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风景

走走看看: 走光明的道路, 看美好的风景, 过幸福的生活.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探幽葡萄酒世界 (ZT)

(2007-10-05 08:13:02) 下一个
出国以前我对果酒的认识,只停留在桂花陈酒,玫瑰红酒那个层次上。在我的印象中,所有“好喝的”的葡萄酒都应该是香醇甜美的。来美后才不久,去一个亲戚家baby满月派对,第一次见识了国外的葡萄酒。那次举起斟好葡萄酒的酒杯,我满心欢喜地喝了第一口。天啊!怎么这样酸涩?那才在我脑海中盘恒的“琼浆玉液”四个字顿时逃遁的无影无踪。现在想起来都百思不得其解,搞不清是因为那天的葡萄酒太次了呢,还是因为我当时的品赏能力实在太低了。后来的几年读书打工,疲于奔命,很少有机会再尝试葡萄酒,但葡萄酒对我始终带有一丝神秘色彩。再后来开始与先生光顾西餐馆,最初侍者拿上厚厚如一本书的酒单时,我总是有些惶然,好在大多有sommelier酒侍(或配酒师)帮忙。是后来发生的两件事,才将我真正带入了缤纷多彩的葡萄酒世界。

很多年以前的秋天去布鲁塞尔,晚上与先生等一众人去老城吃晚餐。小巷里灯火辉煌,游人如织,美食飘香。这个时候是mussel青口最为鲜腴肥美的季节,各种烧法诸如加白葡萄酒,啤酒,咖哩,芹菜等等应有尽有,每个餐桌上小锅子里的青口堆得象个小山,烛光灯影下的食客们吃兴正浓,杯觚交错,隐隐又传来优美的音乐声,真是一派流光溢彩的景象。同行的Joe不仅是美食家,也深谙葡萄酒,他帮大家点了一瓶红酒,一瓶白酒(说明一下,许多西方人普遍偏好红酒,他们经常是整桌只点红酒)。尤记得那红酒是瓶Bordeaux波尔多小酒庄的佳酿,在世面上颇难寻觅,很有特色,众人一致叫好。我当时还喝不太惯,不合时宜地说了句: 我还是比较喜欢甜味的葡萄酒。他开玩笑地说: 那你就在葡萄酒里加点儿糖得了。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本是一顿丰盛的晚餐,我的好兴致却减了一半,整顿晚饭都若有所思。

第二天晚上又与加州来的小姑相约出去吃晚餐,就在Grand Plaza大广场边的一家小酒馆。小酒馆很有年代了,装饰粗稚古朴。我同侍者叫了杯Beaujolais Nouveau,心想在这随意的小酒馆,配上清淡简单的菜,应不会错吧。岂料侍者淡淡地说,那是新酒,这个季节早就没有Beaujolais Nouveau了。连着两天的尴尬,令我下定决心,回家后要研究一下葡萄酒。后来的这些年,品尝葡萄酒已成了我和先生的一大嗜好,越品越有心得。葡萄酒是西方人尤其是欧洲人餐桌上的常客,他们自小耳濡目染,常识多少都知道一些,而我们先天不足就后天补吧。

说来巧,就连葡萄酒界的权威人士Robert Parker,也是在十八岁才初尝葡萄酒(据说质量很次),二十岁左右时才与葡萄酒结下了不解之缘。大学时代,对欧洲美食佳酿一无所知的他,去探望在法国读书的女朋友,在法国的Alsace阿尔萨斯地区,平生第一次喝当地著名的葡萄酒Riesling,一下就准确无误地道出了那款Riesling的特点: 有葡萄柚味道兼些许柠檬气味 - 顿时震惊四座。这一小小的插曲,最后导致了今天权威的Wine Advocate杂志的诞生,当然还有叱咤葡萄酒界的风云人物 - Robert Parker先生(他最初做了几年律师,后来决定靠天分吃饭)。我非常赞同他的信条: 一瓶葡萄酒的好坏不是由其名气,历史,分级,价位决定的,而是由瓶里的酒本身决定的。正是由于他不偏不倚的求实态度,他的酒评对大多酒庄的生存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就连一些傲慢的法国波尔多酒区的业主们也对他敬畏三分。许多人认为法国Rhone Valley产区的Chateauneuf-du-Pape新教皇堡(就在普罗旺斯的亚维侬附近)的红酒酒质较粗糙,比不上优雅精致的Bordeaux红酒。但我本人与Robert Parker一样喜爱此酒,其由Grenache葡萄与Syrah葡萄等酿成,强劲厚重,配上野味烧烤,让人感受到粗犷的乡村气息。在Robert Parker的推荐下,Chateauneuf-du-Pape的红酒过去十几年在世界上知名度剧增,销量与价格也扶摇直上。当地的酒联视Robert Parker为救星,授予了他荣誉市民的称号。一位来自马里兰州的美国人,在一向由法国人统领的葡萄酒界,能如此一言九鼎,也实属异数。

