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风景

走走看看: 走光明的道路, 看美好的风景, 过幸福的生活.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ZT: 我心中的毛泽东

(2009-09-28 15:37:11) 下一个
我心中的毛泽东

   我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从小接受的是热爱党,热爱毛主席的教育。我家五弟兄的名字里含有“泽东新中国”五个字,可见父母希望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在小学中学,我的学习成绩都很好,因为我一心想当科学家,要为党,为人民,为祖国作贡献,为毛主席争光。我政治上也积极要求进步,还当上了校团总支副书记。上了大学,我开始认真系统地读毛选,曾被评为“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第一学期,我把毛选四卷通读了两遍,越读越觉得毛主席真了不起,真伟大。不久,文革爆发,我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到大风大浪中去锻炼,成为一名无限忠于毛主席,誓死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革命小将”。我如饥似渴地读毛主席的书,无限虔诚地学习最高指示。我最爱唱的歌是《东方红》和《大海航行靠舵手》。那时,我心中的毛泽东不仅仅是“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舵手”,而已经近乎于神了。我对毛泽东的崇拜达到了狂热的颠峰。后来,造反派分裂成两派,一派掌权后,把另一派打成“反革命大杂烩”。我与两派的观点都有分歧,没有介入他们之间的斗争。但我认为被打击的一派是“犯错误的老造反派”,掌权派用武力镇压他们,违背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为了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下,我单枪匹马跳出来要求为被镇压的那一派平反。掌权派动用了所有的宣传工具对我进行围剿,把我关进私设的监狱,在批斗大会上殴打我,暗中对我下毒手(险些丧命),军宣队甚至扬言要逮捕我。但是,无论多么大的压力,每当我一哼起“抬头望见北斗星,心中想念毛泽东”,心中便充满了革命的大无畏精神和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环境的改变,我逐步认清了文革的本质和危害,意识到自己对毛主席的纯真的感情被愚弄了。特别是当毛把斗争的矛头指我最敬重的周总理时,毛泽东,我心中的这尊偶像轰然倒塌了。 

    毛泽东死去33年了,还有不少人怀念他。纪念堂前的长龙,各地的纪念活动,网上的狂热吹捧,搞得不亦乐乎。有人说这是人们对现实不满引发的怀旧感,这可以理解。诚然,现在的腐败比毛时代严重很多,但这是经济改革不到位和政治改革滞后造成的。我们不能因为出现了腐败就走回头路, 回到阶级斗争的年代,回到凭票证购物的年代,回到大锅饭的年代,回到饿肚子的年代。   

    有些年轻人崇拜毛泽东,或许是阅历有限所致。我曾有个年轻的室友,国内名牌大学硕士生,非常崇拜毛。我俩经常辩论,他却不知道大跃进是怎么回事。我还有个工友,30多岁,大学油画教师,也爱和我辩论,她荒唐到竟然不知道刘少奇是谁。希望这类人多了解一些现代史常识,多问几个为什么,不要不求甚解,人云亦云。 

     有人称,不管毛做错什么事,他都不失为伟人。这或许是对“伟人”这个概念理解有偏差,或许是根本就不知道毛究竟做了哪些错事,以及这些事的后果有多么严重。 毛的秘书,前中组部副部长,仍健在的93岁的老革命家李锐对毛的评价是“建国有功,功劳盖世;治国有罪,罪恶滔天” ,“七分错误,三分成绩”。毛领导中共,牺牲和杀戮了国共双方数千万生命,用武力赶走了国父孙中山先生创建的,领导中华民族打败日本侵略者,从而成为联合国创始国和常任理事国的中华民国,建立了一个比国民党政府更加专制,更加腐败的政府。这“三分功劳”也只能算是毛对中共当权者们的贡献,与广大平民百姓无关。一个人所做的事,破坏了社会生产力(阶级斗争关管杀,人民公社懒散磨,大跃进后饿殍遍野),破坏了自然环境(大炼钢铁几乎毁掉所有的森林),给社会带来巨大灾难,文革又把国民经济搞到了“崩溃的边缘”(中共自己承认的),此人何伟之有?再则,毛是一个政治人物,但他丝毫不讲政治伦理,奉行“和尚打伞,无法无天”的封建帝王理念。明明是他号召帮助党整风,不几天就“事情正在发生变化”,突然变成了“引蛇出洞”的“阳谋”,把几十万天真善良的人们打成了右派。他不仅用非法手段对国家元首刘少奇,共和国元帅,开国元勋彭德怀,贺龙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政治上打倒搞臭,而且用极其残忍的手段将其折磨至死。世界上哪里找得到如此丧失人性的“伟人”? 执政者 从自身的利益考虑,不得不维护毛的形象。他们对毛的“错误”要么避重就轻,要么让四人帮当替罪羊,说那些坏事是四人帮背着毛干的。众所周知,文革中毛的权威登峰造极,不亚于历史上任何一个帝王。对毛不忠,必死无疑。毛最亲密的战友,法定接班人林彪与毛仅仅在是否设国家主席 问题上有分歧,毛旁敲侧击讲了几次话就吓得林仓皇出逃。政治强人周恩来在毛面前战战兢兢,唯唯诺诺,心甘情愿俯首称臣。邓那样的铁腕人物在毛面前也只能屈膝求饶,信誓旦旦“永不翻案”。难道四人帮吃了豹子胆,敢违背毛的意愿,私下干出如此重大,如此无法无天,如此丧天害理的事?  

