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倪开申的故事

(2007-07-04 11:04:40) 下一个

倪开申的故事
(1)     
小天使的降临
二零零五年八月十九日倪开申诞生于美国北加州的一家医院里..那时候,他母亲佳佳呆
的产科病房,刚巧"生产任务"严重不足,就让她一个人独住一间,她老公倪拯也随同住了
进去,日夜相陪.佳佳在怀孕阶段身体状况极好,倪开申几乎没有让她吃过任何苦头,生养
时又是顺产, 还有外婆特地从上海赶来服侍,她真是没有想到生儿子会这么省心省力.
  
在佳佳怀孕五个月时,医生对她作过B超检查后说,是个男孩,一切正常,就是头部偏大
.消息传来时我有点纳闷:"脑袋偏大算是正常还是异常呢?"
   
倪开申呱呱落地,倪拯一看,果然是个大头娃娃,再一细看,便脱口问倪开申的外婆:"
怎么会这样难看的?"外婆安慰他说,"小毛头长长就会好看起来的."
倪拯打电话给我报喜时,开口就骗我:"佳佳养好啦,是个小姑娘!" 我马上问他:"怎么会
是这样?"我心里觉得有点懊丧,"难道是B超出了差错?"他才笑笑说,"骗骗你的,B超怎么
会弄错呢?"
以下是朋友的读后感,评论和我的答复
Dear all,

    
这个可爱的小小人叫倪开申,如此漂亮、活泼,倪老弟是不是太贪心?不止贪心还
重男轻女,该挨骂! (陈海伦)


各位:
 
海伦姐不要骂得太快呀,我其实是先男后女罢啦。要是你有一子一女,你先让谁
飞过太平洋去闯世界?我希望七月份上帝给我一个孙女。。(倪俊)

>
各位:
>    
学文科出生的就是不一样,随口而出的都是文章。宝宝出生前后,大人们的等
待、期盼、焦急、喜悦的复杂心态,描绘入微,情趣横生,足见倪老弟功底深厚。这些
天忙着给老同事办事,网上顾不得太多了。今天一看,倪老弟的大作没人捧场,冷
冷清清,还得由我充当临时评论员,给他几炮。
>    
审视全文,有两个疑点,望倪老弟指教
>     1
。你说,没有想到你儿媳妇生儿子会这么省心省力,这倒让我有点奇怪,你是
如何体察到的?如果是你夫人说这话我一点不怀疑,她直接经历过生儿子的费心费力,
有了经验可以比较。而你老弟到底是什么时候有了这样的直接经历?难道是我搞错
了?
>     2
。生个小姑娘你有点懊丧,懊丧什么呢?如果都是这样的心态,不要说是老婆
,你小孙子将来连姐姐妹妹也找不到了,你愿意?老封建一个!(王仁坤)
坤兄:
我是听亲家母说的,佳佳体质好,食欲好,心情好,老公待她好,所以,生儿子特别省
心省力,加上佳佳从小就被他阿爸老子培养成为一个食肉动物。体格强壮也!欢迎
挑刺!另外,我是最少封建观念的人。(倪俊)
上德:
    “
儿子取媳妇前是儿子,女儿一生都是女儿,上海许多当妈的也是这个说法。同
时也有像倪俊那样的先男后女,当然也少不了一些只男不女或者只女不男
的。对我们这些人,其实都是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发泄点感叹。今天这么说,明天会反
过来说,拉拉家常话而已。可是在中国农村,没有儿子是十分难受的,不止是没了脸面
,实际生活也大受影响。随着社会进步,这样的观念自然就会淡薄。
   
今天倪俊得了个孙子,就得意洋洋地先男后女起来了。如果得了个孙女,他同
样会大谈特谈先女后男,更会忘乎所以。他总是会给自己寻找快乐,这就是他的好
处,你可别上了他的当。
   
我曾遗憾没一个女儿,总是觉着缺失。可反过来一想也好,也许老婆会把儿媳妇当
女儿看待,家里不就多了一层和睦,少了一点矛盾。我想天理是公平的,得到中有失去
的,失去中有得到的,万事没必要遗憾。(王仁坤)
   
倪俊, 我以为你的"小小小顽童"名是 Caisson . 我认识个Caisson, 他的正
儿八经名字也是开申.
在美国大多数人都希望有女儿. 有个说法: "A son is a son till he gets a wife,
but a daughter is a daughter all her life !" (
女儿永远是你自己的!)施上德 
(2) 
名字的来历
    
