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第二章 “纯印”的真实义 (1)

(2009-07-22 09:12:26) 下一个
第二章 “纯印”的真实义 (1)

一百多年前,自带法名的“纯印”来到世间,广度有缘众生,其名号涵有深义。纯即心、即空、即一、即体、即理、即真、即净;印即法、即道。
“纯印”之名,直指人心,见性成佛之法,依纯印示现所修,即可返本还源,当生成就。
纯乃真,印乃法,真法也。
纯乃心,印乃法,心法也。
实为心心相印,以心传心,大乘佛法也。此法离言语(言语道断,心行处灭),离文字。无字经是真经,佛菩萨为度化众生,使令早日破迷开悟,明心见性,不得已而用有相的文字、言语来引导启迪迷蒙者,由信而解,渐渐依法修持,逐步上达新阶,引迷入悟,须经五戒十善、四圣谛(苦集灭道)、十二因缘(无明缘行,行缘识,识缘名色,名色缘六入,六入缘触,触缘受,受缘爱,爱缘取,取缘有,有缘生,生缘老死)、六度万行,直驱觉境。
其实妙法本来自心固有,无须外求。真佛在自心,心外本无佛。心外亦无法,心外亦无道。心生万法,天地归心。空却本来我,实理自心得,真理自心修,法本无得法,无得即是空。未悟此理时须凭言说、文字之助缘,依指为引鉴,依经典为度筏,待已悟时,弃指而奔月,抛筏轻装直驱一真。此时若仍依言说文字皆成累赘。可谓超生了死是了一,然一亦应了,才是真的解脱。讲说了言语、有相的白纸黑字不是一了乃存一。一既存非纯净与心性不相应,若明理,可触类旁通。世人的博学、聪明、智慧、才能是失,是有漏之智,无知是根本智,有知是后得智,当你空却凡心为佛心时(还本来我),无智无得时,皆大无不包细无不入,包罗千经万论。空无之真,依外法决不可得,唯有修者、悟者自得。“真空即妙有,妙有即真空”。
“道法本无言,非言亦不显”。佛说“人能弘道,非道弘人”。讲经说法,乃是修行的助道之缘,如过江必用舟载。但真正讲经说法,不离身心,非术非法,应向本性下功夫,才能建立万法,法由自心生,法由自心灭,心具万法,万法尽通,一法不立,一法不染,心体本净无住法相故。佛说种种法,皆是助道之缘,因病投方,因人施教,渡人迷津。对下智劣根者,先以小乘形相喻之,导迷入悟,否则难以入教。对于中等根性者,则见机而行,深者见深,浅者见浅。对较上智者,则阐扬性理、妙理。佛传法是传心,传其固有之心,诱发自己的良知良能。此良知良能则是我未生以前带来的,良知无所不知,良能无所不能。所以道由心得,不由法得。若依法得,人云亦云,分别教相,必徒增知见,成障智慧的所知障,与道、与心无益。“不取虚空,不依佛地,不住智慧,是般若波罗蜜妙理,是自性妙慧,不是世慧,是神慧,不在言语”。
说一丈不如行一尺,天天诵经,而不行善,心仍搞贪嗔痴,等于有病不服药天天念药方,但病愈药与方即须舍掉。犹如过江后,到彼岸就弃舟登岸,再顾恋载渡之舟,即是负担,不能恢复我固有的至清至净的本来面目。纯印老人讲:“心就是佛,佛就是心。”心是自心,佛是自心佛,非心外所求之佛。悟道之人,自悟本性,了愿了冤,一了百了,自渡自得,并非依靠佛菩萨为我了。佛不能渡我,全赖依教奉行,以法修行,自己渡自己。只要悟得“无心”(破我相我执)、“无法”(破法执、断无明),真空即是自己佛性,何用他求。
