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散发淡淡清香的沙枣花

(2007-07-01 10:42:34) 下一个
常常路过一条小溪,在小溪汇成池塘的地方,有一群鹅无忧无虑地生活在那里。


我看着它们成双成对,亲呢无间,




看着它们生儿育女,共享天伦。


今天在池塘的另一端发现了几棵沙枣树,开着成串淡淡小小的黄色小花,沙枣花的清香勾起我对童年的回忆。
我家所在的小镇上,有三条小溪自东向西穿过小镇,这三条小溪其实是上游的三个涝坝(水库)的排水沟,人们把它们叫做“头道河沟”,“二道河沟”和“三道河沟”。小镇在一座南北向的山脉的西侧,因此小镇的地势为东高西低。这三条小溪里的水是山上的雨水、雪水汇集而成。溪水长年的冲刷,把小镇自东向西冲出三条约二、三百米宽的大沟,平时三条小溪细细地嵌在沟中,细到童年的我一步就能跨过去,到了雨季,整个沟里都是汪洋世界。小镇的主要街道横过这三条河沟,因此在这条主要街道上又有三座水泥桥,人们叫它们为“头道桥”,“二道桥”和“三道桥”。沟的两边住着小镇的居民。我家住在头道河沟的北岸,南岸是一片庄稼,再往南便是二道河沟的北岸了。我家门前的沟里铺着碧绿的草地,中间是沙枣树林,再高一层是翠绿的,随风摇曳的柳树,最高一层,是挺拔的,叶子在风中闪着银光的白杨树,南岸绿油油的边缘映衬在蓝天白云下。那时的我还不知道什么是世外桃源,我只是立刻被这里吸引。记得我家搬来的那天,大人们还忙着收拾整理,我一个人来到门前,循着沙枣花的清香,我爬上一棵沙枣树,坐在枝杈上,隐身于密密的枝叶间。这里像一个神秘世界。在这里我发现了一大片茂密的桦树林,我发现了一泓清澈见底的泉水,我还发现小溪里有各种各样的小鱼,小虾,泥鳅,水蛭和许多叫不上名字的小生物......。到了冬天,小溪开始结冰,上游的水继续流下来,不久,整个沟里都结上了冰,三条宽宽的玉带飘过小镇,这里成了冰雪的世界,是我天然的溜冰场。
在这里我渡过了幸福美好的童年。后来我举家迁往都市,就再也没有机会回去看我的那片世外桃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ell2008 回复 悄悄话 这应该是大雁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