尖的高手,你再也不会唱跑调了。

  结果你会发现普通人总是一学就学所有的知识,所以他迅速就唱会了一首歌,可是专业人士训练的时候,从来都不会教你把所有的东西都学会,总是一个动作重复几千次、几万次,直到他打的永不变形,然后再来第二个动作。所以我说专业选手和普通选手最大的区别,就在于练基本功。专业选手就是苦练基本功,普通人是贪多而不精,是我们不成才的主障碍。像我这样,因为半年在乒乓队里训练,我只打了一个动作,就是老师教我正手攻球的动作。我练的时候,老师在他的桌上划了一个圈,让我要连续打一百个球都能打那个圈里面,我就学了这么一个动作,但我走到普通人当中这么多年几乎没有碰到过对手,在普通人当中就是打遍天下无敌手的。因为普通人是球怎么来怎么打,专业选手就是一次只练一个动作,但是我练了几万遍,我能做到无论是跳到空中、落到地上、飞到左边、跳到右边,只要这个球被我的拍子打到,永远是45度角直打目的地,就这一拍打遍天下无敌手。

  所以我认为:做任何事情,什么叫专注,实际上就是练基本功,只要你把基本功练好了,你走进普通人当中,就是打遍天下无敌手,这就是专业的教练的训练。

本主题由 普光 于 2009-12-15 20:36 移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