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革打响了 ( 毛与文革大起底 连载 19 作者 崇新岳 百思峰 )

(2019-08-26 08:00:33) 下一个

文革打响了(28)

  这里,林彪一方面是向毛泽东表忠心,另一方面也是向在座的高官警告说:你们这些人,谁敢反对毛主席,就让谁灭亡。
  林彪的讲话之后,掌声响起一片,众高官都说林彪讲得好,刘少奇、周恩来都说要把林彪的讲话,印发下去,供党内学习,毛泽东也同意了。
  林彪讲话两天后的5月21日,周恩来表态讲话。周恩来的讲话,调子几乎同林彪完全一样,也分三个部分,一、防止反革命政变问题;二、领导和群众关系问题;三、保持晚节问题,几乎是仿照林彪的讲话说的。
  在“防止反革命政变问题”上,周恩来说:“完全同意林彪同志的讲话,讲得很好。林彪同志讲的亚非拉地区61次政变,也可以看出国内因素是主要的。修正主义搞政变,基础是一文一武。掌握笔杆子、枪杆子,两个阵地都占领了就动手,但是最重要的是党权,彭是大党阀,防止修正主义窃取我们的党权。林彪同志讲的那一段历史,一方面要记住政变之多,另一方面要相信北京出了政变,总会有革命军队起来造反,我们要有信心。”
  从内心来说,周恩来是不太可能同意林彪的观点的,他也认为彭真等人不可能搞武装政变,所以提出“最重要的是党权”。不过周恩来非常敏锐地看出,刘少奇在党内的地位肯定要下降,林彪在党内的地位肯定要上升,在林彪的地位上升之前,先跟林彪搞好关系,对他今后的政治生命是至关重要的,所以周恩来要大大称赞林彪一番。
  周恩来说:“目前他们向党向社会主义发起进攻,进攻的目标是林彪同志,首先砍掉毛主席的左右手,这不是偶然的,不是巧合。因为林彪同志对毛泽东思想提得最早,举得最高,发挥最多,用得最活,做得最有力。1962年七千人大会,林彪同志的讲话是最有分量的,高举毛泽东思想,提出了活学活用,四个第一。”
  周恩来称赞了一番林彪之后,再谈“领导和群众关系问题”,他也完全赞同林彪的天才论,说:“毛泽东思想是马列主义的顶峰,毛泽东思想是资本主义走向灭亡,社会主义走向胜利的这个伟大时代的顶峰,就是最高峰的意思。毛主席与列宁一样是天才的领袖,是全世界人民的领袖。”
  最后周恩来谈“保持晚节问题”,也跟林彪的调子一样,说:“我们要跟着毛主席,毛主席今天是领袖,百年以后也是领袖。晚节不保,一笔勾销。”
  总之,周恩来的讲话,完全是模仿林彪讲话讲的,这也是周恩来的高明之处。一来,可是不让别人抓到什么把柄,因为这些话都是林彪说的,有问题首先是林彪有问题,周恩来不会有麻烦;其次,模仿林彪,可以让林彪高兴,有助于他今后与林彪建立一个良好的关系。


 毛泽东与文革大起底(210)/文革打响了(29)

  最后在5月26日,刘少奇在会上表态,刘少奇也模仿林彪的讲话,先推脱说:“我最近这个时期对于文化大革命的材料看得很少,生了一次病,出了一次国,很多材料没有看,接不上头。”
  然后刘少奇谈到“防止反革命政变问题”,说:“最近世界上是政变成风,亚非拉地区自1960年以来发生六十多次政变,其中有五十多次搞成功了。有些国家的领导人被杀了,有的被赶走了,有的被推翻了,有的当了傀儡。主席前几年同贺龙同志讲,我们国家是否会变颜色?如果发生政变,会不会把我们也抓起来?贺龙同志当时听傻了。不要以为政策是没有可能的,是有这种可能的。”
  刘少奇也并不赞成林彪的“政变经”,但他也要捧林彪一下,跟林彪这位“新星”搞好关系。刘少奇又说:“有人觉得发生这类事件不可理解,他们地位相当高,待遇也不错,权力也很大,为什么还要这样做。从个人来说,是可以不搞了,但是从阶级斗争的观点来看,是正常的,不奇怪的,阶级斗争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彭、罗、陆、杨事件是有发生政变的可能的,这是激烈的、国际、国内阶级斗争在我们党内领导机关的反映。如果他们的政变成功,我们的国家就要变颜色。”
  刘少奇也完全赞成林彪的“天才论”,他说:“毛主席天才地、创造性地、全面的发展了马列主义,不论在哲学、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建设、无产阶级革命方面,都把马列主义发展到新的阶段,最高的阶段。毛泽东思想确确实实是当代马列主义的顶峰。毛主席天才地总结了中国革命的经验,提出社会主义社会的阶级斗争学说,这是完全新的理论,它指导着中国胜利地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也指导着世界革命斗争。”
  最后刘少奇也表态说:“我们现在拥护毛主席,毛主席百年之后也拥护毛主席。毛泽东思想是人类的灯塔,是世界革命的锐利武器。毛泽东思想能改变中国的面貌,也能改变世界的面貌。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战胜了一切反党分子,也能战胜国内一切反动派,也能战胜国外一切反动派。”
  刘少奇的这段话,参会的众高官心中都知道,他的这些话是言不由衷的,因为毛泽东搞这次运动就是针对刘少奇的。但大家也知道刘少奇是百足之虫,死而不僵,不是那么容易就被打倒的,所以大家还不敢轻易得罪刘少奇,因此也没人跟刘少奇“过不去”,这次政治局会议就这么结束了。【待续】