Robert Parker
 


Chateauneuf-du-Pape的葡萄园。 这一带土壤中特有的石砾,能吸收储存炽热阳光的热量,葡萄成熟度高,故酒色浓味厚。



葡萄酒历史渊源流长,我自不必赘述。其实只要了解一些基本分类与产区,看似神秘的葡萄酒也就变得不复杂了。

1。 以地区,产区分类。
 
首先欧洲产的属于Old World,美国,加拿大,南半球 - 澳大利亚,新西兰,智利等产的属于 New World。而南半球产的往往是物美价廉的代名词,尤其是一些与法国合作的酒庄,品质相当不俗。Old World的酒往往是由产区名字命名的,上面提过的法国Alsace地区是个例外,以葡萄酒品种命名,而New World的酒是由葡萄酒品种命名的。一些餐馆的酒单即按此分类。

比如同样是由Sauvignon Blanc葡萄酿的白酒,新西兰的直称Sauvignon Blanc,而法国 Loire Valley地区Sancerre酒区的则叫Sancerre。

又比如同是Chardonnay葡萄酿成的白酒,加州的Chardonnay与法国Burgundy的Chablis特质则相差甚远。

2。 以葡萄品种分类。

红酒最常见的种类有(按body 酒体强弱分) Cabernet Sauvignon, Merlot ,Pinot Noir
白酒最常见的种类有(按body 酒体强弱分) Chardonnay,Sauvignon Blanc,Riesling

Cabernet Sauvignon
这是我们的最爱。主要产区在法国Bordeaux(多与当地Merlot 与Cabernet Franc混合),美国加州,澳大利亚,智利。酒体强劲,单宁突出,可有黑加仑子,香料,烟草味不等,又往往有橡木烟熏的香气。
 
Merlot
主要产区在 美国加州,华盛顿州,智利。酒体柔顺,酸度较低,往往有李子与深色莓果香气。

Pinot Noir
主要产区在法国Burgundy,美国加州,俄洛冈州。酒体细腻,口感精致,有樱桃味道。

Chardonnay
主要产区在法国Burgundy,美国加州,俄洛冈州,华盛顿州,澳大利亚,智利。一般酒体较丰厚,色泽金黄,有复杂的果香,有时奶油坚果味也突出。值得注意的是, Chardonnay 视产区的不同,特质差异可极大。
 
Sauvignon Blanc
主要产区在法国Bordeaux(多与当地的Semillon混合,这里的白葡萄酒比较特别),法国Loire Valley中的 Sancerre 与Pouilly-Fume,美国加州,华盛顿州,新西兰。清新的青草与herb气味浓郁,酸度较高。新西兰的产品物超所值, Marlborough产区的大都不错,其中的Cloudy Bay虽不贵,却是难得的精品。

我最喜欢的酒标之一 - Cloudy Bay。每次一看到这酒标,就好像已嗅到了美酒的清香。



Riesling
主要产区在法国的Alsace,德国,美国加州。清冽干爽,口感新鲜,有橙果类香味,因酸度较高,很适合搭配辛辣食物。别以为此酒都是不甜的干型白酒,千万别忘了德国的Riesling根据葡萄采摘时间的不同,可分为不甜,微甜到极甜的好几种,注意看酒标的说明,到了BA 与TBA(干甜葡萄酿成)就已经是dessert wine了。

以上按葡萄品种分类的葡萄酒只是最常见普遍的,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等都有著名的葡萄酒,但用来酿酒的葡萄品种不包括在内,就不另外说明了。

3。 葡萄酿出的酒又可分为三类。

通常意义上的葡萄酒: 红葡萄酒,白葡萄酒,香槟酒,玫瑰红酒Rose(念rouzei,重音在后。很早就除去红葡萄皮,继续发酵,故颜色微红)。

强化酒: 发酵过程中加入Brandy,酒停止发酵,果糖较多,酿成的酒甜度高味道浓郁。著名的葡萄牙的Port(我的最爱),还有西班牙的Sherry与葡萄牙的Madeira都是此类酒。

蒸馏酒: 同其它蒸馏酒操作相同,只是这里是用葡萄,Brandy就是此类酒。

最后回来谈一下为什么那年我在布鲁塞尔点错了酒。Beaujolais Nouveau薄酒莱新酒之所以叫新酒,就是因为这种酒的寿命只有半年。Beaujolais 地处Burgundy南端,这种酒由收成才几天还未发酵的Gamay葡萄压榨后酿成,柔顺可口,因单宁少,故不宜久藏,价格也不高。每年十一月的第三个星期四,全球同步推出此酒时,各餐馆卖酒的商店大力推广,蔚为风潮。巧合的是,此酒也是适合与火鸡肉搭配的佐餐酒,感恩节亲友团聚,豪饮稍加冰镇过的Beaujolais Nouveau,颇为喜庆。

最常见的Georges Duboeuf,多么可爱喜气的酒标!

 

by 饕嫂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8&postID=2338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