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然自得 为你钟情

自在飞花戏梦,无边丝雨人生,紫茶琴心相看,怡然小醉清风。。
个人资料
正文

【当年情】之“不胜人生一场醉”

(2008-12-02 13:39:33) 下一个
















嘿,怎么说呢?到目前为止,我就没醉过。。。不是说俺的酒量特别好哈,说白了吧,我其实是不懂这杯中物的。。虽然也曾尝试喝过各种酒,但个中滋味,那种欲仙欲狂的境界,俺还是真没有体会过滴。。对俺来说,喝酒多半是起哄的成分多些,众乐乐,我也跟着沉醉就对了。。不过,没见过猪跑,还没见过猪肉吗??自己倒是有不少会喝酒的好朋友,比较难忘的就是我的学弟小刁同学的饮酒轶事。。


在俺们的那座名城里,俺们大学是出了名的浪漫,校园里有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河,名为“丽娃河”,当年两岸也是杨柳依依,小桥流水,亭台楼榭处处。。夹竹桃月桂树,年年飘香,香了一季又一季,逝水流年,人面桃花,换了一拨又一拨,坐河两岸眺望未来。。


我们学校的女生多。。周边高校的男生一到周末就都往我们学校涌。。那时周末舞会真是一票难求,学生活动中心,学生沙龙,篮球馆都是歌舞升平的火爆场面。说来奇怪,好像那时周末没有什么其他娱乐的地儿,除了舞会还是舞会。。。


我那时周末晚上就在学生活动中心打工赚零花钱,,冲冲鸟粪咖啡,还卖听装的生力啤酒,晶晶亮透心凉的Spirite,小零食什么的。你别说,那可是个肥缺来着,当时我们杭州帮很风光,把持着校学生会,俺一个周末,混吃混喝,看看帅哥,听听舞曲,还能分到几张分。。那些学生会的头儿私下能捞多少,就不知道了,嘿嘿,一笔糊涂账啦。。。


认识小刁,就是在学生活动中心的卡拉OK房。。他比我低一届,是大专班的。他们好像是我们学校第一届大专生,全部是上海本地人,虽然学习不咋的,但是那群孩子都会玩,在当年绝对是算潮人了。。
小刁酷成啥样呢?经常见他穿一件印着骷髅头标志的超短夹克,有时就拽拽地往腰间一扎或是脖子上一披。。手上戴着一只露指的皮手套,只戴一只哦。。头发两鬓剪得短短的,露出点青皮,牛仔裤,名牌波鞋,很青春很朝气的感觉,的确是有那么点与众不同的意思。。


要说光帅也就算了,他还偏偏嗓子好得不得了。。入学不久,就成了我们学校著名的K歌王,更是我们活动中心的常客。每次他一唱歌,身边常常不知不觉就围了好多捧场的同学。每每我站柜台站得百无聊赖的时候,一看到小刁他们出现了,就宛若见到救星!哈,,总算有人来给俺解闷了。。记得,他的哥们都喝咖啡,他不,他只喝啤酒!
“靓妹,给两听啤酒~~~”,
“P吧,没大没小,叫师姐还差不多。。。”
“哦,师姐,今天我请客,你也来一听啤酒??”
嘿,这家伙还挺爽气大方的啊,情不自禁地俺又给小刁同学加了点印象分。。。


后来,那当然就是以我为首的一帮姐妹淘和以小刁同学为首的兄弟帮越混越熟了。。。不过,俺们打心眼里就把他们一伙当弟弟看。那一个学期,大家常在一起K歌,有时也相约一起出去吃饭,,说来挺不好意思的,俺们虽然以师姐自居,但每次吃饭都是小刁同学抢着买单。。等到后来我们知道小刁同学的老爸是上海小有名气的资本家时,俺们也就开始觉得吃他的,喝他的是理所当然的了。。再后来我们又知道他爸和他妈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离婚了,他还有个姐姐跟妈妈住在西安,就开始有点同情他了,看他的眼神也温柔了许多。。。毕竟那个年代离婚还不那么普遍,总感觉他那个妖艳的后妈该是很刻薄他的。。不过他似乎不那么领情,永远都是我们这一伙里最乐天的一个。。