  林彪的《五一八》讲话,在党内引起的震动是巨大的。因为在此以前,林彪在党内非常低调,极少抛头露面,除了为保卫毛泽东,在军队中搞学《毛著》等运动之外,基本不参与任何政治运动。1957年的反右,1958年的大跃进,与林彪全无关系;1959的庐山会议批判彭德怀,林彪本来是请病假的,是毛泽东叫林彪上山批彭德怀,并非林彪主动的。
  在文革前的中央会议上,林彪除了称赞毛泽东之外,基本上不发表自己意见,不向别人提意见,也不过问不属于自己管辖的事情,这点与彭德怀正好相反。1959年彭德怀被撤职后,夫人浦安修埋怨他说:“你是国防部长,为什么要管经济上的事?”按照中共“党指挥枪”的原则,军人是不应该干预政治的。
  文革前,林彪这方面做得非常好,从不过问与军队无关的事,即使是毛泽东与刘少奇在文艺界展开了激烈的斗争,林彪也基本上没有参与。林彪与党内其他高官的关系都不错,与刘少奇的关系不错,与周恩来的关系更不错,基本上不得罪人。高官们都觉得林彪这个人的人品不错,对他的印象都很好。
  林彪在5月18日的讲话,是他第一次在党内明确地提出自己的主张。这是为什么?起源于什么契机?我们将在后来逐步分析。
  林彪的这次讲话,标志着他以一个硬派军人的形象,踏入政界了。周恩来、刘少奇等人,都为林彪的讲话叫好,因为他们都知道,林彪一旦出来从政的话,搞好与林彪的关系,对自己的政治生命是极为重要的。其他高官也纷纷赞扬林彪,一来是他们对林彪的印象都不错,二来是他们看到周恩来和刘少奇都对林彪热情赞扬,他们就更跟着大捧大赞了。于是中央准备印发林彪的《五一八讲话》,供党员干部学习。
  当林彪的《五一八讲话》文件送到毛泽东那里,请他审批的时候,毛泽东对林彪的这个讲话非常不满。毛泽东为什么不满呢?主要有这么四个理由。
  第一个理由:林彪把毛泽东思想“庸俗化”了。
  什么是“庸俗化”呢?举个例子,把毛泽东发动文革的动机,如果理解成是为了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那是把毛泽东“高尚化”;如果理解成是为了自己与刘少奇争权夺利,那就是把毛泽东“庸俗化”。毛泽东自认为他发动文革的动机是高尚,非常反感有人把他的动机“庸俗化”。
  林彪的讲话为什么把毛泽东庸俗化了呢?因为林彪说:毛泽东打倒彭真等人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苦迭打”。林彪讲话给人的感觉是:彭真等人在暗地里捣鬼,准备搞“苦迭打”,毛泽东发现之后,采用先发制人的手段,打倒彭真等人,除掉了“苦迭打”的隐患。
  如果从林彪讲话的说法,去理解毛泽东打倒彭真的行动,那么毛泽东不过是在感到自己的地位和生命受到威胁之后,采取的一种自卫行动。谁遇到了这种情况,都会采取这种自我保护的行动。因此,打倒彭真不过是凡人的庸俗行为,谈不上是伟人的高尚行为。



文革打响了(31)

  而毛泽东是怎么解释为什么要打倒彭真的呢?毛泽东在《五一六通知》中说:“我国正面临着一个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革命高潮,这个高潮有力地冲击着资产阶级和封建残余的思想文化阵地。《二月提纲》不是鼓舞全党放手发动广大工农兵群众继续冲锋前进,而是力图把这个运动拉向右转。”
  按照毛泽东的解释,他要打倒彭真,是因为彭真试图阻止广大工农兵群众搞文化革命,毛泽东是为了广大工农兵群众,搬掉彭真这块革命的绊脚石。
  如果从《五一六通知》的说法,去理解毛泽东打倒彭真的行动,那么毛泽东的动机就不是为了他个人的庸俗行为,而是为了广大工农兵群众的高尚行为。
  毛泽东从来没有说,他打倒彭真的主要动机是为了防止“苦迭打”。而现在林彪这么一解释,就把毛泽东的动机庸俗化和矮小化了,所以毛泽东非常不满。

  第二个理由:林彪把毛泽东思想“简单化”了。
  毛泽东认为自己不是天才,他的“毛泽东思想”,是他在几十年的复杂革命斗争中,逐步总结出来的心得体会。毛泽东思想是从无数革命成功和失败的经验教训中,总结出来的革命真理。正因为如此,毛泽东思想的尤显珍贵,来之不易。毛泽东的看法,认为他的毛泽东思想,是来自于“实践”。
  而林彪提出的“天才论”,却说毛泽东思想是来自“天才”,毛泽东靠他的“天才”,轻而易举地想出了毛泽东思想,与毛泽东几十年的革命奋斗并无直接关系。用这样的角度来理解毛泽东思想,就把等于毛泽东几十年革命奋斗史“矮化了”。
  “实践论”的看法,认为毛泽东思想不是来自天才,而是来自几十年革命实践的经验总结;“天才论”的看法,认为毛泽东思想是来自个人的“天才”。从一般人的角度来看,显然是毛泽东思想来自“实践”,比毛泽东思想来自“天才”,更加能够塑造毛泽东的伟大人格,更加让人们感到毛泽东总结出“毛泽东思想”,是非常来之不易的,是非常具有价值的。
  林彪说毛泽东是“天才”、“句句是真理”,“一句顶一万句”,那就是变相地矮化了毛泽东的革命功绩,当然让毛泽东很不高兴。

