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份迟送的生日礼物

(2009-06-24 14:04:04) 下一个
                                                 		  			




俺对书画界了解不多。三年前在网上晃悠时,偶然地看到了吴老先生的作品和对他的一些介绍。据说老先生是国内美术界的大哥大级人物,是一位敢于批评的硬骨头,想想,“有恃无恐”那个成语来形容这样的家伙总是很合适的~。还据说老先生有句名言:绘画不讲形式美,等于不务正业。俺最喜欢吴老先生画笔下的形式美了,是那样舒畅和生动,应该可以被称为另一个“吴带当风”吧。

从老先生的画作中,可以看到老先生对中国画的传承和创新。传承在构图、在笔墨的技法;创新在将西方的抽象艺术和野兽派对颜色的解放运用到了他的绘画当中。这些是我的理解。

有人批评老先生的画有些甜俗,也并不是没有道理,对于老先生的一些画我也是不喜欢的,比如放进片子中的画,有两幅江南水乡的画缺少了线条美的表现而显得呆板单调,又因鲜艳的色彩而显得甜俗了。

片子中的画作都是前两天从网上搜来的,他的那幅卖出天价的高昌古城竟忘了放进去,还是因我不是太喜欢吧。也有曾经喜欢的,没能再搜到,也就没法放进去了。

不管怎样,大师就是大师,大师让我读懂了我曾经无法理解的抽象艺术,让我甚至有了敢于放言“书法艺术是抽象艺术发展的最高形式”的那种畅快,呵呵。

俺曾经写下了这样一首诗:

网中偶遇吴先生*(二月同题)

长发纠结
长衣萧索
我是游荡的旅人
背负着沉重的影子
缓缓前行

华发苍颜的他
以亘古的姿态
站立在
我的旅途:
--我一直在等你。
--为什么?
--我有你要的答案。
--很好,请告诉我。

于是
他手臂轻挥
清风飒飒之间
我被抽象为一条
水青的蛇
在是与非、象与意之间
轻松地游走
在灵动的线条与活泼的色彩之间
快乐地穿行
久别而苦难的故乡
以罕有的梦境
幸福地
显现

来表达遇见老先生的感受。三年前的事了,恍惚间,仿佛还在昨天一样。而这短短的一夜,发生了多少事情呢。

遇到宝贝姐,是这一夜中发生的一件好事情。姐姐过生日的时候,这件小礼物还没有做,也不知道送什么礼物才好。现在,我将它做出来了,配上陈悦的《岫壑浮云》,作为礼物送出,希望这一份迟到的礼物能带给宝贝姐一些欢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回草微子:是啊,是啊,你给的待码咱愣是不会贴,跑你家里一看,这不是喜欢画吗?可不会不懂的,干脆扯着妹妹的衣尾跟你学了。
草微子 回复 悄悄话 哈,姐姐将文字也搬过来了~
文中有两处记错,这里更正一下:
1,老先生原话是“造型艺术不讲形式,那是不务正业”。
2,卖出天价的是“交河故城”。
做得还较粗糙,一些心意,知道姐姐喜欢,很高兴!~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我爱在网中穿行,在各处各样的文字中看各种各样的人生。有一种博客,遇得上是要有运气的。它们永远都是淡淡雅雅,毫不起眼的躲在一个角落,博主建博的目的,不过就是为了自家的心情。这样的博客并不在乎点击人流量,相反,大一点的动作就会惊吓了她。可是,哪怕就是那么随眼的一寥,就已经触动了心里的某一块地方,让人庆幸着遇上了,也许,是因为相同的经历?也许,是相同的爱好?甚至没有多余的语言,就已经有了两颗心的互相倾幕。收到这样的礼物,何止是一些呢?在这抱抱妹妹,你给了我的是满心的欢喜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