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然自得 为你钟情

自在飞花戏梦,无边丝雨人生,紫茶琴心相看,怡然小醉清风。。
个人资料
正文

【随笔】读《明朝那些事儿》的一点感想。。

(2009-11-06 20:31:41) 下一个

非常惭愧,从去年到今年,我真正认真读过的书仅仅《明朝那些事儿》这一套而已。一开始追着作者江南明月的博客看,后来听说他的书正式出版了,迫不及待在图书馆登记排队借来看,如今我已经收藏了一套,不时会拿出来翻看阅读一番。


我很喜欢读读历史书,但是正史多半都很枯燥,完全没有画面感,使人无法进入情节,往往读一半就读不下去了,,所以说正史是供研究人员阅读的,非为我辈小儿科读者准备的;故事戏说呢,我一点也不爱看,因为非常误导读者。我曾经跟朋友因为清朝某一历史事件争论得面红耳赤,当时还颇有信心翻出二月河的小说来做论据,结果自然是被戏说误导了,惹来一串笑话。如此这般,一来一往,我就非常喜欢如今江南明月的这种写作方式了,用白话来写正史。。一来非常有趣,读者完全可以跟读下来,二来一点不累就大致能了解明朝三百年的历史,虽然只是知道一个大概和点滴,但是作为华夏儿女,懂点历史总是不错的事儿。。


除了跟着学习点历史知识外,我就非常喜欢看江南明月本人点评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虽然看法比较个人化些,也不一定全都对,但是就很容易被认同。个人更觉得江南明月自己也是一个牛人,很不一般。。整套书通篇充满智慧,幽默和人性化,特别喜欢听他带那么点京味的“侃山”,尤其是那些结合他本人的一些人生阅历和感悟写成的片段,写得非常感性好看。。


一套《明朝那些事儿》洋洋洒洒,人物众多,你方唱罢,我来粉墨登场!一出出,一段段历史事件和人物宛如走马灯般呈现在读者的面前。不知为什么,我比较能记住清朝的那些个皇帝,但是明朝皇帝的名字就没能记住几个,记得的除了朱元璋,朱棣,好像就是朱厚照了,可能是这家伙当皇上当得实在是太离谱了。。官员呢,从于谦到后来的袁崇焕都是一等一的大英雄,让人敬仰尊敬;劣迹斑斑的罪臣也为数不少,除了鄙视还是鄙视,被后人唾弃;还有那位江南明月最推崇的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思想家“王守仁”圣人,我觉得写得是很入味很神奇,但我就没对此人没有留下太深的印象。。


觉得真正能感动我的,往往是那些既不是好人,也不是坏人的那种人,因为这才觉得是个真实的“人”,处处闪烁着人性的光芒和智慧。我从来不相信人性是十全十美的,更相信所谓的“原罪论”。。有时人生很“意气纷发”,有时又很不得志,被迫隐忍,学勾践忍辱负重,等待厚积薄发的一日。。最最感动我的就是第五本讲张居正的那几章了,翻来覆去,看了不下七八遍,每次看了都是很有感触。。。特别欣赏他对理想信念的那份执着,充满智慧的政治眼光和手腕,以及以天下为己任,本性中善良的那一面。。当然张居正也是明朝著名的帅哥,据说五官端正,还有一把极其飘逸的胡子,这在现代人的审美眼光看来的确是比较摸不着头脑滴,但在明代却是不折不扣的帅哥标志:))Anyway,,俺情不自禁对帅哥首辅张居正更增添了些好感了:))


转一段江南明月描述的张居正其人,共赏。。。


  大家都是官员,都是既得利益者,百姓的死活与我们无关,你为什么要帮助他们,折腾我们呢?
      
  因为你们不明白,我和你们不同。
  
     
  我知道,贫苦的百姓也是人,也有父母妻儿,也想活下去。
     
  ……
     
  我知道,在几十年之后,你们已经丢弃了当年的激情壮志,除了官位和名利,你们已别无所求,但我不同。
     
  因为在历经无数腥风血雨、宦海沉浮之后,我依然保存着我的理想。   
  
  
  我相信,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公理和正义。
  
  
  我相信,在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无论贵贱,都有生存的权力。 
  
     
  这就是我的理想,几十年来,一天也不曾放弃。
  
     
  这就是张居正,一个真正的张居正。
       
  
  在对他的描述中,我毫不避讳那些看上去似乎不太光彩的记载,他善于权谋,他对待政敌冷酷无情,他有经济问题,有生活作风问题,这一切的一切,可能都是真的。
  
  
  而我之所以如实记述这一切,只是想告诉你一个简单而重要的事实:张居正,是一个人,一个真实的人。
       
  
  没有人认为超人很伟大,因为他是超人。
  
  
  超人除了怕几块破石头外,没有任何弱点和缺点,是无所不能的,他压根就不是人。
      
  
  张居正不是超人,他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家庭,从小熟读四书五经,挑灯苦读,是为了混碗饭吃,进入官场,参与权力斗争,拉帮结伙,是为了保住官位,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他都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俗人。
     
  ……
     
  所以我没有详写张居正一生中那些为人津津乐道的情节,比如整顿官场,比如惩办贪官,比如他每天都工作到很晚,再比如他也曾严辞拒收过贿赂,制止过亲属的腐化行为,在我看来,这些情节并不重要。
   
