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生从何来?--法智法师口述于2003年

(2009-07-24 07:24:13) 下一个
我们人从无始劫以来,把本有的自性光明都丢了,处处颠倒做事,背道而行,随着身口意造无量无边恶业,执着此身此心,迷识本来面目,不知道生从何处而来。有人要问:我们不是从母亲肚中生出来的吗?答曰:我人从母亲肚中生出,这只是一种业缘,生命是永远存在的。人的生命是永远也不会灭亡的。只是随着我们生前所做的善恶因缘而受报。因为人只是没有觉悟到这一点。自古以来,历史上记载,死后再转生的人,能够知道前一生,做过什么事情,所住的地方。这些事例不知有多少。又有人问:常听人说,人是从猴子变化而来的。如果说猴子能变化为人,那么现在的猴子为什么不会变化为人呢?所以人不可能是猴子变化而来的。人最初的时候,是从色界的光音天来的。光音天的天人,飞行到我们地球上来,见到地上有一种地肥,非常美味可口,便叫天人都来尝尝。可是地肥吃久了,天人就不能再飞行了,后来把地肥吃完了,就吃地中生长的百谷;食后人的欲望从此而生,就不肯回头,常在苦海,迷昧不能出离,看不破,又放不下,不明真理,流转无息,妄用识心分别为已有。故有三细之相而现境。什么是三细之相:一、 业相:即是我人从真起妄,最初动摇错认之相,然而本觉真如心源,离妄念而寂静。因无明初动故,本来觉性灵明,如今成为不觉,渐渐遂成业相。二、 见相:见相就是见初动微细之相,依初动不觉的业识,转成能见之相。三、 境界相:就是转相分别初动的境界,由前转相,则境界妄现分别,此即是一念无相生三细。三种最微细惑,我人不容易觉察。有三细之相,渐渐又生出境界缘长六粗之相:一、 智相:就是依三细中第三境界相,不能明了自心所现,妄起分别染净之相,于净境界则爱,于染境界则不爱。二、 相续相:依前面的智相分别,于爱境界则生欢乐,于不爱境界则生苦恼。觉心起妄念,相应不断。三、 执取相:依前面的相续相,分别缘念苦乐等境界相,心起执著。四、 计名字相:依前虚妄执著,分别种种假名言说之相。五、 起业相:就是依前计名字相,执取生著,造种种业缘,是为起业相。六、 业系苦相:苦就是生死之苦,因谓业系缚缠不能解脱,则有生死逼近之苦,不得自在,是名业系苦相。由是引起尘劳烦恼,八万四千尘劳由是而起,从迷入迷,妄上加妄,八万四千烦恼由是而生,于是生出种种之相,此即是我人根本无明之惑。经云:“由心生故,种种法生,由法生故,种种心生。” 从最初一念心,而生出无明,爱河生死连续不断,生又不知道从何处而来,脱白骨如大山丘。尘劳烦恼,生生不息,故《楞严经》云:“从始洎终,念念生灭。遗失真性,颠倒行事,性心失真,认物为已,轮回是中,自取流转。”由是生出山河大地,虚空世界,万事万物,皆是因心成体。故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爱欲由此而生,因缘和合,父母交媾为助缘,又吸引过去同业感而入胎受生。以想爱淫欲心为亲因,生于五浊恶世,从生到死,不知本有真性。不生不灭,湛然常住。在轮回六道,无有出离,所以我人从无量劫来,把“我”字看成第一主人翁,处处都以我为主,执著我相不能放下,则根本烦恼无明不可能断,仍是昏昏迷迷,在生死苦海之中贪财贪色。我人总是认为,只要有钱什么都有了。岂不知钱生不能带来,死不能带去,很多人怕钱少不够用,可是钱愈多,愈容易惹出祸来。不但自己有祸,反而儿孙祸更多。古云:“财也大,产也大,后世子孙胆也大,天下事来都不怕,不丧身家不肯罢。财也小,产也小,后世子孙胆也小,些些事来自完了,子孙产小祸也少。”所以这个世界的人,不知道生从何来,皆是被金钱所迷惑。古人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 济阴有一个商人在渡河时翻了船,他在水中沉浮,幸而得一根枯木漂在水面,他命抓住了。有渔夫划船前去相救,相距很远他就急忙喊道:“我是济阴的大富户,你快来救我,我给你一百两银子。”渔夫奋力把他救上船,送他上岸,他只给渔夫十两银子。渔夫说:“刚才许诺给一百两银子,现在只给十两,不行吧!”商人大怒,变了脸色骂道:“你怎么这么贪财啊?一个渔夫一天能收入几个钱?一下子得了十两银子,你还不满足吗?”渔夫被他骂得生气地走了。过了一些日子,这位商人从吕梁顺黄河而下,船撞到石头上又翻了,上回救他的渔夫正好也在河上,有人说:“怎么不去救他呢?”渔夫说:“这是一个许诺酬金而不兑现的守财奴。”他有意将船靠岸,远远地看着商人在河里挣扎,终于淹死了。这就说明了人在这个世界上活着,为了财而生,又为了财而去死。有恩不报,言面无信贪财比自己的性命都重要。这样爱财胜命的人决无好下场。他不会相信真理是永远存在的,更不会相信灵魂是永恒不灭的,他不会珍惜时间,利用人生有限的时间,来找回我们失去的本来面目,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