  第三个理由:林彪把毛泽东思想“粗暴化”了。
  林彪说:“我想用自己的习惯语言来解释:政权就是镇压之权。毛主席最近几个月,特别注意防止反革命政变,采取了很多错施,调兵遣将,防止反革命政变,军队和公安系统都做了布置。毛主席这几个月就是做这个文章。这是没有写出来的文章,没有印成文章的毛主席著作,我们就要学这个没有印出来的毛主席著作。毛主席为了这件事,多少天没有睡好觉。”
  按照林彪的说法,毛泽东是靠使用军队的手段,解决了彭真这些人的问题。甚至林彪还说,毛泽东用军队的手法,是“没有印成文章的毛主席著作”,并且号召说“我们就要学这个没有印出来的毛主席著作”,也就是号召人们学习毛泽东用武力解决问题的思想。



文革打响了(32)

  毛泽东肯定是对军队进行了一些调度部署,但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毛泽东是不想动用军队来解决问题的。因为一旦动用军队,用暴力强行解决问题,那么毛泽东所作一切的“正当性”,就全部失去了。
  林彪的说法,会让人们认为毛泽东是一个迷信暴力的军事强人,是想建立一个军人统治的暴政。这样毛泽东当然是很不高兴的。

  第四个理由:林彪把对毛泽东的忠诚“封建化”了。
  林彪说:“毛主席活到哪一天,90岁、100多岁,都是我们党的最高领袖,他的话都是我们行动的准则。谁反对他,全党共诛之,全国共讨之。”
  按照林彪的说法,对毛泽东的忠诚是不需要理由的,不管毛泽东带领我们走资本主义道路也好,走社会主义道路也好,我们都要忠于毛泽东,人民都要拥护毛泽东。
  按照毛泽东的说法,人民支持我,拥护我,不是“不需要理由”,而是非常“需要理由”的。这个理由毛泽东在文革前多次说过:“广大人民群众是想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但少数修正主义分子试图走资本主义道路。鉴于这些情况,我们这批人一死,修正主义很可能起来。我们是黄昏时候了,趁着现在还有一口气的时候,整一整这些资产阶级复辟。”
  按照林彪的说法,人民为什么要拥护毛泽东,那是因为毛泽东是伟大的天才,句句是真理,所以我们必须接受天才的领导。同样按照林彪的说法,打倒彭真这些人,是因为彭真“反对毛主席”。一个人只要是“反对毛主席”,就可以被打倒,不管你反对毛泽东的理由,是对还是错。
  而毛泽东是想告诉人民:我毛泽东所做的一切,都是在“为人民谋幸福”。人民拥护毛泽东的理由,不是因为毛泽东是一位几百年出现一次的“句句是真理”的天才,而毛泽东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毛泽东试图让人民相信:你们支持我毛泽东,最终目的是为了你们自己的幸福,是为了解放你们自己。
  同时,毛泽东想要告诉人民,他打倒彭真这些人的动机,并不是因为他们“反对毛主席”,而是因为他们要走资本主义道路。也正是因为毛泽东阻止他们走资本主义道路,所以他们才会“反对毛主席”。毛泽东打倒彭真这些人,不是出于“反对毛主席”的这个个人恩怨,而是为了保护人民群众,不让人民群众吃二遍苦,受二茬罪。
  林彪宣扬的完全是封建社会对“真命天子”的愚忠思想,在20世纪,没有几个人会相信这种过时的封建主义东西。毛泽东本人也不相信,用这种过时的封建主义东西,就可以把人民欺骗了,把人民忽悠了,让人民真的迷信毛泽东是一个“句句是真理”的神圣来顶礼膜拜。因此,林彪对毛泽东进行“封建式的愚忠”宣传,反而是丑化了毛泽东,所以毛泽东很反感。
  但在事实上,文革初期对毛泽东的宣传,占主导地位的正是林彪的这种“封建化”宣传,实际上损害了毛泽东的形象。到文革后,人们又把这种封建式的愚忠宣传,归因到毛泽东本人身上,说这是毛泽东自己要搞的,因此推论毛泽东这个人封建帝王思想很重,继续损害着毛泽东的形象。
  那么文革初期为什么会“封建式的愚忠”宣传占主导地位呢?这个原因我们在后面继续分析。



文革打响了(33)