  
  只有当你知道,他是一个正常人,有正常的欲望,有自己的小算盘,有过犹豫和挣扎,有过贪婪和污点,你才能明白,那个不顾一切,顶住压力坚持改革的张居正,到底有多么的伟大。
  
     
  所有的英雄,都是平凡的人。
  
  
  千回百转,千锤百炼,矢志不改,如此而已。 
      
  ………………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曾经写过无数个人物,有好人,也有坏人,而张居正,无疑是最为特殊的一个。
  
  
  他是一个天才,生于纷繁复杂之乱世,身负绝学,以一介草民闯荡二十余年,终成大器。
  
  
  他敢于改革,敢于创新,不惧风险,不怕威胁,是一个伟大的改革家,他也有缺点,他独断专行,待人不善,生活奢侈,表里不一,是个道德并不高尚的人。
  
  
  一句话,他不是好人,也不是坏人,而是一个复杂的人。
  
  
  但在明代浩如烟海的人物中,最打动我的,却正是这个复杂的人。  
    
     
  十年前,当我即将踏入大学校园时,在一个极为特殊的场合,有一个人对我说过这样一番话:
       
  你还很年轻,将来你会遇到很多人,经历很多事,得到很多,也会失去很多,但无论如何,有两样东西,你绝不能丢弃,一个叫良心,另一个叫理想。
  
  
  我记得,当时我碍于形势,连连点头,虽然我并不知道这句话的真实含义。   
     
  
  一晃十年过去了,如他所言,我得到了很多,也失去了很多。所幸,这两样东西我还带着,虽然不多,总算还有。
  
  
  当然,我并不因此感到自豪,因为这并非是我的意志有多坚强,或是人格有多高尚。唯一的原因在于,我遇到的人还不够坏,经历的事情还不够多,吃的苦头还不够大。
  
  
  我也曾经见到,许多道貌岸然的所谓道学家,整日把仁义道德放在嘴边,所作所为却尽为男盗女娼之流。
  
  
  我并不愤怒,恰恰相反,我理解他们,在生存的压力和生命的尊严之间,他们选择了前者,仅此而已,虽不合理,却很合法。
  
  
  我不知道,是否所有的人在历经沧桑苦难之后,都会变成和他们一样的人。
     
  
  直到我真正读懂了张居正,读懂了他的经历,他的情感,以及他的选择。我才找到了一个答案,一个让人宽慰的答案。
  
  
  他用他的人生告诉我们,良知和理想是不会消失的,不因富贵而逝去,不因权势而凋亡。
  
  
  不是好人,不是坏人,他是一个有理想,有良心的人。     
  
  
  张居正,字叔大,嘉靖四年(1525)生,湖广江陵人。
  
  
  少颖敏绝伦,嘉靖十八年(1539)中秀才,嘉靖十九年(1540)年中举人,人皆称道。
  
    
  嘉靖二十六年(1547),成进士,改庶吉士,授翰林编修,徐阶辈皆器重之。
  
    
  嘉靖四十一年(1562),徐阶代嵩首辅,倾心委于张居正,信任有加,草拟遗诏,引与共谋。
  
    
  隆庆元年(1567),张居正四十三岁,任礼部尚书兼武英殿大学士,加少保兼太子太保,进入内阁。
  
    
  隆庆六年(1572),隆庆驾崩,张居正引冯保为盟,密谋驱逐高拱,事成,遂代拱为内阁首辅。
  
    
  万历元年(1573),张居正主政,推行考成法,整顿官吏,贪吏闻风丧胆,政令传出,虽万里外,朝下而夕奉行。
  
    
  万历六年(1578),丈量天下土地,推行一条鞭法,百姓为之欢颜,天下丰饶,仓粟充盈,可支十年有余。
       
  万历十年(1582)六月,张居正年五十八岁,去世,死后抄家。长子自尽,次子充军。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
  
    
  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世间已无张居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人间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得的评论: 同感, 以前就很喜欢米雪,现在还是很喜欢她, 喜欢她那嘟着嘴的模样, 呵呵。

这是我的自留地地址 http://blog.sina.com.cn/rxsv
有空过来摘菜啊。
小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洋蓝的评论:

蓝蓝,我明后天一定就去忙乎拍两张片片,然后告诉你哈。。
嗯,穿衣服还是得穿适合自己的那一款,找到适合自己的style是最重要的:))
小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间客的评论:

“明朝那些事”还是很值得一看的:))

看了“宫心记”一点点,就是觉得米雪怎么老是能那么漂亮呢,羡慕S我了,呵呵
人间客 回复 悄悄话 嗨, 得妹, 我来了。
等我有空了, 也把《明朝那些事儿》看一下。
我这两天迷看《宫心计》呢。 故事内容虽然是老套子, 但是情节挺抓人的。
海洋蓝 回复 悄悄话 俺也就是自己穿着觉得好就行了,没什么真正的时尚.时尚是个市场定义 : )
等你的毛衫PP~~
得了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洋蓝的评论:

我也看了一集“宫心记”,挺好看的,化妆蛮精致的,嘿嘿:))

上次看你贴的毛衣,觉得都很漂亮,俺最近大放血,买了好多件anthropologie的毛衫,他家东西挺有女人味的:)))就是偶的摄影技术比较差,有空上点片片跟你切磋时尚哈:))
海洋蓝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采,嘻嘻,我最近在看宫心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