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没商量◆

The Only Way To Catch A Miracle Is To Believe In It
个人资料
正文

ZT:让孩子做家务并给报酬,这样做好不好?

(2008-06-12 11:21:58) 下一个
wlj181 from ETJY 儿童教育论坛:

我是什么都和儿子算钱。老公以前反对,但尝到甜头后,非常支持。

以前儿子总是找我要这要那,买吧他要求太多,不买吧自己心里歉疚,后来我每天给他两块钱,爱干啥干啥。洗碗、清洁房子也算钱,作业做的好我也给他奖励几毛,有时候表现好我们也奖励。不过我也够毒的,作业做的不好扣钱,不当生气了扣钱,哭闹了也扣钱,总之扣钱的名目也很多,要怎样就看儿子自己选择了。看在钱的分上,儿子变得好管理多了,这样算来他一个月差不多有100块钱左右的收入。

他这些钱用来干什么呢?呵呵,想吃零食自己买,想喝饮料自己买(不过喝矿泉水我出钱,由他选择,这样喝饮料少多了,他偶尔也会自己买点),要什么玩具自己买,想吃麦当劳自己掏钱。呵呵,刚开始小家伙有点财迷小气,但习惯后就好多了,自己慢慢学会了选择,一部分钱买零食,一部分买玩具。最重要是他自觉性强多了,也不乱要东西了,过生日的时候还请我们一伙6个人去豪客来吃了牛排。

有一次坐火车,小家伙想吃车上的西瓜,自己一问10块钱一小盒,立刻不买了,把乘务员给愣坏了,像看怪物一样的看我儿子。她可能见到的大部分小孩都是死缠着家长要的,不过后来每次走过的时候都很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

儿子学习我也给他算钱。最近我让他在学校学习之外,每天还背20多个单词,每天早晚听写,听写对了给他一点钱,刚开始不愿意,开学一个多星期差不多养成习惯了。为了鼓励他不断复习,我还在周末将一周背的单词听写一次,即使他当天没有全对,周末对了也可以补给他钱。哈,够毒吧。主要是我也要想办法多给他些钱,否则他要买玩具什么钱真的不够。虽然这样做,儿子还真没觉得学习是我们的事,他自己也不愿意在学校成绩不好啊。

说给儿子这些钱,其实儿子还真没见到钱,每次都是采取记帐的方式,我有时候结算了告诉他他有多少钱可以支配,但儿子真的还不乱花,那是他自己的啊,他觉得花的划算才花。

虽然说家务是他该做的,但给他吃给他玩教养他也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我们当然可以根据他的表现来决定给他什么样的福利,同时培养他的自主能力,何乐不为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