纯乃空。空无所不包、无所不示、无所不闻。大道无言,理本真空,性本无为。大道无形而生育天地,大道无情而运行日月,大道无名而长养万物,大道默运,昼夜运转而无声。所以谓大道无言、真佛无口,无示无听亦真示真听。
说他大,真是大,宇宙万物心中纳。
说他小,真是小,隐于微尘无处找。
法是不学而生,道是不求而得,佛是自家本有,空却见闻觉知,真空之妙心无穷无尽。
“纯印”乃“无心之心法”。学佛人应多行无为的功德,广为国家、社会、民族谋利益,以净化心灵,依慈悲博爱为准则,以已之力造福于人,不建个人功德碑,却广行功德,不得真功则难立德。多行功德才能了愿,不为修行而行善事,不为成佛而办佛事,不为我而利他常行常新,死守“无功无德”之心,方能了了前生之罪孽。此即佛之心地“但愿众生得离苦,不为自己求安乐”,牺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其学佛应效法地藏菩萨“地狱不空,誓不成佛”。此即无我,无我则空。只有在生活中“小善广为,小恶不为”,空却我还真我,此“我”本不贪不染、不增不减、不垢不净、无善无恶,此即不二之法也。如心中想成佛,必有魔来对待,因佛与魔如影随形,永远是分不开的。妄想成佛反作魔。但求无心,修不走心之法,方为真修,此乃成佛之道,纯印之法也!
纯乃空,但真空含妙有,真空无为而无不为,不是“顽空”。顽空是一潭死水,没有生机,它不能生妙有。真空是“空而不空,不空而空,有而非有,非有而有”,虚空含山河大地、宇宙万物,所以不空。但宇宙万物确存在是有,虽有乃是心生、缘生、幻生,本非实有,非有则空,此即真空生妙有。真空在天曰“理”,赋人曰“性”,蕴育天地、人生曰“道”。人若能空却五欲六尘,无知无见、无想无念即返本还原,便是佛。凡夫欲成佛成菩萨,必须要革心、洗心、转心、变心,与世人所求、所想、所行、所为相违悖,此即纯印老人一生的示现。“事事无心事事行,心不存事看开放下”。心中除一声佛号外,别无一物,此即无为。道不求而得,学其不学,不学之学,为真正之学。此学真正之能,是无所不知,无所不能,此知是我身本有的良知,良知被后天尘劳所昧,必以佛号启之、洗涤,这就叫修道、悟道、行道、了道、证道。证道不离身心,身外无道,心外无法,各宗教无不是我体之分相也,信仰上众生有分别、有选择,但佛性没有分别,此即“心佛众生一性也”。此性必以无为、无贪、无着、无得而证。欲达此性,最稳妥最方便莫过于念佛法门,此即纯印来娑婆度众生之愿也。
境立映心有,心无境不生。
若将心系境,心境各盲盲。
心境各随住,两者即恒清。
悟净心无起,迷心境自非。
若迷心与境,心境两茫茫。
悟境心始境,知心境亦清。
净心无染境,了境心无形。
心空识无境,眼障耳不闻。
真性涵宇宙,意净天无云。
自性如虚空,真妄在其中。
彻悟本来我,一通一切通。

(一)纯印与心法

“纯印”的法名,乃告诫世人以心修心之法。真修之人,应彻底参悟“纯印”二字,对老人所示之法,要有诚心、信心、坚心,有三心则能达至真心。净土法门,专修专弘,不杂不染则为纯,佛号与本觉之心相应“以心印心”,通过念佛号,达功夫纯正之时,此心灵灵明明,一法无存、一无所得时,心犹如镜体,物来就映,物去就了。映时有我,去时无我,此乃有无一如也。此即转识成智,当体如来。“无能行,无所行,行无行行,行行无行,虽行而不著于行”。内而无我(镜体),外而无物(镜相),无我有我、无物有物(镜用),其妙真义无穷无尽。
