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一说白鹿原中那些令人气闷的剧情

(2017-06-17 18:22:58) 下一个

           一直在追《白鹿原》。 当然不是因为这部剧有多好, 事实上, 在我心目中, 这又差不多已经 是一部烂剧了. 能够坚持看下去的缘故, 不过是因为我对那部原著的情感,哎, 那可确实算得上国产小说中的一部杰作啊……

          本来我对于电视剧, 从来就没有什么奢望, 如果剧情不过甚其謬, 我也是能够忍受着看完的。 然而, 大多数情况下,  我还是不能不 中途而辍, 因为绝大多数电视剧的编剧剧情,似乎是 以违背常识侮辱人类智商 为己任的 , 常常让我悲愤,迄今为止, 我心目中, 能够称得上杰作的也就那么几部 ,比如 《潜伏》《大明王朝1646》《大宅门》之类, 其次《亮剑》《手机》《楚汉传奇》…..也算不错。

      好了, 闲话少说, 还是回到正题, 说说《白鹿原》里那些令人气闷剧情吧·

      场景一   未死仙草启神机, 朱先生妙占风水地   

         自从看到朱先生的演员是这位, 我心中就已经凉了半截:完了完了,独得白鹿精魂,超脱世间俗韵, 通古博今妙见先机的朱先生,岂能是如此懵头懵脑却故作深沉的冬烘模样!果不其然, 随着剧情的进展,我的 预见真就不幸而言中: 剧中有仙草冻僵一节, 其冻僵之地,也是雪积盈尺, 毫无异状, 就表面温度而言, 都是东北雪上, 朱先生又不是温度计, 如何能顿悟此地地表温度有异常而令嘉轩掘雪而寻其下, 难道 一个人没有冻死,最大可能不可以是冻得时间不够的缘故么?怎么就奇葩的产生了雪下有水源的奇思妙想呢?——这也还算罢了! 尤其令人发指之处,更在于待得发现雪下绿植,朱先生还欺鹿子霖以谎言,一幅小人行径, 离原著朱先生之诚信无欺顿成天壤, 其后再让朱先生演什么伟大高尚,都如空中造楼, 难落实处, 令人总觉得这不是来自于一个人格。 真就纳了闷了:书中嘉轩雪中见宝咨求朱先生的情节是何等传奇不俗令人神往·, 为什么编剧就非得改成这么个几把模样, -----哦,我是不是说什么粗话了?

场景二      白狼叼得婴儿壮  艳女坦睡徐师床  

原著中白灵之生也, 喜鹊纷鸣,祥和乃尔;剧情中白灵之生也,白狼叼咬,诡异丛生。  想初生之婴,被恶狼叼衔狼突豕奔,而无伤无损,其合情乎,其合理乎?不知此种改编,意欲何为。原著描写白灵出生, 是何等平实而亲切。 既无必要, 何做此变?经典之作, 难道是可以如此亵渎的 么?及待白灵长大,则嘶啸疯癫乎终日,毫无传统家教极严族长之家风, 更有甚者,当其及笄之年,青春已解钟情之岁,美艳的 白灵竟然坦然于徐老师同榻而眠。 奇怪的是徐老师还一夜未醒,难道徐老师和白灵美妹晚上都是不尿尿的么?  —— 对不起, 这段话说的有点刻薄,按照原著, 就学徐老师时候的白灵,至多不过一个10来岁左右的孩子,那么我就又奇怪了:这么小个孩子,和徐老师睡一夜值得嘉轩那么大动肝火么。按照嘉轩的肝火看, 那白灵又确实应该是当其及笄之年,青春已解钟情之岁了,而且按照那位演员前突后翘的身形而言也该是如此,(要我是徐老师的话,哼哼…. 哈哈),真他mother的一本糊涂账!我的问题是·, 这个奇葩的剧情究竟有什么必要!

也许有人会说这是为了展现白灵的反叛性格, 但我心目中白灵的反叛,  应是传统基础上的反叛, 难道毫无家教而疯疯癫癫的反叛性格有一点像是原著中那个灵动聪慧可爱勇敢的白灵吗?

剧情三  烂漫欢歌血战地 饿殍遍野混不知

乌鸦兵围困西安城,时达半年,人多饿死。估计那个时候傻子都会饿明白要踅摸点什么吃的了。唯我白灵,当此 饿殍遍野之时,仍如处桃园之境,  快乐如常而烂漫欢歌,混不知兆海以何等辛苦才为她省下馍饼,  直至见到那些食不能饱的伤兵和 排队喝粥的兆海好像才大梦初醒。何等奇葩的剧情啊,如此剧情, 除了认定编剧naive 难道还有任何理由可以解释么? 