有人称毛泽东为“悲剧式的理想主义者”,“中国的唐吉柯德”。他们认为毛的动机是好的,是好心办坏事。毛多次强调,马克思主义者应该是动机和效果的统一论者。这一论断应该适合用于评价毛本人。当然,有时善良的人们出于好的动机也可能办坏事,但这是偶然。然而毛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干坏事而不思悔改。庐山会议本来是为检讨大跃进的失误而召开的,却因彭德怀的“万言书”而改变了方向。刘少奇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使国民经济刚开始复苏,却招来杀身之祸。周恩来费尽心机保护老干部,呕心沥血“促生产”,却落得个“投降派”的罪名。全面地,历史地审视毛的所作所为,其动机不能不让人怀疑。毋庸置疑,毛作为最高统治者,应该有让其子民过好日子的初衷。然而,事实证明,一旦人民的利益与毛的统治地位发生冲突,他就毫不犹豫地放弃前者而不择手段地维护后者。毛的动机不是“为人民服务”,而是“人民为朕服务”,更是“宁可天下人负我,不可我负天下人”。 

不能不承认,毛是一位罕见的天才。他通晓古今,是个历史天才;他精通孙子兵法,是个军事天才;他熟谙宫廷权谋,是个政治天才;他文笔犀利,赋诗作词,是个文学天才;他口若悬河,幽默风趣,是个演讲天才……可惜天才不正用,越有本事的人干起坏事来其危害性越大。“知识越多越反动”这顶帽子戴在毛的头上最合适不过。 

毛自认为赶走蒋介石和文化大革命是其最得意之作。文革也被中共自己全面否定,勿需赘言。常言道“乱世出英雄”。毛的成功,有其个人因素,但当时中国的历史环境,特别是日本帝国主义的入侵为其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天才毛泽东紧紧抓住了这个机遇。他抗而小战,游而少击,借机发展武装力量,扩大根据地,使濒临绝境的几万红军发展到近百万正规军,三百多万民兵。抗战胜利,毛迫不及待从宝塔山上跑下来摘桃子,到处抢地盘,积极扩军備战。八年抗战,民不聊生,全国人民渴望和平,国家需要休养生息。当时,全国大多数党派和政治力量都赞成宪政民主,支持成立联合政府。在战争与和平的历史关头,羽翼丰满的毛泽东断然拒绝参加谋求和平的政治协商会议,用枪杆子导演了一场中国人杀中国人的惨烈的历史悲剧。“一将功成万骨枯”,“逐蒋”的功过是非,尚待历史评说。 

对毛的评价,见仁见智,不同看法的争论是好事。我相信,事实越摆越清,真理越辩越明。还原毛的本来面目,认清其专制独裁,自私残忍的本性,无疑会对提高中华民族的自由民主意识,促进政治体制改革,产生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现在,网上活跃着一帮毛泽东原教旨主义者,他们居心叵测,扯起毛泽东的大旗,反对改革开放,号召再来一次文化大革命,甚至鼓吹暴力革命,妄图乱中夺权。善良的人们切切不可掉以轻心。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mychina&MsgID=42008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一代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