佳佳出院后不久,倪拯就从当地一家邮局里取到了倪开申的护照.尽管父母亲还是
持有中国护照的绿卡身份,他却已经摇身一变,成为一个小美国鬼子.护照上,他
的全名是:,Jason Kaishen Ni.
Jason
是倪拯起的名,开申是我接受儿子委托而起的中文名字,其过程纯粹出于偶
然。一天,我在父亲家看到一份交大校刊上登有一篇长文章,介绍一位名字叫福开森的
美国人当年如何严格按照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教学模式在上海创建交大的过程,我看得
十分投入,文章还提到解放前上海的武康路原名是福开森路,就是为了纪念这位教
育界名人。因为我的老家离武康路很近,所以我从小就听熟了福开森路的叫法。就
这样,倪开申三个字突然间跳到我脑海里了,其含义就是:一切从上海开始,希望
这个小美国鬼子永远别忘了他的根是在上海。后来,倪拯的表哥奕民听到后说:
倪开申就是上海的倪小开。这样的自由发挥,虽然有点俗气,但求富
心理,人皆有之,想想也无大错呀。

3〕最早的照片
倪开申出世后两天,第一批照片就从网上发过来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这样两张:一张
是两个人高马大的美国护士在为倪开申称体重(6.1市斤)。要是单看护士们的肌肉抽紧
的脸部表情,你可以猜度她们正在尽力制服一只关在屋里企图逃跑的小野兽,再看看光
着屁股躺在磅秤上的小可怜,他就像一只无助的任人宰割的羔羊,在张开大嘴嚎啕
大哭。另一张照片是倪开申的正面头像。我左看右看就觉得挺像许多科幻小说里描绘的
外星人的模样。也难怪会父嫌子丑啦,这恐怕同他得了新生儿黄疸症有点关系
吧。
(4)
太祖母见到的最后一道风景线
    
生命的起源和生命的接力棒究竟是如何传递的,实在是掌握在上帝手中的秘密。
就在倪开申诞生的二零零五年八月里,我的母亲被检查出患有晚期胰腺癌。八月下旬和
九月上旬,母亲几次在保姆的搀扶下走出她的卧室来观看从网上传过来的倪开申的照片
MSN即时动态摄像。望着她的重孙,她笑容满面,显得很开心,暂时忘却了病痛的折
磨。这可是在她的历时八十六载的人生旅途中她能看到的最后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十月
二十二日,母亲谢世,可惜她没能等到她的漂亮重孙来到她的病榻前与她相见。我不知
道等倪开申长大成人后读到这段文字时,他将会有何种感慨啊?

(5)  
绿奶头是他的宝玉
    
倪开申的外婆在美国只呆了三个月,她回上海时,倪开申才两个半月大。外婆回
来后对我们说,倪开申是个乖小囡,只要把他喂饱,让他睡足,从来不哭不闹。比佳佳
小时候不知要好养多少。他就是有一个怪僻:睡觉时非要含着医院送的那只绿奶头不可
,如果换一个商场里买的别的奶头塞进他的嘴里,他立刻一口把它吐出来,真是可以把
吊死在一棵树上的俗语更改成叼死在一只奶头上。所以他们把这只绿奶头看成
是他的宝物命根子就像贾宝玉随身带的那块玉一般,特别在外出时他们
常常相互叮嘱,千万不能把绿奶头给弄丢了。佳佳能提供的母乳很少,倪开申基本上是
喝医院推荐的奶粉长大的,好在这个美国牌子(雅培)上海也买得到。他很爱喝那
种奶粉,尽管一点甜味香味都没有。小家伙能吃会睡,到他满月时,从发来的照片看,
他已经很是像模像样了,完全实现了从外星人地球人的转变。