  在毛泽东看来,林彪这个《五一八讲话》,把毛泽东庸俗化、简单化、粗暴化和封建化,几乎就是一个“打着红旗反红旗”的东西。林彪为什么会这样呢?这可能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因为林彪的思想水平太低,只能理解毛泽东思想到这个程度;第二个原因,是因为林彪的思想水平太高,他要用“打着红旗反红旗”的手法来丑化毛泽东。从当时的毛泽东来看,他是相信第一种原因的。
  现在中央催发林彪讲话的文件,毛泽东如果不批准,那就是太不给林彪面子了,大大影响林彪在党内的威信。现在毛泽东还不能得罪林彪,所以毛泽东只有“违心地”同意了下发林彪讲话。但毛泽东同意了,他还必须跟林彪讲清楚:“这只是我给你面子,不是我真的同意你的讲话。”并且,毛泽东还需要提醒林彪,今后不要再这么做了。
  可是毛泽东的这些话,怎么跟林彪讲呢?如果直接写信给林彪批评他,显然要伤害林彪的自尊心,而且现在也不是批评林彪的时机。于是毛泽东就想出一个写“家信”的办法,间接地把自己的想法告诉林彪,还不伤害林彪的自尊心。这个“家信”写给谁呢?当然只能是写给自己的夫人江青了。于是毛泽东1966年7月8日,在武汉给江青写了一封著名的“滴水洞家信”。毛泽东的这封信后来在林彪叛逃之后,被公布出来,作为毛泽东“早就识破林彪阴谋”的一个证据。
  毛泽东写好这封“家信”后,给到武汉来汇报工作的周恩来看。据后来周恩来自己说:“主席写这封信是1966年7月8日,在武汉写的。我7月11日到武汉,跟主席汇报我出国访问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的情况。我汇报完后,主席要我多留一天。第二天上午我见主席,主席就把给江青同志的那封信的抄件给我看。这是一个底子,那个字是徐业夫同志抄的,有些字还抄错,主席还改了。”
  周恩来看了这封信之后,马上明白毛泽东的意思,主动提议说:“要不然我去找林总谈谈?”
  毛泽东非常欣赏周恩来的善解人意,马上同意。于是周恩来带着毛泽东的这封家信,先到上海给江青看了,然后又去在大连疗养的林彪那里,给林彪看这封信。林彪看了毛泽东的“家信”后,又是什么情况呢?这就无法知道了,因为当时只有周恩来一个人在场,周恩来不说的话,别人是不会知道的。
  这封“家信”一旦流传出去的话,对林彪的威信十分不利,所以周恩来告诉林彪,看过这封信的,只有周恩来和江青(事实上还有王任重和毛泽东的秘书),这是绝密的。为了让林彪安心,毛泽东特地把这封信的原件烧了。
  但具体是怎么烧的,却有各种不同的说法。有人说是周恩来当着林彪的面烧的,有人说是毛泽东当着叶群的面烧的,也有人说是江青当着叶群的面烧的。但从合理性来考虑,“江青当着叶群的面烧的”,是最为合情合理的。
  毛泽东写给江青的这封“滴水洞家信”,凝聚了高超的政治艺术,下面我们将特别分析一下这封信。【待续】



  毛泽东把《滴水洞家信》烧毁之后,这封信本来应该消失在历史的尘埃之中。可是没想到一个意外的事情,又让这封信重见天日了。1971年9月13日林彪叛逃,中共经过很长一段时间,才向人们公布林彪的问题。1972年5月21日,在北京召开三百多名党政军最高层官员的“批林整风汇报会”。在会议材料中,出现了这封毛泽东写给江青的《滴水洞家信》。
  为了使参会者相信这封信的真实性,在会议资料中,还特别添加了这封信的抄写影印件。据当时参会的人透露,抄信的人字迹比较稚拙,上面有几处改动,是毛泽东的笔迹,改动不大。
  周恩来在会议一开始,特别对这封信做了解释,说:“会议材料中最重要的一篇,就是毛主席给江青同志的信。这封信只有政治局一部分同志看过,在座的你们都没看过。这封信的原件已经烧毁了,现在发给你们的,是根据抄件翻印的。毛主席为什么要写这封信呢?”
  参会的人最想知道这个秘密,一个个等着周恩来的下文。周恩来接着说:“1966年5月18日的政治局会议上,林彪在河北厅讲了话。林彪的讲话稿经多次改动后,送到主席那里,请主席批。主席总是有点不安,因为林彪那篇东西里有些话过了头,叙述政变那种写法也不当。但当时为了要发动文化大革命,要鼓革命群众之气,所以说话有些过。主席觉得如果不批,不让林彪那篇东西发表,不是等于给群众泼冷水了吗?”
  周恩来向参会者的解释,都是些冠冕堂皇的话,实际的原因并非如此。周恩来又说:“毛主席这封信一针见血,写得深刻,非常深刻的一封信。现在大家想想看,那简直是完全看到了这些问题。这封信指的林彪那些极左的话,这个极左,就形左实右,就落在林彪身上,就是个右派。”
  周恩来用毛泽东的这封信,给已经死去的林彪,扣了一个“右派”的帽子。周恩来又解释说:“这封信贯穿了整个文化大革命,大家可以看一看。当然了,这封信可能有些事情,大家是不大懂的,将来我们参加政治局日常工作的九个同志分到各组里,还可以加以解释。”
  周恩来这么大张旗鼓地解释这封信的来历,还加上影印件,就是担心参会者怀疑这封信的真伪。后来果然有传闻说,这封信在林彪出事以后,由康生出的主意,张春桥和江青研究后,仿照毛泽东的口气写成的。当然这个传闻是假的。毛泽东这封信的真实性,是完全经得住各种检验的。
  还有不少人怀疑毛泽东这封信的真实性,是因为觉得这封信过于高深莫测,搞不清毛泽东到底要说什么意思。
  很多人误以为毛泽东写给江青的这封信,就是为了给江青看的,这样当然就搞不清毛泽东的意思了。如果把思维改变一下,意识到毛泽东这封信实际上是写给林彪看的,那么毛泽东信中的意思就十分清楚了。
  毛泽东为什么不直接写信给林彪呢?因为这里有三个问题。