随着在学生活动中心逗留的时间越来越长,小刁同学的酒量似乎也越来越大,啤酒从开始的两听发展到四,五听一晚上。。有一次,,这小子真的喝high了,硬是爬上了落地音箱,高举着一罐啤酒,伴着音乐,跳起了迪斯科,嘴里还吼着屏幕上正在播放的林子祥的歌“爱到发烧,就快热爆了, 像似被烧,,,爱到发烧,就快热爆了。。。”很快围观的同学越聚越多,大家都跟着起一起吼“爱到发烧”,人群阵阵骚动。。小刁同学借着酒劲越发疯起来,劲歌热舞,站在音箱上挥动双臂,指指点点的同时还不忘了一个潇洒的大转身,结果一屁股坐在地上,傻掉了。。再站起来,后屁股裤子竟然开线一半,走光啦,,大家都乐疯了。。。俺们赶紧把喝醉了的他,连拖带拽搀扶着回寝室,一路上,他还是很兴奋,手舞足蹈哼唧着,把俺们折腾得不行。。。


那个寒假我们约好了大家一起跟小刁去他的老家西安玩,俺们早早地就跟父母请好了假,考试一结束,就兴高采烈地结伴登上了远去西安的火车。。说道西安古城,我们都有一种莫名的兴奋,大概是当年正在热播“兵马俑”??不记得了。。到了西安,小刁的爸爸恰巧也在那儿,他开着一部小巴来接我们,记得我们一行去了4个女孩3个男生。小刁的爸爸也特别风趣,看见我们一大帮女孩儿,就开玩笑地说:“那个是我儿媳妇啊?”,我们面面相觑,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然后忙指着对方说“是她,是她。。”大家就嬉笑着一窝蜂挤到车里。。


平心而论,小刁的爸爸真的很好。。不仅给我们这帮小P孩订好了宾馆,当时在西安是很不错的一家,还专门在酒店摆了接风宴,好吃好喝摆满一桌子,把我们这群半大孩子高兴坏了。。后来我们也明白为啥小刁的性格那么开朗,想想大概是遗传了老刁的好基因吧。。短短四天时间,我们玩得乐不思蜀,白天就去玩西安的瞻仰名胜景观,兵马俑,碑林,骊山等等古迹,好像该去的地方都没有落下的;该吃的西安小吃好像也都品尝了。。印象较深的就是孜然肉饼了,因为我以前从来就没吃过“孜然”这样东东。还有羊肉泡馍,我的朋友们都吃得津津有味,我因为不碰羊肉的,所以就点了牛肉泡馍,感觉也挺好吃的。。还满街看到卖一种好大好厚的白面饼,没有一点点油,说是叫“锅盔”??,让人联想到是不是古人打仗时备的干粮呢?。。。反正年轻的我们对什么都很好奇,就对了。。。


最后一个晚上,精力实在过剩的我们又吃饱了没事干,出去逛大街。。天已经很夜了,街上也没有几个行人,我们一群人一字排开走在宽敞的解放路上(如果我没记错街名的话),那三个男生都穿着当年流行的军大衣,我们女孩呢,就穿着呢子大衣,超短裙配高帮靴子,那是当年典型的时髦女孩的冬日行头了。不过就“要得俏,冻得跳”,毕竟晚上的温度是零下啊。。这时不知谁提议买瓶白酒来取暖,于是小刁就从附近一家小店里买了一瓶尖庄(如果我没记错酒名的话)。大家来到高大雄伟的城门脚下的一处羊肉串摊贩那儿坐下,拿着瓶盖,你一口,我一口,就着羊肉串,喝了起来。。就算平时从来不碰羊肉的我,那天也破戒了,跟着他们一起白酒加羊肉串,也不知吃了多少,没觉得很膻气。。没多久就一个个小脸红扑扑的,酒到之处,仿似一股暖流从身体深处荡漾开去,觉得好暖和好舒服。。。


“日子真他妈的太好过了。。。”不知谁先感慨地嚷了一句。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啧啧,竟然我们当中还有诗人复和。。
“太悲愤了,还是这首好,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喝啊,干啦。。。”这位发狂的诗人明显是有点高了。。
“千度高温波涛由你涌起,个个说我太狂,笑我不羁,敢于交出真情哪算可鄙???狂抱拥,不需休息的吻,不需呼吸空气,不需街边观众远离。。微雨中,身边车辆飞过,街里路人走过,交通灯催促过,剩下独是我跟你。。。”不知何时我们的小刁同学已经在长城脚下,一个人挑起了招牌抽筋独舞,唱起了林子祥的“敢做敢爱”。。我们都看得笑了,烤羊肉串的大叔也乐了,其他的吃客们都看得傻眼了。。



