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有病(TM)

你说他有病, 他说你有病, 其实都没病, 之缘吾有病, 我是任有病。
个人资料
正文

【亲爱的孩子,今天是否愿意说会儿话?】

(2023-09-01 09:14:59) 下一个

 

亲爱的孩子,今天是否愿意说会儿话?

天是你的生日,我的孩子。早上和你Mum 通电话,我取笑着问她:“你这个老妈子当的称职不?给人家的生日party准备的如何?”,她只是叹气说她怎么做,都感觉到你不太满意, 可又不敢大声跟你说话,心里很憋。 我本来想和她再多说几句,电话那端的她已挂断电话又去忙着准备今天你的生日趴去了。听得出来她是有满肚子委屈。孩子,不知从什么时候起, 我觉的她开始怕和你讲话了,面对你总是有点手足无措,但又总是爱偷偷拍你的照片贴到她的朋友圈,分享你的喜悦。

到了中午, 她传来一张照片。Party现场 不知道是不是你们一起布置的?真替你们开心。其实每到你生日这天, 我最大的愿望都是想能和你好好说会儿话, 可惜从来没有这样一个机会,每到这天,你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和你小伙伴儿们一起分享。最后, 我们最多是捡拾起你那剩余的时间零碎,匆匆和你吃个饭或者一块生日蛋糕而已。 所以从去年起, 我决定每到这天我努力把我想对你说的都先写下来,省的事后忘记此时此刻所念所想。等到某一天,当你愿意坐下来,愿意读它的时候,再交给你。希望这一天不要让我等得太久。

今天上网, 读了一篇和如何和孩子相处的blog, 里面 提到日本有一本书名叫《父母离去前你要做的55件事》。其封面上印着一道“亲情计算题”:

  “假设你的父母现在是60岁,余下寿命是20年,你没有和父母同住,你每年见到他们的天数大概是6天,每次相处时间大概11小时。

  那么,你和父母可以相处的日子只剩:20年x6天x11小时=1320小时。也就是,55天。” 这55天,就是我们每日所谓的“来日方长”。

  前几天,我在咱们群里问咱家猫咪的伤好了没有, Tina随手拍了几张你MUM抱着猫咪的照片给我,看着照片中苍老的她 再次感到时间的无情。Tina还不时能回复几个字, 而群里的你却是惜字如金,难得一见。多么希望从今以后,你能在家多停片刻,陪你妈妈好好说说话。无奈总是时间太瘦,失望太多。

 我明白, 你心里也许总觉得我们不是唠叨就是催催催。不愿和我们多说。而在我们眼里,你们却永远是那长不大的孩子,永远让人不放心。 如今你们爷爷奶奶也一样还时常对我唠叨。一样在他们眼里,我也像你一样依然是个孩子,他们不是担心我受冻了,就是担心我吃坏肚子。 还不时给我发一些不是健康食谱,就是在他们眼里看似很重要的网上诈骗新闻,生怕我上当受骗似的。而在我心中,那最有可能受骗的正是他们自己。但我明白他们此刻的每一声唠叨,都是一句担心,明明他们已经无力照顾我们,但依然希望在他们的提醒下能让我们把自己照顾得再好一点,更好一些。然而对于我们的关心, 却总是那就简单的回复,他们都挺好, 不用担心,好好忙你的工作。这份中国式父母的关心,我希望你能够体会、感受到。在这个blog中还引用了一位中国知名演员说过一句话, 现在送给你生日的你,希望和你共勉。

  “父母是我们和死神之间的一堵墙。”

  “父母在,你老觉得有一堵墙挡在你和死神之间。父母一没,你直面死神,你开始能清晰看到你人生的尽头。

人的一生总有些事,在你推脱之后,就再也没有了做的机会;总有些时光,你还来不及珍惜,它便将你推走。

亲爱的孩子,今天是否愿意好好说会儿话?

Happy Birthday to you !

写于2023.09.0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