6)引发争论的《祖孙三代》
一天,我忽然心血来潮,翻出了我小时候照的两张像片和倪拯小时候照的两张像片,再
加上刚收到的倪开申的两张满月照,然后借助扫描仪在电脑上编辑了一张题为祖孙三
的六头像合影,这是一件极富有历史感的作品,制作完毕,我很有点沾沾自喜。通
过上网,我传给了众多的海内外亲友,结果引起广泛,热烈的评议,还吸引了许多
头人的眼球,一些外头人竟然也跑来轧闹忙,一同参与评说。一时间真可谓
众说纷纭,莫衷一是。议论的焦点有两个:谁与谁像? 2 谁最漂亮? 以我个人的
愚见,1 倪拯与倪开申很像,相比之下,我与倪拯不是太像。倪拯和倪开申父子两
人是差不多的端正和漂亮,而我本人的两张头像有点奇怪,左上角那张明显好看一点,
左下角那张则属其貌不扬,甚为丑陋。一副瘦猴样,怪不得我的祖父在他五八年去世前
,见到我总是唤我小猴子。似乎多数人对于倪拯与倪开申很像这一点都是认同的,
但对于谁最漂亮,则分歧很大。其实,一直要等到倪开申满百日由佳佳带到上海后,凡
是见到他的亲友才都发现这个小宝宝的端正漂亮确实是属于不多见的,确实是青出于
蓝而胜于蓝。如果仅仅从祖孙三代这一张照片来看,支玉琏就认为还是倪拯最漂
亮。值得一提的是,也有一些亲友一眼相中我的那张俊照,说我有点像外国人
的孩子,最好看。我太太开始听到这样的议论也没啥,听过算数,可万没想到后来我哥
哥的儿子倪柳从单位下班回来说的一番话,却让她一下子胸闷得厉害。那天在我父亲家
里,倪柳一进门就对我说:小叔叔,你发过来的那张祖孙三代,我科室里的同事
们都看到了,经过热烈的群众评议,最后一致认为还是爷爷最漂亮。再接下去,
他就说了一句很豁边的话,让我太太的脸色一下子阴沉了下去。他说:一代不如
一代呀!待倪柳走开后,我太太再也按奈不住她心中的不快了,遂对我下令道:
再也不要把倪开申的照片发到倪柳的信箱里去!见我没啃声,她马上再盯上一句:
你听进去没有?” “听进去啦。听进去啦,我马上接口。她又说:什么一代不
如一代,这样不三不四的话也亏他说得出来!我意识到她是被倪柳的这句话气昏了,
但是我想,倪柳肯定是木而骨之,毫无察觉。唉,本是一句玩笑话,谁能想到竟然
会让我太太动了真气,不过还算好,她没有迁怒于祖孙三代这张照片本身。
评论:
祖孙三照片有点意思,到底是血脉延续,挺象的,原来倪申开漂亮的大眼睛是来自祖父
的遗传。(陈海伦)
7)学会了告状
至少半年多前,倪开申生出一个坏习惯,那就是每当他兴奋时或生气时,他会伸出两只
小手来朝着抱他的外婆的脸乱抓,外婆总是被他抓得很痛,有时甚至会被他抓出血印
来。 我太太几次劝她打他的小手,但外婆就是舍不得打,一再地宽容,宁可自己吃足
苦头。  二零零七年二月八日,倪开申上我家来,当我太太抱起他时,他又一次故伎重
演,伸出两手来想抓她的脸玩耍,我太太反应很快,马上沉下脸,抓起他的小手来,不
重也不轻地连着打了三下。倪开申一下子怔住了,先是呆呆地看着我太太,不哭也不笑
,显出不知所措的尴尬样子,一老一小对视几秒钟后,倪开申忽然一个转身,头也不回
地摇摇摆摆地走出客厅,穿过门廊,再进入厨房。原来他是去找外婆告状啊。他还不会
讲话,就用小手比划着,嘴里发出啪啪啪的三声。 外婆真是心有灵犀一点通,竟然立
马听懂了,她马上走过来问我太太,倪开申说你打了他三记手心,对不对?我太太
听了乐得合不拢嘴来,说:这小鬼学会向外婆告状啦!
 
不过,倪开申告的是刁状,以后他再抓人,还得照打不误――这是我太太和我的共
识。
评论:
你太太这样教育倪开申是太对了。尽管宠爱在心,但决不能溺爱,要做规矩的。(谭立
)   

8)倪开申的相貌,个性与遗传基因
    
我永远忘不了二零零五年十一月二十七日晚上在虹桥机场第一眼看到刚满一百天
的倪开申的情景:佳佳把婴儿车缓缓地从出口处推出来,我立刻迎了上去,她说:
呀,爸爸,我忘了去领行李了。说完,她把车交给我转身就往回走了。我把婴儿车推
到外面人少点的地方停住,再把车蓬朝上翻起来,这时候,围着推车的两亲家的四颗脑
袋一齐面对躺卧在车内的倪开申低沉了下去。真是一个粉雕玉琢的小天使啊!比我想像
的更漂亮,更可爱。大脑袋,天庭开阔,大眼睛,炯炯有神,四方脸,端正秀气,双耳
紧贴。他一点没有被我们四张老脸吓着,反而是睁大着眼朝我们甜甜地一笑。那笑容有
如一缕灿烂的阳光,一直照进我们的心窝里。我凝神屏息地看着,只听亲家母说了一句
又比我离开美国时大了。
 