  第一是林彪的性格问题。毛泽东深知林彪的性格,他的自尊心极强,是绝对不会轻易检讨错误的。如果毛泽东直接给林彪写信,那么林彪就必须给毛泽东回信。同时,林彪给毛泽东的回信中,也必须回答毛泽东指出的问题。林彪是个极不愿意检讨错误的人,而且林彪也不认为自己有错,这就等于给林彪出了一个很大的回信难题。
  如果毛泽东给江青写信,林彪只是一个旁观的看信者,他就完全没有必要给毛泽东回信了,这样就自然而然地省去了林彪的回信难题。
  第二个是林彪的动机问题。毛泽东很不满林彪的讲话,因为它有“打着红旗反红旗”的味道。但林彪是“好心办坏事”,还是“坏心办坏事”呢?当时毛泽东认为林彪是“好心办坏事”。既然林彪是好心,如果毛泽东直接给林彪写信,责备林彪的话,就会伤害林彪的“好心”。而毛泽东给江青写信,就不存在责备林彪的意思,最多是“恨铁不成钢”的抱怨,这样就不会伤害林彪的“好心”。
  第三个是信件的处理问题。按照中共的规定,毛泽东写给各个官员的信,都要交给中央办公厅存档收藏,就是毛泽东本人也不能销毁。这个规定是非常必要的,举个例子,如果皇帝写信给某大臣干一件事,大臣遵照皇帝的指示干了这件事之后,但皇帝又把他的信烧毁了,说没有给某大臣发过指示,那么某大臣不就有口说不清了吗?
  因此毛泽东写给林彪的信,属于“公信”,必须上交中央办公厅存档,作为历史的见证。但毛泽东这封信中有批评林彪的内容,把这样的信存档,就等于在档案中,给林彪塞进一个黑材料,为想整林彪的人提供方便。反林彪的人随时可以从档案中找出这封信,来作为批判林彪的把柄。
  而毛泽东写给江青的“家信”,纯属私人信件,自然就不必上交中央办公厅,烧毁当然也没有关系。所以毛泽东后来把这封“家信”烧毁,也不存在违规的问题。
  因此,毛泽东用写“家信”给林彪看的方法,既让林彪知道了自己的不满,又不伤害与林彪的关系,实为非常高明的一招。
  毛泽东写给林彪的信,措辞总是十分谦虚的。比如他在1930年1月写给林彪的那封《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著名信件中,开始是这么说的:“林彪同志:新年已经到来几天了,你的信我还没有回答。一则因为有些事情忙着,二则也因为我到底写点什么给你呢?有什么好一点的东西可以贡献给你呢?搜索我的枯肠,没有想出一点什么适当的东西来,因此也就拖延着……”
  毛泽东在这封“名为写给江青,实为写给林彪”的《滴水洞家信》中,也是用平等的,谦虚的语气,向林彪解释自己的性格,解释自己的想法,试图想让林彪明白毛泽东的一番苦心。



  我们现在能看到的毛泽东文章,绝大多数都是毛泽东以居高临下的身份,向部下发号施令,或者向大众进行演讲。毛泽东用对待朋友的平等身份,谈论自己事情的信件,那是非常少的。而这封《滴水洞家信》,就是这极少中的一个,特别值得重视。因此,我们在这里多费一些篇幅,全文抄录毛泽东的这封信,然后做相应的解释。
  毛泽东的信全文如下:
  ####################################
  江青:6月29日的信收到。你还是照魏、陈(华东局书记魏文伯、上海市委书记陈丕显)二同志的意见,在上海住一会儿为好。我本月有两次外宾接见,见后行止再告诉你。自从6月15日离开武林(武林是杭州的别名)以后,在西方的一个山洞(指滴水洞)里住了十几天,消息不大灵通。28日来到白云黄鹤的地方(武汉市),已有十天了。每天看材料,都是很有兴味的。
  天下大乱,达到天下大治,过七、八年又来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来,他们为自己的阶级本性所决定,非跳出来不可。
  我的朋友的讲话(林彪的《五一八讲话》),中央催着要发,我准备同意发下去。
  他是专讲政变问题的,这个问题,像他这样讲法,过去还没有过。他的一些提法,我总感觉不安。
  我历来不相信,我那几本小书,有那样大的神通。现在经他一吹,全党全国都吹起来了,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是被他们逼上梁山的,看来不同意他们不行了。在重大问题上,违心地同意别人,在我一生还是第一次,叫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吧。
  晋朝人阮籍反对刘邦,他从洛阳走到成皋,叹道:“世无英雄,遂使竖子成名。”鲁迅也说过同样的话,我跟鲁迅的心是相通的,我喜欢鲁迅那样坦率。鲁迅说:“解剖自己,往往严于解剖别人。”我在跌了几跤之后,亦往往如此,可是同志们往往不信。
  我是自信而又有些不自信。我少年时曾经说过:“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可见神气十足了。但又不很自信,总觉得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我就变成这样的大王了。但也不是折中主义,在我身上有些虎气,是为主,也有些猴气,是为次。
  我曾举了后汉人李固写给黄琼信中的几句话:“峣峣者易折,皎皎者易污。阳春白雪,和者盖寡。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这后两句,正是指我。我曾在政治局常委会上读过这几句,人贵有自知之明。
  今年四月杭州会议,我表示了对于朋友们那样提法的不同意见。可是有什么用呢?他到北京五月会议上还是那样讲,报刊上更加讲得很凶,简直吹得神乎其神。这样,我就只好上梁山了。我猜他们的本意,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我就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了共产党的钟馗了。
  事物总是要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我是准备跌得粉碎的。那也没有什么要紧,物质不灭,不过粉碎罢了。全世界一百多个党,大多数的党不信马列主义了,马克思、列宁也被人们打得粉碎了,何况我们呢?


