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this.width=450"wmode="transparent"/>450)this.width=450"..."> 450)this.width=450"wmode="transparent"/>450)this.width=450"..." /> 【读书集】古典情思今缠绵:“锦瑟年华谁与度”。。(破镜重圆) - 博客 | 文学城

怡然自得 为你钟情

自在飞花戏梦,无边丝雨人生,紫茶琴心相看,怡然小醉清风。。
个人资料
正文

【读书集】古典情思今缠绵:“锦瑟年华谁与度”。。(破镜重圆)

(2010-10-22 20:20:57) 下一个














































妾心波澜誓不起
  
      《烈女操》
  ----孟郊
  梧桐相待老,鸳鸯会双死。
  贞妇贵殉夫,舍生亦如此。
  波澜誓不起,妾心古井水。

  我不知道写出“心心复心心,结爱务在深。”的孟郊也能写出这样的诗句,那短短几句把情投意合、相爱不离心思写得淋漓尽致的他,骨子里也全是迂腐。

  这阙列女操写得荒谬,整首诗均是赞颂贞节,宣扬“贞妇贵殉夫”,可见当时的社会风气,封建礼教均对女子束缚得极死。

  自周天子定制而分天下,我中华便多号称以礼而治国,原本多用于治国平天下,即所谓的“名位”,也是孔子所谓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

  至了后来,“礼”在伦理道德方面也具备了相当广泛的含义:有孝、慈、恭、顺、敬、和、仁、义等等。

  恰是这个“礼”字,在那个男尊女卑的时代,逐渐成了保障男权、束缚女子的枷锁。

  再看这诗,一句“鸳鸯会双死”直令人发笑,再加上个“舍生亦如此”就是着人愤慨了。偏偏它正是当时女子地位的真实反映:拿了动物和植物做榜样,要求女子贞烈。

  所谓的贞妇烈女便是指古时那些刚烈有节操的女子,或是夫死守寡,或是殉夫而死,或是抗拒强暴,总之,便是把声名看得比命重要。

  这是何必,我总认为,人生短短数十载,总要自已活得开心便好。

  说什么梧桐、鸳鸯,人非草木禽兽,哪里能混为一谈,若是为一个好名声,拿着木头牲畜做为自已的学习对象,那真的是枉自为人了。

  想起初读这诗时,只看到了一句“波澜誓不起,妾心古井水。”细细读来,竟也有满腔的哀怨,如融雪沾衣,不经意间冰入骨髓。

  我看到了井旁素衣如雪的女子,她年华锦瑟,泪似珠,声如泣,那些鸳鸯梧桐、烛花灯影,一提便是心中的疼,或许并无什么家长强近,舆论非议,她只是心死罢。

  那可是“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的无奈,还是“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伤痛。

  元稹,那痴情得让人叹息的伟大诗人,无论是他的《离思》五首还是《遣悲怀》三首,均是为他的亡妻韦丛所写,字字如诉,句句噙血。

  我仿佛还能看到,一个清癯消瘦的男子,擎一杯冷酒,当秋风残月,一字一字的念着: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他的爱人已死,带走了他的全部情感,如一片浮云,来无影去也无踪,那些伤疼只隐于心的最深处,在寂寞的难眠之夜,辗转反复之时,轻轻的一触便是鲜血淋漓。

  他以为他忘了,在转身的瞬间他竟又想起了她,那样子的巧笑嫣然,盼兮倩兮。原来那张脸是再长的年月,再深奥的道术也抹去不了的。她一直都在,在他的每一次呼吸,每一秒的思念中。

  道家多求清心寡欲,道家只修鹤骨仙风,可是,元稹却写下这样的诗句:

  同穴窅冥何所望?他生缘会更难期!
  惟将终夜长开眼,报答平生未展眉。

  他也知道他所谓的修道只是自欺欺人罢,他的心永远长傍着那人,如同古井之水,再不能起半点波澜。

  莫非这样一生一世一双人的爱情,换来的只有悲剧么,如王维、如苏轼、如纳兰,我不信,那旧陈的乐昌公主,数年苦候,换来破镜重圆的佳话,她用她最美的年华和青春,告诉我们不放弃,便总会有希望。