我们回家后,太太感叹地说:这个小囡看上去非常阳光!佳佳的肚皮真是很争气!
倪开申的相貌集中了两个人的优点,简直说不出啥缺点来了。这可是上帝送给我们的最
珍贵的礼物。(待续)
勇敢,开朗,爽气是一个好男孩必须具备的三个性格特征。倪开申与他的父亲一
样,我相信他也会有同样的禀性。
 
同他父亲小时候相比,首先,他处处表现得更勇敢。二个月前他开始学步,他摔倒在
地一般情况下都会不声不响地爬起来。一次他跌倒在亲友家的打腊地板上,他因为地板
太滑而爬不起来,我正想搀他起来,不料他拼全力爬到墙壁边上,然后用两只小手抓住
靠墙放的矮橱硬是站起身来。还有一次他同我一道在我床上睡午觉,睡醒后他想起来玩
,他用手指着门外,我就看着他接下来会如何动作,结果他自己爬到床边,把他的两只
小腿慢慢地朝地板放下,然后整个身体垂直地靠着床边下滑,就这样,他生下来第一次
自己下了床。这次来美国,倪开申是自己从登机口拉着我的手夹在人流中挤到他的座位
上的,因为我们要拎六件随身行李和婴儿车。下飞机时我同样让他牵着我的手走出去,
在走一段上坡路时,他不当心跌倒了,并且哭了起来,我有点不解,原来因为是上坡,
他跌落时鼻子触地流了血。我太太急忙转回身来,把他扶起,当然少不了给我一顿臭骂
,好在倪开申一会儿功夫,待血止住了后便始终安静地坐在我推的婴儿车里,一直到离
开机场大厅坐上他父亲的汽车里。他才一岁半,已经有点男子汉的气概了。

 正如忧郁爱哭是林黛玉的典型性格,开朗爱笑是倪开申的天性,看来他继
承了他父亲的乐天随和的脾性。在他满周岁后,他在公共场获得的回头率越来越
高。他有时候会主动去亲善陌生人。在餐厅里,在地铁车厢,在商店里,他会朝他身边
的陌生人嘻笑甚至做鬼脸。一次在西堤牛排店里,他朝邻桌女孩眯起了眼扮鬼脸被我的
相机逮了个正着。他的那双大而有神的眼睛和甜蜜的微笑总是能吸引许多同他偶然相遇
的女士。
一回坐地铁,一位漂亮的准妈妈对他说:小帅哥,阿姨真想抱抱你,真可惜我现
在弯不下身子来。还有一回,我带着倪开申坐公交车,站在我身旁的一位中年女士忽
然弯下腰来对他说:小宝宝,让阿姨抱抱你好吗?倪开申马上把他的双臂伸出来,
朝着她微笑。那女士抱了好一会,不停地逗他玩,然后,我听到站在她旁边的她的朋友
说:让我也来抱抱他。这样,倪开申就离开我远了点,但我还看得到他,我也不在
意。车子开出两站路,她们俩还没有物归原主的意思,这时,又挤过来一位年轻姑
娘,嘴里喊着:哈!这么漂亮的大眼睛真是少有啊!小弟弟,让姐姐来抱你一下。
这时候,我心里咕咚一下,有点惴惴不安起来,因为倪开申要渐渐地超出我的视线范围
啦,我猛然想起一位老太太曾在我们家说过:这样漂亮的小囡领到外面去,眼睛一定
要看紧点啊,现在外面拐骗小孩的坏人不少呀!这么想着想着,我募地站起身来,喊
道:我要下车啦!于是,站在我边上的女士帮我大声喊叫起来:快把小朋友还给
老先生,老先生要下车啦!
(插几句题外话:我正写到这里,媳妇走进来向我报告一个喜讯:外婆刚打电话来
说:新民晚报收到了我二月份寄去的大力士倪开申的参赛照片,邀请他去报社参加
宝宝选秀活动的各项比赛。外婆对报社说,小孩已去美国啦,只好弃权!我太太骄傲地
说:我早说过,这张照片寄去,初选肯定能通过。)
外婆外公有一次带倪开申去南京路步街上的一家茶餐厅吃饭。倪开申吃饱肚子后,他们
就让一位服务员小姐带着他在店堂里逛来逛去地玩,过了些时候,等他们吃好饭,店堂
里却不见了倪开申的身影。他们急得拉住一个又一个服务员打听,最后才在餐厅的库房
里找到了倪开申。原来餐厅老板娘把他带到那里,里头有各式各样的水果随他挑选享
用。他们找上门去时,倪开申正在大口大口地啃咬香蕉呢!
  