大圆镜,我之本体也。老人讲的看不见的心,即“我”之体也。此我不生不灭,入水不溺、入火不焚,贯天贯地之宇宙万物。真修之人,若不能认识此我,名为修行,实未修行。
纯印老人讲:“心就是佛,佛就是心。”我心之佛是真佛,我们众生若不本具自性真佛,何能成佛?欲觅过去佛,均已在若干年前一一示寂,我辈如不能入甚深大定则不再能得觑;欲觅他方佛,则俱在数亿佛国土之外,我们惟修出清净心方能与之感应道交;欲觅未来佛,其无上菩提尚未成就;欲到寺院求泥塑铜铸的“像菩萨”、“像佛”,他乃因缘和合而成,人工塑造本无灵性;欲求出家二众,其二众乃凡夫僧,职业、工作与我有别余皆无别。所以修行人若不知修自性佛,又怎能到别处求得真佛呢?自性真佛所以不显,主要是心、意、识“三识魔”障道,只要会“舍识用根”,真我佛性必显。我们的身体是我佛性使用的假壳而已。此理若明,哪里还会有后天我、先天我、现在我,根本无我。明此理为入道人。无我相,心、意、识“三识魔”则起不到障道作用了,自性真佛自然显现。真我佛性,假我肉体,也就合一而无分别了,利用假而修真,其乐无穷!只要能由此悟之,由此行之,修道不难,成道亦不难,况且纯印老人一生已作了修行的示范,如能依她所修老实念佛,念而无念相,无念心在念,尤其用呼吸念佛方法,达功夫成片,必万人修万人去。
念佛法门,目标、境界是通过佛号达一心不乱(禅宗称明心见性)。所谓一心不乱,并不是心里什么也不想,那就错了。一心不乱,是将心住于佛号,不断不动,心生口念耳听再入心。
可能有人不理解,误认为心住于佛号是有念,无念是佛,有念是众生。我们何妨反问一句,如何修无念呢?有此问者,只知道从理论上说,而不知道具体实修的真义。因为心只有住于一声佛号,才是真正一心、真正不乱。心若无想,叫无记法、断灭空、顽空是外道,其与木石何异?!纯印老人对家、对外,事事皆做,但做时不起心,做后默然即入定。从老人示法可悟,念就是无念,无念就是念,如果在念以外再加一个无念,那就是断灭空,入此者,诸佛不能度;如有在无念以外另有念,那是定性有,着两边非中道。
制心于一声佛号,念而无念、无念而念则合中道义。一个真的学佛人,千万不要光会虚谈理论,以白纸黑字论是非毫无实义,没有一点用处。
单提一声佛号,把自己的心住于佛号,以此伏妄想。妄想是知见,是取相,若佛号伏住妄想没有妄想,就不取于相了,此时就是实相无相,无相无不相。通过念佛,心摄一处,无妄想了,自然会归实相无相。
但归入无相之时,心中了了明明,清清楚楚,那就是实相无不相。犟牛居士提倡的呼吸念佛(即古德所云出息入息念佛法)入此境较快速。所以不必从理论上求,主要从实际修上去体会。
实相无相的境界就是古德常讲的照而常寂、寂而常照。实相无相是照而寂;实相无不相是寂而照。照就是念不断,寂就是无念、心不动。由此可知念而无念、无念而念就是实相。实相就在我们自己的心中,外求不得。
信佛容易学佛难,纯印乃是大法船。
化身尘世心无住,佛法本来在世间。
世人若真明其理,自性菩提即现前。
纯为净心印为法,顿悟凡夫转圣贤。

(二)纯印与六度

世间人无不贪恋财、色、名、食、睡,孰不知来时昏昏,走时空空,除所造之业(善业、恶业、无记业)储入八识田中,引发善恶的种子轮回受报苦不堪言外,一无所得。尤其是末法众生,福大、善根浅、贪心重,佛菩萨对此等众生称之为可怜悯者。纯印为唤醒末法众生来到世间,以身、口、意开化显示了六度万行和三具戒:
六度:布施——财物施、法施、无畏施;持戒——摄心为戒,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忍辱——能忍一切难忍之人与事,能行一切难行之事;精进——勇往直前,百折不挠;禅定——外不着相,内不动心,心摄一境不动不摇;般若——内心清明朗澈,无知无见,自照照人。
三具戒:无一净戒不持,无一善法不修,无一众生不度。纯印老人为使有缘众生在修持时有所遵循,还侧重演示了六度的方便法:布施、忍辱、禅定。以简概全。
1.布施:老人一生以平等心广行布施,从不冷眼旁观别人的苦难,总是将别人的苦难播种在自己那无垠的悲田上。为父母解忧、为妹妹解苦而舍婚龄;因刘家老小亟需照顾而离富投贫;对孤苦贫病者舍米施衣,连从娘家带来的金银手饰也舍出去让人换玉米面充饥——足见其周济众生从不吝啬。
老人心善手散,不把东西放在心上,伪满时她听说庄里有人家揭不开锅,全家人抱头痛哭,就从箱内翻出娘家赔送的金戒指,求邻居大嫂送给无米下炊的人家,邻居大嫂接过戒指犹豫说:“当了死当赎不回来可咋办?”她毫不在乎地说:“一个镏子不是啥好东西,没啥用!吃了它肠子会坠断,还是玉米面有用。我是给他家的,又不是借给他,死当就死当,你快给他们送去吧!别说是我给的,免得人家心里不安……”
纯印是大家闺秀,结婚时手上、耳朵上都戴着金银饰物,庄里同龄的姑娘媳妇、老年人羡慕得不得了,她听说后拿出许多银戒指、耳环分赠给她们,有的未得着上门求要。这下可惹了麻烦,前房生的三女儿气得回家大哭大闹:“咱家有啥,别人家准有。咱们从来没见过别人家的一针一线。没亲没故,为啥要给她们?!”老人笑哈哈地抚摸着三女儿的头说:“这些身外物,没啥可希罕的,弄不好它是遭灾惹祸的根苗,你别心疼,妈还给你留一个九连环呢!能顶好多个戒指。”边说边从箱子里取出来交给三女儿,把她哄好。
老人带宝石的金银耳环、戒指有二十多枚,夜间不点灯也能见到宝石的莹光。她说:“这些身外之物,没有一点用处。”不到几年全悄悄给那些缺衣少吃无柴无米或贫病之家了。
旧社会老人丈夫刘振先和长子进祥二人在海龙给私人买卖当店员,每年都往家捎棉线、轴线(当时关里人称洋线),远比自家纺的线光滑、耐用,老人一接到就左邻右舍各家送,所剩的自家都不够用,气得三女儿抹眼泪。凡接触她的人无不称赞她心好、人好。
旧社会乞丐多,老人从不对乞讨者冷言冷语。她经常教导子女:“不要小瞧讨饭的,从古至今有多少英雄好汉要过饭,看人不要看暂时,家趁万贯说穷就穷,孔圣人还有挨饿的时候呢,讨饭人中就不出圣贤啦?我们是凡夫,圣贤站在你面前你也不认识。有多多给,有少少给,不给不对。”后来长子与人合伙开一个小杂货铺,生活优于一般市民,老人施舍就更方便了。
老人度量大,在关内住时,遇到买菜不够称,三女儿要找,老人阻止说:“行啦!少吃几口算什么。”有个卖柴的,起先用秤称,论斤付钱。老人说为人在世太叫真不好,马虎点儿能积福。后来卖柴说多少斤就算多少斤,三女儿说不够称,他净找咱便宜,欲指对卖柴人。老人制止说:“乡里乡亲不要因为一点小事儿伤和气,他家也很困难,砍点柴,挑这么远,很不容易,什么吃亏占便宜的?为人一生若宽宏大量不斤斤计较,那才是有福呢!吃点亏心安,占便宜亏心、亏理,碗边饭吃不饱人。好人好自己,坏人坏自己,损人不利己,贪心重的人到啥时候也发不了。你们要记住:世间人比赛谁也赛不过不动心机的人,谁也争不过什么都不争、什么都不求的人……”