 我劝你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这个问题我同你讲过不知多少次,你还记得吧,四月在上海还讲过。
  以上写的,颇有点近乎黑话,有些反党分子,不正是这样说的吗?但他们是要整个打倒我们的党和我本人,我则只说对于我所起的作用,觉得有一些提法不妥当,这是我跟黑帮们的区别。
  此事现在不能公开,整个左派和广大群众都是那样说的,公开就泼了他们的冷水,帮助了右派。而现在的任务是要在全党、全国基本上(不可能全部)打倒右派,而且在七、八年以后还要有一次横扫牛鬼蛇神的运动,尔后还要有多次扫除。
  所以我的这些近乎黑话的话,现在不能公开,什么时候公开也说不定,因为左派和广大群众是不欢迎我这样说的。也许在我死后的一个什么时机,右派当权之时,由他们来公开吧。他们会利用我的这种讲法去企图永远高举黑旗的,但是这样一做,他们就要倒霉了。中国自从1911年皇帝被打倒以后,反动派当权总是不能长久的。最长的不过二十年(蒋介石),人民一造反,他也倒了。蒋介石利用了孙中山对他的信任,又开了一个黄埔学校,收罗了一大批反动派,由此起家。蒋介石一反共,几乎整个地主资产阶级都拥护他,那时共产党又没有经验,所以他高兴地暂时地得势了。但这二十年中,蒋介石从来没有统一过,国共两党的战争,国民党和各派军阀之间的战争,中日战争,最后是四年大内战,他就滚到一群海岛上去了。
  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
  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有些地区(例如北京市),根深蒂固,一朝覆亡。有些机关(例如北大、清华),盘根错节,顷刻瓦解。凡是右派越嚣张的地方,他们失败就越惨,左派就越起劲。这是一次全国性的演习,左派、右派和动摇不定的中间派,都会得到各自的教训。
  结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是这两句老话。
  久不通信,一写就很长,下次再谈吧!
  毛泽东 一九六六年七月八日
  ##########################################
  本文作者注1:“峣峣者易折,皎皎者易污。阳春白雪,和者盖寡。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的今译。
  越是高耸的东西,越容易折断;越是洁白的东西,越容易弄脏;越是《阳春白雪》那样高雅的东西,能理解的人越少;越是名气大的人,他的实际能力往往并不怎么样。
  本文作者注2:《阳春白雪》是中国著名十大古琴名曲之一,相传是春秋晋国师旷所作。后来常用《阳春白雪》比喻高雅的、不通俗的文学艺术。【待续】



 在这一部分,我们专门分析毛泽东的《滴水洞家信》,对《滴水洞家信》进行逐段的分析。
  《家信》的开头一段:【江青:6月29日的信收到,你还是照……,都是很有兴味的。】
  解说:这一段是毛泽东写给江青的,与林彪无关。
  《家信》:【天下大乱,达到天下大治,过七、八年又来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来,他们为自己的阶级本性所决定,非跳出来不可。】
  解说:这是指1959年彭德怀跳出来,事隔七年多的1966年,彭真、刘少奇又跳出来,所以毛泽东说“过七、八年又来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来。”
  《家信》:【我的朋友的讲话,中央催着要发,我准备同意发下去。】
  解说:这里毛泽东称呼林彪为“朋友”,这是毛泽东表示出一个非常谦虚的姿态。
  林彪比毛泽东小14岁,又一直是毛泽东的部下,说他是毛泽东的“学生”,完全不过分。毛泽东在林彪面前摆一点长辈的架子,老师的尊严,林彪应该完全不会反感。相反,毛泽东这里却称林彪为“朋友”,也就意味着毛泽东把林彪看成是与自己身份平等的“朋友”,实在是对林彪过于“客气”了一点。
  也许是毛泽东想要批评一下林彪,但又怕得罪了林彪,所以先把林彪“捧”一下,称林彪为“朋友”。不过这里毛泽东称林彪为“朋友”,应该是一个败笔,它反而让林彪起了疑心:“毛泽东为什么要对我这么客气?是不是有什么别的目的?”
  林彪对毛泽东的大捧特捧,让毛泽东起了疑心:“林彪怎么大捧特捧我,是不是有什么阴谋?”
  同样毛泽东对林彪的过于客气,也让林彪起了疑心。比如在1969年中共“九大”开幕式上,毛泽东突然当着众人的面说:“我推举林彪同志当主席。”
  林彪大吃一惊,慌张地从座位上站起来大声说:“伟大领袖毛主席当主席。”
  毛泽东仍然说:“林彪同志当主席,我当副主席,大家说好不好?”
  林彪急得连连摆手说:“不好不好!”
  这时林彪急中生智,向会场的众人说:“毛主席当主席,大家都同意举手。”
  会场上的人都举手了,毛泽东这才不再推辞,当了主席。
  毛泽东对林彪这么客气的态度,已经超过了让林彪心存感谢的程度,林彪反而很不安起来,怀疑这种过于客气的背后,是不是另有文章。我们不妨试想一下,如果一个人突然对你好得过了头,你恐怕也会怀疑他是不是另有所图吧。
  林彪对毛泽东吹捧过了头,毛泽东对林彪客气过了头,反而给两人之间的信赖关系造成了隔阂。这正是应验了“物极必反”的原理。