陌生男士一般不会像女士那样对倪开申这么敏感,在我记忆中,仅有那么一次
,一位老先生也真被倪开申迷倒了。那天我们在武夷路一家越南餐厅用餐。倪开申
那时刚开始学走路,他吃饱后就拉着我的手在餐厅里兜圈子。他忽然把我领到一位七十
岁左右的老先生跟前,他先是盯着老先生看了一会,等老先生注意到他,回过头来同他
打招呼时,他就朝着老先生笑个不停。老先生一面拉着他的小手,一面向我问长问短
的。后来,当老先生和他的夫人离开餐桌时,他们俩特地走到我们餐桌前来道别,老先
生说了一段很有感情的话。他说:我今天这顿饭吃得特别开心啊!我遇上了这么一位
漂亮可爱的小朋友,他主动跑到我跟前来看我,朝我甜甜地微笑,我今天肯定走运了。
谢谢你们!谢谢这位小朋友!
 
评论:
男孩子的性格比他的外貌更为重要,很高兴倪开申不仅阳光而且刚强.祝愿他很快适应美
国的生活,包括语言,幼儿园的环境等等.(王安诺)

9)一出值得记录的闹剧
  
才一岁半,倪开申就晓得如何与阿娘打打闹闹地玩了。昨天下午,一老一小并排坐
在客厅的地毯上,倪开申一会儿用他的右手的食指和姆指用力夹阿娘的手背肉,一会儿
把他的食指指甲使劲地扣阿娘的脚背,他每做一次小动作,就会仰起他的下巴来,朝阿
娘露出调皮的微笑,他就盼着,等着阿娘喊:痛啊!,阿娘每喊一声痛,他就摇晃
着大脑袋,嘿嘿地笑出声音来。要是他遇到我这样的对手,我就会不客气拧他的胖墩墩的大腿,让他痒得格格地笑,再没有余力来扣我了。阿娘连着叫了几回痛以后,忽然想开还她小孙子一个玩笑:她突然用手蒙住自己的双眼,嘴巴里发出呜呜的假哭声,还朝着他叫道:阿娘痛死了!我太太大概是想做一次科学试验,想看看她的小
孙子是否会怜惜她,想看看是否她只有挨孙子的命。谁知倪开申倾刻神色大变,小嘴巴一瘪一瘪的,快要哭出来了,阿娘见状立刻心疼起来,忙不迭地说:阿娘没有哭,阿娘没有哭。于是,孙子又马上恢复常态,眯起眼笑了起来。再过了一会儿,我太太好像觉得有点心不甘,便又故伎重演,而且演得更加逼真。这一回,倪开
申突然间嚎啕大哭起来,哭得好伤心啊,大颗大颗的泪珠像从喷泉中喷溅出来,纷纷滴落在两颊,阿娘一时惊得连忙赔不是:阿娘不痛,阿娘不痛,阿娘是假哭!阿娘把他搂在怀里,帮他擦干眼泪,心里什么滋味都有啊!她的这次科学试验算是获得成功了吗?倪开申究竟为什哭啊?他真感到自己闯祸啦?

评点: 倪开申是个对自己的行为后果负责的人,大起来一定小心谨慎王安诺

 

倪开申的故事 10 两次“受惊”,“有惊无险”

     倪开申来美国后第一次"受惊"是刚来不到一周。一天,太太抱着他在门口草坪看街景,当她走到草坪边缘处,因草地刚喷淋过水,一不留神,脚底打滑,一老一小一道跌倒在人行道的水泥路面上。倒地后,有那么几分钟,太太竟然坐在地上动弹不得,又因为大门关闭着,她的喊声和倪开申的哭声我在里面一点也听不见。过了好一会儿,气力才像受阻的水流,慢慢地回到她身上来。看到他们俩开门进屋来,我大吃一惊。太太进卧室休息,我抱起嚎啕大哭的倪开申。他哭得气喘嘘嘘的,煞是可怜。太太说他倒下时屁股先着地,身体其它部位没有直接碰撞到水泥路面, 所以,我估计不会有大碍。太太的脚立刻肿了起来,赶紧敷上膏药,过了几天总算没事了。之后,一连几天,倪开申开门出来,就要用手指着那片草坪,做几下手臂往下甩的动作,然后,用右手连连拍打自己的胸脯,很是令人发笑。