  《本事诗》中,曾提到乐昌公主“才色冠绝”,且把它当做是一般文人巴结权贵的恭维话,可是乐昌的所行所止的确是难得知情识礼,难得的更是她的眼界胸襟,并非一般闺阁所为。

  适时陈国多行奢靡之风,王公官僚无不沉溺于一日一日的寻欢做乐中,玉树后庭花,花开不复久。乐昌便生于那个时代,贵为公主,她注定是要嫁于权臣贵族。可乐昌并不愿那样虚熬终身,自主选择了江南才子徐德言为妻。

  才子佳人,已是数世结下的传奇,乐昌生来对权势富贵看得太多,所以她选择的是一份平凡的爱情,流光度尽胭脂色,煮茶傍得泼墨香,也是琴瑟相合的幸福。只是在那个时代,身不能由已,又哪里来的幸福。

  成婚不久,陈国为北方隋所灭,旧陈后主及皇族被虏北上,乐昌亦在此列,临行前,她将一面铜镜摔做两半,与徐德言各执一半,并同约定:每年正月十五,均在长安街市叫卖铜镜,以此为记,直至重逢。

  我不知道乐昌是出于一种怎样的心情才许下这样的誓言,国破家亡,明天是生是死也不可知。那遥远的长安,对她来说,应是未知的恐惧,可她却执了那破镜,笑意满满的告诉徐德言:今生来日,必能相见。

  她的心中也是没有答案的罢,她希望的是,徐德言能好好的活下去,而自已会怎样,她却全没有考虑。承君一诺,守至一生,他那样的君子,绝不会不遵守对一个女子许下的诺言。

  乐昌是给他、也是给自已一个虚无飘渺的希望,做为在这个乱世苟且偷生的借口。

  这是何等聪明的女子,更是大爱无言,上止若水,若不是她的一片苦心,哪里能有来日的相聚。

  乐昌至了长安后,被赐给丞相杨素为妾,或许杨素为乐昌也曾百般宠爱,钟情无双,只是那样刚烈的乐昌怎么会忘怀故国,失信于旧人呢?

  年年的正月十五,她都依誓命老仆持破镜上街叫卖,一年不得,再是一年,她始终不曾绝望,不管徐德言是否已死,不管徐德言是否背信弃义,不管徐德言是否到来,她始终在等,在等,一直在等。

  我很诧异,究竟是什么能令她如此,杨素亦是一代英豪,富贵荣华也不并委曲了她去,只是结发夫妻,那份情谊是什么都不能换的。

  若说到贞烈节妇,有谁能比得上乐昌,那些愚昧的女子只会一昧的重视声名,不管自已早是一片狼藉,可悲可叹。而乐昌不然,她的忠贞,她的坚持,只是为了爱情。

  那美得恒永的爱情,是她心中的花,纵是耗尽年华,竭尽生命也不会后悔,虽是身陷囹圄,也要守此一诺。在静夜无人时,她想起过去的美好时光,甜蜜笑着,那张已经了风霜的脸也变得明媚起来,只凭了那一点回忆,便能渡过这一生,乐昌,便是为了那曾经的灿烂而存在。

  她说:我无怨无悔的等着,只愿在你的心中也能有同样的期待,不管结局怎样。我的心中有你,便再容不下其它,那些才子豪杰,都是别人说的笑话,我俩怎能相忘相弃。

  今日何迁次,新官对旧官;
  笑啼俱不敢,方验作人难。

  我是如此诚惶诚恐,小心翼翼,若是再见,不要管我是多么的尴尬,请带我离开,那便是我多年所乞。

  所幸的是,徐德言并不是什么负心男子,他终于到了长安找到了乐昌。俩人执了镜去杨素面前哀诉,竟将杨素打动,放乐昌自由,从此以往,两人云游四海,只羡鸳鸯不羡仙。唐太宗十年同年而死,夫妻合葬一墓,以铜镜陪葬。

  破镜重圆的故事至此已有了一个完美的结局。

  读多了些绯侧缠绵的故事,却被这样一个平凡而温馨结局感动得几乎落泪,世事总是无常,总望得能多些圆满。我能看到,他们脸上那恬淡而幸福的笑容,历了千年,仍是那么动人。

  人世盛衰成败,不过一梦,平淡反而是最真的,这个道理,乐昌她早已知道,她的心,如同静水,才能勘破那些繁华欲世,我想,她亦是妾心古井水,再不起那些荣华的波澜。


(深谢原作者,小得收藏制贴10/22/20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