 让我们的话题再回到毛泽东的《滴水洞家信》。
  《家信》:【他是专讲政变问题的,这个问题,像他这样讲法,过去还没有过。他的一些提法,我总感觉不安。】
  解说:毛泽东开始批评林彪了。林彪把“批判彭真”的主要目的说成是“防止政变”,这样的提法,过去毛泽东和中央都从来没有这么提过,这是林彪自作主张这么讲的。所以毛泽东说他对林彪的提法,“总感觉不安”。
  毛泽东没有明确批评林彪的提法“错了”,而是间接地说自己“感觉不安”,这是非常婉转地批评林彪的提法不对。林彪看了毛泽东的信后,此后再也不提“政变”的话题了,这算是林彪接受了毛泽东的批评。
  《家信》:【我历来不相信,我那几本小书,有那样大的神通。现在经他一吹,全党全国都吹起来了,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是被他们逼上梁山的,看来不同意他们不行了。在重大问题上,违心地同意别人,在我一生还是第一次,叫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吧。】
  解说:毛泽东这里想告诉林彪说:我的本意是不赞成你那么吹捧《毛著》的,我只是违心地同意了你这么吹捧。”
  《家信》:【晋朝人阮籍反对刘邦,他从洛阳走到成皋,叹道:“世无英雄,遂使竖子成名。”鲁迅也说过同样的话,我跟鲁迅的心是相通的,我喜欢鲁迅那样坦率。鲁迅说:“解剖自己,往往严于解剖别人。”我在跌了几跤之后,亦往往如此,可是同志们往往不信。】
  解说:毛泽东这里想告诉林彪说:我为什么反对你那么吹捧我呢?是因为我自己认为我不是英雄。我只是运气比较好,正赶上当今世上没有英雄,让我这个“竖子”占了便宜,成了名。我在跌了几跤之后,越是这么想的。可是你们偏偏不相信我是这么想的。】
  《家信》:【我是自信而又有些不自信。我少年时曾经说过:“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可见神气十足了。但又不很自信,总觉得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我就变成这样的大王了。但也不是折中主义,在我身上有些虎气,是为主,也有些猴气,是为次。】
  解说:毛泽东这里想告诉林彪说:我这个人是矛盾的,又自信,又不自信。我总觉得是因为山中无老虎,我这样的猴子才变成了大王。但我也不是单纯的猴子,我身上有虎气,也有猴气,虎气为主,猴气为次。
  这里毛泽东说的“虎气”,是指“敢想敢干”,指勇气;“猴气”,是指“见机行事”,指计谋。
  《家信》:【我曾举了后汉人李固写给黄琼信中的几句话:“峣峣者易折,皎皎者易污。阳春白雪,和者盖寡。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这后两句,正是指我。我曾在政治局常委会上读过这几句,人贵有自知之明。】
  解说:毛泽东这里想告诉林彪说:我是有自知之明的,我心里很清楚,我不像你们吹的那么“神乎其神”。



  《家信》:【今年四月杭州会议,我表示了对于朋友们那样提法的不同意见。可是有什么用呢?他到北京五月会议上还是那样讲,报刊上更加讲得很凶,简直吹得神乎其神。这样,我就只好上梁山了。我猜他们的本意,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我就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了共产党的钟馗了。】
  解说:毛泽东这里想告诉林彪说:今年四月杭州会议上,我表示了对你的提法有不同的意见,可是你在北京五月会议上还是那样讲,报刊上更加吹得很凶,我只好被迫接受了。我知道你的本意,你是为了打倒彭真、刘少奇那些“鬼”,来树我这么一个“神”,于是我就变成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中国的“神”了。
  《家信》:【事物总是要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我是准备跌得粉碎的。那也没有什么要紧,物质不灭,不过粉碎罢了。全世界一百多个党,大多数的党不信马列主义了,马克思、列宁也被人们打得粉碎了,何况我们呢?】
  解说:毛泽东这里想告诉林彪说:你把我捧的越高,我会摔得越重。不过我也做好思想准备,不怕跌得粉身碎骨了。】
  《家信》:【我劝你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这个问题我同你讲过不知多少次,你还记得吧,四月在上海还讲过。】
  解说:毛泽东这里主要是对江青说的,也间接对林彪说,注意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
  《家信》:【以上写的,颇有点近乎黑话,有些反党分子,不正是这样说的吗?但他们是要整个打倒我们的党和我本人,我则只说对于我所起的作用,觉得有一些提法不妥当,这是我跟黑帮们的区别。】
  解说:这里毛泽东提到的“黑话”,是指右派说的话。在文革时期,称右派言论为“黑话”,右派分子为“黑帮”,比如“三家村黑话”、“彭贼黑帮”等,还专门有《陈毅黑话录》等出版物。
  毛泽东这里想告诉林彪说:我这些反对个人崇拜的话,有些接近右派言论了,右派不正是提倡“反对个人崇拜”吗?但右派“反对个人崇拜”,是要打倒我们的党和我本人;而我“反对个人崇拜”,只是感到“天才论”的一些提法,有些不妥当,这是我跟黑帮们的区别。
  《家信》:【此事现在不能公开,整个左派和广大群众都是那样说的,公开就泼了他们的冷水,帮助了右派。而现在的任务是要在全党、全国基本上(不可能全部)打倒右派,而且在七、八年以后还要有一次横扫牛鬼蛇神的运动,尔后还要有多次扫除。】
  解说:毛泽东这里想告诉林彪说:我说的这些话,现在不能公开,要不然就会给左派泼冷水,帮助了右派。现在我们的任务是在全国打倒大部分右派,但不可能一下子全部扫除。扫除不干净的漏网右派,过七、八年以后再横扫一次,要经过这样多次的横扫,才能把右派全部扫除干净。