     前天是星期天,我们一家子去一家中国餐厅用自助餐。一位服务员小姐主动为倪开申搬来了一只有点像理发店里用的那种小孩座位,安放在一张皮靠椅上。高低正合适,但没有任何安全带可系住。我们也大意了,没当一回事。倪开申每次在餐厅用餐,总是“神兜兜”的,一副嬉皮笑脸的样子,吃得高兴时,还要摇头晃脑,左顾右盼,小屁股很不安分地在座位扭来扭去。忽然,他连座位带人地从皮椅子上跌落到地上。 我就坐在他的对面,看到他像“伞兵”那样,垂直地落下来。他顿时哇哇地大哭起来,我忙把他一把抱起,朝餐点陈列台快步走去,我用手点着一个又一个菜盘,问他:“这个你喜欢吗?那个你喜欢吗?”当我点到切开的柠檬片时,他点点头说:“恩。”于是,他就停止了哭泣。我拿了柠檬回到餐桌,看到服务员已经给他换上了一个高腿的婴孩椅。太太说:“服务员对我们作了道歉,假如孩子真摔伤了,店家也是有责任的。 ”我想顶要紧的是孩子没伤着,我们也汲取了教训。

倪开申的故事(11)倪开申与黄小猫

自从倪开申满百日住进外婆家后,二零零一年出世的“黄小猫”在家中原来享受的“猫少爷”地位立即被外公,外婆取消,让它担任起陪倪小开玩耍的小仆人的角色来。一天,黄小猫好奇地爬到童床边,伸长了脖子想瞧瞧睡在床上的小主人,外公看见后立刻把它赶跑,还在它屁股上重重地敲了三记,厉声关照它不许再靠近童床边来。黄小猫很拎得清,从此,它见到倪开申就像小太监见了皇上一样俯首帖耳。我曾经顺利地拍到过一张倪开申一把揪住黄小猫不放的照片,后来被某杂志刊用了。有一次,我让倪开申坐在客厅的长沙发上抚摸玩耍黄小猫,我在旁边拍了好几分钟的摄像。那次黄小猫配合默契,任凭倪开申如何抓它皮毛,如何狠按它的脑袋,它都表现得那么的顺从和乖巧。一天,有位客人来看倪开申,把他从小床上抱起,当时卧室里没有其他人。黄小猫见了,急得先是用爪子抓客人的裤腿,然后飞奔到楼下去向外婆报告,它绕着外婆的脚边不停地叫唤,终于让外婆听懂了它的意思。

昨天晚上,我在电脑上回放倪开申戏耍黄小猫的录像。倪开申坐在我膝上一动不动地看得出神。一遍放完,我问他:“还要看一遍吗?”他点点头,恩了一声。二遍放毕我正想把他从身上放下,他以为我不让他看下去了,竟然哇地一声大哭起来,我只好赶紧再放第三遍,看完后,他才乖乖地下地来。倪开申在观看录像时好几次忍不住伸出手去触摸荧屏上的黄小猫。看来他对他的小仆人还念念不忘呢!

点评:开申和黄小猫的合影已看到,黄小猫确实是有灵性的猫咪,乖乖地趴着,粗看以为是毛绒玩具呢。开申那时候应该刚会坐吧,不过倒是很神气,貌似坐老板椅的样子,哈哈 ~~娇娇

 

倪开申的故事(12) 汽车“情结”

   好多人说过倪开申的脸长得有几分像女孩.但是他的行为举止里从未有过一点点‘娘娘腔”的样子。就拿玩具来说,女孩喜欢的洋娃娃啦,能抱在怀里玩的长毛绒玩具啦,每次给他递过去,他总是看都不看一眼就随手甩掉,一点兴趣都没有。他就是对汽车情有独钟。外婆家的弄堂口出去就是车水马龙的四川北路,我们每次去看他,总要带他外出游公园,逛街购物,一出弄堂口,他就睁大了眼睛盯住马路上来来往往的车辆,汽车从远至近,再从近驶远,他的脖子就跟随着汽车的移动作近似一百八十度的旋转。外婆说她天天得抱倪开申站在人行道上看一会汽车,看到了汽车,他的魂灵就像被汽车牵走似的,随你再对他说些啥,他理都不理你。满一岁后,妈妈给他买了一辆能让他坐进去的电动遥控汽车。有一天我们找到`一条机动车不可通行的小马路,放心大胆地让倪开申“开车”上路。他煞有介事地坐在驾驶室里,两只手不停地摆弄着方向盘,我们则站在人行道上用遥控器指挥着汽车的运行。几位路过的老太太没注意到我们在暗中“做手脚”,看见了纷纷啧啧称奇:“这么小的宝宝就会开汽车啦!真真稀奇哟!来赛,来赛!”

