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怀念恩师杜玉莹(轉自新浪博客: 曾小平自然拳學)

(2018-11-08 05:27:37) 下一个

         怀念恩师杜玉莹

杜心五自然门武术,自徐老祖师于清代来湖南起教,传授杜心五师祖。徐老祖身高不足四尺,四川口音,只道其姓,不言其名,所传武技也仅以鬼头手而名之。

师祖杜心五艺成别师后,因武技超人,被武林界誉为南北大侠。人询其武术派别,因鬼头手之名称从未为人所闻且不雅,乃以“自然”之无名而名之。自然门派之名,才始得广传于世。

杜心五的亲授弟子之中,尽得衣钵者为长女杜玉莹、女婿陶良鹤。

陶良鹤是我的大舅爷爷,大舅奶奶杜玉莹是我的恩师。

在七十年代初直至八十年代,恩师二儿一女皆在遥远的新疆工作,因大舅爷爷早已去世,只有恩师独自留在长沙。

那时,只有我在大舅奶奶身边。她对我是既在生活上疼爱,又于武功方面给予精心传授。

恩师一生甘于淡泊,身怀绝技而从不自炫。在所有的亲友及知其为人的武林同道中有口皆碑,堪称贤妻良母德高望重。

自恩师1985年仙逝至今,缅怀先师之高德,为完成恩师本门武功不要失传之嘱愿,我自不敢以人之师自居,且喜后学者多有所成,尚可慰本门先师祖与恩师英灵于九泉,幸莫大焉。

在此,缅怀恩师生前二三事,以供史记之学者以及致力于发扬中华武术的同道参阅。

一、周身处处是眼睛

20世纪70年代初,大舅奶奶的大儿子陶景慈,从新疆携妻儿返湘看望母亲。

大表叔陶景慈看到我是近视眼,在当时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的情况下,还带我到医院配眼镜用去了15元钱,此事让我终生铭记。

因我的眼睛视力不好,自然感到很悲哀。于是,我就跟大舅奶奶说武功恐怕练不成了,我不想练了。

大舅奶奶听了我的想法之后,给我讲了一个师祖杜心五趁徐老师祖毫无防备,从徐老师祖背后偷袭不成还挨了打的故事。

随后她拿来一个沥箕给我,里面有七八个鸡蛋,要我在她的身后三四米处用鸡蛋掷她的背部,鸡蛋掷出之后反而是我被鸡蛋打中额头糊了一脸!

我在惊讶之余缠问大舅奶奶,这才知道,这是自然门感应空处的轻灵武功“周身处处是眼睛”。

二、六合大拳

在初学自然门的基本功时,恩师只教了我一个叫作“柳河大拳”的动作,每天必须练一千下以上,并且严嘱这个动作不练好就别想再学了。

我练了一段时间后觉得枯燥乏味,就到外面学了一套有几十个动作的六合拳,还很得意地练给恩师看,并且说这个拳又好看又威武。

恩师看了之后,笑着说你这个是“六合小拳”,打出去的拳脚,打来打去就是一拳一脚的力,是小孩子的“玩闹”。而她教给我的那个动作是“六合大拳”,一举一动都是全身的力!

因恩师讲话一直是地道的北京话,小时候的我是长沙老土,至此我才知道恩师所说的“柳河大拳”,原来是“六合大拳”。

三、无敌的武功

有关武功的武德,恩师对我的教导至今言犹在耳:

“你到底要学什么武功?你学了没有?练好了没有?尽拿别人的武功为自己吹牛,还不如自己的武功好了才是真好!”

“武功练得很高,还是不能做到无敌!在家能够担当家庭责任,在外与人为善不可为恶,有武功是用来保家卫国,有武德是不与人为敌,这才可修为真正无敌的武功!”

仔细回想起来,这些朴实简单的语言,不仅起到了警醒我武术生涯的作用,使我受益终身,同时道出恩师从本质上继承了师祖杜心五自然门武功修养的真谛。

 

备注:

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杜心五年谱》293-295页载有:我的恩师大舅奶奶杜玉莹

博客里发表的,是我写的原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