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亚日记

我只是一只在海里游泳的猪, 自不量力,不知死活。 你是一只站在岸上的鱼, 没有我就活不下去。。。
正文

从飞鸟姐姐的留言说去--也想说说怜悯心

(2005-06-17 20:25:01) 下一个

虽然自己也不是出生什么很富裕的人家,还算饱足。家里面非常娇惯是有点在所难免的。可是从小,我就是个心肠很软得小孩,真的就是受不了看到别人受苦的场面。

记得上小学的时候,上学放学都会过一个大天桥。桥上总是很热闹,卖零食的,卖贴纸的,小泥人的,还有就是很多乞丐。每天经过天桥,我都是用快跑的,因为实在不忍心看到那些白发苍苍的老爷爷老奶奶,烈日下对冷漠的人群伸出满是污渍的双手,更不愿意看到那些用烂布条裹着畸形身体的小孩子,满是殷殷的,无邪的眼神。所以,平时爸妈给的零花,大都是这样被我贡献出去了。

其实对街头的乞丐,我也有自己的原则。年轻力壮有手有脚的,不在施舍的范围之内。总觉得,老年小孩和残疾,才应该是社会的弱势群体,是应该给予适当的帮助的。其是说是这样说,看到一些衣衫褴褛的人伸出的双手,我还是没有办法硬起心肠说不的。

一直都认为这样帮助别人是对的,直到高中一年级一次春游,发生了一件让我非常难堪的事。那次春游是到一个有名的度假城市野炊。记得那时候是非常喜欢烧烤的。几个好朋友,围着一个好不容易生起的火堆,对当时我们这些都是被家里惯坏的半大孩子,是件很令人兴奋的活动。

那天野炊的地点是一个海边的小树林边,同学们都是三五成堆,追逐打闹,玩的热火朝天。我兴致勃勃地抓起一个妈妈昨晚精心腌制的鸡翅,正要放到火堆上烤。突然瞧见旁边不远处走来一个人影。走近一看,是个年纪很大地老婆婆,背上背着个和她身体一般大的竹篓,弯着腰在捡沙地上干枯的小枝丫。她突然走近了,抬起头,和我的目光碰了个正着。我突然有点不知所措,腼腆的笑了一下。她笑呵呵地问我说,小姑娘,你们是那个学校的呀。我回答她,同时客气地邀请她和我们一起吃烧烤。她也不客气,就坐下来,接过我递给她刚烤好的香肠和鸡翅。

我开始和她闲聊起来。得知她是住在附近的人家,七十八的高龄了,每天都出来帮家里拾点烧饭用的柴火。我觉得有点辛酸,心里暗暗叹气,都这么大年纪了,真应该在家里享享清福的,还要这样辛苦。一会老婆婆吃饱了,就和我们道别回家了。老婆婆刚走,一个一直和我有过结的男生走了过来,阴阳怪气的嘲讽我说,你以为你是谁呀,人家又不是乞丐,用不着你施舍吧。我是个不善为自己辩白的人,只是愤怒的看着他,却生气得不知道说什么才好。他确是说的没错,老婆婆不是乞丐,难道是我做错了么?

这件事情一直困扰了我好多年,所以一直都记忆犹新。我突然发现,原来太有同情心是会被排斥的,自己一直生活在冷漠的人群中,就连给钱给那些乞讨的人,也会遭到身边朋友的阻止,嘲笑。说他们这些都是骗人的,说不定转头换身行头比你还有钱呢。原来有怜悯心也会被别人说是同情心泛滥,甚至会被人责备,因为你是少数者。也就是说,当别人都不会这样做的事,你却做了,那你就是异数,是不被认同的。

那时和一个男生在一起,一次和他的一群朋友夜里在街上吃宵夜。一个风尘仆仆衣衫褴褛地老大爷走过来乞讨,却被那群冷酷的男生赶跑了。我当时居然没有作声,转头看到那老人缓缓的走到隔壁的桌子,给自己倒了一杯别人遗留的剩茶解渴,我很心酸,心里疯狂地责备自己,恨不得一下子掀翻眼前的桌子。可是我没有,我只是和那男生说要去上洗手间。于是默默的跟上去好大一大段,才塞了五元钱到那老大爷的手里,然后像逃了一样地离开。年少的我是怯懦的,没有勇气和别人辩白,因为不愿意做异数,因为喜欢那个男生,希望自己也能被他的朋友认同,就只好委屈自己去认同别人。

长大了才明白,有些事,是根本不需要别人的认同的。既然自己觉得是不对,就应该站起来大声说那是不对的,不能因为大多数人的认知而委屈自己苟同。乞丐也是应该得到尊重的,因为他(她)们出卖的是我们最宝贵的自尊。试想看自己蓬头垢面衣衫不整的站在街边,向冷漠的人群伸出双手,只为了三餐温饱。而得到的却是路人的唾弃与啐骂,是多末难以让人想象的生活。当一元两元对你来说不是那么重要的时候,为什么不拿出来帮助别人?至少多一点人这么想,那许多人都可以得到足够的帮助了。