  来到美国后,倪开申看到自家的汽车库里停放着两辆汽车,立刻兴奋得绕着汽车不停地兜圈子。双休日带他外出,一旦坐到小孩专用座上,他就老实得出奇,汽车开动了,要么两眼盯住驾驶窗外看,要么呼呼大睡,从来不吵不闹。平时他每天要拉住我的手去车库玩耍一次到两次。他会“殷勤”地帮我取来外出穿用的拖鞋,要我陪着他玩汽车。他会一遍又一遍地轻轻敲打车辆的前灯,再用他的双手一盏一盏地抚摸过去,咧开小嘴开心地朝我笑着,这神情就像女孩抱着心爱的洋娃娃玩一个样。

   现在倪开申每天吃早餐时,必定要翻看一本BMW的汽车广告书,翻过来,翻过去,真是百看不厌.一次他看到BMW汽车照片上的汽车头徽,就兴奋地喊叫起来,用手指点给我看,意思是他认得出这就是我们家里那辆大车子的车头上有的图案。

   倪开申真是一个天生的汽车迷。他如此深厚的汽车“情结”是上帝赐给他的哟!

点评: 倪开申的故事十分生动有趣,谢谢你记述并给我们发来.最近上海在举办国际汽车展,规模很大,有很多最新款式的车子展出,倪开申要在上海可以带他参观了. 老魏

没准是个汽车神童,能辨别众多汽车标牌。3岁看到老,没准以后还是汽车工程师~  娇娇

将来让他去研究汽车倒蛮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看到倪开申与黄猫躺在一起的照片,感觉好像又小了一点安诺

倪开申的故事(13)  打针的故事

倪开申在上海生活的一年半中, 每隔一段时间,外公,外婆就要带他去医院打防疫针。如果一次只打一针,倪开申总是不哭也不闹,眼睛望着别的害怕打针的孩子号啕大哭,他似乎觉得很来劲的。外婆说:他对针头扎刺的反应好像比别的孩子“慢一拍”,等他感觉异样,开始有痛觉时,护士已经把针头拔出来了,所以再哄几句,捧几句,就没事了。护士对倪开申的的表扬也总是让外公外婆感到十分自豪。

   三天前,儿媳在与医生预约后带倪开申去打防疫针,我拿了摄像机尾随而去。那是一家私人诊所,几位儿科医学博士分别挂牌而合作经营。护士领我们进一间诊疗室后就离开了。 倪开申也不知道他来到了啥地方,闲着无聊就动手把医生的柜子门一个个打开又关上,柜子里面是空的,我们就随他“自娱自乐”了一会。 十来分钟后,医生进门来, 他是台湾人,态度十分和蔼,知道我同倪开申刚从上海来不久,就对我们说:“我今年也刚去上海玩过,上海真热闹,同东京,纽约差不多啦。”同我们聊了几句后他就开始对倪开申进行体格检查,听听心肺,这里捏捏那里摸摸,问了几个问题就完事了。倪开申同医生面对面坐着,蛮一本正经的,眼睛一直盯着医生,像是小学生在认真听老师讲课。医生检查完就走了,接着进来一位老护士,手里捧着一个放着注射器的盘子。她把盘子在桌子上放下后,就让佳佳抱着倪开申坐在小床上。护士先把她手里的针筒在倪开申面前晃动了几下,似乎是在寻找最佳的扎针时机。一看这个架势,倪开申立刻就大喊大哭起来。 护士犹豫了几秒钟,然后就“狠狠心”朝倪开申的右大腿连扎了两针,然后又朝他的左大腿扎两针。我今天也算是“开眼界”了。在上海,护士给小孩打针是打他的臀部,医生何时“下手”,小孩是看不到的;而在美国,护士的全部注射动作都暴露在小孩的眼皮底下,所以还没有“开打”,小孩就会被吓得哇哇叫了。

   为什么会是这样呢? 难道也是某种“文化差别”使然?