剧情四  百死一生幸相逢  白灵无动至亲情

乌鸦兵撤, 西安围解,死者如蚁,当此之时, 恶人也当有那么一两分至亲之情了吧。 独我白灵,看到久别老爸厥昏, 却只会狂叫数声  (叫声中真的听不到一点真情), 几句寡淡寒暄, 就又倾情于那寄托了她大爱无比的埋尸事业了。观剧诸君, 你们可看到了她对其亲娘奶奶的一点点至亲衷情?如此连自己至亲都毫无牵挂毫无理解的 畜生, 何能有大爱于毫无亲缘的其他人众?我呸!

剧情5  染疫皆入祠堂死  如何仙草白家亡

瘟疫流行之时,族长立规,病者入祠, 分班照顾, 众皆凛尊,如何仙草,独死家中?且原著瘟疫描写并无染病者皆集祠堂内容,此剧情也不合理,试想当染疫之时,人心惶惶, 自顾之不暇,尚有余情照顾毫不相干之他家病人乎? 除了白嘉轩和仙草这样的完人圣人, 恐怕此议耐难实行吧。况祠堂为祖宗陵庙重地,按理也不应用此功能, 编剧偏要加此情节, 恰如画蛇添足,纯粹多事。

剧情6  白孝文荣光欲认祖, 白嘉轩铁石惩亲儿 

白孝文为白嘉轩最重之子,原著中白嘉轩之于白孝文的堕落,情则痛彻心扉,惩则如对仇仇, 此封建礼教家长之常态 ,并不令人感到突兀不可解。故当白孝文当营长探亲之日,只经朱先生一语,白嘉轩即做隆重迎逢,何曾有剧中百般刁难。观此剧也,白嘉轩之于白孝文,厥非父子, 恰如仇敌!况小娥塔下一哭, 除了表明白孝文仅存的一点真情之外,何曾有一点因由说明了他已经感服了老父之惩。而经此一哭, 白嘉轩却就认定逆子已经心服口服, 逻辑何在?编剧深沉啊!

剧情7   白灵板砖拍大员   兆鹏轻松救孕妇

书中描写, 白灵在众学生中第一个向训话的大员投出板砖,即而趁乱逃脱。其情虽险, 终有可能。 而剧中却是白灵拖如鼓之孕肚,力排大员重重之护卫, 直奔大员身前, 二人鼻子相隔不过数寸, 呼吸可及,口臭相闻,只差相吻(我怀疑大员所以未加提防而被拍折鼻梁, 恐怕就是因为误会了这位小姐可能是属下送给他的礼物哩!)呜呼, 不意白灵尚有如此神功,刨除她孕肚的拖累, 估计水上漂的法力不在裘千丈之下矣!否则,何其逃脱如此之易也!虽有兆鹏护卫,可也没见兆鹏真帮了什么忙啊,不过吊这膀子跑了几步而已,可有可无,可有可无,还是白灵功夫厉害呀。

剧情8  白孝文山下攻土匪   白嘉轩大义救共党

窝藏袒护共党, 例为死罪,而白嘉轩于白孝文一营之众前坦然相救, 大概只能用大义二字可以形容。至于黑娃使白孝文营救他的隐秘大明于天下的那句“白孝文你救了我命”的喊话的剧情,啊啊, 我只能用一句 不知道哪里来的土语 来评论了: 我勒了个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朱先生的装神弄鬼和白灵的疯疯癫癫确实让人起鸡皮疙瘩,不过陈忠实老先生已经乘鹤西去,要愤怒,要激动应该是陈老先生,他的原著早已被改编得不像样子。更何况现在要把已经改了又改的书改编成面对全国十几亿人的电视剧,更要考虑审查官员的口味,难免就被改编成爱党神剧了。不合逻辑处很多,就当是看当时当地的风俗和接受我党教育来看吧。
oneplusone 回复 悄悄话 都说鹿三演的好,至少剧本太差了,身为家奴,自己的儿子连名字都无权叫,眼见儿子带回来一个漂亮媳妇,只有
高兴的份,那有看主子的眼色,连儿子都不认了,根本不是现实中的事。即使是奴隶也是先顾自己,然后在说那个
狗屁主子的标准。更别说一个长工为了封建的标准就让自己断子绝孙。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知道什么是画蛇添足了吧?可怜这些编剧导演的欣赏水平就这么low。还有哪个演白嘉轩的,肥头大耳,从上到下肉肉呼呼,怎么就不知道去锻个炼呢?无语。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就是如此。那白灵基本就是个白痴,不知陈先生看到会不会从坟墓里气活回来。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就是如此。那白灵基本就是个白痴,不知陈先生看到会不会从坟墓里气活回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