突然想起小时候听过的一首歌,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近来不知道怎么了,思绪有点混乱,发泄一下,希望大家多多包涵。。。想好好整理整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fishcake 回复 悄悄话 我和你们都不一样,年轻我一分都不会给,给了他们都拿去打药了。要是要烟,我给,这种瘾不会死人的。老太太,老头,在英国没见过。中国的话,给5毛或者一块,虽然没有我这钱,他们也不会饿死,但没有工作和社会保障也不容易,大家都要生活嘛!!中国有的时候在小卖店里看见13,14岁的小女孩子,这么小就工作,工资也不高,1-200块一个月,看看店,如果老板不在,就多给她一块钱,都不容易呀!!
米亚日记 回复 悄悄话 摔锅。。。小声点啦。。。俺都脸红啦。。。。
fishcake 回复 悄悄话 米亚是个大好人!!!!!!!
米亚日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飞鸟姐姐,心星姐姐,涩郎,香豆腐姐姐,和大家的鼓励。。。俺最近都不怎么上网啦。。。也没有写博文的感觉。。。。
香喷喷的臭豆腐 回复 悄悄话 你怎么不写新的东西啦?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米亚妹妹的帖子很好,非常人性和温暖,谢谢分享。

我并不是虔诚的佛教徒,但佛教里面讲的所谓因缘果报,也有说到,如果赞助贫困的学生,也许自己的人生也会在教育上收到回报。我觉得说的特别准,起码在我自己身上确实应验了。我想,如果像帖子里所说的,我们每个人都能身体力行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善事,不仅我们心里更快乐,这个世界也会更美好!当然前提是,我们帮助的确实是需要帮助的人。
米亚日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飞鸟和心星姐姐的鼓励。。。俺其实也就是说说心里舒坦点。。。

从别处看到这个帖子,贴来给大家看看吧。。。满有意思的。。。

十句大实话 请大家牢记:

1.遇到乞讨者:遇到要钱的就给他(她)点饭,遇到要饭的就给他(她)点钱。

2.上车遇到老弱病残、孕妇:让座的时候别动声色,也别大张旗鼓。站起来用身体挡住其他人留出空位子给需要的人,然后装作下车走远点。人太多实在走不远,人家向你表示谢意的时候微笑一下。

3.雨雪的时候、天冷的傍晚或者是雪天的傍晚,遇到卖菜的、卖水果的、卖报纸的剩的不多了又不能回家,能全买就全买,不能全买就买一份,反正吃什么也是吃,看什么也是看,买下来让人早点回家。

4.遇到迷路的小孩和老头老太太,能送回家送回家,不能送回家的送上车、送到派出所也行,如果有电话的替老人或小孩打个电话就走,反正你也不缺那两个电话费。
5.遇到迷路的人打听某个地址,碰巧你又知道,就主动告诉一声。别不好意思,没有人笑话你。

6.捡到钱包就找找失主,如果你实在缺钱就把现金留下。打电话告诉失主就说你在厕所里捡到的。把信用卡、身份证、驾驶执照还给人家,一般人家也不会在乎钱了。把人家的地址记在你的笔记本上,以后发达了去找人家道个谦,把钱还给人家。

7.遇到学生出来打工的、勤工俭学的,特别是中学生、小姑娘。她卖什么你就买点,如果她不是家庭困难,出来打工也需要勇气的,鼓励鼓励她吧。

8.遇到夜里摆地摊的,能买就多买一些,别还价,东西都不贵。家境哪怕好一点,谁会大冷天夜里摆地摊。

9.如果钱还宽裕,别养二奶,偷偷养几个贫困山区的学生。别让人家知道你是谁,要不然见面了多尴尬,多不好意思。但是你心里一定会觉得舒坦,比包二奶提心吊胆的要好得多。如果真想包也可以包一个,好事坏事一起做。人吗,本来就复杂。

10.如果时间还宽裕,而且碰巧觉得我这个人还顺眼,那就顶一下我的贴子,总比去顶看了觉得上当的贴子舒服。时间宽裕不少就请把这几句话多转几个地方,毕竟好人多了咱们心里也舒坦。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米亚啊,你这个可爱的小MM啊,有些时候真的很难,主要是因为我们是人,我们要在群体中活着,所以我们就都在找平衡吧..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米亚是个善良,心软的女孩呀!你说的我都理解。
这个社会只是比你想得要复杂得多,所以才会有你的朋友们出面劝阻你帮助那些乞讨者。其实,只要我们自己想去做的事,做了自己心安,为什么不去做呢。佛教不也常讲,多行善积德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