回到家,我把拍摄的录像放给倪开申看,他看得非常“投入”,看好一遍,就马上用手指着摄像机,意思要我重放,他端坐在地毯上一连看了五遍才罢休。最有意思的是每当他看到自己哭喊起来时,他就高兴地嘿嘿哈哈笑起来,这算是哪门子笑啊?  

 点评:     

几月不见,倪开申真的长成小帅哥,脸上的表情也成熟多了,尤其第二张,有种与年龄不相符和的严肃和思考,最有趣的是旁边那个漂亮的小女孩,两张照片的表情截然不同,有点以其乐为乐,以其忧而忧的味道.是倪开申的粉丝吗?骑车那张看倪开申的小腿,肉滚滚的,人样子也出来了,真好玩.

看过录象了,胖嘟嘟。。。交关可爱

特别打针的时候。。。那叫一个痛苦啊。。

"小捣蛋"倪开申

  

     我们来到美国后,随着倪开申的体力和智力的逐步提升,他的捣蛋"本事"也一天天大起来,而且都是"无师自通",到目前为至,已有如下各种"陋习":

   1 给他穿上两只鞋,你一个转身,他已经把一只鞋给踢掉,穿着单只鞋走来走去,洋洋得意。给他穿上两只袜子,你一转身,他已经把一只袜子用手硬拉下,有一回,给爷爷逮了个正着,拍下了照片,好让他自己瞧瞧这付“德性”。还有一次,游完公园快回到家时,坐在童车里的他忽然抬起小腿来,用手指点着哇哇喊叫,爷爷低头一看,原来他已把右脚的皮鞋踢掉,害得阿娘只好走回头路去仔细寻找。所以现在带他出游,要经常盯着他的鞋子看。外婆这次来送他一双红色塑料凉鞋,说是上海正在流行畅销的款式,一双小鞋值两百多元钱呐。今天出门时,大家就互相提醒要“多生一只眼睛啊!”

   2 爷爷早上起床后把被子叠好,他就悄悄"潜入",先把被子翻乱,然后躺在上面扭来扭去地自娱自乐。

   3 只要被他看到爷爷在吃啥喝啥,他就会奔过来要“分享”。爷爷喝绿茶,他也要喝绿茶,爷爷就是喝白开水,他也要过来尝一口,爷爷吃番茄,他更加要来讨,给他吃了一小块,走出几步,又折回来再要,一直折腾到爷爷把番茄吃完了,他才罢休。 有一次,我们忘记把上海带来的酸话梅“束之高阁”,他就趁我们不留神时溜进我们的卧室里悄无声息地闷吃一通。

   4 看到爷爷或阿娘进了卫生间,他必定要来旋转门把手,推开门,朝你得意地笑笑,然后合上门出去兜一圈,过一会儿又回来推门看你。所以我们进了卫生间,一定得把门反锁好,偶有疏忽,便会受到他的“骚扰”。 

   5 喜欢翻箱倒柜。他一时兴起,就把你们的橱门或抽斗打开,把里面的衣物被单全都掏出来“开展览会”,你赶去“收拾残局”,他站在一边嘻嘻哈哈,乐不可支。

   6 喜欢看老照片和老录像,天天要看,看了一遍又一遍,你要是表现出一点点“不耐烦”,他就马上给你脸色看 -- 拔起喉咙大喊大叫,配合上眼泪如大雨般飞溅不止。这次外婆来,爷爷拍了四分钟的“久别重逢”的场景,他端坐在地上目不转睛地看着电视屏幕,一连看了六遍录像才心满意足地站起身来。

   阿娘现在已经对倪开申的个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他的脾气不如他的父亲小时候那么好, 没他父亲小时候那么讲得听。唉,我们的“小捣蛋”倪开申!你做过的捣蛋事情都给你一一记录在案,等你以后懂事了再来跟你算帐。

点评:

看你们写的JASON的成长故事和照片, 真是甜蜜阿!!有时爷爷奶奶的疼爱,比起父母的呵护, 感觉更贴心!!让我想起自己小时候,大第和美英是怎么哄我,逗我玩。。。。。嘻嘻~~

 

建议等JASON说话咬字比较清楚了, 给他录下自己讲的故事,长大放来听听, 肯定很好玩呢!

 

他在寻乐,但不懂得会给旁人带来方便还是麻烦。这个时候,你应该给他讲一些合适的童话

故事了,学会区分善与恶。

Wr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