接下去,他们一个个开始说要爬上城墙看看外头的世界,小刁爬了半天也没爬上去,然后踩着另一个兄弟的肩膀,又爬了半天,还是没有爬上去,他们大概以为自己是蜘蛛人蝙蝠侠的变身吧。。一直闹到后半夜,才收兵,打道回府。。其实那晚我很清醒,小刁估计也没有真醉,大家都是借着酒劲发疯,发泄着无穷旺盛的精力而已,正所谓酒不醉人,人自醉。。。



多年后,我还是很怀念那次西安之行,怀念古城的质朴又充满蛊惑的风采,怀念夜色中那片深邃的藏蓝色天空中藏匿的灰色城墙和高大的古城门,宛若穿越时空隧道一般,回到远古时代。。这种感觉也就是日后在北京旅游时,曾感受到过。。当然更加怀念的是我的好朋友们,和那奔放不羁不知愁滋味的青春好年华。。


西安回来后,我们这一小团伙的感情就越加好了。。有活动的时候,大家都是如影形随,谁也没有脱离群众队伍,去玩什么二人世界。一行人走去哪儿,都是声势浩大,杀气腾腾,而且我们几个彼此都是“玩”的好手和对手,那段日子的颜色在记忆中真是靓丽无比。。很快小刁他们大专班就要毕业了,说来好笑,他们毕业后都留在上海本地工作,竟然还搞了一个告别宴。当时我心想,真是吃饱了撑的,这群家伙还兴玩“虚”的!不过一想,不吃白不吃,于是俺就欣然出席了。。


哪知小刁他们那天是玩“真”的,还真伤感了,平时最爱的林子祥的歌也不唱了,哭着嚎着K起王杰的歌来,什么“安妮”,“忘了你忘了我”“她的背影”什么的,这离愁别绪渲染的一波又一波。。想想小刁他们的好,他们走了,今后谁陪俺们玩啊?谁给俺们买单啊??想着想着,我们姐妹几个也开始眼泪汪汪了。。这时高潮来了,小刁动情地说“师姐们,以后我就是在社会上混的人了,工作一忙,可能周末还要加班呢,估计没时间来看忘大家了,你们几个一定要好好保重啊!!”哇,这时眼泪再也止不住了,气氛渲染到高潮。。“来喝最后一场告别酒,不醉不休,兄弟我,18年后又是一条好汉。。。”于是,我们就开始大口喝起酒来,我记得那是我唯一的一次,在灯火阑珊处吐得一塌糊涂的失态。。原因是厕所一直被某某和某某霸占着,别人根本就进不了门。。。事后回想,唉,其实我那次也没有醉,就是胃里不堪负荷,想吐而已。。。


暑假过后,我们又陆续返校了,第一个周末的晚上就听见有个熟悉的声音在窗外大喊“师姐,下来,快下来。。”我们一看,哈,那不是小刁么!!
“怎么又是你啊?”我们打趣道,
“我,胡汉三又回来了,哈哈”小刁眯着眼睛笑成一团,我们也都乐坏了。。人马从新又凑齐了,一起出去玩了。。小刁他们虽然毕业了,可还是每个周末都泡在学校里,一直到大三,我们中的个别人,禁不住男欢女爱的诱惑,分化了出去。革命队伍中昔日的战友们开始渐行渐远,各自找方向,单飞了。。


不过小刁就一直是我的好朋友,时常会伊妹儿联络一下。。他现在在国内日子过得不错,娶了个大他五岁的太太,刚超生了一个儿子,有点气管炎。。。性格还是那么开朗乐观,回国小聚时,喝酒请客买单的人依旧还是他。。说道当年裤子爆裂的糗事时,他会憨憨地一笑,说:“我有那么傻吗?”(全文完)



Ps:太难忘那次西安之行了,每每想起,总是恨“秦时明月”。。。。


月光色 女子香 泪断剑 情多长
有多痛 无字想 忘了你
孤单魂 随风荡 谁去想 痴情郎
这红尘的战场 千军万马 有谁能称王

过情关 谁敢闯 望明月 心悲凉
千古恨 轮回尝 眼一闭 谁最狂
这世道的无常
注定敢爱的人一生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