老人常说三穷三富过到老。老人八九十岁时儿孙都有了工作,对她都很孝顺,经常给她买吃食、买衣物、给她零花线,她舍不得吃舍不得穿,总是不声不响地送人。她的孙女们数叨她说:“年年给您添衣服,总不见您穿,也不知衣服都哪去了,您也不花钱,钱也攒不住,就会给人!”老人往生时,衣包里仍然只有补了又补、洗得干干净净的几件旧衣服。
一九六三年灾荒,物质非常紧缺,儿媳托人从外地为老人买来套头鬏网、腿带、袜子等老年人的用品,她全分给邻居的老年人一样也不留,自己的腿带坏了,从中间剪开两头对折着再一缝仍然使用。鬏网坏了她用黑线将露洞孔的地方织上再用。孙女们看不过眼,翻她的衣服包,好让她换新的,结果一样也找不着,气得哭泣吵闹。她笑哈哈地说:“你们这代年轻人,光想自己,不想别人,就不知道惜福、积福。福是有数的,福用尽了寿命也就没了,别以为享受是好事儿,福是一点点积攒的,小福攒多了,就成大福,一粒米吃不饱,一碗饭就吃饱了。”
一九六一年闹灾荒,苏联又逼债,国家开会以茶代酒,人人都吃定量粮。周恩来总理提出勒紧腰带共渡苦难。干部群众同甘共苦,人饿得东倒西歪,以瓜菜代粮没有怨言。老人为了节粮,常到野外扒榆树皮摘榆树叶掺到玉米面里熬面子粥,真是米贵如金啊!一天在马路上,一位从山东逃荒来的老太太,饥饿昏倒在地,路人围着叹惜。纯印老太太让人把山东老太太抬到自己家里抚养,当时各家每顿饭都按定量下米,本来粮食就不足,又多一人吃饭,她怕儿子、儿媳有反感,就把自己的定量减少一半让出来,山东老太太整整在她家住了十几天,待身体恢复健康了,她又给拿上路费,将自己的衣服、袜子、新鞋都送给人家……老人千恩万谢地离开了刘家。
八十年代,梅河口铁北街有位马老太太,姑娘、姑爷很不孝顺,让老人长年住在楼房后面的仓房里,一个月给三十斤玉米面维持生活,纯印老人经常给她送衣物、食品、鸡蛋,每到冬天将老人接到家中避寒,她说马老太太可怜哪,咱不接来一冬天非把她冻死不可。
文革时,各单位把被打成地、富、反、坏、右的人关押在小黑屋里,刁难拷打。老人住的地方,距省批发站很近,她看到被关押的人可怜,就凭她高龄的优越条件,经常给这些“犯人”送饭、送菜、送衣服(家属不准见都委托她出面)。借机向看守的人讲好心得好报,将来他们总有灾难满的一天,你们可不要光看眼前,要给自己留后路啊!劝他们多行善,给他们讲与人方便就是与已方便的道理。当这些人落实政策后,第一件事就是看望老人,拉着她的手泣不成声……
在伪满时,一天夜里天降鹅毛大雪,北风刮得电线发出嗖嗖的响声。气温在零下四十多度,家家缺衣少吃、衣不御寒、食不饱腹,愈发显得天寒地冻。早晨人们发现在一买卖家的房檐下,有一位六十多岁的乞讨老太太被冻死了。纯印老人听说后,就把自己的装老棉衣、棉裤找出来,让二儿子进昌抱着,她拄着烧火棍,踏着尺许深的大雪,走了半里多路,找到冻尸让大家帮着给她穿上,又按关内民俗将一枚拇指大的银元宝放入死者口内(压口钱),围观的人被老人的悲心感动了,大家发心将尸体用草席裹上,推到北山埋葬了。事后人们一提起此事无不感叹地说:“人若都能像老刘太太的心肠就好喽!”
