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然自得 为你钟情

自在飞花戏梦,无边丝雨人生,紫茶琴心相看,怡然小醉清风。。
个人资料
正文

【一篇好文】分离从来不易。。

(2011-01-22 19:10:21) 下一个
作者:黄庭桄

《東周網》總編輯兼《東周刊》執行總編輯,傳記著作有陳方安生《盡付笑談中》、鍾鎮濤《麥當勞道》、沙士紀實《香港還有英雄》和慈善義賣的《一念天堂》、《Cash Happy Book》,哲理著作有《人生何處不Laughing》、《一百個人的遺憾故事》、《眾善孝為先》和《娛樂一針》等。
 
 
分離從來不易

日前,女兒問了我一個簡單問題:「為甚麼掛鐘上的指針不能倒後逆行?」

當然我可以從物理或機械工程的理論上加以講解,但這個問題讓我反思,如果時光可以倒流,我會如何重寫自己的生命故事?

曾經,有些事,我們明知道是錯的,也一意孤行,只因為不甘心。

有些情,我們明知道最愛是誰,也無奈放手,只因為沒結果。

有時候,我們明知道沒出路,也堅持繼續向前走,只因為習慣了。

如果一切可以重來,你會留住哪一個曾眼白白從指縫溜走的他或她呢?




一個媽媽,留住了女兒的未來,卻放開了兒子的生命。抉擇,難分錯對,留住愛,亦留住罪。

上月十九日,三十九歲的英國媽媽愛德華茲,駕車載同十六歲兒子杰克和兩歲女兒伊莎貝拉,踏上度假的旅途,汽車突然失控,衝入河裏往下沉沒。

愛德華茲及時脫身,浮上水面吸一大口氣後,便潛入河底拯救一對子女。當時她把坐在後座的女兒先拉出來,但困在前座的兒子,因車窗和車門鎖上,始終未能脫身。

「當時情況危急,我只得兩三秒去決定,無辦法同一時間去救兩個人,因為我已拉着女兒,若要救兒子便要放開女兒。」

愛德華茲最終決定先把女兒救上岸,然後再潛回河底拯救兒子,但結果兒子溺斃了。

她每一晚都忘不了這個畫面——當汽車沉入河底時,兒子馬上按着她的手臂,彷彿要保護她的模樣;而且兒子關上車窗,是因為不想睡在後座的妹妹吹風着涼。

即使兒子現已入土為安,她至今仍然後悔自責的眼淚,相信足以注滿整個河溝了。

若換了是你,兩個只能活一個,你會選擇救誰?

這一個問題,我日前問了獨生女兒,如果爸爸媽媽被困河底,她會救哪一個?

「梗係救媽媽先啦!(你忍心睇住爸爸浸死呀?)你識游水嘛!」

心不禁往下沉了一半,惟有轉問老婆試圖尋求安慰,問她若見到我和女兒被困水底,是否也不救我?

「梗係救個女先,佢得十歲八歲,呢個世界好多嘢都仲未見識過,點可以咁早死。(咁……但我浸死咗,一家人嘅經濟可能會陷入困境喎!)唓!你買咗保險?,你死咗會賠番過百萬,我兩母女咪慳啲過活囉!」

天呀!我不禁想起一個小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謊言」和「真實」在河邊洗澡,「謊言」沖得快些,穿了「真實」的衣服離開,「真實」卻不肯穿「謊言」的衣服。

後來,在人們的眼裏,只有穿着真實衣服的謊言,卻難以接受赤裸裸的真實。

看來,我唯一的選擇,是加大人壽保額吧。


【元旦看到这篇随笔,很留心把它收藏下来,随笔多半没有太大的意义,作者有感而发,读者心动会意而已。。每年的元旦前后,照例都会有一些事情发生,大喜大悲,因此会很盼望惊喜降临,又怕会有不好的事情临到。。


快乐总是很单纯很短暂,复杂了,发酵了,所以不快乐了。。伤痛却总是很持久,记着拳头忘了馒头,也是人的本性。留住爱,也留住罪,还要不要?可是,要说分离总是不易。。


漫天焰火又升起了,如菊花般在夜空中绽开,鞭炮震耳欲聋,人群欢笑狂欢,远处有很重很重的脚步声,走近,近了。。是春天吗?于是我如蝶般飞了出去。。。】

小得 1/22/20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