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人应摒弃弱国心态

(2007-08-04 20:29:33) 下一个
 来源: 坚硬的花岗岩07-08-02 16:56:28

我在1994年到2003年,先后在欧洲当了九年大使。九年中,我接触了国内到访的许多代表团,在与他们的接触当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了解到国内许多真实的情况。但是,我在同某些人的接触当中,也感到了一些问题。譬如,有人对我们国内取得的进步非常自豪,但不注意发现和学习别人的长处。我在巴黎就听到这样的说法:“巴黎有什么,房子都是旧的,看不到什么新楼,比我们差远了!”还有些人,到国外之后,名牌商标留在袖口上,生怕别人看不见。这些现象,使我思考了很久,看来,这些现象的出现不是偶然的,存在决定意识,这可能是我国在过去一百多年里被别人踩在脚底下所逐渐形成的一种弱国心态的反映。

弱国心态的表现很多,顺手拣来,大约就有以下几条。

一、对别人的评论十分在意。别人说我好,就喜出望外,到处说“某某说我好了”,好像别人说我好,我的身价也就提高了;对别人的批评则不加分析,一概斥之为 “反华”。其实在今天的世界上,确实存在着一股反华势力,对我国有很深的偏见,经常攻击我国,但也并非讲中国好的就一定对中国好,批评中国的也不一定就是对中国坏。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有“捧杀”和“打杀”,在中国取得了相当进步的时候更要警惕“捧杀”。

二、对自己的成绩喜欢炫耀,言过其实。对自己的成绩不顾实际地拔高,有三分偏要说到六七分,不说到六七分就不过瘾。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不胜枚举。

三、对于存在的毛病和缺点则不大愿意提及。从中国崛起的长期过程看,中国还处在崛起的初期。中国取得了巨大进步,但同时我们也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在这方面,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给我们做了榜样。他们在对外国领导人介绍中国的情况时,既讲成绩,又把中国的问题和困难讲得实事求是,给外国领导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四、瞧不起小国、弱国。在一些小国、弱国面前,我们有些人,那种毛主席和周总理所深恶痛绝的大国主义情结就冒出来了。

五、在大国、强国人士面前,总有些底气不足,自惭形秽,觉得矮人一头。

综上所述,这些都是弱国心态的表现。鲁迅先生当年所批判的阿Q精神,相当程度上就是一种弱国心态的表现。

弱国心态说到底是一种缺乏自信心、不能全面、客观地看待自己、看待世界的反映。弱国心态对正在崛起的中国危害很大,它的危害可以用“害己害人”四个字来概括。

“害己”,首先是这种心态会增加中国在前进道路上的阻力和困难。

中国走的是一条和平发展的道路,这条道路与历史上大国崛起的道路全然不同。世界对于历史上那些大国崛起带来的腥风血雨依然记忆犹新,有些人担心中国会重蹈历史上大国崛起的覆辙。弱国心态会使我们失去朋友,增加我们崛起过程中的艰难险阻。

其次,弱国心态使得我们不能全面看待自己,容易浅尝辄止,鼠目寸光。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进步毫无疑问是巨大的,但距离我们要达到的目的,即在21世纪中叶赶上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2005年我们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了1.42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三。然而,世界知识产权的97%掌握在发达国家手里,我们自主的知识产权不到2%。我们不能不看到,在全世界产业分工链中,中国人很大程度上还处于“打工仔”的地位。

“害人”,弱国心态容易伤害别人,不能平等待人,不必要地激化矛盾。

弱国心态是中国一段屈辱的历史所形成的。要摒弃弱国心态,我们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而且,要克服它也并非就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为此,就需要实事求是地认识自己,认识世界,认识弱国心态的危害,认识前进道路上的困难,这样才能逐步摒弃弱国的心态。(吴建民)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云耳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支持你,但是让一个有着屈辱近代史的国家的人民摆脱那种自卑的意识,我看得打赢了才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