回到家,老人的脚趾、脚跟(缠足)因冻生疮,经每天用冻茄秧、艾蒿熬水洗烫,过了半个月才好。
纯印老人舍已为人、无我相的布施说之不尽。行善而心无所着,不见有布施的人、我、所施之物,完全是由性德流露出清净布施之心,这就是布施波罗蜜。纯印老人广行布施,从无分别,充满了慈悲喜舍四无量心。通过布施除掉贪欲之心,即为摄心持戒,持戒亦在布施中体现了。
布施犹如井中泉,今朝打去暮来填。
如若三朝不去打,未见井水满出弦。

布施有广义,三轮体相空。
圆成一佛者,功德等虚空。

2.忍辱:忍辱是精进的基础,精进是忍辱的升华。纯印老人二女刘桂芝说:“我妈心可宽了,一生从来不会恼怒人、记恨人、嫉妒人,没说过一句狠话。她常向子女讲‘宁吃过头饭,不说过头话’;‘鼻子底下一横填不满,封不住’;‘病从口入,祸从口出’。”老人妯娌因公婆不愿去己家轮饭愿与纯印一起生活,隔着矮墙站在窗外骂她三天三夜,她坐在炕上一声不吱,好像没听见似的,心平气和地绣枕头花。前房的儿女气得火上房,欲出去辩理,她将门闩上,不让出屋:“小婶再不讲理,也是长辈,以下犯上,失去人格了。再说她骂你们准得听?不听的孩子,没有隔夜怨,睡觉起来全忘了,还是珍姐、红妹的在一起玩。”说得子女噗嗤一笑,气全消了。不就好了吗。世间本来无烦恼,烦恼全是自己找,凡事不走心,就没有烦恼。你们活不干,光生气听人家骂,不是自己找吗?”
三女犟嘴说:“烂嘴婶娘大声嚎气不停嘴骂了好几天,多难听!怎么能听不见呢?全庄谁不知她是烂嘴婆娘。”
“个人的德行自己修,你们偏听她骂人干啥?咱家没米下锅,她也周济过咱们,多想人家好处,气就平和了,忍一忍,百事了,天下就太平了。”
老人的子女在外被人打了、骂了,回家向老人诉冤,想让她给出出气,别想!她总是哄着说:“吃点亏,让人家打几下怕啥,都是一般大
老人的三子(亲生)从小就非常孝顺、听话,不和别人打架,但性格非常倔犟,不见事实不认帐,老人称他犟牛。同院的房东姓张,两股守一子,仗家里有钱有势,要月亮不敢给星星地对此子娇生惯养,十来岁便打爹骂娘花钱如流水。一天,张孩买一大把糖果扬在地上,大喊“谁拣给谁”!孩子们爬在地上抢糖,张孩见状拍手哈哈大笑,唯有老人的三子心生厌恶感,依在墙角不动。张孩瞪着眼睛对他说:“穷酸样!你今天非爬在地上拣一块不可。”说罢一扬手又扔出几块糖。三子仍然不动,张孩拣起一块砖头猛然砸在他的额角上,鲜血直流。老人对此事不但不怒,还安慰三子说:“这是你的灾星,过去就完事了!”边说边找出牙粉、布条给三子包扎。三子让妈妈去找张家评理。老人笑笑说:“这点小事算什么。”三子很不服气地说:“你怕人家有钱有势,不敢找人家吧!”老人说:“风水轮流转,惯子即害子。家大业也大,最终有业无家,有几人能看破这个理?”果然四六年土改时,张家家破人亡,老哥俩被活活打死,富有的家当一昼夜一贫如洗,张子也在不到二十岁时就夭亡了。
老人三子二十四岁,被提拔任某单位的团委书记,老人借机开导说:“人的性情是磨练出来的,遇到什么事情只要一忍,天大的事儿也就过去了。如何才算忍呢?比如你在街上走,对面来个人无缘无故打你几个嘴巴,这时你不但不发怒,还要笑一笑,向打你的人征求自己的过错,因为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和恨,不是前世因就是现世因。”老人还讲了“张良拾靴”、“韩信受胯下之辱”的故事。还说:“文人最大的通病就是死要面子活受罪,能忍辱可不是简单的事儿,古人有句话,‘士可杀而不可辱’,可见能忍辱的人非圣即贤,太少了!”