  《家信》:【所以我的这些近乎黑话的话,现在不能公开,什么时候公开也说不定,因为左派和广大群众是不欢迎我这样说的。也许在我死后的一个什么时机,右派当权之时,由他们来公开吧。他们会利用我的这种讲法去企图永远高举黑旗的,但是这样一做,他们就要倒霉了。中国自从1911年皇帝被打倒以后,反动派当权总是不能长久的。最长的不过二十年(蒋介石),……他就滚到一群海岛上去了。】
  解说:毛泽东这里想告诉林彪说:我的这些近似右派言论的话,不仅现在不能公开,将来也不一定公开,因为左派和广大群众不欢迎我说这些右派言论。也许在我死后,右派会上台当权,他们会公开我的这些右派言论,企图利用我的右派言论来“永远高举黑旗”。不过右派当权是不会长久的。
  这里毛泽东又是一个败笔,他说他的这些话将来有可能公开,那不是等于给林彪头上装上一颗定时炸弹?后来毛泽东也觉悟到这一点,为了安抚林彪,他把这封信烧了,也就是意味着永远不会公开他的这些右派言论了。
  《家信》:【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
  解说:毛泽东这里想告诉林彪说:你用不着那么担心右派搞政变。即使右派政变成功,他们也是短命的。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这些右派言论,得势一时,左派则会利用我的另一些左派言论,将右派打倒。
  《家信》:【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有些地区(例如北京市),根深蒂固,一朝覆亡。有些机关(例如北大、清华),盘根错节,顷刻瓦解。凡是右派越嚣张的地方,他们失败就越惨,左派就越起劲。这是一次全国性的演习,左派、右派和动摇不定的中间派,都会得到各自的教训。】
  解说:毛泽东这里想告诉林彪说:到目前为止的文化大革命,还只算是“认真的演习”,今后才开始真正的战争。不过在目前这个演习阶段,左派、右派和中间派,都会学到各自的教训。


  毛泽东写这封信是在1966年7月8日,那时文革的确还是在“演习”阶段。到1966年8月以后,文革才真正进入“战争状态”。这里毛泽东给林彪预先“打招呼”,我要搞的文化大革命,还没真正开始呢。
  《家信》:【结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是这两句老话。】
  解说:毛泽东这里同时对林彪和江青说他的这句老话:“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希望他们既要有必胜的信心,又要有遇到挫折的心理准备。
  《家信》:【久不通信,一写就很长,下次再谈吧!】
  解说:这是写给江青的,也是信的结束语。其实毛泽东真正写给江青看的内容,只是这封《家信》第一段和最后一段。中间都是写给林彪看的。平时毛泽东给江青写的信都较短,在这封信以前和以后,都没有写过这么长的“家信”。

  毛泽东在这封《家信》中,给林彪提了两条意见:第一条意见是关于“政变”的问题。毛泽东认为搞文革的主要目的是反修防修,是为了防止修正主义分子的和平演变;而林彪认为搞文革的主要目的是防止反革命武装政变,是为了防止“苦迭打”,与毛泽东思想大相径庭。林彪看了毛泽东的信后,接受了毛泽东的这条意见,从此再不提“政变”问题了。
  毛泽东这封《家信》中给林彪提的第二条意见,是“天才论”问题。毛泽东不希望林彪把他吹捧成“天才”,这点我们前面讲过,“天才论”矮化了毛泽东的革命功绩,而且煽动对毛泽东进行封建式的愚忠,实际上反而损害了毛泽东的形象。
  毛泽东希望着重宣传他“为人民谋幸福,为人民服务”的这一面,可是林彪却要把毛泽东塑造成“句句是真理的天才”。林彪塑造的毛泽东形象,背后的画外音是:不是毛泽东应该“为人民服务”,而是人民应该“为毛泽东服务”。这其实是让毛泽东脱离人民群众,把毛泽东“放在火上烤”。
  林彪看了毛泽东的信,并没有接受毛泽东的这条意见,以后照样大吹“天才论”,终于在1970年庐山会议上,毛泽东和林彪因为“天才论”公开争吵起来,最后导致林彪与毛泽东分道扬镳,走上不归之路。
  林彪为什么非要坚持“天才论”呢?我们将随着事件的发展,继续进行分析。【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