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旅途上

我要从苏州走到东京,我还要从东京走到纽约,我要让人人都看到我,但不知道我是谁。
正文

乡关何处

(2007-07-08 09:02:26) 下一个
这些年不断在心里想着“乡关何处”这个词,当然这是源自“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老家在哈尔滨郊县。可从高中时代开始,一直离家在外,也有14年了。
从老家到勃利县读高中,在从勃利县再考大学到青岛,毕业在青岛工作3年,期间去威海烟台一段时间,再迁徙到江南已经2年有余
随着时间的流逝,离老家越来越远。青岛的7年生活,给我一种错觉,总觉得自己是山东人了。
毕竟最年轻,最宝贵的青春时光是在青岛度过的。
不知怎么我没有像大多数人那样的恋乡的感觉。
对于家乡而言,除了父母在那里之外,能令我留恋的只是记忆中的童年生活,仅此而已。
已经说不出了地道的东北话了,人家古人还能“乡音无改”,我是很难做到了。每次回哈尔滨了,被视为“南方人”的时候,我也不反驳,只是感觉有些无奈。
在外面流浪多年,不论在哪里,都视为外地人,我自己也很难在某地方找到归宿感。
老家呢,不可能再回去生活了,我也不属于那里。那我到底属于哪里呢。
户口所在? 房子所在? 还是家庭所在呢?
如今,我已暂时离开祖国这个“家乡”,生活在东京这个陌生的城市。
都说很难融入日本人社会,我也不想融入,毕竟是要回去的。
在这里肯定是没有我的归宿感了。
然而,我还要继续寻找我想要的归宿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