“犟牛”听后很不服气,事后一想老人说的很有道理,一个人无缘无故被打有两种可能:一是对方误认冤家对头;二是醉汉,此种人理智不清,无理可讲。人若被疯狗咬一口,难道还要咬狗一口吗?况且佛门讲三世因果,一饮一啄莫非前定,若追溯前世必有其因,怎奈众生流转生死无法知尔。
老人常教导子女和邻居诸人:“万事忍为先,吃亏是圣贤,有德人不怕吃亏,好占便宜的人是傻子,是无德无福的糊涂人。能忍让人,心不亏理,啥时侯都心安理得,坦坦平平过一生,灾祸不会降到你头上。”
在关内时,有一天从南方来了一位拉骆驼的相面先生,在刘家门前给人看相,纯印拗不过子女纠缠,攥着三女的小手,站在院内看热闹,相面先生为了显示自己的本领,招呼纯印说:“我奉送这位大嫂一面,你身旁的女孩不是你的亲生女,你耳大面薄,面色白里透黄,没有子女之份,今世不但穷苦,最大时寿不会超过三十九岁。”
纯印在庄里人缘非常好,经相面先生这一说,大家都吃了一惊。前房的四个孩子,一听妈妈寿命快没了,围上来有的拉着手有的抱着妈妈的腿鼻涕眼泪地哭叫:“妈妈你不能死啊!你若死了,我们怎么办哪!”庄里人见刘家四儿女与继母的感情胜过亲娘,也无不陪着流泪。纯印笑呵呵地抚摸着前房儿女面颊,俯身亲一下五岁的三女儿说:“他说妈妈短寿,妈妈就短寿了?心善寿亦转,人只要一生积福行善,可活百年。”说着她掏出身上唯一的一个大铜子儿(硬币),让孩子塞给相面先生。为此事,小叔媳又隔墙骂她好几天。什么“短命鬼”、“穷相”、“大耳婆娘”、“穷摆阔气”……
事情刚刚平息,一天见小叔媳的六岁儿子爬墙头,非常危险,她急忙将孩子抱下来:“来,大娘抱抱,往后可不能上墙玩,小胳膊小腿摔坏了可了不得。”小婶本来还没消气,气呼呼地接过孩子,骂她多管闲事:“孩子摔死我愿意,再生一个!你想生还没有这个德性呢(相面先生说她面上无子女)!你一身霉气往后不准碰我孩子!”她不但不生气,反倒开心一笑了之。
经云:“能行忍者,乃可名为有大力人。”看一个人是不是强而有力,是否能有作为、有成就,就看他的忍辱功夫即可知晓。忍辱亦称忍力,即忍辱的力量,一个容忍的人,他干任何事业、修任何法门,必能得到最后的成功。
忍辱是菩萨六度之一。菩萨修忍辱行,能度脱嗔恚之心。古德讲:“一念嗔心起,百万障门开。”佛说:“嗔是心中火,能烧功德林。”学佛人一定要紧紧把住嗔恨的业障门,要像对待火灾那样,全力扑灭,用最大的忍力,控制嗔心的妄动和放纵,若任凭嗔心发泄,必失去理性的约束和佛菩萨的加持。在无明罪恶的魔境中,如痴如狂、如醉如盲地恶性发作。嗔心是恶魔,嗔心是地狱境,佛弟子绝对不能容忍嗔心的存在,要以定力治服嗔恨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