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美脱·钩,还真不是一别两宽,各生喜欢

(2019-08-26 10:14:39) 下一个

(转自微信   作者   o鱼人o)

 

旷日持久的贸·易·战似乎已达到高潮,中国决然反制,开出750亿加·税清·单。很快,特·朗·普也还以颜色,火力全开,5500亿美元商品一次性梭哈。并搬出紧急经·济权·力法·案,要求美国公司找下家,不是找备胎,而是直接换对象。现在有传闻说特朗普接到了中方要求谈判的电话,但未获证实。

 
然后这几天的舆论也很兴奋,都在聊脱钩的话题,感觉很多人都在等这一天。商务部的专家说,MYZ已经到了中国最舒服的时刻,有个叫林·毅·夫的经济学家则称,中美若脱钩,美国会被世界孤立,中国则重新组建一个新的体系。当然美国那边,特朗普也说增加关税会对美国有利。俨然给人一种“中美脱钩,一别两宽,各生欢喜”的感觉。
 
但现实是,今天人民币离境汇率已迫近7.2,农产品价格已经暴涨,所以专家媒体们自娱自乐的本领,不由地让我联想到苏联笑话。中美脱钩,然后由中国重新组建新的世界体系,这显然是只有常年坚持收看新闻联播才能培育出的独特观点。由中国建立新的全球贸易体系,可以,前提是你得付出贸易逆差,得去自己的工业化,大幅提高劳动者的工资,去消耗别人的产能,这对中国来说,无异于让房东倒贴钱给房客吧?
 
当然,若真脱钩,美国短时间肯定也会遭遇冲击,不过买家相对于卖家,永远更容易找到下家。美国有庞大的工业订单,完全可以拿去换农业出口。一个多月前我就提出过一个观点,如果美国在中国拿不到想要的协议,很可能会寻求与其他经济体或区域经济体的自贸协议。这几天美日自贸谈判就取得了进展,美国用工业订单换取农场品出口日本,预计九月就能出协议。接下去,应该是欧盟和巴西了,当然还有印度和越南等东南亚国家。而我们5500亿美元的待出售商品,该如何寻找下家呢?
 
前两天我还看到有人鼓吹MYZ中国可以打击美股,这显然是把美股当成A股这种韭菜基地了。一个成熟的工业国,只要就业率不出问题,其它的就都不是问题,现在美国的失业率显然在历史低点。而且美联储刚刚完成加息周期,货币政策上有充足的余地。
 
我觉得中国人思考问题时都进入一个误区,贸易的本质上就是生意,你跟别人做生意的时候,应该考虑的是自己的盈亏,而不是别人没有你该怎么活吧?我们又不是美国人,美国那边怎么样跟我们有什么关系?我只知道现在人民币汇率跳水,猪肉造·反,物价爆涨,通·胀已经很明显,这些天连鼓噪公·有·制的声音也明显多了起来。
 
当然,我也不认为中美目前有脱钩的可能性,因为中国央行账目上还有3万亿美元的外汇,可保障国人接下来持续参与全球化。不过以后的事说不准,因为钱是会花光的,况且大部分是美元外债。再加上现在中国赚取外汇的能力在下降,这是经济周期决定的,不可逆。然后随着外储的持续降低,如果没有行之有效的改革,那时中美脱钩才是真正无法回避的现实。
 
与美国脱钩,可能很多人都觉得没什么,但如果我告诉你与美国脱钩就是与世界脱钩,是全球化的终止,你可能就不淡定了。这里我随便举两个例子来说明,朝鲜就是与美国脱钩的国家之一。
 
虽然中国“朝吹”不少,动不动就搬出朝鲜的三免福利和社会平等,但是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你,朝鲜目前2500多万人口,其中还有1400万的无电人口。这是国际能源机构发表的调查报告,一半以上的朝鲜人用不上电,你能想象无电的生活吗?

在我的印象之中,当年老宅的电也是改革开放之后才通上的,小时候有用过蜡烛的记忆。 在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的生产要素与国际资本和全球化资源相结合,经过四十年的建设,才有了今天的成就。“朝吹”必然也是公·有·制的鼓吹手,你们可以解释下,公·有·制这么优越,为什么改革开放前的30年中国那么多地方连电都用不上呢?
 
要维系全球化资源,是需要美元的,美元的流失,就等于资源的流失。这里我再举个例子,委内瑞拉,也是与美国脱钩的国家之一,一个“去美元化”的国家。我们的媒体不会告诉你,查韦斯的执政理念是建设玻利瓦尔社·会·主·义,自己体会下是什么意思……
 
世界第一石油储备国,为什么会沦落成今天模样?因为与美国脱钩,首当其冲的是货币理论问题。纸币是由于以美元为锚才能成为币,失去美元就是纸。委内瑞拉的结局就是钱变成了废纸,还一别两宽,各生欢喜吗? 
委国一男孩正在捡拾卡车上掉落的玉米
一旦货币跌成纸之后,生产要素就失去价值锚定,社会体系陷入混乱。这时社会进入一个三岔路口,一是要素市场接受管制,直至关闭,进入计划经济程序。然后国际资本逐渐归零,全球化终止。或者,开放外·汇,让资·本自·由流动,实现本币的国际化,就像日元欧元澳元等。当然,这需要一套普世的,被信任的政·治体·制。
 
现在很多国人认为对待美国的态度只是一个立场问题,你可以亲美,那么我也可以反美,大家的立场不一样而已。这当然是无知的,因为关于美国的不是一个立场或态度问题,而是命运,它决定了你的命运,只是以大多数人的知识觉察不到这种命运而已。就像十几年前被查韦斯带节奏疯狂反美的那些委国人,也料想不到会落得现在终日被饥饿折磨的下场。一个看不清历史的国家,是永远找不准前路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有一定的道理!坐等反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