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佛家小故事

(2007-10-29 14:10:44) 下一个

四个老婆

     有一天,释迦牟尼给他的几个弟子讲了个故事:

     有个商人娶了四个老婆:第一个老婆既伶俐又可爱,陪在他身边,像影子一样跟随他;第二个老婆是他从外地抢来的,她格外美丽,让人羡慕;第三个老婆,整天打理他的日常琐事,让他不用为生活操心;第四个老婆是最忙的,但是他不知道她整天都在忙什么,他几乎忘记子她的存在。

     商人要出远门了,旅途十分辛苦,所以他要选一个老婆陪伴自己。

     第一个老婆说:“我才不陪你呢,你自己去吧!”第二个老婆说:“是你把我抢来的,我又不是情愿嫁给你的,我也不去!”第三个老婆说:“我不能忍受路途的风餐露宿之苦,所以我最多送你到城郊!”第四个老婆说:“无论你到了哪里我都会跟着你,因为你是我的主人。”商人感叹:“到了关键时刻还是我的第四个老婆好!”于是他就带着第四老婆开始了他的长途跋涉。

     释迦牟尼说:“你们明白了吗?这四个老婆就是你们自己!”

     第一个老婆指的是肉体,人死后肉体要与自己分开的;第二个老婆是指金钱,许多人为了金钱辛劳了一辈子,死后却不能将它带走,无非是水中捞月;第三个老婆是指自己的妻子,生前相依为命,死后还是要分开的;第四个老婆是指个人的天性,你可以不在乎它,但是它会永远在乎你,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贵,它永远不会背叛你,它永远跟随你。

 
(16)富翁的儿子
  佛陀在法华经曾有这样的譬喻:有一位富翁,他的儿子在童年就不见了,富翁十分挂念。有一天,富翁看到一个乞丐,认得是失去的儿子,正想叫他来相认,但是,儿子长年流浪,受人欺负、侮辱惯了,误会富翁欺负他,要送他去官府治罪,就逃去了。富翁想出妙计,打发人找儿子来工作,让他安於新环境。富翁常常在窗口守望他,渐渐擢升他的职位,儿子胜任了,富翁觉得时机成熟,就召集亲戚朋友,把秘密公开,儿子知道自己的身分,才敢向爸爸相认。这个譬喻:儿子是众生,富翁是佛陀。众生长期生死轮回,早已忘却自已的成佛本性,总是作业多端。佛陀先知先觉,告诉众生都可以成佛,和他一样。他以身作则,用种种善巧的方法,引导众生止恶行善,向上、发愤,以至成佛。我们要接受他的教训,不要辜负他才好。

  
  (19)模范的弘法
  富楼那热心弘扬佛教,他的口才很好,和人家辩论时,常常令到对方心悦诚服,因此得到‘说法第一’的美名。输卢那国是没有文化的国家,富楼那却请求佛陀允许他去布教。
  佛陀说:“富楼那,我很称赞你的志愿,但是野蛮的民族,不易感化,他们会骂你的。”
  “他们骂我,我容忍他们,我觉得他们还很有良心,因为他们没打我。”
  “假如他们用手打你,用石投掷你呢?”佛陀问。
  “我宽恕他们,我仍然觉的他们很好,因为他们只是打我,还未杀死我呢!”
  “假如把你杀死呢!”
  “我为法牺牲,死而无憾。”
  佛陀赞美他,说道:“富楼那,你修道、传教、容忍的精神,可做佛教徙的模范。”富楼那在输卢那国弘法,十分成功,许多人皈依佛教。

心无外物

     印度的三藏法师自神通,他来到慧禅师面前,与他验证。

     慧忠谦抑地问道:“久闻您能够了人心迹,不知否属实?”

     三藏法师答道:“只是些小伎俩而已!”

     慧忠于是心中想了一件事,问道:“请看老僧现在心在何处?”

     三藏运用神通,查看了一番,答道:“高山仰止,小河流水。”

     慧忠微笑着点头,将心念一转,又问:“请看老僧现在身在何处?”

     三藏又做了一番考察,笑着说:“禅师怎么去和山中猴子玩耍了?”

    “果然了得!”慧忠面露嘉许之色,称赞过后,随即将风行雨散的心念悉数收起,反观内照,进入禅定的境界,无我相、无人相、无世界相、无动静相,这才笑吟吟地问:“请看老僧如今在什么地方?”

     三藏神通过处,只见青空无云、水谭无月、人间无踪、明镜无影。

     三藏使尽了浑身解数,天上地下彻照,全不见国师心迹,一时罔然不知所措。

     慧忠缓缓出定,含笑对三藏说:“阁下有通心之神力,能知他人一切去处,极好!极好!可是不能探察我的心迹,你知道是为什么吗?”

     三藏迷惑。

     慧忠禅师笑着说:“因为我没有心迹,既然没有,如何探察?”

     无论你的心迹藏得有多深,只要存在,别人就可以探察到。只有心无外物,才能让人无所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